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笑傲江湖 2001央視版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終於對了)時間13年前 (2013/01/28 22:44), 編輯推噓13(13023)
留言36則, 18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圖文並茂網誌完整版:http://judyslovelyhome.blogspot.tw/2013/01/2001.html ------------------------------------------------------------------------- 笑傲江湖是我最喜歡的金庸小說,雖然我還沒看完全部的金庸,不過我想這份情感應該是 很難被取代 在一片嬛嬛熱潮中,期末考週我還是獨鍾最愛的笑傲江湖 沒看過什麼改編的電視劇,就算有也是小時候看的都沒印象了 其實在這之前我就已經先把最後一集找來看過了,雖然大亂鬥的結局嚴重偏離原著,不過 還是可以接受啦,畢竟我想應該沒有一個改編的影劇作品敢做出任我行其實是自己暴斃的 結局吧XDD 整部劇大致符合小說,尤其是前半段,看到書中的情節一一在畫面中呈現真是太興奮了! 嚴重懷疑後面的劇情之所以大幅改編,是因為經費不足所以沒辦法做那麼多集XD 真是太可惜了 在看書的時候,就覺得笑傲江湖真的很難改編或影像化,因為劇情不是很一直線地再走, 所以我覺得這部戲有些改編的部分其實都還不錯,也滿合理,尤其把一些前因後果演出來 ,可以讓沒看過書的比較了解,不然書裡面一堆都是直接發生,然後再藉由其他人口中或 是內心的OS說出原因,萬一是照這樣演的話,沒看過書的觀眾肯定是會一頭霧水的 不過也還是有些怪怪的啦,像是一些莫名其妙的畫面,是企圖營造藝術象徵感嗎,比方說 為什麼日月神教要表演吞火= = 「漫畫中的招式都要喊出來才使得出來」這句話,在電視劇,尤其是武俠劇中也能印證 不過,痾,吸星大法不是磁鐵= = ,它明明是要透過穴道才能施展的,而且也只能吸內力 呀!!! 我非常喜歡這部的武打戲,精彩紮實,尤其是不賣弄特效這點,當然可能當時沒有什麼特 效技術,但是這種紮實的武打風格很合我胃口 特效也不是不能用,但是用了也要真實一點呀,不然只會很假又花俏,喧賓奪主,我明明 是要看武打而不是七彩的光線飛來飛去呀!! 其實整部戲看下來心情滿沉重的,很好,就跟小說一樣 爭來爭去 唉 接下來說說各個角色的感覺吧~ 首先一定要來說說我最喜歡的盈盈! 其實根本就是衝著盈盈看的XDD 太喜歡這個角色了!跟看書的時候一樣都在期待盈盈出現呀!! 書中盈盈的戲份沒有很多,電視劇幫她加了不少,嗯,有好有壞 外型上滿OK的我覺得~真的很可愛,尤其笑起來有梨渦真是太古錐了!兇起來也不失聖姑 的威嚴,傲嬌的時候也表現得滿好,尤其明明擔心沖哥死掉很傷心地哭了,卻還是嘴硬說 「才沒有」,這段我好喜歡~~ 雖然不少人說許晴版有點太過成熟,少了稚氣,恩,我也不是什麼專業影評,或許等我看 了其他版本的盈盈再來評斷吧 但是個性上改編的有點太主動,尤其是雪地那邊,依書中盈盈的個性是絕對不可能會為了 沖哥出氣而要小師妹道謝的,不過雖然不符合原著,但這樣為愛人打抱不平的表現也還不 賴 不得不說很有名的「梅花紅」的片段!當她叫「軍爺」的時候,真是笑翻我了,差點也跟 著沖哥一起噴茶,因為太扯了XDD 當然你也可以用盈盈之後的這句話「我自己一個人在江 湖上行走多年,自然會照顧自己」,來腦補成這是盈盈當下的應對方式XD 真的有烤青蛙耶太棒了~可惜後面沒有來個首尾呼應 還有有把盈盈武功高強的感覺呈現出來!不然書中都在其他強者的光環下都被邊緣化了 許晴版的盈盈有很多造型!