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代筆作家 全劇心得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開開)時間11年前 (2015/03/25 22:20), 11年前編輯推噓12(12023)
留言35則, 1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代筆作家》身為要劃下火21檔句點的最後作品 也許劇組一開始就有這樣的自覺(不知道富士內部哪時候決定廢火21) 故事結構非常紮實,演員表現出的張力也絕對夠 如果要在這季當中選一個做為教課書,我的選擇絕對是《代筆作家》 http://i.imgur.com/wW612Mq.jpg
曾短暫接觸了幾堂編劇課,老師也提到電影中很經典的劇情走法 故事一定有頭有尾,中間一定要有變化與轉折,而且轉折是越來越慘 接著出現一個「死亡」象徵這段悲劇的旅程結束 在歷經一切之後會是重生,還是就此萬劫不復,就看編劇本身的選擇 有些電視劇銜接起來就是遵循此路線 像是《家族遊戲》、《家政婦三田》走的便是破壞後的再生 (當然也是有大家喜愛的《白夜行》是走一路崩到底的類型…) 我很喜歡《代筆作家》描述兩位作家(絕對不是新人賞那位)心境的用心 順著劇情看著她們一步步走向毀滅,也能停下來觀察她們此刻內心世界的掙扎 麗莎起初被激發出靈感,也抗拒代筆這件事情 但看到文字之後開始動搖,加上外在的壓力(截稿、媽媽、兒子)讓她漸漸妥協 接著一步一步失去寫作的能力,卻又在世人面前表現出女王的樣子 到山窮水盡時拋棄自己的作家尊嚴,流露出最底層的需求 「我需要稿子來守護我所擁有的,在你面前不再是女王也無所謂」 http://i.imgur.com/VZd4XC8.jpg
由樹也是,從一開始遇到嚮往之人、能成為助力之一的雀躍 然而發現代筆讓自己失去了在文壇嶄露才華的機會,甚至在麗莎跪下來求稿子時 她的反應並非高傲而是憤怒,自己深深景仰的人居然如此不爭氣 「我仍舊期待您能寫出讓我震撼的小說阿,為什麼您會變得如此不堪?」 由樹不單是一種面向的情緒,仰慕、憎恨、深愛、痛心、憤怒都在同個時間點爆發 這讓兩人的互動更貼近真實的人性,衝突也更加擴大 http://i.imgur.com/TeC7WwU.jpg
從代筆事件爆開來後,就算是《代筆作家》的第二回合了 兩人頻繁地對峙、出招,由樹仍舊敵不過勢力龐大的利益集團 不過隨著麗莎坦承之後,保護的對象也隨之轉換成有價值的由樹 以為找回自己生活的麗莎,仍舊不可能拾回年輕時就失去的親情關係 但也因為不斷累積負面情緒讓她重生,對世界有話要說,內心奔騰的思緒要有宣洩的出口 這就是她寫作的泉源,以及自己存在的價值 而由樹因為壓力從高點逐漸下墜,直到搞清楚自己寫作的泉源為何才有機會重生 一個為自己而寫,一個為他人而寫 http://i.imgur.com/XWhfYg4.jpg
雖然說兩位女主角轉折的過程非常出色 私心覺得這樣的結局趨於完美了,這世界給予人們的考驗應該更加崎嶇 代筆事件是兩人這一生都必須背負的十字架,永遠要被人放大檢視 同時颯人從原來熱血編輯轉為市儈也有點太快,如果能有多一個轉折也許會更有說服力 而主編神崎的結局也有點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小瑕疵在 不過整體來說還是瑕不掩瑜,這樣的劇情還是很令人讚嘆 最後,還是要佩服中谷美紀的演技 我們看到了她化身為文壇女王的氣場,角色的魅力、張力都十分充足 該放、該收的情緒也無比到位,搭配上如此完整的劇情,以及適時的管弦配樂 即便火21檔要跟大家暫時道別是一件難過的事情 但能以《代筆作家》劃下句點,身為一位觀眾,我覺得我是如此幸運 《代筆作家》系列感想: 代筆作家 – Ep1~3 http://goo.gl/SRJmJb 代筆作家 – Ep4~6 http://goo.gl/h2ZwVa -- 故事除了閒聊,還能旅遊 走吧,去戲劇裡的世界 https://www.facebook.com/PlaceofDrama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7.95.1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427293240.A.E02.html

03/25 22:25, , 1F
這篇寫的很有邏輯又詞義通順清晰 看來也有專業寫手的樣子
03/25 22:25, 1F
我...我可以代筆嗎(被揍)

