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都合主義的歡樂頌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是哏不是梗)時間10年前 (2016/05/23 17:37), 10年前編輯推噓25(25026)
留言51則, 2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看完時本來想寫,可是剛好我去看了《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消沉了兩個禮拜想著 Tony,難過到都不能思考其他事了,所以這心得才慢了許久。 歡樂頌中後期很多地方我不是很喜歡,明明一開始這麼棒…… 我朋友看了歡樂頌後講了「都合主義」,我之前一直想不到其他比較漂亮的形容詞, 於是借用她的講法。詳情可以查一下wiki,簡單白話來說就是「為了方便」。 ※ 內容會有講到《美隊3》,雖然不是什麼大事,但如果要避雷還是別看。 ※ 講的是我不喜歡的地方,粉絲慎入。 ※ 外加一張更新的三生三世表^^ 父 兄 父 父 母 父 ╭───╮ ╭───╮╭───╮╭───╮ ╭───╮╭───╮ │ 梁王 │ │梁仲春││ 沈追 ││ 高湛 ├┬┤ 靜妃 ││ 夏江 │ ╰─┬─╯ ╰─┬─╯│盛爸爸│╰───╯││ 明鏡 ││劉初五│ │ │ │ 明堂 │ │╰───╯│大爺爺│ │ 2202 │ ╰─┬─╯ ╭──╯ ╰┬──╯ 2201 │ ┌───────────────┐2203 ╭╯ 兄 ╭─┴──╮ │╭─┴─╮╭─┴─╮╭─┴─╮│╭───╮│╭──╮ ╭─┤霓凰郡主│ ││ 華妃 ││胡湘湘││宇文念│││曲筱绡├┴┤豫津│ │ ╰───┬╯ │╰───╯╰───╯╰─┬─╯│╰─┬┬╯ ╰──╯ │ │ └───────────────┘ │╰───╮ 網友 │ 上司│ 學長 │ │ │友 ╭─┴─╮ ╭─┴─╮ ╭─┴─╮ ╭─┴─╮╭─┴╮ │崔中石│ │ 藺晨 │ │ 黎綱 │ │ 靖王 ││穆青│ ╰───╯ │ 明樓 │ │ 小秋 │ │ 明誠 │╰──╯ │王開復│ ╰───╯ │方孟韋│ ╰───╯ ╰───╯ 瑯琊榜˙偽裝者˙後宮甄嬛傳˙北平無戰事˙戰長沙˙歡樂頌 -------- 開播前的片花預告其實是非常期待的,所以跟開播前的期待比起來,看完後的失望 只會愈大。預告裡的角色的片段明明很吸引人,但是整個看下來水準卻非常不安定 ,而戲中想說的東西有時會讓人不舒服,導致網路上的論戰。 我先來講一下「三觀」吧,我想劇組大概覺得很無辜,明明沒有打算拍一個毀三觀 的作品,怎麼觀眾會抗議這劇多麼的三觀不正。 看完後,其實我是相信劇組沒有想要三觀不正的意思,但是「為了方便」下的呈現 方式,讓人覺得劇組就想毀人三觀。在這裡我不想戰三觀,我想說的是在「為了方 便」下的作品,反而會傷害作品跟角色, 最後我因為演員的愛,跟最後一兩集的溫馨給了《歡樂頌》普評。 首先就是以敘述來代替情境,不想著怎麼讓演員來演,不想著怎麼設定橋段推展劇 情,為了方便,《歡樂頌》選擇了直接告訴觀眾「結果」,而且是劇組想要讓觀眾 接受的「結果」,絲毫不考慮觀眾可能還沒融會貫通,或是觀眾可能無法接受。 而接受的觀眾也只是以「結果」往回推,自己腦補出了合理解釋。 以《美隊3》為例,電影就簡單的說 Tony 跟小辣椒暫時分手了,不能接受的人覺得 之前《鋼鐵人3》不是才讓他們兩個剖心了解嗎?才幾句 Tony 無法停止就散了?接 受的 Tony 唯粉如我,也只能不斷腦補 Tony 失去小辣椒的原因、過程、結果,然 後自己痛個半死。會論戰嗎?當然會,雖然我們都知道這是因為葛妮絲派特洛不演 的關係,但直接告知結果的東西,就一定會有人無法接受,想著難道沒有更好的方 法嗎? 其中最糟糕的,就是旁白君,簡單又粗暴告訴你上帝視角的結果,一開始我覺得旁 白很煩又沒必要,因為還沒演的自然接下來會演給我看(例如一開始女生們出現時 就一個個介紹職業與個性),還有些明明剛剛演了卻還要跟我說明一次(安迪第一 次開會震驚其他人),但漸漸的開始感到違和,有些觀眾開始跟旁白給的東西有了 不同意見,因為明明就不是這麼演的啊!我只簡單舉兩個最多人討論的地方,一個 是安迪與奇點的感情部分,另一個是小曲。 在奇點追求安迪的過程中,出現很多字眼非常強烈的旁白,像是「從來沒有人像奇 點一樣……」非常帶有感情的,可是抽掉旁白來看,戲中安迪保持距離,拒絕碰觸 ,我知道她對奇點的確有欣賞給機會的意思,但是卻沒有像旁白講的這麼天雷勾動 地火,結果變成我之前寫的(#1N7rzqbN)那樣,我只看到奇點一直在強迫,而接受 的人自然會自己去找理由接受。 