都滿好看的~ 李亞鵬版的沖哥演技尚可,我覺得中規中矩,說到底我覺得還是劇本讓沖哥活起來 沒看過其他版本的沖哥,就算有也沒印象了,最近的一個是看過幾集就棄追的任版,天啊 只是念台詞嘛... 各個版本其實或多或少都有支持者,呂頌賢版好像也頗獲好評 滿想見識見識究竟呂版的到底有多符合沖哥形象!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我很喜歡這版的東方不敗! 外表形象滿符合原著,裝扮上確實有不男不女的人妖感覺 在不蘇胡的氛圍中流露著極度緊張與危險,整個劇情的掌握真的是滿好 繡花針加上線的設計也滿不錯,比起小說更能具象化東方不敗高深莫測的武功與他女性化 的轉變 (不得不吐槽一下最近快要播出的于正版的東方不敗,天啊胸部那麼大真是太扯了,尤其 聽到預告中的「東方姑娘」真是快讓我吐血) 小師妹滿漂亮的!可惜衣服太樸素,但也算符合在華山派簡單樸實的生活,不過至少在洛 陽王家那邊也應該要華麗一點呀 雖然漂亮,但小師妹一整個就是個悲劇角色,一廂情願地愛林平之,顯得滿可憐的QQ 比原著感覺更悲情,讓我都不好意思苛責她負了沖哥了 不過小師妹死的那段張力還嫌不足,也沒有沖哥對著長出草來的墓說話的情節,算是一點 小失望 林平之被塑造成是個整天只想報仇的傢伙,很可悲的角色,用現代的觀點來看就是典型的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由於後續處理不當導致性格大變,只能走向最終的悲劇 演技滿好,把一心想要報仇的狂態詮釋的滿好 當然相較之下就更彰顯小師妹的可憐了 寧女俠從小說開始就是我喜歡的角色!而且這個版本的很正~有表現出中年美婦的感覺~ 可惜悲劇QQ 唉從我看小說起,我就好希望她最後可以和令狐夫妻一起安享天年QQ 尤其這版的寧女俠的戲分不少,尤其多著墨在她和沖哥的親情,很感人! 使最後她的死更加令人難過QQ 不過後面沖哥認娘是頗感人啦,不過後面怎麼還是叫師娘呢?是小bug還是一時改不了口? 不知哪來冒出的「玉石雌雄劍」?印象中原著沒有,但是我滿喜歡這個改編的 玉石雌雄劍象徵愛情,但最後岳靈珊和寧中則都以此劍身亡,前者被她心愛的丈夫親手殺 害,後者則是心灰意冷地自盡,都是悲劇的愛情,令人不勝唏噓 岳不群演得滿好,前後期的轉變有到位,前期又比後期出色 前期的君子劍形象掌握得滿好 後期我覺得有點狂妄過頭了,而且聲音應該可以再更尖細一點 儀琳其實也滿漂亮,而且我還發現她的僧服與其他女尼不同,顏色較淺,相較之下比較精 緻,凸顯儀琳更純潔美麗 不過... 從原著開始就不喜歡儀琳,前幾集一直有她那又ㄋㄞ又會讓人酥麻的哀叫聲讓我感覺不耐 煩,甚至快轉跳掉她的某些畫面了= = 還有她憑什麼接恆山掌門,心理素質不純,武功也不是很高,記得原著不是傳給她的,怎 麼要改編成傳給她呢?還是版本不同?(我看的是最新版) 好啦雖然礙於尼姑身分而使儀琳愛得很痛苦,也是滿惹人憐的,不過就是不合我的口味吧 藍教主也算是大正妹,不過是個半邊臉正妹XD 滿喜歡這版的田伯光! 演技到位,色瞇瞇的賊樣,武功高強,重信義的感覺都有表現出來 而且還被改編變好人,大大增加了不可不戒大師的戲份 可惜卻也因而被賜死QQ 從原著開始就喜歡向大哥! 滿口教主教主的,對任我行的忠心耿耿一覽無疑 不過幹嘛要砍他手臂QQ 任我行雖然滿常狂妄地大笑,不過不知是不是配音還不到位,總覺得還沒有到小說中會讓 人昏厥的境界 青城派四川變臉? 查了一下資料原來主演余滄海的演員大有來頭呀! 而且口音有表現出來還不錯 插曲不少,而且越聽越好聽 最喜歡〈有所思〉~ 總之,這版的笑傲江湖我還滿喜歡的 以後有機會再來看看其他版本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24.203.253

