[問題] 甄嬛傳,皇帝死後嬪妃去處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時間13年前 (2013/01/18 14:35), 編輯推噓15(15037)
留言52則, 16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借甄嬛傳的劇情問個問題 皇上臨死前問甄嬛說 他聽見後宮妃嬪在哭 是不是都知道他快死了 甄嬛說:不是哭皇上,是哭他們自己 對妃嬪來說皇上死去應該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吧 自己的位置就永遠定了 再也沒有機會抓住皇上的心來升遷 地位低的小主等著被地位高的妃子處置 最後一集甄嬛和敬妃、欣嬪說話 說端妃又病了 那些位份低的小主比如貞嬪、康常在等完全消失 後宮就那麼大 三年選一次秀女 空間應該要讓出來給下一任皇帝的佳麗 那先帝的女人呢? 清代皇上死後妃嬪的命運如何? 冷宮?殉葬?出家?集中於某一宮管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21.21.253

01/18 14:37, , 1F
清代早就不殉葬啦
01/18 14:37, 1F

01/18 14:42, , 2F
貞嬪好歹也是嬪位 比較慘的應該是康常在
01/18 14:42, 2F

01/18 15:08, , 3F
以清代來說,通常會跟著太后住在慈寧宮區,平常為先帝念經
01/18 15:08, 3F

01/18 15:09, , 4F
在太后或地位較高的太妃生日,跟著去看看戲
01/18 15:09, 4F

01/18 15:10, , 5F
皇上要大封後宮時,想到這些女子就再封一級,增加例銀跟宮女
01/18 15:10, 5F

01/18 15:11, , 6F
人數....不過簡單一句就是數著日子等死,再葬入妃園寢
01/18 15:11, 6F

01/18 15:12, , 7F
唐代則是出家,明代初期是無子妃嬪殉葬,直至英宗廢制
01/18 15:12, 7F

01/18 15:46, , 8F
清朝早期還是有殉葬唷,一直到康熙才廢除.但清朝殉葬並
01/18 15:46, 8F

01/18 15:46, , 9F
不是全部都得死,而是挑兩三個而已.
01/18 15:46, 9F

01/18 15:49, , 10F
應該說康熙朝才真正確定後宮制度,殉葬都是順治朝之前的事
01/18 15:49, 10F

01/18 15:52, , 11F
後宮制度跟殉葬無直接關係吧,之前挑殉葬的人似乎也沒
01/18 15:52, 11F

01/18 15:52, , 12F
考慮位份?而且殉葬不只皇室有,清代百姓也有奴僕殉主的
01/18 15:52, 12F

01/18 15:52, , 13F
風俗
01/18 15:52, 13F

01/18 15:55, , 14F
我的意思是清朝先帝后妃的去處"規矩"是康熙確定,後朝沿用
01/18 15:55, 14F

01/18 15:56, , 15F
康熙之後 無子妃嬪就是進慈寧宮區,有生子的跟隨兒子
01/18 15:56, 15F

01/18 15:58, , 16F
至於順治之前的殉葬標準是不夠明確的,有學者認為是因考量
01/18 15:58, 16F

01/18 15:59, , 17F
被逼自殺如阿巴亥 .董鄂妃之妹 這就不是常態,而是當政者
01/18 15:59, 17F

01/18 16:01, , 18F
權宜之計 所以反轉成殉葬資格的討論會有點奇怪
01/18 16:01, 18F

01/18 16:02, , 19F
至於百姓的殉葬 應該無關乎本篇的問題吧
01/18 16:02, 19F

01/18 16:13, , 20F
我記得殉努爾哈赤的不只阿巴亥,還有兩個小咖.阿巴亥當
01/18 16:13, 20F

01/18 16:13, , 21F
然是政治考量,但小咖也是因為政治考量嗎?
01/18 16:13, 21F

01/18 16:31, , 22F
我覺得我們可能對殉葬的定義不同, 清朝的妃子都是自殺
01/18 16:31, 22F

01/18 16:34, , 23F
明朝是被殺 而我認為若宮廷禮儀規定后妃殉葬必定是脅迫
