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比白開水還無味的《楚漢傳奇》(前16集)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我想看大陸劇>"<)時間13年前 (2013/01/06 02:35), 編輯推噓40(40077)
留言117則, 20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好不容易讓我等到陳道明的新戲(距離上回的《臥薪嘗膽》都幾年了), 還破天荒地追了陸劇的on檔,沒想到除了大鐵錐刺秦那段高潮外, 其他段落都是一路平淡平淡平淡,這部戲實在太奇妙了, 更妙的是這種歷史正劇不像于某人的戲可以轉換心態, 以看女主角受虐或各種違反人體工學的橋段為樂,看了十六集忍不住上來吐嘈了! (以下有劇情雷,慎入!) 俺看到現在對這部戲有三點極度不滿意的部分: 1. 這部戲到底是《楚漢傳奇》還是《胡亥傳奇》?! 看到現在大概可以理解編劇想表達秦二世的荒淫無道與趙高的宦官亂政導致民不聊生, 於是天下群雄紛起,項家以復楚為己任,劉邦則被逼得揭竿起義,雖然這個立論點沒錯, 但需要給胡亥這麼多戲份嗎?!這部戲目前為止根本是秦、楚、漢三線並進在敘事, 囧的是楚的戲份一直被邊緣化,胡亥的戲分比項家人加起來還多吧?! 如果胡亥線寫得好看也就罷了,但劇情就是不斷重複胡亥終日玩樂、踢毽子選妃→ 趙高吹耳旁風→群臣敬畏趙高→胡亥繼續玩樂→趙高繼續亂政→群臣最後群沉。 為什麼兩集就能交代完的劇情要演個十幾集?!!!!! 再者,于濱這回的表演讓我覺得非常浮誇油膩,如果富大龍的嬴駟像舞台劇演法, 于和偉的秦始皇像躁鬱症,那于濱的演法就是祖先和老爸加起來再乘以一百倍up!! 難道編劇是想告訴大家嬴氏子孫都是重度躁鬱症患者?!早說嘛,嘖~ 看了下面的推文,我確信高希希非常想捧于濱,想利用這部戲讓他上位, 但過度灌水又無起伏的劇情,加上演員缺乏層次的表演,只讓我想快轉那部分(翻白眼) 2. 項羽就是個狂妄自大自以為是的死中二 我可以理解項羽目前只是二十幾歲血氣方剛的青年,他不可能一出場就是霸王, 但目前他的戲份就是不斷和別人挑釁→打架→再挑釁→再打架→不打不相識結為兄弟, 光他和季布的挑釁打架就至少三場,完全看不到項羽這個角色讓人信服的風采。 如同上述,類似的橋段為什麼要一再出現?!這也可以在三集內演完吧! 3. 男女CP的對手戲幾無感情 目前的男女CP有劉邦vs.曹氏、劉邦vs.呂雉、項羽vs.虞姬、韓信vs.季桃, 編劇顯然偏心老道,除了劉邦的感情戲有較多的戲份與鋪陳外, 另兩位男角的感情戲都非常平淡,連生死絕戀霸王別姬都平淡的莫名, 我都覺得項羽愛的根本是虞姬的馬而不是虞姬吧?!想把烏騅馬就直說嘛,嘖~ ep.16突然插進項羽去找虞姬,卻發現虞姬一家被滅,虞姬說心中只剩下仇恨, 然後項羽就把虞姬抬走,接著虞姬在車中和侍女聊綠衣很憂傷的橋段, 請問這段戲到底想表達什麼?!項羽和虞姬的對手戲沒有任何火花, 虞姬和侍女也完全不熟,讓我連開個小花發個俊男美女的花痴都無法, 編劇我不懂你啊(死) 至於韓信和季桃....戲份少到只有三場,看不出這兩人有什麼感情交流, 我也不知道季桃看上韓信哪一點,結果韓信就要去當兵了,阿是要我期待什麼?! 難道要逼我把這部戲當廣播劇看下去(默) 吐嘈完後心情順多了,睡覺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70.204.141