01/28 22:47, , 1F
這部的八卦就是令狐沖原來是邵兵演的 拍了幾場戲被換掉
01/28 22:47, 1F

01/28 22:50, , 2F
別的不清楚,不過經費那是足的很。因為這是CCTV投資拍
01/28 22:50, 2F

01/28 22:50, , 3F
的。影視音樂的作曲作詞是大師組合趙季平+易茗,演唱
01/28 22:50, 3F

01/28 22:51, , 4F
第一次看的笑傲就是這版的 覺得盈盈和小師妹很漂亮~
01/28 22:51, 4F

01/28 22:51, , 5F
是宋祖英、劉歡、王菲。
01/28 22:51, 5F

01/28 22:51, , 6F
導演和編劇在部份情節上落了俗套,但不可否認的是這部
01/28 22:51, 6F

01/28 22:52, , 7F
是金庸武俠劇裡頭最“正”最接近歷史劇感覺的。
01/28 22:52, 7F

01/28 22:53, , 8F
感謝一二樓解說!!陸劇版總是能讓人長知識~
01/28 22:53, 8F

01/28 23:00, , 9F
我喜歡這版!不亞於呂版...雖然有時候感覺太"安靜"
01/28 23:00, 9F

01/28 23:09, , 10F
最後的劇情的確是改過頭了,但這部的江湖感確實是最接近我
01/28 23:09, 10F

01/28 23:10, , 11F
心目中笑傲江湖的味道,選角大致上是成功的。
01/28 23:10, 11F

01/28 23:12, , 12F
李亞鵬我覺得外型滿像令狐的,盈盈不美又兇狠,完全不是小說
01/28 23:12, 12F

01/28 23:12, , 13F
中的樣子。岳靈珊和儀琳的妝太濃。
01/28 23:12, 13F

01/28 23:13, , 14F
另外我也是看到新版預告「東方姑娘」就吐血!!!
01/28 23:13, 14F

01/28 23:13, , 15F
但對霍建華的史上最帥沖哥,卻還滿期待的~
01/28 23:13, 15F

01/28 23:44, , 16F
現在CTS射鵰就播到田伯光在教令狐冲缺三掌
01/28 23:44, 16F

01/28 23:44, , 17F
另外長相跟演技是兩回事吧
01/28 23:44, 17F

01/28 23:46, , 18F
查良鏞欽點陳喬恩演東方不敗結果變那樣
01/28 23:46, 18F

01/29 00:02, , 19F
原著最後儀琳順利報了師仇 所以傳位恆山掌門不為過
01/29 00:02, 19F

01/29 00:04, , 20F
此版向問天是蒙古人 還演了哲別跟金輪法王
01/29 00:04, 20F

01/29 00:06, , 21F
岳不群激吻任盈盈 http://ppt.cc/MlOM
01/29 00:06, 21F

01/29 00:12, , 22F
樓上XDD
01/29 00:12, 22F

01/29 00:43, , 23F
沖哥就一定要推呂頌賢版的~!以及呂版的任我行真的是暴
01/29 00:43, 23F

01/29 00:43, , 24F
斃喔!忠於原著!
01/29 00:43, 24F

01/29 07:59, , 25F
許晴超美的~屬於耐看型的 越看越好看!
01/29 07:59, 25F

01/29 10:06, , 26F
我蠻期待最帥?哥的 其他的就無視吧.....
01/29 10:06, 26F

01/29 10:07, , 27F
我也蠻喜歡這版的 山水風光太有感覺了!!!!!
01/29 10:07, 27F

01/29 11:06, , 28F
那個年紀的許晴還蠻漂亮的。最討厭的是劉歡的歌,鼻音
01/29 11:06, 28F

01/29 11:07, , 29F
超重。就是雍正王朝時的唱腔。沒想到後宮甄嬛傳另一種
01/29 11:07, 29F

01/29 11:08, , 30F
岳靈珊是超正的沒錯。
01/29 11:08, 30F

01/29 11:53, , 31F
沖哥要推呂頌賢+1!
01/29 11:53, 31F

01/29 16:48, , 32F
沖哥要推呂頌賢
01/29 16:48, 32F

01/29 17:32, , 33F
沖哥要推呂頌賢 最貼近原著的形象
01/29 17:32, 33F

01/29 19:55, , 34F
沖哥真的要大推呂頌賢!!!
01/29 19:55, 34F

01/29 22:47, , 35F
劉歡的好漢歌很好啊
01/29 22:47, 35F

11/28 02:00, 7年前 , 36F
沖哥真的要大推呂頌賢! https://muxiv.com
11/28 02:00, 36F
文章代碼(AID): #1H1ew-rG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H1ew-rG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