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隋唐演義》扁平化的小人物是敗筆(雷)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crescentalle (我想看大陸劇>"<)時間13年前 (2013/02/02 17:28)推噓19(19推 0噓 25→)留言44則, 15人參與討論串1/1
前面雖然發文稱讚《隋唐演義》是瑕不掩瑜的開年大戲,但隨著劇情推演,一些毛病
缺點也逐漸暴露出來,難免給人虎頭蛇尾的遺憾。為了避免被認為是製片方派來的宣傳人
員或工讀生,也避免版友看了前文被推坑後覺得入錯坑,還是發篇吐嘈文平衡視聽XD
目前跟著進度看到51集,大致可看出這部戲有三大問題:感情戲突兀不深刻、後期戰
爭草草了事、小人物扁平化淪為無意義丑角。第一點和第二點經歷過《楚漢傳奇》的摧殘
後,我基本上練就了金剛不壞之身,而且戰爭戲又牽扯到經費,這部戲前期武打還不錯,
後期戰爭雖然鳥了些,但平衡之下還能接受,但是第三點就讓人越看越火大了。
隋唐這一套故事之所以令人稱頌就是描寫了眾多英雄好漢與豪傑俠義形象,這些人物
有高大英勇如秦瓊者,亦有純粹出身草根的平民程咬金等人,反派則以荒淫腐敗的楊廣等
隋朝官員為代表。這些人物的形象應該是多面而立體,否則不會讓這麼多代的評書流傳下
去,但此版《隋唐演義》不知是編劇能力不足,還是對原著未透徹了解,幾個應該體現平
民智慧的小人物都被醜化了,甚至淪為插科打渾拖累劇情節奏的敗筆。另外,幾位豪傑也
被寫得衝動沒腦,讓人覺得瓦崗山簡直就是烏合之眾無誤,又讓我懷念起義氣與智慧兼具
的《水滸傳》了(拭淚)~以下點評幾位讓我看不下去的人物。
一、混世魔王程咬金
這人物依原著應該是個「大智若愚」的草莽好漢,但此本的程咬金完全成了只會挑撥
離間和幹蠢事的二貨,一點沒有讓人覺得可愛的人物魅力,瓦崗會敗也是剛好而已。這人
目前做了三大蠢事:挑撥羅成與單雄信互鬥、單槍匹馬刺殺楊廣、挑撥王伯當與東方玉梅
,前兩者先不論,最後一件事真是讓我火大到了極點!事情搞砸了還慫恿王伯當去攻汜水
關,貼吧有人說這是程咬金使的計策,故意讓東方玉梅前來救王伯當,使兩人重修舊好,
但劇情的描寫一切都是他亂闖亂跑剛好誤打誤撞被東方玉梅抓走,根本不是什麼計策啊!
再說了,你沒事別亂講話不就沒這麼多鳥事了?!這個人物根本就是劣化版的劉三好,人
家劉三好至少會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只是好運一直死不了,你程咬金沒好心、說屎
話、幹蠢事,卻好運到死不了,然後又沒什麼魅力讓人信服你,真是越看越火!= =#
二、第一好漢李元霸
此人物之前已提過,但王寶強的演繹讓我越看越卡,實在不能不吐嘈。我查了半天只
提到李元霸身懷巨力、講話結巴,但沒提到他是個弱智白痴吧?如果這人物真的是王寶強
演的那樣他能當上第一好漢?還是好漢的評選標準只是比腕力?那羅士信就算沒有並列第
一也是第二名了。此版的李元霸只讓我看到王寶強又把那套農民傻根搬上螢幕,千篇一律
又流於刻板的表演,我真的好想叫王寶強回家種地算了(默)
三、齊國遠
這個人物一沒武力、二沒智力、三沒體力、四沒魅力,我實在不懂他的戲份為什麼這
麼多?雖然我知道他在原著就是個拿著紙糊金錘狐假虎威的二貨,但此劇的齊國遠戲份多
到離奇,我甚至強烈懷疑他出現的時間超過第一女主角玉郡主(死)。而且這個沒有武功
的傢伙常常被點名出去應戰,整個瓦崗山已經沒人才到要一個拿紙糊金錘的人上陣嚇唬敵
人?更讓人無言的是他和程咬金一搭一唱的戲碼一點都不好笑,每次他的戲分就是一副「
老齊我就是來搞笑的,不用在意我做什麼,反正你們就笑吧」,於是就出現一堆與劇情無
關,而且拖累劇情節奏的唱雙簧,為什麼不把這些戲分拿來塑造其他人物呢?orz
四、單盈盈
一個武功不怎樣的女子動不動就要去刺殺隋朝官員和皇帝,甚至誇口陪裴翠雲去找失
蹤的程咬金,說什麼會武功可以保護她,這位小姐難道忘了她之前才刺殺楊廣失敗,害嫂
子為了救妳而被抓嗎?我可以理解全家一百多口被滅門的痛,但她每次刺殺行動換來的下
場就是全瓦崗要出動救她,還得賠上其他兄弟的性命,完全沒有反省和成長,她到底憑哪
一點覺得自己的武功蓋世可以保護裴翠雲?其實妳是馮程程穿越來的吧(指)!(難怪名
字都是疊字,欸?!)
