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殺人時計館》 全劇觀後感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時間1月前 (2026/04/27 22:14), 1月前編輯推噓15(15023)
留言38則, 10人參與, 1月前最新討論串1/1
時計館網誌版: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s/889511116911412649 順便附上前作十角館心得: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s/49253652 以下無雷,請放心食用。 《殺人十角館》真人化後,我本以為就算有續作,也會照著順序來。沒想到居然跳過了三 本作品(水車、迷路和人形館),直接拍起了《時計館》,可能比起前三作,《時計館》 的故事更宏偉、更有看頭吧! 也是看過《時計館》,找了一點花絮和討論,才知道導演居然是綾辻行人的小迷弟。難怪 這兩部真人化完成的效果這麼好,有沒有愛果然很重要。 比起《十角館》,《時計館》顯然複雜很多。不僅僅是詭計本身,光是時計館的建築,就 絕非十角館那種仿若農場倉庫的寒酸感可比擬(原諒我這樣講,雖然很喜歡十角館的日劇 ,但那棟建築物實在太像農場倉庫啊XD) 然而,製作團隊還是非常成功地將時計館這個建築物展現在觀眾面前,且整體劇情和詭計 的呈現比起十角館,絲毫不會遜色,甚至我個人認為比十角館更勝一籌。特別是在時計館 舊館裡的殺人案,因為時計館本身的「特質」,其陰暗詭譎程度,對我這個已經讀過原著 的讀者而言,依然會感到深刻的毛骨悚然。 和十角館一樣,時計館原著我也是20幾年前讀的,所以只記得主要手法,動機什麼的已經 忘得差不多。也因此我一直搞錯兇手,只知道在某群人中間。時計館的詭計──當年我讀 時沒察覺到──這次真人化後我不禁意識到,在某種程度上,其實和二階堂黎人的《恐怖 人狼城》挺像的。連島田潔宛如救世主一般降臨在江南面前這幕,都我幻識到二階堂蘭子 氣勢磅礴地揭開人狼城祕密的場景。放心,我沒有劇透,時計館和人狼城的主要謎團不是 一個級別的。但我想人狼城永遠無法真人化吧!真的很推薦大家去讀這部號稱最長的推理 小說,想當年我讀到蘭子出現解謎時,都快哭出來了。 偷偷安利一下人狼城(無雷的心得): 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s/4197700 回頭談時計館真人版。 這次的館系列真人化最令我欣喜的,除了將我原本認為不可能映像化的故事搬上螢幕外, 就是飾演島田潔的青木崇高。 我真的真的超愛他的島田潔,如果說對十角館的他我只是產生興趣,時計館的他就是讓我 徹底冒出愛心。坦白講,我並不怎麼喜歡原著的島田潔,甚至可以說,現在叫我回想,我 已經想不太起來這個人物究竟有什麼特質。然而,青木崇高卻賦予了這個人物立體鮮活的 形象,遠遠超過原著該角色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可以說,青木崇高讓島田潔更像個「人」 而非作者刻意的棋子化。我記得上一次青木崇高這麼令我喜愛的角色還是5、6年前和木村 文乃合演的殺人分析班的鷹野主任。 可惜的是,飾演江南的奧智哉,演技依然很災難。都已經第二彈了,演技比起十角館仍是 原地踏步。在舊館裡殺人案一件件發生時,每個人都緊繃到不行,我覺得只有他在狀況外 ,多少次我都在哀嚎如果換個有演技的來該有多美好,和青木崇高的互動一定更有火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台灣推理劇《劣人傳之詭計》,奧智哉的演技就比裡頭的演員好那 麼一點點。那部台劇要不是情節夠吸引人,我真的吞不下去,演員演技太可怕了。 《劣人傳之詭計》心得(無雷):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s/44806849 不過呢,時計館最後江南在舊館被島田喚醒救出來,江南一把抱住島田時,我居然萌到了 這對。要知道讀原著時,我對這對CP完全無感啊(事實上偵探助手我只萌御石這對,雖然 這對似乎BE了,我恨你島田莊司QQ)。不知為何,日劇版的時計館,江南對著島田,就莫 名有種人妻的感覺。我都在懷疑導演是不是島江派的,因為我回頭去看十角館,才意識到 原來十角館就已經在鋪陳了,只是當時我太沉浸於十角館的詭計竟然可以拍成劇的驚喜裡 ,完全沒察覺到這對偵助互動其實暗藏玄機(笑)。 總之,很希望這系列的日劇版可以繼續拍下去,目前兩部館系列證明製作團隊實力堅強, 值得期待。我看網友似乎想敲碗下一部拍暗黑館,但這部原著當年讀得我痛苦不堪,上冊 簡直是煎熬,險些撕書,比起小栗虫太郎的黑死館簡直有過之無不及,幸好下冊破梗才挽 回(怎麼讓我想起京極夏彥的《姑獲鳥之夏》,也是前面讀得好痛苦,後面開始解謎才驚 喜不已)。所以製作團隊要翻拍的話,記得把上冊那些囉哩囉唆的情節都刪掉啊XDD。 -- 我不站在任何一方,我只相信真理。 ──白羅《一,二,縫好鞋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8.13.8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777299265.A.BB1.html

