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娘」字爭議 蔡康永﹕將續用

看板ComeHere (康熙來了)作者 (軒轅)時間17年前 (2009/07/19 23:53), 編輯推噓16(16011)
留言27則, 1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 [本文轉錄自 KangYung 看板] 作者: zerocrystal (軒轅) 看板: KangYung 標題: [新聞] 「娘」字爭議 蔡康永﹕將續用 時間: Sat Jul 18 14:24:07 2009 「娘」字爭議 蔡康永﹕將續用 【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報導】作家主持人蔡康永以「娘」字拿男藝人開玩笑﹐最近引 發網路及同志界論戰。近日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監事蕭昭君投書媒體﹐不贊同蔡康 永「娘」字是讚美說﹔聯合報資深記者樑玉芳的評論稿中﹐指出蔡的論點仍需面對現 實面。至於蔡康永本人則是在投書中﹐表示將會繼續用「娘」字對人對己﹐並指出﹐ 避開字眼不會避開歧視﹐但「刀砍多就鈍了」。 蔡康永在中時論壇投書中指出﹐不用「胖」字改用「過重」﹐不用「同性戀」改用「 同志」﹐「歧視的程度有因此減輕嗎﹖傷人的武士刀在刀上綁再多的蝴蝶結﹐刀一樣 傷人﹐蝴蝶結是弄不鈍刀的。」他說﹐會繼續用「娘」字﹐是想證明「這些刀子雖然 一定會造成傷口﹐但砍得多了﹐也許刀就鈍了。」 蕭昭君不讚同蔡康永的「娘」字讚美說﹐因為「如果老師這樣對學生說﹐就是沒有看 見學生在受苦﹐也是在傷口灑鹽﹐是輕忽語言寄身的社會脈絡。」他說﹐就算蔡所言 隻要你不在意別人的話﹐把它當成讚美就是讚美﹐但是世界不會不一樣﹐「如果沒有 更多教育者嚴肅拆解社會無所不在的偏見假象﹐如果沒有法律嚴格禁止類似語言性騷 擾﹐如果沒有學校嚴格執行這種仇恨語言的零容忍﹐這個世界不會變好。」 樑玉芳評論文章指出﹐如果我們認為﹐被同學笑「娘」的男生﹐該欣然接受「很娘」 的「讚美」﹐他委屈、受傷的情緒全是無謂﹐也未免太阿Q式樂觀﹐「忽視發話者的 貶意及歧視依然存在的現實」。對被「標籤化」的群體來說﹐要把訕笑的標籤翻轉成 「光榮的印記」﹐向來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樣的翻轉﹐也不是片面宣布就能奏效﹐而 是需要長期社會對話與文化改造的歷程。 她說﹐以美國即使有了第一位黑人總統﹐但試著公開說人是「黑鬼」看看﹖同志族群 把「怪胎(queer)」的邊緣﹐轉變成「酷兒」的驕傲﹐又豈是易事﹖ ~~~~~~~~~~~ 我其實有點期待﹐有更多媒體學者參與到這件事的討論中﹐ 無論是支持還是反對的意見。 有些話﹐攤開在台面上說﹐也是一種溝通的方法﹐ 或許﹐在某種程度上﹐彼此都能往前更跨近一步。 -- 親愛的寶寶,等你長大以後, 你所看到的那個我喜歡的女生,很可能跟我講的很不一樣了。 人和人的相遇都隻有一段,我會錯過我的,你也會錯過你的。公平。 ──蔡康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2.71.41.92