01/06 02:43, , 1F
吐槽得好, 這幾點確實是本部硬傷, 不過我要支持一下戰
01/06 02:43, 1F

01/06 02:44, , 2F
爭場面還是拍得不差
01/06 02:44, 2F

01/06 02:47, , 3F
演員部分的話, 陳道明, 何潤東, 于和偉etc都有人罵, 我
01/06 02:47, 3F

01/06 02:47, , 4F
贏渠梁看到這篇文章要哭哭了 一生心血換來的大秦帝國啊 XD
01/06 02:47, 4F
我現在更懷念贏渠梁啦~~~~~衛鞅快回來吧!!

01/06 02:48, , 5F
倒解讀為是演員自己的風格, 不喜歡說演得差..
01/06 02:48, 5F
雖然很多人都批陳道明這回演得還是太霸氣,但前幾集該痞的時候他還是痞得很, 只是這幾集開始起義了,那種統領屬下的王者之氣當然會漸漸散發出來,所以我還能接受 于和偉雖然在前文被我說像躁鬱患者,但那只是他的某一部份的表現, 整體來說他的秦始皇還是很有層次的,特別是他痛罵扶蘇那段,痛心與傷心兼俱! 何潤東目前的表現我還在觀察,但我覺得劇本的問題比較大,他除了打架就沒別的戲份了

01/06 03:12, , 6F
編劇自己說秦的部分被導演自行多延長了3-4集, 只好怪導演了
01/06 03:12, 6F

01/06 04:18, , 7F
第一點劉邦不小心寫成劉備了哦~
01/06 04:18, 7F

01/06 08:42, , 8F
原po氣到誤把劉邦當劉備XD
01/06 08:42, 8F
我真的氣到吐血了(噴血)~~

01/06 08:45, , 9F
我看到罵陳道明是因為他演得太正劇,所以觀眾整部戲都在挑
01/06 08:45, 9F

01/06 08:46, , 10F
毛病XD (這也算在他頭上XD
01/06 08:46, 10F

01/06 09:21, , 11F
天真遇到現實好看多了,棄。等大戰開打再接著看。
01/06 09:21, 11F

01/06 09:29, , 12F
編劇說只有劉邦線是他親自和陳道明一句一句對出來的,
01/06 09:29, 12F

01/06 09:30, , 13F
其他部分拍攝的時候很多對不上原劇本
01/06 09:30, 13F

01/06 10:40, , 14F
呂"雉"才對
01/06 10:40, 14F
昨晚氣到打錯字,已改正,感謝~

01/06 11:43, , 15F
對不上什麼意思?高希希自己改了劇本?
01/06 11:43, 15F

01/06 11:47, , 16F
編劇說漢的部分基本是按劇本走的,楚的部分也沒差
01/06 11:47, 16F

01/06 11:49, , 17F
雖然有些小改動也無妨,秦的部分就亂來了
01/06 11:49, 17F

01/06 11:50, , 18F
完全按導演自己的意圖,甚至還自己加了角色
01/06 11:50, 18F

01/06 11:51, , 19F
面對編劇的指責,高希希承認都是自己的責任
01/06 11:51, 19F
我就說高希希想捧于濱啊,啃了這麼多年的陸劇,逃得過俺的火眼金睛?!(推眼鏡)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68.71.54 (01/06 12:56)