五、單雄信
編劇大概為了讓大家知道他和單盈盈是從同一個肚子滾出來的,所以一樣衝動,做事
都不為大局考慮,導致瓦崗一堆兄弟無辜被李元霸錘死,這真的是九省綠林總瓢吧子該有
的氣度?!。胡東這回真的可惜了,單雄信的戲份雖不少,但沒啥令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點
,反而留下一個衝動壞事的形象(默)
雖然俺吐嘈了這麼多,但這部戲比起其他古裝劇還是值得一看的,只是看官們在後半
段要懂得避雷才是,免得和我一樣看得七竅生煙(菸~)
ps.其實我剛剛想到本戲還有一大缺點:動畫超假!大明湖畔的夏雨荷都要哭了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8.78.32
推
02/02 17:35, , 1F
02/02 17:35, 1F
→
02/02 17:36, , 2F
02/02 17:36, 2F
推
02/02 18:50, , 3F
02/02 18:50, 3F
→
02/02 18:51, , 4F
02/02 18:51, 4F
→
02/02 18:51, , 5F
02/02 18:51, 5F
→
02/02 18:53, , 6F
02/02 18:53, 6F
→
02/02 18:54, , 7F
02/02 18:54, 7F
→
02/02 18:54, , 8F
02/02 18:54, 8F
我知道程咬金是個好運到極點的人,但可以不用把他寫成蠢貨吧?!完全就是一群「酒」
囊「飯」袋,成天吃飯喝酒幹蠢事,目前為止他沒幹過一件正經的好事,還間接害死秦瓊
的黃膘馬。而且他和齊國遠插科打渾的橋段一點都不好笑,比如53集他們硬闖銅旗陣失敗
,狡辯的時候還說了一堆屁話,節錄如下:
程:「那天...天黑了」
齊:「一個有月亮的晚上」
程:「沒太陽...沒事嘛,我就溜溜達達溜溜達達...」
...................一˙點˙都˙不˙好˙笑!晚上沒太陽這不是屁話嗎?!!!!!
這類的人物和橋段經由評書的人加油添醋講出來可以炒熱場子,但轉化成戲劇時就顯得生
硬空洞,因為和整個劇情走向無關,又拖垮戲劇節奏,非常失敗!
→
02/02 18:58, , 9F
02/02 18:58, 9F
說到羅松,這版的羅松好像路人,和羅成相認完就留在北平府享福了,一點都不絕。
這也是我很火大的原因,與其給齊國遠程咬金這種不好笑的戲份,何不給真正的英雄好漢
多點發揮的空間,其他武雲昭、熊闊海...後來都只是露露臉,沒啥作用,非常可惜。
ps. 我幫qhaabk大把簡體字的「杰」修掉了,勿見怪。
推
02/02 19:02, , 10F
02/02 19:02, 10F
→
02/02 19:03, , 11F
02/02 19:03, 11F
→
02/02 19:05, , 12F
02/02 19:05, 12F
→
02/02 19:06, , 13F
02/02 19:06, 13F
→
02/02 19:06, , 14F
02/02 19:06, 14F
單雄信大部分的時間都很正常,就是不綁黃巾害瓦崗被李元霸開殺那段讓我無言。
→
02/02 19:10, , 15F
02/02 19:10, 15F
→
02/02 19:11, , 16F
02/02 19:11, 16F
推
02/02 19:12, , 17F
02/02 19:12, 17F
→
02/02 19:12, , 18F
02/02 19:12, 18F
我覺得東方玉梅在戰場上對王伯當一見鍾情也蠻瞎的,不愧是潘金蓮穿越過來的(誤)XD
不過最莫名的還是宇文成都對玉郡主的窮追猛打,人家女方都表明已嫁給秦瓊和你是兩個
世界的人,還是堅持要和她過自以為是的兩人世界。最恐怖的是玉郡主被綁起來時,宇文
成都還看著她說什麼只要能看到妳,我就甘之如飴之類的話,我看這幕都快被嚇死了,這
個人物擺到現代絕對是會24小時跟蹤人家的變態偏執狂啊(抖)
推
02/02 19:25, , 19F
02/02 19:25, 19F
推
02/02 19:48, , 20F
02/02 19:48, 20F
俏羅成對我來說就是賣萌+小清新戀情,多數時間就是和單盈盈打情罵俏(難怪叫「俏」
羅成~大誤XD),然後誤會→和解→誤會→和解,算是個吸引少女觀眾的人物,可惜我不
是少女XD
不過53集為了搶陣圖以死相逼丁延平那段演得不錯,張翰有把那種視死如歸、兄弟大於天
的決絕演出來,和丁延平的武戲也很精彩,算是羅成這個人物最有印象的一場戲!
