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七月與安生》觀後感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畫面太美我不敢看)時間9年前 (2016/11/25 03:32), 9年前編輯推噓26(26062)
留言88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以下有電影情節雷) 《七月與安生》已經在中國上映過了, 網路上也有很多影評,本文就不對情節多做介紹,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男孩介入一對情同姐妹的女孩之間, 把人家本來好好的友情與人生搞得亂七八糟的故事 (講這樣會不會被打XDD) 通常俺的戲劇觀後感,如果文章寫很長的都是在罵人, 好看的電影就只會用那幾句老詞形容,自己看了都膩, 所以本文也不會太長 XD 在俺看來,本片與其它青春成長類型片最大明顯的不同, 就是導演曾國祥很會用鏡頭講故事,不必靠對白堆砌, 不必大灑狗血煽情哭叫,只用鏡頭就能把角色一連串情緒傳達出來, 由於這些細微不足為外人道的情緒,每個人都曾有過,很容易就體會, 自然而然就能入戲,這是優點之一; 優點之二,曾導很會捕捉女孩們動人的時刻,少年時代安生七月初相識, 兩位小演員慧黠的眼神、風中翻飛的長髮、頑皮的表情就令人驚艷; 周冬雨馬思純的每一幕表情變化心思流轉,感情層次豐富、濃度恰如其分, 不會像一般青春戲很容易把情緒反應簡化及放大,兩位女主角能入圍影后, 導演準確的指導與剪輯佔了很大功勞。 優點之三,劇本結構設計好: 女主角們兩次衝突爆點,事前情緒堆疊份量足夠,爆得合情合理又動人, 電影從一開始就舖隱線,隨劇情需要爆發或翻轉, 用俗話說就是高潮迭起,讓觀眾驚訝不斷之餘還一直跟著哭, 雖然很多情節梗或處理手法都在別的戲裡看過, 但結構與節奏設計良好的劇本,證實了「梗不怕老,只怕用得不好」 另外個人還喜歡本片清新和諧的攝影色調,銳利清晰的影像輪廓, 大量的短鏡頭令節奏明快,走過許多國家城市高山大海, 彷彿隨著滿懷心事自我放逐的劇中人,到天涯海角走了一遭。 演員: 就如同許多影評及新聞報導都曾提到的,《安生》周冬雨行為外放、 角色遭遇變化大情緒轉折多,比較容易被注意到、也比較容易演; 然而本片兩位女主角都入圍了金馬影后,為本片著迷的影迷都希望 她們能夠攜手上台,但金馬五十年來也只出過一次雙黃蛋, 就連當年《藍宇》捍東藍宇好搭檔也只有劉燁笑到最後, 所以就讓俺們回歸現實認真思考一下; 本來在看電影時前段一直覺得周冬雨靈活的表演,很有周迅的影子, 影后該是小周拿定了;但又覺得奇怪,馬思純這角色也太單純, 幸福家庭的乖女兒,考上好大學,笑擁帥男友,手捧金飯碗, 很明顯七月的平穩人生是為了與安生做對照, 這麼無聊的角色為何能入圍影后呢? 直到爆點出來後馬思純開始演技大爆發,面對對手的演技挑釁她全都接得住, 並且一一丟回去毫不怯場氣勢強大,在大多數時候溫柔和藹中含蓄流露的 疑惑、不安、失望、失落等女兒心事更加難演,因為這個角色比較貼近 正常人,跟偏戲劇性起伏的安生相比,生活中更常看得到的是七月, 越了解的形象越難演得貼切讓人認同,馬思純的演技功力不可忽視。 所以....呃俺還是會頒給周冬雨啦,安生角色變化多, 不論動或靜周冬雨都演得蠻像那麼一回事,在演技廣度上比較有說服力。 男主角李程彬,嗯~~長得像陳坤與彭于晏的綜合體,帥氣是有的, 至於演技就........加油加油!!~~~~~~~~期待明天會更好 結論:這部片好看,不無聊,不搞藝術,絕大多數人都能看懂, 看完回味無窮值回票價,不是無腦校園青春片也不是8+9耍流氓片, 看的時候記得帶面紙,不然電影演完燈亮哭得一臉眼淚鼻涕會很糗 同場偷渡《不是問題的問題》觀後感 (無雷) 關於這片子說真的並沒有什麼觀後感,本片片長2.5小時, 本人在前半小時的黑白影像和一堆5分鐘以上的長鏡頭催眠之後 就去找周公下棋了,這盤棋下得比聶隱娘還久, 醒來後大約15分鐘就電影結束謝謝惠顧 這電影演了些啥,本人了解的程度大概只跟文宣上的簡介差不多 XD 片後梅峰導演有來現場參加訪談, 梅導雖然個子不高,長相中庸穿著保守,但腹有詩書氣自華, 答問誠懇敘述又詳盡毫不油條,在俺參加過的一堆影人見面會裡 是第一位很親切令人想親近、聽他多說一點的導演 (梅導對不起不要打偶,下次鏡頭動一下吧 Orz)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15.103.13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hina-Drama/M.1480015930.A.E37.html ※ 編輯: msa8529 (59.115.103.135), 11/25/2016 03:38:37

