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BORDER第三集[連鎖]觀後感(有劇情)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世事無常)時間11年前 (2014/11/04 01:08), 編輯推噓8(8016)
留言24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border真的是一部佳作,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有感觸的日劇了!! 劇情創意、張力、主題曲都很棒,整部劇要探討的主題更是發人省思, 以下是我看完以後的感想,牽涉大量劇情,還沒看過的就別往下看了! 一位在少年時期, 吸毒後殺死住在同社區的年輕媽媽與小孩、徹底毀了一個家庭的殺人犯, 因為犯罪時被判定精神耗弱又未成年,當時並沒有受到相應的制裁, 而無所不在的社會輿論與無遠佛屆的網路, 讓這位殺人犯在往後的歲月裡,不管走到哪裡、搬了幾次家、甚至整了容, 也無法擺脫過去,他的姓名、照片、住所,一樣不漏的被公開在網路世界中, 所以工作總是不順利,也沒有朋友, 他似乎也不是完全沒有悔改,只是經歷了這些,他自認已經得到應受的制裁了....... 經濟上的拮据讓他起了把自己在殺人事件後的心路歷程寫成書的念頭, 一方面向家屬表示自己悔改的心情,(他說,他還是想得到家屬的原諒) 另一方面可以賺取版稅來解決自己生活的困境, 就在出書前,他被人發現陳屍在過去發生那個殺人案的社區小公園裡....... 事情發生後,網路上的言論一面倒的認為犯人正義的化身,死者死有餘辜, 而死者呢,死者不斷要求石川幫他找到兇手, "不管我怎麼搬家、整容都還是會被找到,我已經受到應有的制裁了, 但是殺我的兇手並沒有,你不覺得這樣不公平嗎?"死者說, 石川用複雜的表情看著他,沒有回應這個問題, 看到這裡,我心想,這就是應有的制裁了嗎? 殺人者在立場交換、輪到自己被殺時,也會覺得自己死得很冤枉? 覺得自己冤枉的同時,他有想過被他殺死的人嗎? 在我看來並沒有啊。 只是, 社會輿論何嘗不是另一種殺人於無形的手段?逼得人無法逃離、喘不過氣, 譴責兇手、抵制他在這個社會過正常的生活,讓他無法光明正大的活著, 這樣就是伸張正義嗎?這就是符合社會期待的正義? 然而, 抱著伸張正義的想法制裁兇手的人,從動手的那一刻開始,也變成了兇手, 東窗事發後,跟石川坦承犯案手法的制裁者, "現在想想,怎麼會做出那麼殘忍的事呢?“制裁者這麼說, 看著他仍然認為自己沒有做錯,卻有些茫然的臉, 真的覺得好難過, 這是一場徹底的悲劇, 殺人者、復仇者、遺族.......大家都是輸家, 很喜歡那位甘草角色駭客說的這句話:"真正的英雄是不會讓人受傷的" 也很喜歡片中,石川沮喪得認為縱使找到誰是犯罪者,這一切也沒有意義時, 比嘉對他說的這段話: 「暴力是會產生連鎖反應的,受到傷害的人,為了忘記痛苦, 會透過傷害別人來尋求解脫,那個別人又會去傷害另外的人, 有時會無限循環,永無止盡, 而你的工作,就是切斷這一連串的連鎖反應,這不是很有意義嗎?」 究竟刑罰的意義何在? 在這一集裡,我反覆的思考,還是沒有解答, 只覺得對與錯、正義與犯罪的界線是那麼模糊, 如何釐清?好難。 另一個貫穿全劇的"界線",就是違法偵查這件事, 打著正義的旗幟就可以用違法手段偵查嗎? 知道事實真相的只有加害者與被害者, 正因為沒有人是全知者,才需要證據來還原事實, 若已經預設立場而使用違法的偵查手段,跟犯罪者有什麼兩樣? 偏偏石川因為可以跟死者溝通所以總是早一步知道兇手, 所以觀眾很容易對違法偵查產生同理心, 當合法偵查手段會讓兇手逍遙法外時,該如何抉擇? 我真的沒有答案。 (看這部戲的過程中,我常常想,如果看到幽靈這件事 其實是石川被子彈影響所導致的幻覺....那...) 總之真的是一部有深度的好劇,大力推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7.84.18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415034511.A.A2C.html

11/04 02:23, , 1F
這集 老實說 我看了兩次 還是無法對死者感到同情
11/04 02:23, 1F

11/04 02:24, , 2F
推這篇 如果石川看到的都是幻覺 那也就不是100%正確先知
11/04 02:24, 2F

11/04 02:24, , 3F
但我承認,這集的故事很令人難受. 只是我也有一種死者死
11/04 02:24, 3F

11/04 02:25, , 4F
這種辦案手法等於先認定你犯罪再去找證據 其實也很可怕
11/04 02:25, 4F

11/04 02:25, , 5F
有餘辜的念頭閃現...也許這也是我內心的灰色地帶
11/04 02:25, 5F

11/04 02:26, , 6F
很巧的是上週六Z頻道的相棒也在播"界線" 社會逼死人
11/04 02:26, 6F

11/04 02:27, , 7F
或許只是發送試吃人的一句話 就可以成為逼死人的最後一
11/04 02:27, 7F

11/04 02:27, , 8F
這一集的確挑戰了一般人的信念:真的沒有人是理所當然應
11/04 02:27, 8F

11/04 02:27, , 9F
該被殺嗎?
11/04 02:27, 9F

11/04 02:27, , 10F
根稻草(死者當時沒飯吃只好到處去試吃被酸)
11/04 02:27, 10F

11/04 08:53, , 11F
從這集就可以發現連死者本人都搞不清殺自己的是誰,何謂真
11/04 08:53, 11F

11/04 08:55, , 12F
相?要是石川真的因此去栽贓島村,不就是另一個冤獄?
11/04 08:55, 12F

11/04 12:16, , 13F
我個人是蠻認同“沒有人是理所當然應該被殺的”這個觀點
11/04 12:16, 13F

11/04 12:18, , 14F
從這部戲也可以看出就算被害人也不一定知道真相,更突顯
11/04 12:18, 14F

11/04 12:19, , 15F
程序正義的必要性啊......
11/04 12:19, 15F

11/04 13:24, , 16F
石川也沒有完全就聽死者的話(第一集也是),他有跟著線索
11/04 13:24, 16F

11/04 13:24, , 17F
找,第一集死者說有抓傷犯人之類,這集死者一直都講不出
11/04 13:24, 17F

11/04 13:24, , 18F
狀況,外加石川一開始就懷疑真兇,也沒有盡信死者的話。
11/04 13:24, 18F

11/04 17:55, , 19F
覺得有人該死 但不覺得該被殺死
11/04 17:55, 19F

11/04 23:43, , 20F
看完全劇後~會覺得這一集很諷刺
11/04 23:43, 20F

11/04 23:50, , 21F
真的很諷刺,超想逼第九集的石川看看這一集啊!
11/04 23:50, 21F

11/09 08:01, , 22F
才剛看完第九集,推樓上說的!XD 雖然要他回頭想想和
11/09 08:01, 22F

11/09 08:10, , 23F
冷靜點是滿難的.. 加上他平時似乎太少和別人談談,常
11/09 08:10, 23F

11/09 08:24, , 24F
一個人面對.. 最後變成沒注意比嘉說的而被痛苦支配了
11/09 08:24, 24F
文章代碼(AID): #1KLxQFei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KLxQFei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