01/18 16:34, 23F

01/18 16:34, , 24F
並非出於自願 至於清朝的早期妃子並沒有明文規定她們要殉
01/18 16:34, 24F

01/18 16:35, , 25F
葬,也不是由當政者隨機挑選,而是1.因故被迫死亡 如我之前
01/18 16:35, 25F

01/18 16:36, , 26F
舉的例子(阿巴亥有說是努爾哈赤指定 但疑點重重)
01/18 16:36, 26F

01/18 16:38, , 27F
2.有妃子自願自殺 這就牽扯到文化因素,部落民族認為殉葬
01/18 16:38, 27F

01/18 16:39, , 28F
是光彩之事 並且可讓娘家得到豐厚賞賜....這是個人意願
01/18 16:39, 28F

01/18 16:40, , 29F
並非習俗制度,也不是當政者規定 (寫到這才發現筆誤,因
01/18 16:40, 29F

01/18 16:41, , 30F
為不止部落民族,就連明朝都有烈女碑,鼓勵婦女殉夫)
01/18 16:41, 30F

01/18 16:43, , 31F
如果嬪妃選秀時間是在皇上晚年 選進去沒幾年皇上就掛了..= =
01/18 16:43, 31F

01/18 16:53, , 32F
明朝真的有一個宮女才進宮10天就得殉葬了
01/18 16:53, 32F

01/18 16:55, , 33F
我講的東西不一定正確,直接忽略我的推文好了
01/18 16:55, 33F

01/18 16:57, , 34F
因為這些是憑我印象講的,我又懶得找資料佐證,就請其他人補
01/18 16:57, 34F

01/18 16:58, , 35F
01/18 16:58, 35F

01/18 17:48, , 36F
康熙應該很多嬪妃吧,慈寧宮住的下嗎?如果幾個皇帝都早死
01/18 17:48, 36F

01/18 17:49, , 37F
皇宮不會塞滿了前代的嬪妃喔?
01/18 17:49, 37F

01/18 20:59, , 38F
進宮的也不是百分百都自願,但華妃這種粉應該是殉葬跑第一
01/18 20:59, 38F

01/18 21:08, , 39F
明朝真的是一個很暴政的朝代,難怪倒得也快
01/18 21:08, 39F

01/18 21:55, , 40F
前面的元朝表示:......
01/18 21:55, 40F

01/18 23:28, , 41F
暴政個鬼啦。你到底懂不懂。可且也沒倒得快。
01/18 23:28, 41F

01/19 00:04, , 42F
明朝不暴政?? 看來你不懂吧~
01/19 00:04, 42F

01/19 00:05, , 43F
最正的妹仔明明就是秦始皇。
01/19 00:05, 43F

01/19 00:05, , 44F
秦始皇暴政
01/19 00:05, 44F

01/19 03:39, , 45F
明朝是很神奇的朝代,皇帝幾十年不上朝,國家也沒倒@@
01/19 03:39, 45F

01/19 04:34, , 46F
明朝很神奇+1,但是倒得不快啊!還比清朝長幾年
01/19 04:34, 46F

01/19 21:12, , 47F
我倒是覺得某9的暴政&長短標準挺...奇妙的
01/19 21:12, 47F

01/19 22:09, , 48F
我竟然懂樓上的梗XD
01/19 22:09, 48F

01/20 10:29, , 49F
明朝的文官體制很強大
01/20 10:29, 49F

01/20 15:19, , 50F
明朝除了朱元璋殺了一堆功臣...應該跟暴政扯不上邊吧!
01/20 15:19, 50F

01/25 00:15, , 51F
→ venusscar:秦始皇暴政 <=我笑點好低XDDDD
01/25 00:15, 51F

11/28 01:54, 7年前 , 52F
為不止部落民族,就連明 https://daxiv.com
11/28 01:54, 52F
文章代碼(AID): #1G-Eqzz4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G-Eqzz4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