小曲的部分我後面再討論。繼續回到以敘述來代替情境,你會發現整部劇充滿著對 人的分析,對感情的分析,對工作的分析……這些……真的全部都只是分析,你以 為只有旁白君嗎? 不,其實人人都是旁白君啊(笑) 接下來我來說一下因為劇組為了方便而使用的角色們。 一、魏渭 旁白君二號,當他跟安迪變成男女朋友後,他所做的分析就不用我多提了吧,然後 分析完安迪就會稱讚他,「你真的好厲害~」彷彿他真的是為了分析給安迪聽的一 樣,事實上是分析給觀眾啊!! .四人打牌分析趙曲鬧翻原因 有必要嗎?連宗主救衛崢都不會講那麼細,要解釋趙醫生的不爽只要他回去後悶悶 不樂,找個鄰居或是同事問他怎麼了後恨恨地說:「被人汙衊作弊。」這樣不就好 了,要用講的還是要用演的,身為一部戲該選哪個不是明擺著。 .小美與王柏川 29-30 集先批評王柏川想找安迪幫忙的想法,後面居然還說小美享受當家裡支柱的 虛榮,簡直在說小美是自找的一樣,最可怕的是在之前「奇點分析好棒棒」的設定 下,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劇組要表達的真意,所以真的別怪觀眾會覺得三觀不正。 二、小曲/趙醫生 小曲可以說是被這做法害得最慘的角色了,旁白說她善良,其他角色們不時誇她聰 明,不管是愛情親情友情還是工作,她都是無人能敵,而在論戰中,也是最火的。 但是你把旁白抽掉,把那些誇獎抽掉,你可以發現這個角色從來就不複雜,也沒那 麼萬惡,更沒很多人在論戰中罵的那麼糟糕,她就是一個隨性情來的角色,她本來 就不善良,不聰明(但有小聰明)的人,她唯恐天下不亂,是因為她喜歡拯救天下 當英雄。 劇組為了方便,卻把她搞成四不像,說她善良,她卻做了一些稱不上善良的事情, 說她聰明,卻打牌作弊、或在撞車事件中做出毫無邏輯的舉動,讓觀眾困惑。 因為想要讓她無所不能,一開始出場明明就是個不學無術沒認真念書的人,後面卻 讓她在事業上順風順水? 如果 Tony 是個在三流大學唸書還掛科的人,誰會相信他能在山洞中做出鋼鐵裝? 這不是一樣的道理嗎,劇組可以設計橋段讓小曲的小聰明去破解事業上的難題,甚 至可以讓她體驗失敗。但是劇中卻沒那麼做,除了第一次安迪的電話連線以外,反 正劇組就對觀眾呈現了小曲是個手段高明的厲害商人。難道不是在跟觀眾說做生意 只要靠關係就成了?這樣能不被批評嗎? 小曲如果是受害者,趙醫生就是個工具,有人會問王凱演的好還是不好,我會說到 底是要演什麼?工具不需要演,只需要完成任務。 因為要跟小曲交往,所以趙醫生要對只見過一次面的病人訴說自己手術上的挫折; 因為要讓關關喜歡上趙醫生,所以趙醫生要跟第一次見面的人大談古典樂論; 因為要跟小曲和好,但是又怕觀眾不懂為什麼要和好,明明才吵架過厭煩過失望過 ,所以趙醫生必須要跟一個才見過幾次面的女友鄰居說自己就是犯賤。 趙醫生對古典音樂有所研究,但又很沒禮節在聽演奏會時拿出手機拍照,他很清高 很有文化,但又要對第一次見面的女生談王小波金瓶梅,他為了劇組做出了一切, 這不是工具還能是什麼? 他幫魏渭勸安迪的部分,反而是最有邏輯跟感情的地方了。當然不只趙醫生,像是 譚總一開始也是個 NPC,後來揍了奇點變鮮活了(笑) 最後再來聊聊現實吧,有些人說現實就這樣,不管是富二代的高人一等,還是精神 疾病被人排斥,現實演出來有什麼不對,拍出現實沒有不對,但是怎麼呈現卻是學 問,走在王道上的東西,簡單點可能會演個惡有惡報,立志向上成功的熱血戲碼, 細膩點會設計一些曲折,讓觀眾心領神會。走在邪道上的也許會黑色幽默,像《摩 天樓》影射著階級,像《鬥陣俱樂部》那種資本世界黑暗面的闡述,都是用了心去 設計。 《歡樂頌》我想他們給自己的定位應該是想走在王道上,既然如此就該有走在王道 上的樣子,精神疾病這樣的敏感話題,劇中的高知識份子角色卻處理成這樣,如果 觀眾就是跟特殊孩子一起生活的人會怎麼想呢? 「妳一定『幸運地』沒遺傳到那樣的DNA。」 「為什麼不賭那妳會『正常』的機率。」 我真希望這部戲能有點人道關懷。(嘆) 我覺得女生們都演的很好,看完後我都有喜歡上她們五人,很希望第二季能讓角色 自由發展,讓觀眾也自由去體會,不要再為了方便給她們框架了。 -- 精神疾病那部分看到受不了時會回去翻《ATARU》(台灣翻譯:自閉天才ATARU)治 癒一下心靈,這是一部表面是偵探辦案劇,看到最後發現是人道關懷的作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50.225.13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hina-Drama/M.1463996223.A.43B.html ※ 編輯: fff0722 (118.150.225.135), 05/23/2016 17:49:22