11/25 10:19, , 1F
馬思純的演技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啊?看作品反應都是電影
11/25 10:19, 1F

11/25 10:19, , 2F
的不錯,電視劇偏不佳
11/25 10:19, 2F

11/25 10:55, , 3F
電影上一次就入圍女配這次就入圍女主。電視就沒那麼出彩當
11/25 10:55, 3F

11/25 10:55, , 4F
初還以為是新人來著
11/25 10:55, 4F

11/25 12:19, , 5F
跟劇本塑造有關 周冬雨許多電視劇也普普 演徐碧城沒說
11/25 12:19, 5F

11/25 12:19, , 6F
服力
11/25 12:19, 6F

11/25 12:23, , 7F
看了網上說周在護理站那段演技大爆發覺得還好
11/25 12:23, 7F

11/25 14:43, , 8F
並不覺得安生有多好演 這角色跨度也很大
11/25 14:43, 8F

11/25 15:02, , 9F
沒人說安生演的差啊 周很棒 她與馬或吳得獎都實至名歸
11/25 15:02, 9F

11/25 15:05, , 10F
兩個都演得很好 很喜歡這部電影
11/25 15:05, 10F

11/25 16:57, , 11F
推,雖然我覺得她倆要拿金馬都很難,但入圍真的是實至名
11/25 16:57, 11F

11/25 16:57, , 12F
11/25 16:57, 12F

11/25 21:35, , 13F
跟風看到一半就覺得安生這個角色根本就是給10-15年
11/25 21:35, 13F

11/25 21:36, , 14F
前的周迅演的,因為看過周公子對這類角色更靈動、鮮
11/25 21:36, 14F

11/25 21:36, , 15F
活與痛徹心扉的表演,對周冬雨的表演就覺得還好,比
11/25 21:36, 15F

11/25 21:37, , 16F
起她其他的電視劇作品確實是更具火侯,但還沒到完全
11/25 21:37, 16F

11/25 21:37, , 17F
打動我的程度,到底媒體為什麼說她是小周迅,哪裡像
11/25 21:37, 17F

11/25 21:38, , 18F
????另外,北電完全放棄台詞訓練了嗎?周冬雨的
11/25 21:38, 18F

11/25 21:38, , 19F
表情、情緒都很飽滿,但含糊不清的台詞好卡我orz
11/25 21:38, 19F

11/25 21:39, , 20F
相較之下馬思純看似平淡安穩的性格,卻隱藏著渴求飛
11/25 21:39, 20F

11/25 21:40, , 21F
出牢籠的心,面對周冬雨的步步進逼亦毫不退卻,更打
11/25 21:40, 21F

11/25 21:40, , 22F
動我,硬要二選一的話我投她一票 (但干我屁事XD)
11/25 21:40, 22F

11/25 21:47, , 23F
忍不住想多碎念幾句,關於結局俺更喜歡電影版,小說
11/25 21:47, 23F

11/25 21:47, , 24F
的結局太老套了,要是真這樣拍俺肯定上豆瓣投1星XD
11/25 21:47, 24F

11/25 21:50, , 25F
迅迷退散啦 XD 周冬雨在浴室那場戲有一個震愕的表情
11/25 21:50, 25F

11/25 21:50, , 26F
俺深深被震動惹QQ 衝那個表情就要投她一票
11/25 21:50, 26F

11/25 21:51, , 27F
曾導有到現場參加映後座談 他說電影那個翻來翻去的結局
11/25 21:51, 27F

11/25 21:52, , 28F
是編導一起討論修改的 原著沒有 喜歡這片子也是因為結局
11/25 21:52, 28F

11/25 21:53, , 29F
七月的結局真的很.....
11/25 21:53, 29F

11/25 21:54, , 30F
在真正愛她了解她的人心中 她已展開翅膀自由地飛翔
11/25 21:54, 30F

