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セカンド・ラブSecond Love觀後感(有雷)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保持信念)時間11年前 (2015/03/26 17:29), 11年前編輯推噓15(15013)
留言28則, 1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セカンド・ラブ(Second Love)觀後感 【文中有1~7集劇透,請自行斟酌】 下頁開始本文 結唯跟慶是很不一樣人。 結唯是高中化學教師,生活安定而無夢想,甚至安於做小三已邁入第五年; 慶四處打零工白天維持舞藝的練習,只等待最好的機會,不求安定只求實現夢想。 這樣的兩個人會有交集是因為他們都面臨了人生的困境。 結唯正在被自己的人生慢慢溺死,慶失去了舞台失去了自信, 兩個對於無奈現況灰心到想死的人相遇而擦出火花,給彼此都帶來很大的改變。 結唯勇敢的切斷與高柳的婚外情關係,並拒絕媽媽的情緒勒索搬出家裡, 甘願與慶窩在破舊的小分租公寓裡生活。 同居後兩人的心理狀態稍微改變了。 開始做家事的結唯體悟到媽媽的辛苦, 眼高於頂的慶也接下原本的自己不願意接的舞團翻譯工作, 並從取代自己的舞者一之瀨身上發現自己的極限而成長了。 工作運大開的慶開始忙於自己的事, 深宮怨婦結唯想用身體把有事業心的慶綁在身邊, 但是慶還是去做想做的事,這個時候兩個人開始有分歧。 照劇中的設定,結唯與慶都一直是相愛的, 就算是為了實現夢想而冷落了結唯,慶一直都是愛結唯的, 只是逐夢對他來講也很重要, 再如何被冷落的結唯也果決的一再拒絕欲恢復關係的高柳。 沒有夢想的結唯跟不上,於是把與慶結婚過平凡小確幸的生活當成夢想。 慶拿出當時最大的誠意表示要帶結唯一起去為期一年的海外巡迴計畫, 這對他來說誠意的高度跟結婚是一樣的,間接回應結唯想結婚的要求。 這讓我想到,導演林正盛在自傳書”未來,一直來一直來”中描述, 他與一起走電影拍攝之路的新婚妻子柯淑卿發現懷孕後, 很快就決定拿掉小孩並結紮,因為他們知道走藝術之路並不安穩。 據說林導演常說”不能想未來的亡命之徒”、”溝死溝裡埋”之類的話, 為了藝術是要完全獻身的。 結唯思考之後決定放棄這段感情不跟去, 她知道夢想只是小確幸的自己跟慶差距太大, 就算跟去了又如何,她要提升自己的高度,去找自己想做的事, 而不是往日那個安於安穩餬口卻不開心的結唯。 這個是劇中我覺得安排得最好的地方,順道一提, 另外一個很好的安排是一之瀨受傷,本來導演有意讓慶上場, 但是已經知道自己極限的慶為了將最好的表演呈現給觀眾而盡力輔助一之瀨。 表演結束後,在後場透過玻璃看著聽著一之瀨沐浴於觀眾如雷的掌聲中的慶, 接受情人在雪中一個人的無聲鼓掌。 慶回日本後去結唯上班的學校找她, 高柳憤憤不平的指責慶沒有把結唯照顧好, 導致結唯腦袋壞掉不聽勸堅持將得來不易的工作辭掉, 還說要去找尋一個可以熱切對某人訴說的夢想(這種莫名其妙的話), 這時候慶問高柳為什麼要阻止(就讓她去尋夢這不是很好嗎?)。 慶與結唯的價值觀開始重疊。 一開始兩人的交集是失意,但慶追的夢太高, 安於現實的結唯又太低,兩個人短暫甜蜜期過後就開始錯開。 慶跳舞的場所從歐洲的舞台,然後為結唯跳舞贏得愛情, 最後是跳給不知現代舞為何物的最底層庶民(港口大叔給了啟發), 完成了這三階段舞蹈生涯的慶,接了相對安逸的藝術總監工作,調降自己的線條。 結唯辭掉安逸的教師工作去民間機構做研究性的工作, 由穩定進入相對不穩定但是快樂的工作,甚至爭取海外工作機會。 (插播:海外派駐地的部分我覺得由結唯爭取會是比較好的安排, 劇中的巧合不但不自然,而且降低了劇情的力道。) 雖然不是轟轟烈烈的改變,但是結唯拉高了線條, 於是兩個人的線又有了交集,最後結果就是呼應劇名,兩個人再度開始。 其實我看過的日劇並不多,這部戲第一集很多人詬病的進展神速, 感覺跟我近期看的漫畫劇情安排很像,就是怕讀者/觀眾不愛看, 第一集那怕多不合理也是硬要塞個床戲,感情後面再來慢慢鋪陳。 既然這部戲主打就是有帥哥美女床戲,會有這樣的安排我可以理解。 還有要說的是畫面還滿漂亮,就是不必要的慢動做太多, 只要留一個就是在旅館抓結維應該就可以,要不然衝擊性都降低了。 還有不知道為何很愛拍水,慶跳舞有水,房間飲料瓶也常常翻倒(笑) 整體來說,除了一二集的某些劇情是較離奇一點, 我同事說劇情很糟,但我是覺得這部戲也沒有太糟糕... ...好啦,其實我覺得還不難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5.17.7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427362194.A.B0A.html

