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甄嬛傳之討人厭的浣碧?!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時間9年前 (2016/09/17 12:05), 9年前編輯推噓44(440188)
留言232則, 2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其實以下文章是我某篇底下的推文,有看過的還請包含, 我特別想拉浣碧 這個跟安陵容一樣普遍聞之厭惡的角色來談是想發表自己一點心得,尤其 浣碧的"處境評價"比安陵容還慘,似乎特別喜歡討論負面角色 浣碧最後一頭撞死在果親王靈柩前,我倒是有佩服她的這種隨愛夫而去的 執著勇氣,你說她不敢死嗎?她在乎榮華嗎?倒也未必. 果親王就是她一生的弱點. 就跟溫實初對甄嬛一樣, 當然溫實初的態度跟 跟作為討喜多了,反而贏得觀眾的心. 浣碧是真愛,執著的這份勇氣 倒在最後讓我瞧得起她一回了...也是可憐人 啦~愛慘死,死愛一個不愛自己的男人無法自拔,這樣的女人我沒有同情她是 騙人的. 可憐可悲可恨...這六字好像很適合用在許多角色上XDD我都不知道打了幾次 這些字了. 浣碧是鮮明有討論度的角色~我其實對浣碧有5~10%的同情我要表達的是這個. 浣碧的心性品格自然遠不如她長姐, 但我暫不把她歸類在反派,曹貴人事件後 她的確再也沒背叛過甄嬛,她至少沒想抖出果親王的事,也多少知道長姐跟果親 王真心相愛的心,或許當中有部份也是為了保護果親王,也可以這樣解讀. 果親王受害對她更沒好處. 浣碧就是大小姐心性卻套在為奴婢的軀殼上,從小看長姐這樣優秀美麗又是名 正言順的甄家大小姐,因為這樣或許多少養成了她這樣忿忿不平的心態,為她自 己也為她母親!! 加之不能和甄遠道父女相認,明明爸爸就天天生活在眼前,連 聲父親都不能喊,只能對自己爸爸奉茶喊聲老爺. 說到父愛,我想浣碧才是真的 渴望父親明正言順的愛的, 因為這些種種原因, 甄嬛對她再好,她始終存在著 又感激又忌妒的矛盾.這是人性吧...甚至有種你越對我好我越無法有理由討 厭妳的情緒發洩,否則我就是很不知恩圖報的糟糕人. 尤其是姐妹間,最容易產生這種有的沒的較勁跟吃醋了.一直以來她也倒安份啦, 這些話頂多放心裡. 這些都包在我對浣碧10%的同情內. 出生不能選擇,誰叫自 己母親是罪臣之女的原罪!連族譜都不能入, 最後還得又是那個永遠為自己著 想照顧自己的長姐甄嬛幫自己爭取而來的(但也算幸運了). 最後的浣碧認清一切後,放棄了替甄家光宗耀祖的心,一切乖乖交給有能力跟希望 的長姐...她把她之後的人生全都轉寄託在允禮身上.再沒了允禮她等於什麼都沒 有了...就算不一頭撞死...也想不到她之後還能依著什麼活下去? 以她的心性也是一個不想就這樣白白活一回沒有一樣想要的東西可以得到的女人 罷了. 她輕視安陵容卻又跟安陵容的處境有那麼一點雷同,人是很矛盾的動物. 或許我們仍繼續討厭她,但說來說去她不是天生大壞蛋,就是個有慾望知覺的人囉. 其實以安陵容的口吻來說,甄嬛未嘗不是(不是故意的)佔有或奪走浣碧想要的一切? 佔有了父親, 有好的出身, 入宮有皇上寵愛, 更"可恨"的是連最在意的允禮都是愛 著長姐的, 臉上又長著好死不死越來越跟甄嬛相近的容貌, 對她來說這一切何嘗不 是諷刺? 什麼東西願意不願意都要透過長姐給予施捨或讓, 對於允禮也是.反過來 如果浣碧欺騙自己也好相信允禮"心中是有她的",那她會不會比較好過? 她對甄嬛這位姐姐的情感矛盾度心中或許是非常劇烈的吧. 至少到浣碧臨死前她對這位長姐為著果親王的事已經存著很大的芥蒂了,丈夫的死 終究是因為她. 以上是我個人視野出發點的心得, FYR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202.61.12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hina-Drama/M.1474085126.A.99C.html ※ 編輯: Terminals (210.202.61.120), 09/17/2016 12:06:28