04/27 23:09, 1月前 , 1F
直接跳過前幾作,除了故事規模,我記得好像水車,迷路
04/27 23:09, 1F

04/27 23:09, 1月前 , 2F
跟人形都沒有江南出場的樣子,可能想要兩個演員都可以
04/27 23:09, 2F

04/27 23:09, 1月前 , 3F
演吧
04/27 23:09, 3F
我個人很愛人形館的詭計,但我確實忘了是不是兩個主角都有出現XD

04/28 00:25, 1月前 , 4F
人形館其實連島田潔都沒登場,只有寄信而已
04/28 00:25, 4F

04/28 00:29, 1月前 , 5F
拍得不錯 但情節有時候感覺蠻蠢的 例如說 出發前島田
04/28 00:29, 5F

04/28 00:29, 1月前 , 6F
同樣覺得翻拍的很好 那個緊迫感很夠
04/28 00:29, 6F

04/28 00:30, 1月前 , 7F
時計館 島田就說中村青司的建築都會有暗門、祕密通道等
04/28 00:30, 7F

04/28 00:30, 1月前 , 8F
結果江南進去時計館後,有次開門看到被害者,還大喊
04/28 00:30, 8F

04/28 00:31, 1月前 , 9F
"這是密室殺人" 嗯???
04/28 00:31, 9F

04/28 00:35, 1月前 , 10F
(補上面漏掉的推文) 出發前 島田跟江南有討論過時計館
04/28 00:35, 10F

04/28 01:07, 1月前 , 11F
感覺他就蠻蠢的啊?(演得很蠢?原po說的演技問題?)
04/28 01:07, 11F

04/28 01:08, 1月前 , 12F
應該經歷過好幾次事件(抱歉,沒看過其他作品),怎麼表
04/28 01:08, 12F

04/28 01:09, 1月前 , 13F
現跟其他雜魚(誤,準受害者)一樣慌張@#$%&...|||
04/28 01:09, 13F

04/28 09:21, 1月前 , 14F
推這篇心得,單就劇來說,我個人也比較喜歡時鐘館,整
04/28 09:21, 14F

04/28 09:21, 1月前 , 15F
個用恐怖片的氛圍拍真的太讚了!!最悲劇的就是奧的演
04/28 09:21, 15F

04/28 09:21, 1月前 , 16F
技,竟然可以比第一部還差!!不討厭演員,但說真的童
04/28 09:21, 16F

04/28 09:21, 1月前 , 17F
星們都演得比他好很多,看到他要嘛面癱,要嘛哭像在笑
04/28 09:21, 17F

04/28 09:21, 1月前 , 18F
,要嘛手指無處安放就出戲(攤手
04/28 09:21, 18F
我覺得奧智哉的江南在詮釋上很割裂,像他對兇手哭訴瓜生想要贖罪的痛苦, 我根本感受不到他對瓜生這麼努力卻慘死有感到遺憾與沉慟。 很多本該是悲傷的情緒,他往往會用一種輕快的方式呈現,偏偏他是主敘述者, 我又無法略過他而看劇。 同樣和島田潔一起行動的福西(鈴木福),整個表現就秒殺他。