11/25 21:54, , 31F
那個驚愕的表情我們家老周隨隨便便就演出來了(毆)XD
11/25 21:54, 31F

11/25 21:55, , 32F
電影版的結局讓觀眾覺得很溫暖,七月何曾不想展翅高
11/25 21:55, 32F

11/25 21:55, , 33F
飛,安生既然是另一個自己,現實生活中過不了的人生
11/25 21:55, 33F

11/25 21:56, , 34F
,就在小說裡實現吧,但這讓更加懷疑曾國祥的性向了
11/25 21:56, 34F

11/25 21:56, , 35F
(特大誤)XDDDD
11/25 21:56, 35F

11/25 21:59, , 36F
曾導在"老笠"裡演男主 演得也不錯 有些角度超像杜淳der
11/25 21:59, 36F

11/25 22:00, , 37F
忽發奇想 這回老炮兒又帶著他精心打造的女主來參展了
11/25 22:00, 37F

11/25 22:01, , 38F
若重演唐山大地震那年的結局 炮爺會不會以後再也不來 XD
11/25 22:01, 38F

11/25 22:02, , 39F
啊如果紅毯冰輸給周馬兩位後輩 是否第二天新聞標題都會
11/25 22:02, 39F

11/25 22:03, , 40F
用"大爆冷門"之類的詞句
11/25 22:03, 40F

11/25 22:04, , 41F
這回很多影評人都投小周,應該是不會用"大爆冷門"這
11/25 22:04, 41F

11/25 22:05, , 42F
種說法,但范爺可能一氣之下乳爆全飯店的吹風機(誤)
11/25 22:05, 42F

11/25 22:05, , 43F
對了 到目前為止看到的"七"片影評都一致稱讚
11/25 22:05, 43F

11/25 22:05, , 44F
有沒有哪位可以提供比較負面 且具體指出問題所在的影評?
11/25 22:05, 44F

11/25 22:06, , 45F
"七"除了周冬雨的口條令人皺眉,還真找不到吐槽點啊
11/25 22:06, 45F

11/25 22:06, , 46F
或者說相較於中國近年拍到爛、拍到盡頭的青春片,這
11/25 22:06, 46F

11/25 22:07, , 47F
部拍出更多關於青春、友情和愛情的厚度,沒啥雷點。
11/25 22:07, 47F

11/25 22:09, , 48F
有啦 男主有點弱 演技完全跟馬周不在一個層次
11/25 22:09, 48F

11/25 22:09, , 49F
喔~我根本忽略他了,他不是負責貢獻XX而已嗎?工具
11/25 22:09, 49F

11/25 22:10, , 50F
人一枚啊XD 是說真要挑剔的話就是家明的人設到底哪
11/25 22:10, 50F

11/25 22:10, , 51F
裡值得兩個女主角去較勁糾結???除了帥之外??
11/25 22:10, 51F

11/25 22:11, , 52F
看在他根本不重要的份上就算了,大概是投資方置入XD
11/25 22:11, 52F

11/25 22:12, , 53F
想想也對耶 這電影沒幫男主設計一些可供表現優點的戲
11/25 22:12, 53F

11/25 22:15, , 54F
如果馬周其中一人得獎 希望得獎者會拉著另一位一起上台
11/25 22:15, 54F

11/25 22:16, , 55F
在台上一起哭著致詞 電視機前肯定一堆"七"片粉跟著哭
11/25 22:16, 55F

11/25 22:17, , 56F
前幾天看的那場 餐廳就已經聽到吸鼻涕聲 浴室和片尾
11/25 22:17, 56F

11/25 22:17, , 57F
當年劉燁有拉著師哥上台嗎?我沒印象了@@~
11/25 22:17, 57F

11/25 22:18, , 58F
浴室那場我有掉淚,片尾護理站那場我早就猜到會有這
11/25 22:18, 58F

11/25 22:18, , 59F
抽面紙和醒鼻涕的此起彼落 聞天祥還問大家哭完了沒
11/25 22:18, 59F

11/25 22:19, , 60F