09/17 12:08, , 1F
悲劇性人物
09/17 12:08, 1F
※ 編輯: Terminals (210.202.61.120), 09/17/2016 12:12:35 ※ 編輯: Terminals (210.202.61.120), 09/17/2016 12:14:07 ※ 編輯: Terminals (210.202.61.120), 09/17/2016 12:18:11 ※ 編輯: Terminals (210.202.61.120), 09/17/2016 12:19:46 ※ 編輯: Terminals (210.202.61.120), 09/17/2016 12:20:38 ※ 編輯: Terminals (210.202.61.120), 09/17/2016 12:24:38 ※ 編輯: Terminals (210.202.61.120), 09/17/2016 12:25:24 ※ 編輯: Terminals (210.202.61.120), 09/17/2016 12:59:37

09/17 13:09, , 2F
劇中三組對照都很有意思 純元與皇后 甄嬛與安 甄嬛與浣碧
09/17 13:09, 2F

09/17 13:29, , 3F
其實對果子王的花痴我可以接受,比較生活圈只有果子值
09/17 13:29, 3F

09/17 13:29, , 4F
得花痴(誤,對她我比較不喜歡的事,在果子面前說姐姐
09/17 13:29, 4F

09/17 13:29, , 5F
壞話不嘴軟但是遇到問題還是跑回來盧……
09/17 13:29, 5F

09/17 13:45, , 6F
要說對果果癡情的不只她一個,還要加上葉瀾依和孟靜嫻,
09/17 13:45, 6F

09/17 13:46, , 7F
可相較之下就顯得浣碧的境界比不上另外兩個~XDD
09/17 13:46, 7F

09/17 13:47, , 8F
而且本來掌握一手好牌最後居然連孟靜嫻都拼不過,讓我覺得
09/17 13:47, 8F

09/17 13:47, , 9F
她有點遜~XDD
09/17 13:47, 9F

09/17 14:20, , 10F
我覺得孟後面跟果應該是可以談心的地步 而浣碧呢
09/17 14:20, 10F

09/17 14:21, , 11F
有一次果在看風箏 說那風箏看著飛得這麼高 卻只是游
09/17 14:21, 11F

09/17 14:21, , 12F
游絲一線 岌岌可危的意思 浣碧竟然回 原來王爺喜歡
09/17 14:21, 12F

09/17 14:22, , 13F
看風箏阿? 整個超沒情調 記得就是果生病浣碧出宮照顧
09/17 14:22, 13F

09/17 14:22, , 14F
甄嬛在宮裡被皇后要求驗DNA那時候
09/17 14:22, 14F

09/17 14:24, , 15F
而且孟後來知道果喜歡甄嬛 一定也想成為甄嬛那樣
09/17 14:24, 15F

09/17 14:24, , 16F
讓果喜歡 反觀浣碧只會一直說長姐壞話 果一定很反感
09/17 14:24, 16F

09/17 14:26, , 17F
而且浣碧後來入宮抱怨孟 孟其實也沒做甚麼 只是認真
09/17 14:26, 17F

09/17 14:28, , 18F