推
02/02 20:20, , 21F
02/02 20:20, 21F
歡迎支持我家的廣廣(欸?!)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68.78.32 (02/02 20:44)
推
02/02 20:34, , 22F
02/02 20:34, 22F
→
02/02 20:36, , 23F
02/02 20:36, 23F
→
02/02 20:39, , 24F
02/02 20:39, 24F
推
02/02 21:01, , 25F
02/02 21:01, 25F
推
02/03 01:03, , 26F
02/03 01:03, 26F
這幾集沒有虞姬就找不到吐嘈點了,所以她到底該不該出現呢?!XD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68.78.32 (02/03 01:19)
推
02/03 02:41, , 27F
02/03 02:41, 27F
→
02/03 02:42, , 28F
02/03 02:42, 28F
推
02/03 03:12, , 29F
02/03 03:12, 29F
樓上的k大和f大GJ!!!這部戲有好幾對隱藏版「官配」(下段有腐,慎入):
秦瓊 & 羅成 (單盈盈:這就是羅成一直不肯娶我的真正原因嗎?掩面泣~)
程咬金& 尤俊達 (齊國遠:四哥也算上我老齊吧,我單了這麼久就是為了等你啊!)
楊廣 &宇文父子(宇文化及:微臣年老色衰,就讓小犬繼續效忠皇上吧~)
以上......................完全是亂入XDDDDD(逃~)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8.170.188.19 (02/03 08:51)
推
02/03 13:52, , 30F
02/03 13:52, 30F
→
02/03 19:57, , 31F
02/03 19:57, 31F
→
02/03 19:58, , 32F
02/03 19:58, 32F
好奇mirror08大對哪些選角不太能接受(除了某個自稱史上最帥的李世民XD),
因為我對隋唐故事沒有任何基模概念,所以除了農民進行到底的王寶強讓我不滿外,
其他演員我覺得都選得不錯,有些武將雖然外型過於削瘦,但演技有彌補回來。
其實這部戲還是值得一追的,主要的問題出現在後段的劇情沒拿捏好,
但可以學我看到這幾位人物就拉片,反正他們插科打渾的戲份不影響劇情發展XD
推
02/03 20:06, , 33F
02/03 20:06, 33F
→
02/03 20:07, , 34F
02/03 20:07, 34F
→
02/03 20:07, , 35F
02/03 20:07, 35F
推
02/03 22:03, , 36F
02/03 22:03, 36F
感謝支持,也歡迎xxKWANxx大發表心得,一起討(ㄊㄨˋ)論(ㄘㄠˊ)求進步XD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4.41.154.176 (02/03 22:13)
推
02/03 23:37, , 37F
02/03 23:37, 37F
→
02/03 23:37, , 38F
02/03 23:37, 38F
→
02/03 23:38, , 39F
02/03 23:38, 39F
→
02/03 23:39, , 40F
02/03 23:39, 40F
推
02/03 23:41, , 41F
02/03 23:41, 41F
和duruo大握手,我真的不知道程咬金和齊國遠這麼多貧嘴的戲份是幹嘛,非常難笑!
所以歡迎加入「拉拉隊」的行列,看到這幾個人要開口講話就拉,劇情流暢又省時! ^.<
至於隱藏版配對.....我相信在臺灣播出後會登上「最喜歡的配對/搭檔」投票TOP 5!XD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8.170.209.38 (02/04 02:00)
推
02/05 17:47, , 42F
02/05 17:47, 42F
推
02/05 17:50, , 43F
02/05 17:50, 43F
我也覺得羅成這邊的態度很怪,他明明經歷過二賢莊被滅門後單盈盈的痛苦心情,
但北平王府被滅門時卻搞得好像只有自己最可憐,完全不肯好好對單盈盈講話,
不過單盈盈的態度也不怎樣,兩個人老是惡言相向,枉費前面一堆粉紅戲,
最後莫名和解就親下去了也實在是......果然我不適合看年輕人的愛情戲(死)
※ 編輯: crescentalle 來自: 118.170.207.173 (02/05 18:34)
→
11/28 02:02,
7年前
, 44F
11/28 02:02, 44F
China-Drama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