01/06 13:02, , 20F
確實如此,秦這條線主角應該是始皇帝、趙高和章邯,但是修
01/06 13:02, 20F

01/06 13:06, , 21F
驪山、修阿房、東巡、徐福求仙、盧生和焚書坑儒、亡秦者胡
01/06 13:06, 21F

01/06 13:09, , 22F
和修長城、博浪沙這些統統都簡略,連指鹿為馬都簡單帶過,
01/06 13:09, 22F

01/06 13:09, , 23F
卻給了那麼多的戲份給一個趙高的傀儡,這明顯是導演的私心
01/06 13:09, 23F

01/06 13:12, , 24F
想捧演員。虞姬也莫名其妙的戲份多,這根本沒道理。要說簡
01/06 13:12, 24F

01/06 13:12, , 25F
省時間突出主線,不正應該簡省虞姬這種嗎?陳勝吳廣那一線
01/06 13:12, 25F

01/06 13:13, , 26F
眾多的精彩情節一點都沒有。希望這劇後面不要變成偶像劇,
01/06 13:13, 26F

01/06 13:14, , 27F
那樣就太可惜了。看看魚肚子中的大楚興陳勝王,或者看張耳
01/06 13:14, 27F

01/06 13:15, , 28F
陳余的花招,絕對比虞姬項羽的狗血愛情戲有意思。
01/06 13:15, 28F
認真查了百度,秦始皇在位時間37年,秦二世只有短短4年, 結果秦始皇的戲在十集內就結束,還是每集點綴個幾分鐘, 二世卻每每和趙高裝孝維演了快半集,而且對劇情推進毫無幫助, 就看到一個重度躁鬱患者在咆嘯,高希希難道不懂適可而止的道理?! 虞姬的戲份也很怪,照理說她和項羽的感情應該是在烽火戰亂中累積幾來的, 但目前的幾場戲都是不鹹不淡,和項羽的感情也若有似無, 說實話前十幾集她的戲份全刪也無所謂,只要項羽接著在南征北討的過程中, 她一直陪伴左右,偶爾撒撒嬌、揉揉肩,項羽受挫的時候適時當個解語花就行了。 相較之下深深覺得鄭導的功力更上一層樓,嬛嬛初期和皇上的對手戲雖然沒幾場, 但觀眾馬上能感受到嬛嬛對皇上那種情竇初開的羞澀,兩人的對手戲沒有一場廢戲, 而項羽和虞姬的戲份實在不知道要幹嘛(默)

01/06 13:24, , 29F
項羽想把虞姬的馬讓我笑翻了XDDD
01/06 13:24, 29F

01/06 13:29, , 30F
有些劇要連著看才有味道,等出完再看吧
01/06 13:29, 30F
俺可是一直連著看啊,目前為止都沒快轉喔(只是可能恍神恍掉了orz)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68.71.54 (01/06 14:11)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68.71.54 (01/06 14:11)

01/06 14:27, , 31F
編劇說原本設計項羽虞姬在奪劍中來電, 走得是古龍路線,
01/06 14:27, 31F

01/06 14:28, , 32F
後來被擅改成"好棒的馬", 尤其虞姬都兇巴巴的項羽喜歡小
01/06 14:28, 32F
還有 54 則推文
還有 7 段內文
01/06 23:59, , 87F
應該不會, 聽說趙高40集才死, 演趙高都來不及了
01/06 23:59, 87F
所以胡亥也要演到四十集嗎?!What the...........!!!! 我不想看到胡亥一直躁鬱又被當白痴耍的戲份啊(翻白眼)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68.71.54 (01/07 00:04)

01/07 00:04, , 88F
想看描寫韓信、張良、樊噲、范增等神人事蹟比較詳細的戲
01/07 00:04, 88F

01/07 00:05, , 89F
請問板友們有推薦的嗎?謝謝 不想看秦國滅亡史 Orz
01/07 00:05, 89F
那msa大可以pass這部了,尤其是這部還把樊噲演得和張飛、李逵一個樣orz 最近還有部《楚漢爭雄》在播出,黃秋生和任程偉主演,不知評價如何?! (但導演是陳家林........|||||||)

01/07 00:07, , 90F
其實他對秦始皇的屍體說的話就可以推斷趙高的心態..
01/07 00:07, 90F

01/07 00:08, , 91F
真的用一集的一半來講..然後剪掉東郡之戰...火大到不行
01/07 00:08, 91F
他對秦始皇的屍體說的話?說自己是影子那段嗎?我大概又恍神沒注意到了orz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68.71.54 (01/07 00:16)