想變成果喜歡的人 還有因為身體虛弱果對孟多了憐憫
09/17 14:28, 18F

09/17 14:29, , 19F
我猜測以孟的家世 沛國公 當初還送甄嬛一雙文熙批毒
09/17 14:29, 19F

09/17 14:29, , 20F
筷 一定很有涵養很聰明 孟一眼就看出王爺不喜歡浣碧
09/17 14:29, 20F

09/17 14:30, , 21F
所以浣碧自己心虛覺得雖然嫁給王爺了 但也只不過空有
09/17 14:30, 21F

09/17 14:31, , 22F
名分而已 而且孟說把果灌醉 可見果願意跟孟把酒言歡
09/17 14:31, 22F

09/17 14:32, , 23F
結果浣碧可能連跟果喝酒談心 談話也是對牛彈琴吧
09/17 14:32, 23F

09/17 15:24, , 24F
浣碧的行為都能理解,但她很討人厭XD,她最後自盡這點我
09/17 15:24, 24F

09/17 15:24, , 25F
不會覺得要罵她,她的確是真心愛果,只是討人厭
09/17 15:24, 25F

09/17 15:24, , 26F
孟已經在果心中有一席之地,哪怕不是愛情,也是關懷的親人
09/17 15:24, 26F

09/17 15:25, , 27F
但後期果對浣碧,我覺得很大成份是看在甄嬛份上
09/17 15:25, 27F

09/17 15:26, , 28F
甄嬛其實有要教浣碧唸書,但是浣碧沒有把握,後來愛上果,
09/17 15:26, 28F

09/17 15:26, , 29F
發現距離,才又想學
09/17 15:26, 29F

09/17 15:26, , 30F
老實說,浣碧撞棺只讓我感到毛骨悚然欸。果又不愛她,
09/17 15:26, 30F

09/17 15:26, , 31F
她居然追到地府去XD死都逃不過,這執著很可怕。同理武
09/17 15:26, 31F

09/17 15:26, , 32F
媚娘徐慧上吊前說陛下我來了,也是給我這種感覺…
09/17 15:26, 32F

09/17 15:34, , 33F
我從來沒有討厭過浣碧,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討厭她。其實
09/17 15:34, 33F

09/17 15:36, , 34F
她作的事大多合情合。跟甄環說開了之後也算仁至義盡了。,
09/17 15:36, 34F

09/17 15:50, , 35F
覺得白目自以為的角色往往容易被討厭(不管正反派),,而
09/17 15:50, 35F

09/17 15:50, , 36F
不是善惡或是合乎情理與否,很多白蓮花角色被討厭其實不是
09/17 15:50, 36F

09/17 15:50, , 37F
因為她善良天真,而是因為她白目,浣碧的確有些白目劇情,
09/17 15:50, 37F

09/17 15:50, , 38F
皇后華妃陵容做的惡事比浣碧多,但感覺喜歡她們的也比浣
09/17 15:50, 38F
還有 155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09/18 01:15, , 194F
上面又沒畫眉庄的歪旗頭 大概只有果畫甄嬛時覺得有像
09/18 01:15, 194F

