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九家之書 bye

看板KoreaDrama (韓劇)作者 (希望一切順利)時間13年前 (2013/06/26 21:33), 編輯推噓19(19063)
留言82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豁然發現吐槽一部戲的感想比寫一部很喜愛的戲劇容易得多了 所以內含很多個人主觀看法若是不喜愛的版友請按<--- -------------------------------------------------------------- 個人在看戲時 可以說挑戲也可以說不挑戲 並不會因為戲中一定要愛情線或是HE而看 但幾乎都是依據演員知名度而選戲 所以都會選擇大牌演技好的演員 會這樣取捨的原因通常是比較有知名度的演員相對較有選劇本的空間 所以造成雷劇的機率比較小 當然也是會有例外的 由於一直不斷的踩到雷劇 所以就有一些感想 其實看戲劇是一件十分很主觀的事 每個人看的基準點不同 故喜歡類型也會不同 就我個人而言 我認為一部戲劇好不好看 地不地雷 就看這部戲劇呈現給我得價值與觀感 所以一開始我會從戲劇的定位去看 到底是走純愛劇 輕鬆小品 復仇劇 大格局歷史劇 而這部戲劇經由台詞 情節鋪陳 編劇所要表達的意義為何 來影響我對於這部戲的評價 任何一部戲不可能完全沒有缺點與遺憾之處 但它的缺點並不足以掩蓋戲劇所綻放的光芒 在我心中它就是一部好的戲劇 我心中看過覺得好的戲劇:on air city hall 祕密花園 紳士的品格 49天 我的女兒是瑞英 The king2Heart Dream high 魔王 善良的男人 ..... 九家之書對於我而言是一部很失望得戲劇 前面文章有提到是看某版友心得 並且看了編劇導演還有昇基(因為昇基之前戲劇的評價都不錯) 尤其是王二心(演員、劇本、導演都是上乘)所以我覺得昇基應該是很會選戲的人 九家之書 就我理解就是崔江置的成人之路 就如王二心李在河的成王之路般 成人所具備的是什麼 信義 愛情 友情 親情.....獲得理解寫這些時的成長 並不是單純的搞笑戀愛劇而是具有成長歷程加上一些歷史事件格局歷史劇 本人一開始是真心把它分在王二心那類劇碼 粉紅那些不用太多我也可以接受 編劇在主線的描寫都是用台詞來說明或是一些瑣碎的場景(撿豆子)變得情感的轉折很少 劇情無法開展 並且穿插著很多搞笑與粉紅的戲份 適當的粉紅與笑點會使氛圍沉重壓迫的惡人劇情帶來一些喘息的空間 但過多的搞笑與沒有深刻情感轉折的粉紅 卻容易使劇情流於空洞 感覺是有種在看白馬王子與灰姑娘的童話故事並沒有辦法讓我喜愛與產生共鳴 可能我已經過了那種喜歡夢幻的情節 相對於夢幻美好我更喜歡現實真摯得戲劇 申導 從我喜歡的戲劇來看我是申導和金編小粉絲 從on air開始一直很喜歡申導剪輯方式 與掌控畫面的能力 並用鏡頭營造出不同季節流逝與並用畫面呈現內心的感受 但這次再看九家之書時這種畫面的呈現卻給我帶來許多不耐感 一直覺得時間過得很慢 心中也很疑惑為什麼會有這麼反差的感覺 不禁想說申導是被盜了帳號嗎 還是問題在於編劇與導演的配合身上 就我的看法可能是編劇的描寫方式 金編善於情感的轉折鋪陳描寫與場景場景間的不斷切換對比 再加上大量的華麗台詞推動劇情使得畫面不會過度流於華麗渲染之風 使得節奏劇本就很順暢的推展下去 而九家之書 就男女主角的戲份而言 並沒有很少 但是說實在的男女主角在一起的戲份 其實劇情都沒有任何的進展 就連男女主角內心的情感轉折也是寫得很薄弱 再加上過多對視鏡頭 變得很無法投入在他們之間濃烈的愛情戲(明明就是很配的CP) 在出戲之餘很無聊的開始挑剔演員的演技 情緒到不到位 眼神的轉換 表情的管理 並且腦中就開始轉換其他名品演員的演技那時是怎麼演不自覺的產生比較 導演應該是不能讓觀眾產生這種想法才對 讓我這次對申導小小失望 下次還是會看申導是跟哪位編劇合作 編劇真的很重要 昇基 知道李昇基這個人是在燦爛的遺產 而認識李昇基這位演員是在王二心 王二心是奠定昇基成為演員重要的一部戲 並且也是上一部作品 所以不自覺得會拿王二心裡李在河的表現和九家之書的崔江置做比較 相較於王二心裡面很多名場面現在還深深記得的場景: 在河聽到哥哥死亡在橋上的戲碼和媽媽在醫院崩潰大哭 和知道崩估殺哥哥的對手戲 把恒兒趕回北韓 櫻花下求婚 救恒兒監獄戲與小隊長死亡戲....