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殘念的丈夫 全劇心得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開開)時間11年前 (2015/04/06 16:15), 編輯推噓24(2408)
留言32則, 2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2015冬季日劇算起來有三部作品均提到夫妻關係 各自有各自的表達方式,談的都是家庭的和睦(《〇〇妻》算不算還真難講) 其中《殘念的丈夫》用比較詼諧角度來談這件事 故事結構上來說,《殘念的丈夫》大概是前五回以及後五回當作分水嶺 前半段都是一回一主題,然後三個家庭圍繞在這個主題上做文章 像是教育、照顧,以及就業問題,都可以隱隱約約看到這三個家庭各自繳出來的答案 後半段當大家發現各自的關係之後,也進入三個家庭從原先就被分配的核心問題 互相影響、互相幫忙,然後漸漸地找到化解的方式,讓家庭關係變得比以前融洽 http://i.imgur.com/g7tHTvF.jpg
《殘念的丈夫》從片名就清楚表情劇中所有丈夫都有各自的缺點 榛野陽一是一個看似體貼,但一遇到小孩的事情就「我有事走先~」的逃避態度 細井茂則是被母女兩架空,簡單來說就是賺錢機器 須藤俊也是個控制欲強烈的丈夫,希望兒子照自己設定的路走,妻子你就乖乖看我表現 每個家庭都有本難念的經,找到問題點,解決問題,是這部戲的主要精神 然而《殘念的丈夫》對我來說還是有隔靴搔不到癢處的缺憾 http://i.imgur.com/4cVH79w.jpg
《殘念的丈夫》在先天條件上就已經決定他的調性 詼諧、輕鬆、大事化小,再透過玉木宏及倉科加奈兩位演員的誇張表情增添喜劇感 但就因為調性太放鬆了,以至於有些夫妻、家庭之間的問題應該要更加複雜 陽一與知里這對夫妻在某些橋段上的處理就顯得說服力弱了些 舉例來說,知理想重拾工作的時候遇到陽一極大的反彈 因為照護孩子的責任就變成兩人要一起分擔了,這是很常見的問題 但這邊的解法就是知里領悟到「我不想因為工作而犧牲了看孩子成長的機會」 知里態度軟化,一切完美結束…嗯?怎麼身為丈夫的陽一好像什麼都不用做? http://i.imgur.com/niB3LlF.jpg
最終回陽一與知里重修舊好也是,因為知里發現陽一打破了許多兩人定下來的規定 外遇(香織出現就是要製造外遇劇情的,不過我們也知道結局是陽一睡死,什麼都沒發生) 教育基金(被同事借走想私奔結果沒錢又回來了,我實在有點佩服這員工天真如此) 以及最後又回到照護孩子這件事情上 看了陽一設計的房子、回家看到裝潢改變了,知里原來的擔心很快就煙消雲散 還是一樣把家庭問題簡化太多,多了一些幽默,但少了一些真實性 須藤家的家暴問題也是,感覺丈夫開始心理治療,妻子態度放軟慢慢接受丈夫 這部戲的丈夫似乎都有點輕鬆阿… 不過自己還滿喜歡細井家的故事,女兒想闖闖看但媽媽擔心女兒受傷 並非難解的夫妻問題,只是要不要勇敢放手讓孩子去碰撞、去受傷 同時茂與美和子這對夫妻的互動也很有趣,讓細井家相對其他兩個家庭的故事順暢、討喜 http://i.imgur.com/K7UTp5e.jpg
如果《殘念的丈夫》的製作理念上就是要讓各種階段的夫妻能邊看邊笑邊回憶自身經歷 (「你看啦,你就像電視上的那位一樣…」「哪有,我比他好多了」) 那這部作品會是一部能讓夫妻短暫放鬆的小品故事 但如果想要進入殿堂好好討論夫妻關係與家庭關係,那就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努力了 《殘念的丈夫》系列感想: 殘念的丈夫 – Ep1~3 http://www.placeofdrama.com/archives/801 殘念的丈夫 – Ep4~6 http://www.placeofdrama.com/archives/1024 -- 故事除了閒聊,還能旅遊 走吧,去戲劇裡的世界 https://www.facebook.com/PlaceofDrama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0.208.17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428308159.A.D48.html