09/18 01:16, , 195F
硬傷應該是雍正說自己像果郡王這段,因為小説皇上是美男子
09/18 01:16, 195F

09/18 01:16, , 196F
所以小說的果會喜歡甄嬛也是因為撿到小像嗎
09/18 01:16, 196F

09/18 01:16, , 197F
跟玄清記得也是有像,說自己是並不勉強,但是改編成電視這
09/18 01:16, 197F

09/18 01:16, , 198F
一個相親的概念 看到小像就一見鍾情是嗎....
09/18 01:16, 198F

09/18 01:16, , 199F
樣搬過來就很勉強啊
09/18 01:16, 199F

09/18 01:17, , 200F
甄嬛相信是果我覺得還好 因為畢竟甄嬛也沒看過果
09/18 01:17, 200F

09/18 01:17, , 201F
而且皇上有意隱瞞 也召果入宮 只是年紀跟長相不太對
09/18 01:17, 201F

09/18 01:18, , 202F
但甄也不是會以貌取人的女生 所以相信是果也還說得過
09/18 01:18, 202F

09/18 01:18, , 203F
但我就是覺得奇怪 果怎麼單憑一張小像就對甄這麼愛戀
09/18 01:18, 203F

09/18 01:21, , 204F
小説也是玄清撿到小像,好像沒有具體說何時喜歡,有點忘了
09/18 01:21, 204F

09/18 01:21, , 205F
不過也是很早吧,撿到小像時應該還沒愛上,但是我想也是留
09/18 01:21, 205F

09/18 01:22, , 206F
心了才會放在荷包?
09/18 01:22, 206F

09/18 01:47, , 207F
可能路上很難撿到照片吧 羅曼蒂克的人會腦補女生自己剪
09/18 01:47, 207F

09/18 01:48, , 208F
說不定是個心思纖巧 手工藝高超之類的才女 小像至少不醜
09/18 01:48, 208F

09/18 02:02, , 209F
如果知道是小允子剪的……
09/18 02:02, 209F

09/18 02:27, , 210F
所以果愛上的是內餡心靈手巧的小允子,外皮是美麗的嬛嬛
09/18 02:27, 210F

09/18 03:29, , 211F
小說最晚應該是在去華妃宮前救甄嬛,甄嬛流產前愛上的,電
09/18 03:29, 211F

09/18 03:29, , 212F
視不確定
09/18 03:29, 212F

09/18 08:53, , 213F
無論如何,還是討厭浣碧XD
09/18 08:53, 213F
※ 編輯: Terminals (210.202.61.120), 09/18/2016 12:35:51 ※ 編輯: Terminals (210.202.61.120), 09/18/2016 12:37:07 ※ 編輯: Terminals (210.202.61.120), 09/18/2016 12:44:02

09/18 23:50, , 214F
同樣是妹妹,玉嬈跟渙碧差很多@@ 像玉嬈這樣才是姐妹吧~
09/18 23:50, 214F

09/18 23:50, , 215F
不會跟姐姐搶,也不會嫉妒自己的姐姐,也能同甘共苦。
09/18 23:50, 215F

09/19 00:05, , 216F
當甄環失勢時,她的親人也都不好過,玉嬈並沒有怨恨甄環害
09/19 00:05, 216F

09/19 00:05, , 217F
一家人的。
09/19 00:05, 217F

09/19 01:04, , 218F
玉嬈環境跟浣碧也還是有差就是了,不過就演員來講,浣碧演
09/19 01:04, 218F

09/19 01:04, , 219F
員演技勝過玉嬈演員XD
09/19 01:04, 219F

09/19 10:30, , 220F
浣碧畢竟是庶出 又是罪臣之女 甄家肯那樣待她已經是她的福
09/19 10:30, 220F

09/19 10:30, , 221F
氣了....
09/19 10:30, 221F

09/19 17:50, , 222F
歪樓一下 八大的也剪太多了吧!
09/19 17:50, 222F

09/19 19:06, , 223F
八大的跟youtube上的有差很多嗎?
09/19 19:06, 223F

09/20 04:11, , 224F
雖然不喜歡浣碧,但是他的不服氣是可以理解的
09/20 04:11, 224F

09/20 04:12, , 225F
想攀高枝也沒甚麼錯,只是自己沒才調就她自己的問題了
09/20 04:12, 225F

12/09 22:04, , 226F
後來重看我發現甄嬛好像早就有想把浣弄走,但她自己
12/09 22:04, 226F

12/09 22:06, , 227F
沒發現,還說想幫甄分擔痛苦....
12/09 22:06, 227F

12/09 22:07, , 228F
若甄早就發現之前是被浣,那這就是想趕她走
12/09 22:07, 228F

12/09 22:07, , 229F
若沒發現,就是希望她脫離苦海,去單純一點的環境
12/09 22:07, 229F

12/09 22:09, , 230F
結果浣自己不識相還說她不想嫁人(但後面還不是嫁了
12/09 22:09, 230F

12/09 22:10, , 231F
*早就發現之前是被浣出賣
12/09 22:10, 231F

12/09 22:11, , 232F
雖然她後面也沒有再做過讓甄為難的事就是了
12/09 22:11, 232F
文章代碼(AID): #1NtC46cS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NtC46cS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