03/25 22:32, , 2F
我覺得小田的轉變有用幾集鋪陳了啦 而且也不算市儈
03/25 22:32, 2F

03/25 22:33, , 3F
就變得有手段而已 而主編結局真的太爽 不合觀眾期待XD
03/25 22:33, 3F

03/25 22:37, , 4F
中谷美紀主演的演技力大爆發!她當配角時會刻意低調表演
03/25 22:37, 4F

03/25 22:37, , 5F
不會搶主角的光彩(以前訪談時提過)
03/25 22:37, 5F

03/25 22:40, , 6F
這部應該是這季評價數一數二的 文藝向日劇的傑作
03/25 22:40, 6F

03/25 22:55, , 7F
另外火21廢檔 最晚應該在本劇開播前半年就決定了吧..
03/25 22:55, 7F

03/25 22:56, , 8F
(日劇企劃前置準備最快是半年) 我看第一集時就被本劇
03/25 22:56, 8F

03/25 22:57, , 9F
拍攝質感之高嚇到 各種大手筆拍法 現在回想或許就是
03/25 22:57, 9F

03/25 22:57, , 10F
為了呈現有終之美吧 劇組真的很用心
03/25 22:57, 10F
※ 編輯: jameskysea (118.167.95.19), 03/25/2015 23:01:05

03/25 23:01, , 11F
我第一回的時候也被這樣的作品震撼到 想說好久不見的
03/25 23:01, 11F

03/25 23:01, , 12F
經典文學作品終於出現了
03/25 23:01, 12F

03/26 00:40, , 13F
有這部做為結尾也算是富士的有始有終吧xdd
03/26 00:40, 13F

03/26 00:45, , 14F
這部真的很棒 之後一定會想重看
03/26 00:45, 14F

03/26 01:18, , 15F
本季最佳女主角沒有之一 只有唯一!中谷美紀!!
03/26 01:18, 15F

03/26 01:25, , 16F
不覺得小田有變市儈@@ 他還是很熱血地幫忙 只是為了成
03/26 01:25, 16F

03/26 01:26, , 17F
就出最後的結果 聽從權謀的常務 中間爆氣只是恨鐵不成鋼
03/26 01:26, 17F

03/26 17:42, , 18F
中谷演配角會刻意低調?仁醫那樣有刻意低調?XD 真難相
03/26 17:42, 18F

03/26 17:43, , 19F
信欸 XD 完全鋒芒畢露啊啊啊啊愛死她惹,請問她還有哪
03/26 17:43, 19F

03/26 17:43, , 20F
部推薦的嗎?日劇or電影
03/26 17:43, 20F

03/26 17:43, , 21F
是說最後兒子還是沒有明白講出對媽媽的期待有點殘念
03/26 17:43, 21F

03/26 17:44, , 22F
投稿小說也沒下文 @@ 不過這樣留點餘韻不講白也不錯
03/26 17:44, 22F

03/26 19:00, , 23F
推這部不論拍攝手法畫面演員演技都很精緻
03/26 19:00, 23F

03/28 10:19, , 24F
兒子小說的結果不好編啊,另外也對劇情沒啥影響。重要的
03/28 10:19, 24F

03/28 10:20, , 25F
只是麗莎得知兒子在寫小說這件事
03/28 10:20, 25F

03/30 19:38, , 26F
我覺得兒子的部份已經交代的很完整了 他對莉莎說覺得莉莎是
03/30 19:38, 26F

03/30 19:39, , 27F
不是討厭母親也可以解釋他之前對莉莎所抱持的敵意 不只是因
03/30 19:39, 27F

03/30 19:39, , 28F
為麗莎成為了諂媚讀者的作家(前面開始在意網路評價)也是因
03/30 19:39, 28F

03/30 19:39, , 29F
為他對母親的憧憬與模仿 這邊可以看到莉莎的表情變化由愕然
03/30 19:39, 29F

03/30 19:40, , 30F
變為微笑因為小說家遠野莉莎在母親的心中死了卻在兒子的身上
03/30 19:40, 30F

03/30 19:41, , 31F
重生 這段主要是在完善莉莎 太過在意兒子小說就有點多餘了
03/30 19:41, 31F

01/10 19:56, , 32F
今天剛看完全部,好看‼不過想請問……有人對花屋敷
01/10 19:56, 32F

01/10 19:56, , 33F
先生有印象嗎?我記得在東野的搞笑小說系列裡面超常
01/10 19:56, 33F

01/10 19:56, , 34F
見到這名字,就是個難搞的老師,害我還以為是他的作
01/10 19:56, 34F

01/10 19:56, , 35F
品翻拍的說。
01/10 19:56, 35F
文章代碼(AID): #1L4iGuu2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L4iGuu2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