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後宮甄嬛傳的安陵容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Sophia)時間9年前 (2016/09/16 01:32), 9年前編輯推噓23(230105)
留言128則, 1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不知道小說寫起來是怎麼樣,但在《後宮甄嬛傳》的電視劇中, 透過演員的演技,讓我覺得安陵容只是想獲得肯定而已。 她後期懷了孕,皇上很高興地摸了摸她的肚子表示讚許, 她的笑容看起來真心地感到開心,好像因為拿到一百分而被爸爸摸摸頭的孩子。 我想她對皇上並沒有愛情,她所追求的只是始終欠缺的那一份父愛, 畢竟皇上的年紀比青春正盛的她大了太多,將皇上視為父親的延續來侍奉也在情理之中。 更何況在深宮中,與其說皇上是一個丈夫,不如說他更接近父親的角色, 不可違逆、不可超越,只能服從他的規則,由他決定給誰資源, 「朕沒給的,你不能要。」 這是《滿城盡帶黃金甲》中皇帝的台詞,他的話語對象是他的臣子,同時也是他的兒子, 而後宮中的女人又何嘗不是如此? 既是妾、也是臣,得寵愛者得資源,家中與宮中如出一轍; 愛既稀少又易變質,資源卻多而取之不盡。 於是爭愛的女人少了,爭資源的女人多了, 除了從前的皇后、早期的甄嬛、和終生都活在騙局中的華妃外, 我看不出來誰還對皇上有真心的喜愛。 爭到資源的女人,除了在物質生活上可以得到滿足外,也會得到同儕的尊重, 物質和心靈上的滿足可以帶來優越感,優越感則如同自信,讓人得以肯定自我的價值, 這正是從小地方出身,一生不受重視的安陵容所欠缺的, 只是自信是內發的,來源穩定不致匱乏; 優越感卻是要與他人不斷比較而來,時有時無,讓人患得患失。 這樣的弱點很快地就被皇后利用, 先給她優越感、再打壓她、再扶持她,重複地操縱她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自卑──造成了安陵容悲劇的一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7.103.5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hina-Drama/M.1473960753.A.A6C.html

09/16 01:34, , 1F
我是不覺得電視版陵容有在皇上身上追求父愛,另外端妃也是
09/16 01:34, 1F

09/16 01:34, , 2F
真心愛皇上啊
09/16 01:34, 2F
其他人的愛太鮮明(可怕xd) 不小心忘記端妃了XD

09/16 02:02, , 3F
覺得不是父愛+1,安小鳥是想獲得重視,皇上給她的寵愛
09/16 02:02, 3F

09/16 02:03, , 4F
能讓她被其他人正視也讓她的家族興榮
09/16 02:03, 4F
可能是建斌扮相比較老,讓我覺得像爸爸吧哈哈

09/16 04:49, , 5F
我懂你說什麼,我認同安受到父母相處模式的影響很深,自
09/16 04:49, 5F

09/16 04:49, , 6F
卑真的是很重要的原因啊。死前和甄嬛回首來時路,也是提
09/16 04:49, 6F

09/16 04:49, , 7F
到母親對父親的態度,她不認同,卻受影響極深。她怨懟皇
09/16 04:49, 7F

09/16 04:49, , 8F
帝對她招之及來的態度,也呼應她死前談及母親不受重視之
09/16 04:49, 8F

09/16 04:49, , 9F
09/16 04:49, 9F

09/16 04:55, , 10F
她對權力中心給與的資源和重視,與對父愛的渴望來幼年的
09/16 04:55, 10F

09/16 04:55, , 11F
同樣事件頗為合理
09/16 04:55, 11F

09/16 05:12, , 12F
甄嬛傳好看就是在即使是反派,但各自都有讓人同情的心酸
09/16 05:12, 12F

09/16 05:13, , 13F
血淚,雖使惡但也有可愛之處。死了反而開始有同情之心(
09/16 05:13, 13F

09/16 05:13, , 14F
浣碧和祺除外= =),但雖然同情也不致於認同他們的惡行便
09/16 05:13, 14F

09/16 05:13, , 15F
是。安陵容,華妃均是我覺得寫得很好的角色。
09/16 05:13, 15F
我也是看到她說她母子在家受到的待遇不好,才有這種感覺的~