03/26 18:42, , 1F
推原PO的觀點:)~在一片搞笑心得中脫穎而出XD
03/26 18:42, 1F

03/26 18:43, , 2F
不過看搞笑心得也是一大樂趣:P
03/26 18:43, 2F

03/26 18:49, , 3F
這部應該還算不上劇情很糟吧~~
03/26 18:49, 3F

03/26 18:56, , 4F
其實不難看+1
03/26 18:56, 4F

03/26 19:29, , 5F
我也覺得有的地方很好笑,前天跟同事討論時還笑倒XD
03/26 19:29, 5F

03/26 19:50, , 6F
其實我覺得劇裡出現的水都帶有性暗示,包括平慶的事後水,
03/26 19:50, 6F

03/26 19:50, , 7F
然後第六集談完分手結唯喝光杯裡的水,第七集就沒有H了(哭
03/26 19:50, 7F

03/26 19:51, , 8F
哭)
03/26 19:51, 8F

03/26 20:24, , 9F
不難看啊,問題不夠清純又不狗血,不上不下的感覺
03/26 20:24, 9F

03/26 20:25, , 10F
又不夠內心OS頓悟,所以引不觀眾興趣罷了XD
03/26 20:25, 10F

03/26 20:25, , 11F
還好找了兩個強大的主角來演,不然超慘的
03/26 20:25, 11F

03/26 20:57, , 12F
推文的"水"分析笑翻XDDDDD
03/26 20:57, 12F

03/26 21:02, , 13F
不上不下+1 OST挺用心的(片尾曲略)
03/26 21:02, 13F

03/26 21:14, , 14F
難怪...慶還沒發達時在港邊工作才會激烈到前女友出面干涉XD
03/26 21:14, 14F

03/26 21:52, , 15F
水一直是慾望的象徵,代表流動的情慾 所以蔡明亮的電影中
03/26 21:52, 15F

03/26 21:52, , 16F
也常常會有水出現喔
03/26 21:52, 16F

03/27 00:36, , 17F
我也覺得不難看+1後面覺得女主角有成長XDD
03/27 00:36, 17F

03/27 21:43, , 18F
不難看+1終於知道為什麼要拍水的原因.
03/27 21:43, 18F

03/28 01:17, , 19F
推心得,我覺得不難看,但編劇在慶的身上真的著墨不夠,
03/28 01:17, 19F

03/28 01:19, , 20F
可能受限於篇幅,結尾給觀眾的視覺跟第一集落差太大。
03/28 01:19, 20F

03/28 01:20, , 21F
水,從蔡明亮開始就是性慾的表徵(我是老電影人了)
03/28 01:20, 21F

03/28 01:23, , 22F
關於林正盛導演的心得我有同感,藝術家就是啃麵包配
03/28 01:23, 22F

03/28 01:24, , 23F
白開水度日,所以慶對吃的一直都很隨便。簡直不食
03/28 01:24, 23F

03/28 01:25, , 24F
人間煙火。私心覺得龜梨演得很好啊!
03/28 01:25, 24F

03/28 08:57, , 25F
贊同joan0601大
03/28 08:57, 25F

03/28 12:30, , 26F
99
03/28 12:30, 26F

03/28 19:54, , 27F
原p0分析的很棒喔我第一集就淪陷了覺得很好看啊!
03/28 19:54, 27F
※ 編輯: boxer (118.166.243.86), 03/28/2015 23:22:07

03/29 08:24, , 28F
覺得好看+1,劇裡把一見鍾情式的愛情詮釋的很好!
03/29 08:24, 28F
文章代碼(AID): #1L4z6IiA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L4z6IiA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