05/23 18:39, , 1F
推這篇心得,喜歡看五美一起的橋段
05/23 18:39, 1F

05/23 18:41, , 2F
之前看楊紫下季期許華哥跟胡歌哥哥來加入,很期待
05/23 18:41, 2F

05/23 18:51, , 3F
這部我看了討論也不是很愛它的設定,現實已經很殘酷了,
05/23 18:51, 3F

05/23 18:51, , 4F
不想看個劇還這麼心塞
05/23 18:51, 4F

05/23 19:00, , 5F
推這篇心得!!!
05/23 19:00, 5F

05/23 19:07, , 6F
推這篇理性心得!
05/23 19:07, 6F

05/23 19:12, , 7F
胡歌??怎麼可能,下季戲份最重的男綠葉是包子,沒其他角
05/23 19:12, 7F

05/23 19:12, , 8F
色適合胡歌,這部主角是5美,胡歌也沒在演綠葉角色
05/23 19:12, 8F

05/23 19:25, , 9F
推這篇心得+1
05/23 19:25, 9F

05/23 19:48, , 10F
哈,不一定要主要角色,打醬油也不錯,前世今生,錯
05/23 19:48, 10F

05/23 19:48, , 11F
綜複雜
05/23 19:48, 11F

05/23 19:50, , 12F
歡樂就好
05/23 19:50, 12F

05/23 19:53, , 13F
三觀到底是什麼,從女醫就看到有人說三觀不正什麼的
05/23 19:53, 13F

05/23 20:00, , 14F
三觀指的是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05/23 20:00, 14F