09/16 11:09, , 16F
與其說渴望皇上是父愛的投射,不如說陵容父母的事情某一
09/16 11:09, 16F

09/16 11:10, , 17F
部份的有複製到她自己跟皇上之間. 對皇上我認為她想得
09/16 11:10, 17F

09/16 11:11, , 18F
寵兒已, 若談到父愛是比較真心的層面. 說的陵容有喜歡
09/16 11:11, 18F

09/16 11:12, , 19F
的人,甄嬛她哥,電視劇的改編雖然沒了甄哥但我想也沒因
09/16 11:12, 19F

09/16 11:12, , 20F
此將她情感轉為對皇上
09/16 11:12, 20F
投射或複製的差別嗎...我想表達的大概是那種意思,只是用詞上可能我不夠精準吧

09/16 11:12, , 21F
其實浣碧與瓜爾佳文鴛也是有他們的可憐之處啦
09/16 11:12, 21F
她們的演出太不討喜了,實在難以察覺到他們的可憐之處啊...

09/16 11:24, , 22F
祺嬪一開始明明就還滿正常的 怎甄出宮後整個歪了
09/16 11:24, 22F

09/16 11:26, , 23F
祺嬪家世好父親又是功臣 肯蹲一定能像敬端這樣封妃的
09/16 11:26, 23F
祺嬪個性太急躁了

09/16 11:59, , 24F
推T大,那不算父愛的投射,另外祺嬪一開始也只是看甄嬛得
09/16 11:59, 24F

09/16 11:59, , 25F
寵才接近,一開始就是假的
09/16 11:59, 25F
一種表演不同解讀,也是這齣戲討論度高的原因。我個人是跟R大相同意見

09/16 12:29, , 26F
對啊..祺嬪在自作主張要搬進碎玉軒時跟奴婢講的話就透
09/16 12:29, 26F

09/16 12:29, , 27F
漏出來接近甄嬛是有目的的了
09/16 12:29, 27F

09/16 12:35, , 28F
記得那時候她好像是說要跟甄學啥 忘了
09/16 12:35, 28F
※ 編輯: hushbabyball (114.39.151.226), 09/17/2016 02:36:19

09/17 03:16, , 29F
我是覺得不太像父愛投射 一般說女生喜歡上男生像父愛的
09/17 03:16, 29F

09/17 03:17, , 30F
好像都會說有崇拜+受保護/照顧的感覺 很少這麼辛苦der
09/17 03:17, 30F

09/17 03:18, , 31F
要說的話 我覺得早期甄嬛剛戀愛/受寵時還比安小鳥像
09/17 03:18, 31F
還有 59 則推文
還有 7 段內文
09/17 22:41, , 91F
原本是幸虧你給我這靈感 沒想到你卻想成我害你離題是我
09/17 22:41, 91F

09/17 22:41, , 92F
沒料到的啊~
09/17 22:41, 92F

09/17 22:42, , 93F
多謝C大解圍~
09/17 22:42, 93F
不然咱們一起去陪陪端妃吧,也不知道她身子好些了沒有(欣貴人出場XD)

09/17 23:35, , 94F
覺得T大那句只是想說欸我怎麼提到浣碧,原來是看到r大推文
09/17 23:35, 94F

09/17 23:35, , 95F
所以想到的意思,不是說r大離題+1
09/17 23:35, 95F

09/17 23:45, , 96F
你懂!
09/17 23:45, 96F
※ 編輯: hushbabyball (111.254.50.69), 09/18/2016 02:16:52 ※ 編輯: hushbabyball (111.254.50.69), 09/18/2016 02:23:04