01/07 00:13, , 92F
拍棚內戲比戰爭省錢省事多了 :)
01/07 00:13, 92F

01/07 00:18, , 93F
可是有道明兄+于和偉 超想看的說~
01/07 00:18, 93F
那你前20集可以快轉胡亥和趙高的戲份,反正都知道秦會滅亡是這兩人搞出來的, 就不用浪費時間看這兩人「練肖話」了XD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68.71.54 (01/07 00:20)

01/07 00:21, , 94F
爭雄我看了片花....戰爭像街頭鬥毆, 但至少劉邦項羽主線
01/07 00:21, 94F

01/07 00:22, , 95F
沒有被惡搞掉
01/07 00:22, 95F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68.71.54 (01/07 00:24)

01/07 00:24, , 96F
一定一定 遙控器隨時候命 XD
01/07 00:24, 96F

01/07 00:24, , 97F
另外, 我覺得爭雄較臉譜化..演員演的方式我較不喜歡
01/07 00:24, 97F
因為導演是.......(喂)

01/07 00:38, , 98F
港版的通常戰爭場面都很虛 有時候甚至連馬都沒有
01/07 00:38, 98F

01/07 00:40, , 99F
不知道爭雄是不是香港拍的
01/07 00:40, 99F

01/07 01:50, , 100F
看到演虞姬的秦嵐我還以為是甘婷婷咧~也太像了吧!!!
01/07 01:50, 100F

01/07 04:00, , 101F
又看到了演呂雉的李依曉也...很像..........
01/07 04:00, 101F

01/07 04:11, , 102F
我似乎將兩人角色給搞錯了!?
01/07 04:11, 102F
秦嵐飾呂雉(同時也是電影《王的盛宴》的呂雉),李依曉飾虞姬,jb49是不是搞錯了?

01/07 07:27, , 103F
雖然牢騷發了很多,但是戲還是好看的,這樣的題材拍再爛都
01/07 07:27, 103F

01/07 07:27, , 104F
可以看,何況可取之處比不足更多。不喜歡的部分就放到後臺
01/07 07:27, 104F

01/07 07:28, , 105F
聽過去就好,反正故事是已經熟到不能再熟了。
01/07 07:28, 105F
ep.19雖然只有秦和漢的戲份,但文戲有推動劇情進展, 武戲又扎實刺激,歷史劇就該這樣拍啊!(雖然楚持續邊緣化XD)

01/07 08:37, , 106F
如果這樣子...項羽直接演後面自刎比較快
01/07 08:37, 106F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8.170.185.18 (01/07 09:30)

01/07 12:53, , 107F
港片都是靠演員在撐的。製作經費那麼少。兵都是象徵。
01/07 12:53, 107F

01/07 13:04, , 108F
反正嬴正是呂正,本來繼承王位就名不正而言不順。
01/07 13:04, 108F

01/07 13:05, , 109F
我猜那個時候嬴姓貴族應該多少都知道一點詳情。
01/07 13:05, 109F

01/07 13:06, , 110F
我只看到六國在復國,而沒有看到劉邦一統天下後,秦國
01/07 13:06, 110F

01/07 13:06, , 111F
在復國的。
01/07 13:06, 111F

01/07 13:06, , 112F
所以嬴胡亥怎麼惡搞都已經無所謂了。
01/07 13:06, 112F

01/07 14:44, , 113F
贏政是呂政這一點不是早就站不住腳了嗎~
01/07 14:44, 113F

01/07 22:17, , 114F
20幾歲人的心智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我認為蠻寫實的。
01/07 22:17, 114F

01/07 22:18, , 115F
怎會站不住腳?願聞其詳。
01/07 22:18, 115F

01/12 16:03, , 116F
沒人能證明始皇不是親生的吧!?
01/12 16:03, 116F

11/28 01:48, 7年前 , 117F
倒解讀為是演員自己的風 https://muxiv.com
11/28 01:48, 117F
文章代碼(AID): #1Gw79tX_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Gw79tX_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