04/06 17:04, , 1F
寫得很好喔,雖然我沒有追完,但的確感覺深度不夠
04/06 17:04, 1F

04/06 17:04, , 2F
我覺得這齣劇給夫妻很多討論的主題 每次看完都跟老公
04/06 17:04, 2F

04/06 17:07, , 3F
討論蠻久的 不過須藤家寫到後來是蠻薄弱的 有些可惜
04/06 17:07, 3F

04/06 17:21, , 4F
有追完,但是覺得前面比較有趣,外遇線滿囧的
04/06 17:21, 4F

04/06 18:31, , 5F
自從外遇那集就覺得不好看了。前面還蠻推的呢!
04/06 18:31, 5F

04/06 18:45, , 6F
感覺是不知道怎麼收尾 才搞個難看的外遇再和好的老梗收尾
04/06 18:45, 6F

04/06 19:04, , 7F
倉科演技爆表
04/06 19:04, 7F

04/06 20:20, , 8F
華ちゃん超可愛!!
04/06 20:20, 8F

04/06 20:23, , 9F
因為家庭問題真的很難有個結論吧...
04/06 20:23, 9F

04/06 20:36, , 10F
推這部輕鬆家庭小品 推玉木宏及倉科
04/06 20:36, 10F

04/06 20:38, , 11F
倉科:蛤~~~~~!
04/06 20:38, 11F

04/06 20:58, , 12F
超喜歡前幾集的 看一集笑半集
04/06 20:58, 12F

04/06 21:26, , 13F
這部滿好看的 玉木宏配倉科很好笑
04/06 21:26, 13F

04/06 22:02, , 14F
三個丈夫年薪最少都有600萬以上,當然不用什麼改變 XD
04/06 22:02, 14F

04/06 23:08, , 15F
不喜歡外遇那段..... 超沒必要
04/06 23:08, 15F

04/06 23:13, , 16F
比較喜歡細井家故事 +1
04/06 23:13, 16F

04/06 23:34, , 17F
這部很微妙
04/06 23:34, 17F

04/06 23:34, , 18F
每集我都覺得 說教 老梗 劇情鋪陳無新意但還是每集都被戳
04/06 23:34, 18F

04/06 23:34, , 19F
到笑點哈哈大笑 或忍不住流下眼淚…………
04/06 23:34, 19F

04/06 23:44, , 20F
後半幾乎是衝著倉科看完的
04/06 23:44, 20F

04/06 23:50, , 21F
你講的點其實也很像日劇愛演的校園霸凌ㄧ樣,
04/06 23:50, 21F

04/06 23:51, , 22F
因為根本無解,所以只好點到為止,搔不到癢處.
04/06 23:51, 22F

04/07 01:48, , 23F
推倉科 >///<
04/07 01:48, 23F

04/07 09:39, , 24F
不過這部很愛~ 演員演得很可愛XD
04/07 09:39, 24F

04/07 10:47, , 25F
到後面有點無聊,倉科的蛤都不見了 哭哭
04/07 10:47, 25F

04/07 12:13, , 26F
好看又寫實 除了外遇劇情寫很爛又收很爛 那邊完全為了
04/07 12:13, 26F

04/07 12:13, , 27F
倉科跟寶寶硬吞....
04/07 12:13, 27F

04/08 10:22, , 28F
殘念的丈夫真的太輕描淡寫 很殘念 寶寶&老婆好可憐喔
04/08 10:22, 28F

04/08 18:07, , 29F
加入外遇戲是敗筆
04/08 18:07, 29F

04/12 00:38, , 30F
這戲最疑惑是林遣都為什麼會接這麼沒存在感的角色XDD
04/12 00:38, 30F

04/19 17:55, , 31F
外遇戲敗筆+1,除此之外還蠻喜歡這種輕鬆小品的,主
04/19 17:55, 31F

04/19 17:55, , 32F
角又都演的不錯~
04/19 17:55, 32F
文章代碼(AID): #1L8a2_r8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L8a2_r8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