09/18 02:39, , 97F
浣碧知道母親是罪臣之女喔 因為她一心想要母親能入
09/18 02:39, 97F

09/18 02:40, , 98F
浣碧在戲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妝容,嘴角下垂明顯,可能比
09/18 02:40, 98F

09/18 02:40, , 99F
較不討喜,平常時裝照笑起來就沒這問題
09/18 02:40, 99F

09/18 02:40, , 100F
族譜 她也知道不能喊甄遠道爸就是因母親是罪臣之女
09/18 02:40, 100F

09/18 02:40, , 101F
浣碧知道自己身世,所以才會有那種不平感
09/18 02:40, 101F

09/18 02:41, , 102F
而且浣碧燒紙錢就有說 背叛甄時甄也說過弄不好就是
09/18 02:41, 102F

09/18 02:41, , 103F
連累整個甄家 所以浣碧從頭到尾都知道自己的身世
09/18 02:41, 103F

09/18 02:41, , 104F
whatever!我沒做的事不喜歡被栽贓,沒興趣找碴但也不想
09/18 02:41, 104F

09/18 02:41, , 105F
和稀泥。我前面指說個“除了...例外”,根本也沒討論半點
09/18 02:41, 105F

09/18 02:41, , 106F
浣碧,也可以變成我先提了,錯頻就是錯頻,大家喜歡河蟹
09/18 02:41, 106F

09/18 02:41, , 107F
,可我不愛。我也沒要什麼,就想更正而已(飄~)
09/18 02:41, 107F

09/18 02:42, , 108F
然後浣碧知道自己的身世 所以才會不甘寂寞
09/18 02:42, 108F

09/18 02:44, , 109F
嘆!好吧,終究還是討論了煩人碧!妳陰魂不散啊(戳她太
09/18 02:44, 109F

09/18 02:44, , 110F
陽穴)
09/18 02:44, 110F

09/18 02:45, , 111F
... 他的意思只是看到推文提到浣碧引發靈感所以推文吧
09/18 02:45, 111F

09/18 03:07, , 112F
== 我只是想說我根本沒開討論浣碧,我同時還提了祺和華妃
09/18 03:07, 112F

09/18 03:07, , 113F
當例子,T大從我推文的聯想,跟她一開始說:「啊是r大,
09/18 03:07, 113F

09/18 03:07, , 114F
開始討論浣碧。」這兩句意思本來就不同!這就和說:浣碧
09/18 03:07, 114F

09/18 03:07, , 115F
是罪臣之女。一樣意思不夠精確。
09/18 03:07, 115F

09/18 03:09, , 116F
夠啦,我說過我只是想講清楚,既然對文字解讀不同,大家
09/18 03:09, 116F

09/18 03:09, , 117F
自便
09/18 03:09, 117F

09/18 03:11, , 118F
我也不精確 更正:是r提到浣碧 XDDD
09/18 03:11, 118F

09/20 20:12, , 119F
我只是看不懂 為什麼安靜的安小鳥。大家都說他樹敵多。安靜
09/20 20:12, 119F

09/20 20:12, , 120F
也會惹事?
09/20 20:12, 120F

09/20 22:21, , 121F
安靜的...只是外表
09/20 22:21, 121F

09/21 00:42, , 122F
某人不用這麼玻璃心吧 任誰都看得出來沒惡意的推文
09/21 00:42, 122F

09/21 00:44, , 123F
你是有提到浣碧沒錯啊 t大是說看到你提所以忽然有了靈
09/21 00:44, 123F

09/21 00:44, , 124F
感想討論浣碧
09/21 00:44, 124F

09/21 00:45, , 125F
並沒有說你離題啊 即便認為被誤會 口氣也不需要這麼差
09/21 00:45, 125F

09/21 00:45, , 126F
09/21 00:45, 126F

09/21 00:45, , 127F
人家解釋後還是得理不饒人 真是讓人長見識了
09/21 00:45, 127F

10/07 23:04, , 128F
謝樓上, 我自己倒不好再說什麼了
10/07 23:04, 128F
文章代碼(AID): #1Nsjinfi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Nsjinfi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