段,加上看著周冬雨的臉想著小迅而恍神,所以還好XD
11/25 22:19, 60F

11/25 22:19, , 61F
劉燁好像只有自己上台 沒拉胡軍
11/25 22:19, 61F

11/25 22:24, , 62F
抱歉更正 師弟有主動拉著師兄一起上台領獎 :Q
11/25 22:24, 62F

11/25 22:25, , 63F
妳剛剛去蒐影片回憶嗎XD
11/25 22:25, 63F

11/25 22:31, , 64F
找了一下火華社長得獎的新聞 老人家年紀大了記性不好 XD
11/25 22:31, 64F

11/25 23:10, , 65F
電影導演和剪輯會不吝惜時間成本的,拍電視就難說了
11/25 23:10, 65F

11/26 08:37, , 66F
錯了。影后是范冰冰
11/26 08:37, 66F

11/26 08:42, , 67F
馬斯淳和周冬雨的演技根本撐不起超長度的電視劇
11/26 08:42, 67F

11/26 09:42, , 68F
樓上好歹也把名字打對
11/26 09:42, 68F

11/26 11:43, , 69F
我也很喜歡七月安生的片尾,兩次反轉三種結局,命運的
11/26 11:43, 69F

11/26 11:43, , 70F
岔路口平行的人生。但是影后評選上,雙女主分票+新人應
11/26 11:43, 70F

11/26 11:43, , 71F
該是不利因素。除非能像方便的火華社長那樣好運,正好
11/26 11:43, 71F

11/26 11:43, , 72F
對評委胃口
11/26 11:43, 72F

11/26 14:31, , 73F
想到馬思純的簡瑤......
11/26 14:31, 73F

11/26 15:29, , 74F
冰冰姊粉絲要捧自家先把人家名字打對好嗎
11/26 15:29, 74F

11/26 21:37, , 75F
我是喜歡周在醫院簽字和在飯店餐廳那裡,醫院那場不是
11/26 21:37, 75F

11/26 21:37, , 76F
演技爆發而是有種很氣又悲傷的情緒她表達的是真的很好
11/26 21:37, 76F

11/26 23:44, , 77F
雙影后啊 太恭喜周冬雨與馬思純~~~
11/26 23:44, 77F

11/27 01:39, , 78F
我喜歡七月在浴室慢慢蹲下靠在安生腳邊崩潰大哭 這段
11/27 01:39, 78F

11/27 01:40, , 79F
還有安生醫院簽字那裡
11/27 01:40, 79F

11/28 11:31, , 80F
我也有在追這部劇 滿好奇抄襲處在哪裡 兩部劇我都有看
11/28 11:31, 80F

11/28 11:31, , 81F
sorry 推錯文章^^b
11/28 11:31, 81F

11/30 03:27, , 82F
拉另一個人上台幹嘛 我要是沒得獎的那個肯定不幹
11/30 03:27, 82F

12/13 23:06, , 83F
貴妃娘娘 三句不離迅爺XDDDDDD 這部我本來沒興趣的,後來
12/13 23:06, 83F

12/13 23:07, , 84F
才知道監製是陳可辛~害我蠻想要看的....
12/13 23:07, 84F

12/13 23:08, , 85F
雖然後來看了谷阿莫說故事去了www
12/13 23:08, 85F

12/23 03:55, , 86F
電影結尾真的設計的很好,一再反轉給人驚喜,最後又充滿
12/23 03:55, 86F

12/23 03:55, , 87F
溫馨。好喜歡這兩個女主相愛相殺的表現,而且曾導拍小孩
12/23 03:55, 87F

12/23 03:55, , 88F
大人都很精彩,值得期待。
12/23 03:55, 88F
文章代碼(AID): #1ODq0wut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ODq0wut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