05/23 20:01, , 15F
呃,老胡應該沒什麼必要到這部戲來打醬油,他連琅琊榜
05/23 20:01, 15F

05/23 20:01, , 16F
續集都沒說要演了
05/23 20:01, 16F

05/23 20:29, , 17F
推美隊三XDD
05/23 20:29, 17F

05/23 20:31, , 18F
是說開播前看片花也滿期待的,實際看顯然跟想像中有差
05/23 20:31, 18F

05/23 20:31, , 19F
距XD
05/23 20:31, 19F

05/23 20:58, , 20F
推這篇 也推Tony!
05/23 20:58, 20F

05/23 21:14, , 21F
推! 原來我覺得很卡的地方都是因為圖方便 但在想為不會
05/23 21:14, 21F

05/23 21:15, , 22F
跟原著的很有關係 (我常看IP原著 但完全看不下去歡樂頌
05/23 21:15, 22F

05/23 21:15, , 23F
原著)
05/23 21:15, 23F

05/23 22:01, , 24F
原PO你這篇邏輯清楚,應該轉去給導演和製作人看看!
05/23 22:01, 24F

05/23 22:41, , 25F
文筆好,邏輯清楚,推
05/23 22:41, 25F

05/23 22:41, , 26F
雖喜歡五美,可看了live就沒追完了XD
05/23 22:41, 26F

05/24 09:43, , 27F
所以我不懂live文怎麼會爆 我第一集看到有旁白就棄了
05/24 09:43, 27F

05/24 12:20, , 28F
05/24 12:20, 28F

05/24 12:21, , 29F
因為五位女主,我還是給這部戲相當高的評價,不過少了
05/24 12:21, 29F

05/24 12:21, , 30F
常誤導人的旁白真的會更好
05/24 12:21, 30F

05/24 12:51, , 31F
推這篇~~ 幫我釐清了很多我看這部劇時的想法
05/24 12:51, 31F

05/24 12:51, , 32F
常有人說這部劇體現生活 體現每個人都有優缺點 但我
05/24 12:51, 32F

05/24 12:52, , 33F
有時候真的覺得呈現方式讓人不舒服 因為生活真的不是
05/24 12:52, 33F

05/24 12:52, , 34F
這樣
05/24 12:52, 34F

05/24 12:53, , 35F
而且旁白真的給人說教的感覺 但講的真的和我看到的不
05/24 12:53, 35F

05/24 12:53, , 36F
一樣
05/24 12:53, 36F

05/24 13:37, , 37F
你的分析好清楚!這部對精神疾病的描述方式真的讓人
05/24 13:37, 37F

05/24 13:37, , 38F
不舒服
05/24 13:37, 38F

05/24 21:21, , 39F
基本上 ,這是原作的問題 ,改編的電視劇很多環節都是原作
05/24 21:21, 39F

05/24 21:21, , 40F
裡的情節
05/24 21:21, 40F

05/24 22:39, , 41F
有些對話台詞也覺得有點不自然@@
05/24 22:39, 41F

05/25 02:11, , 42F
05/25 02:11, 42F

05/25 08:58, , 43F
推這篇。清楚解釋了心中的疑惑。
05/25 08:58, 43F

05/25 10:21, , 44F
我覺得劇版已經盡量在補救原著不足之處了,編劇辛苦了XD
05/25 10:21, 44F

05/30 14:48, , 45F
你看原作會更看不下去,演員和編劇的呈現已經讓他提升一
05/30 14:48, 45F

05/30 14:48, , 46F
整個水準了
05/30 14:48, 46F
我所有的言論通通建立在電視劇本身, 我不會拿小說發生的事情來扯電視劇。 同樣電視劇的我也不會去牽連小說。 所以不能說小說30分,我就要原諒電視劇59分, 因為被當還是一樣的XDDDDDD ※ 編輯: fff0722 (118.150.225.135), 05/30/2016 23:54:12

06/04 01:16, , 47F
旁白真的雷
06/04 01:16, 47F

06/25 10:06, , 48F
推!邏輯清楚 寫得很好 真希望劇組編劇能看到
06/25 10:06, 48F

10/26 19:41, , 49F
旁白好突兀
10/26 19:41, 49F

03/12 13:57, , 50F
超不喜歡旁白+1 讓人出戲又把觀眾當白痴
03/12 13:57, 50F

07/14 15:28, , 51F
只看過劇 太推這篇了~~
07/14 15:28, 51F
文章代碼(AID): #1NGiy_Gx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NGiy_Gx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