04/28 09:22, 1月前 , 19F
最後偷偷告白鷹野主任,帥死(比心
04/28 09:22, 19F

04/28 09:24, 1月前 , 20F
我支持繼續拍下去,但希望江南可以換人演,或是導演請
04/28 09:24, 20F

04/28 09:24, 1月前 , 21F
多打磨一下奧的演技拜託
04/28 09:24, 21F
一想到如果選對人來演江南,島江的互動肯定更炸裂啊嗚嗚嗚~~

04/28 12:33, 1月前 , 22F
推鷹野主任!
04/28 12:33, 22F

04/28 13:54, 1月前 , 23F
推福西演得比江南好
04/28 13:54, 23F

04/28 16:42, 1月前 , 24F
奧君可愛,演技不知道XD
04/28 16:42, 24F

04/29 00:33, 1月前 , 25F
我跟原PO想法一樣,小説的島田潔形象偏單薄,但青木詮
04/29 00:33, 25F

04/29 00:33, 1月前 , 26F
釋的島田潔賦予了靈魂,整個鮮活起來!我看完時計館日
04/29 00:33, 26F

04/29 00:33, 1月前 , 27F
劇有種「啊啊這就是島田潔啊!」的感覺~
04/29 00:33, 27F

04/29 00:34, 1月前 , 28F
青木版的島田讓人有很強烈的安全感!我也推他演的左之
04/29 00:34, 28F

04/29 00:34, 1月前 , 29F
助(神劍闖江湖)
04/29 00:34, 29F
左之助也很男前,不過還是鷹野主任更帥XD。 講到鷹野主任,我才知道殺人分析班還有第四部(木村文乃沒演), 我居然錯過這部。然後殺人分析班的導演和館系列好像是同一位, 大概也是因此才有青木來飾演島田潔的機緣。

04/29 02:17, 1月前 , 30F
沒看過小說 不知道是不是小說裡的江南就是這種無能調調
04/29 02:17, 30F

04/29 02:18, 1月前 , 31F
同行的人被殺 感覺他不慌不忙 只在意自己有沒有做筆記
04/29 02:18, 31F

04/29 02:19, 1月前 , 32F
然後島田事先跟他討論過的事 他好像也全忘光了 純工具人
04/29 02:19, 32F

04/29 02:21, 1月前 , 33F
偏偏江南又是整部戲裡戲份最重的角色 看了實在很尷尬
04/29 02:21, 33F
應該說綾辻行人筆下的角色就是很「棋子」,每個都像是被他控制的人偶, 像NPC一樣完成自己的工作,連主角們也逃不過這個規則。 就像樓上m網友講的,原著裡島田形像偏單薄,其實江南也差不多。 亦即你讀完館系列,可能對兩人的印象就只存在職業、外貌等物理事實, 無法更有情感上的連結。無奈這可能就是綾辻的目的,新本格推理的刻意吧! 但當作品映像化後,演員該做的就是讓角色「活」過來, 當青木的島田可以衝破紙張活靈活現時,奧的江南卻停留在紙張上(甚至更糟), 那種落差感會叫人很扼腕。連配角們都比主角之一演技更好時, 這種扼腕對我而言會進一步升華成憤怒(唉)。

04/29 18:44, 1月前 , 34F
館系列的角色不如他師父島田莊司寫的角色鮮明吧,說真
04/29 18:44, 34F

04/29 18:44, 1月前 , 35F
的島田、江南就沒啥個性
04/29 18:44, 35F

04/29 18:47, 1月前 , 36F
島田莊司的御手洗潔每次一登場氣氛就變得有趣起來
04/29 18:47, 36F
所以才說綾辻筆下的角色都只是「棋子」或NPC。 不過我覺得綾辻比島田莊司幸運, 至少目前館系列的真人化比島田莊司作品的真人化好看太多QQ ※ 編輯: siedust (36.238.13.80 臺灣), 04/29/2026 20:19:35

04/30 03:07, 1月前 , 37F
被害者設計得很免洗也就算了 但主角一直讓人覺得很出戲
04/30 03:07, 37F

04/30 03:08, 1月前 , 38F
大概就是這部戲的致命傷吧 不過除此之外 還是值得一看
04/30 03:08, 38F
文章代碼(AID): #1fxsz1kn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fxsz1kn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