07/18 17:51,
這個梁玉芳大概不了解美國還硬要舉英語的例子,讓我很
07/18 17:51

07/18 17:52,
不屑。她大概沒聽過黑人自己之間互稱 nigger 吧。
07/18 17:52

07/18 17:54,
不過我很好奇原 po 為什麼對這個話題興趣這麼大,這話
07/18 17:54

07/18 17:54,
題在大陸有引起什麼人注意嗎?
07/18 17:54

07/18 20:15,
台灣還蠻多人注意的吧^^ 有正反(但不是全面否定)才有討論
07/18 20:15

07/18 22:30,
我是指有些問題不說出來不代表不存在﹐與其假裝沒發生
07/18 22:30

07/18 22:31,
粉飾太平不如搬到台面上講不一定能解決什麼問題﹐但也
07/18 22:31

07/18 22:31,
算是某種程度上的溝通這也是當初做兩代電力公司的宗旨
07/18 22:31

07/19 03:13,
這就要建立在雙方都有正面回應的意願了......XD
07/19 03:13

07/19 03:17,
而不是扯到其他旁枝末節或是社會正義.....哀....
07/19 03:17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2.71.230.80

07/19 23:59, , 1F
黑人自己互稱nigger跟白人講黑人nigger結果是不同的
07/19 23:59, 1F

07/20 00:04, , 2F
nigger 想到某即南方公園...
07/20 00:04, 2F

07/20 01:26, , 3F
白人說黑人nigger 黑人說白人cracker
07/20 01:26, 3F

07/20 01:40, , 4F
蕭昭君講得滿好的
07/20 01:40, 4F

07/20 01:57, , 5F
這兩位有看過蔡的說明嗎?蔡哪有說娘是種讚美?
07/20 01:57, 5F

07/20 02:04, , 6F
原文的一樓,噗嗤。所以完全無視脈絡問題。
07/20 02:04, 6F

07/20 03:07, , 7F
很困難並不代表做不到,以前同性戀大多不能檯面化
07/20 03:07, 7F

07/20 03:07, , 8F
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多的國家可以合法的同性結婚
07/20 03:07, 8F

07/20 03:08, , 9F
代表這時代在進步,本來無一物,何處落塵埃
07/20 03:08, 9F

07/20 05:02, , 10F
如果"娘"是指女性化的意思 那說男生"娘"就是在傷害他
07/20 05:02, 10F

07/20 05:03, , 11F
不就是指"女性化"是不好的事 那不是就變成性別歧視?
07/20 05:03, 11F

07/20 05:05, , 12F
而且"娘"怎麼會是仇恨的字眼? 對女生說就不痛不癢阿
07/20 05:05, 12F

07/20 05:06, , 13F
真正錯誤的 是那個背後隱藏的價值觀吧 蕭根本混淆了
07/20 05:06, 13F

07/20 07:47, , 14F
刀未鈍時 被砍死的算壯烈犧牲. 耶逼~
07/20 07:47, 14F

07/20 09:04, , 15F
娘不好聽,不然用死太監來形容吧,不知所謂
07/20 09:04, 15F

07/20 12:01, , 16F
提老師對學生那個例子很無言,比喻失當。
07/20 12:01, 16F

07/20 15:41, , 17F
感覺文學界在舌戰...不過蔡回答得很好啊~
07/20 15:41, 17F

07/20 16:36, , 18F
其實康永哥做自己就好了 娘這個字 就算康熙沒用
07/20 16:36, 18F

07/20 16:37, , 19F
我們早就在用了 也會一直用下去 這跟蔡康永一點關都沒有
07/20 16:37, 19F

07/20 16:38, , 20F
支持康永哥做自己+1
07/20 16:38, 20F

07/20 16:38, , 21F
康熙來了之所以好看 就是因為這個節目很貼近我們
07/20 16:38, 21F

07/20 16:39, , 22F
主持人只是用了我們一般人早已在使用的辭彙
07/20 16:39, 22F

07/20 16:40, , 23F
我們不需要因此而鞭他吧
07/20 16:40, 23F

07/21 11:08, , 24F
現在重點也不是鞭不鞭了吧 覺得多討論很不錯
07/21 11:08, 24F

07/21 16:14, , 25F
我沒有說討論不好 我只是覺得康永哥做自己就好
07/21 16:14, 25F

07/21 18:15, , 26F
這個字陶子在節目上也很常用
07/21 18:15, 26F

07/22 05:11, , 27F
陶子也很敢開這種玩笑
07/22 05:11, 27F
文章代碼(AID): #1AOq6Nxj (ComeHere)
文章代碼(AID): #1AOq6Nxj (Come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