不勝枚舉 而在九家之書中我覺得深刻的名場面唯12集和李大人的想成為人場景 其他不是說昇基表現不好 而是沒有讓我可以留下印象深刻的場景 哭戲好像水龍頭般的流下 說哭就哭 但是情緒的轉折並沒有令我很深刻 並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對視時間太長還是我個人問題(還是要當過兵的才有魅力) 昇基和女主角對望時的眼神一直無法touch到我 = = 就我的感覺 我覺得昇基這部戲中的表現沒有在王二心中亮眼 感覺沒有很大得突破 一直覺得在這部戲中沒有獲得很高的經驗值 練等失敗感覺 基於我在王二心對於李在河的喜愛真心希望他下次可以好好挑片挑一部好作品 不要看到編劇很有名就跟她合作好嗎 秀智 在九家之前完全不認識這位大勢國民初戀 畢竟不太看韓團 看戲也都看名品大牌演員 所以請饒恕小的有眼不識泰山 竟然不知道這位人物 以譚教官這個人設 是我相當喜愛的設定 獨立自主有自己想法和能力的教官 相對於柔弱需要被人救得公主我更喜歡帥氣能救人的角色(金教官症候群) 不過心中一直OS 譚教官的個性是現代人無誤 而秀智的氣質跟角色的契合度真的相當高 所以是我一直支持官配的原因之一 (雖然有時候我覺得演技是可以把角色堆砌起來的)但氣質與長相真的樂勝 但就女主角這個位置與重要性來說 其實秀智的演技真的是比較生澀 就我有印象的一些場景 譬如有些哭戲感覺是小孩子在哭的感覺而出戲(摀臉哭和蹲下哭) 21集五噸水那裡如蔚應該要有更多不捨心疼與放手不了的情緒 江置因為愛如蔚分手時得委屈感與驚訝 情緒的轉折並沒有抓住我的注意力 (這時就要跟導演說不要在對視那麼久了 對視太久我就會一直看演員表情變化) 但是在23集後面被抓到倉庫看到死亡的恐懼與踢江置後得委屈 這裡的演技是讓我喜歡與讚賞的 只是就以女主角的位置來看 還是有很多的不足 但是以演員成長的路來看 從Dream high裡 面無表情不會哭戲得高惠美 演變成現在已經可以哭得出來的譚如蔚 並且有把一些心痛的場面 表現出來 雖然不是很完美但是也不會不好 在這部戲中很明顯看到她的成長 感覺這部戲中秀智練等最多XD(KO昇基) 希望她可以在她眾多的活動中和演戲取得平衡 繼續的磨練演技成為一名演員 李侑菲 這個演員是讓我在這部戲中很驚艷的一個存在 相對於善男中的甘草角色存在感不高 九家的朴清照角色是一個十分立體的角色 在個人之前先是家族家人的性命榮華的大義女子 若是身為男兒身真的是不得了 而李侑菲抓住了這個角色將清照的聰慧 傲骨 生氣 不屑 害怕 剛毅 失落 忌妒 表現得可圈可點 令人眼睛一亮 只要戲分有給她發揮的地方 她就抓住你的眼球 表現出她的存在感 在大牢裡說不準哭時自己咬牙留下眼淚的剛毅 犧牲自己讓江置救哥哥的害怕 跟月順對手戲時得狠勁 忌妒如蔚時得狠話 對於自己對江置做得後悔 還有看到月順知道趙官雄失勢的得意 真得是演超好的 以整部戲來說清照的戲份 就是女二的戲份 只是編劇寫得完整 演員演得好 才會讓人有種戲分很多的感覺 (就如父母線一般 前面已有版友寫得很好父母線 我就略) 查一下出道時間 其實侑菲也才出道三年這部只是她演出的第三部戲 就有如此不錯的表現 真的要給她拍拍手希望她下部扶正 並能撐起女主的位置 趙官雄 記得在戲劇的前半 看到新聞與戲劇的呈現 趙官雄是一個極惡的惡人 塑造出正邪對立的緊張感與張力 所以這個角色據有集大的勢力與力量 使得主角一開始無法對抗 但若經歷許多的難關與苦難累積力量 形成另一股對抗的勢力 兩方對決一定相當有看頭 戲劇也會更加好看 (就如王二心的崩估有很多力量無法一步打倒他需要成長累積權力) 但這部戲前面老趙很強 後面跑龍套 最後圍剿斷手 喝毒酒死亡(真是超弱惡人) 姜編 有句名言是好的編劇會讓你上天堂 不好的編劇會讓你下地獄 全戲中真的只有父母線和青鳥線寫得最完整最好 支線寫得比主線好 但這樣不是本末倒置嗎 還有一堆阿哩阿雜得支線不是不管就是平淡無奇 如果是像那冬節奏很慢 擺明我就是純愛劇 我就是只想寫演員情感的變化 至少主線明確 雖然沒啥劇情 可是在主角演技與情感描寫強烈還是可以接受 而姜編你的主線是成人之路 所以成人是重點 需要有情節與關卡困難來成長 而不是靠著幾句名言台詞來解釋劇情 這樣看小說就好了阿 已經夠不期不待劇情 結局又來個超展開是哪招 要寫也要合理說服得了觀眾不然就在家裡自己寫就好 悲劇雖然會被人罵可是也是有雋永的(藍色生死戀 49天 對不起我愛你) 雖然哭得很慘可是至少是合情合理的走向 不會為了HE硬轉 相視而笑也是有好的版本好不 像善良的男人和屋塔房都是我覺得還不錯的 已經覺得信義的相視而笑很差(至少兩人還有相愛的記憶) 結果還有更誇張的 根本就是要用現代帥氣扮像來呼攏觀眾那一開始就演現代劇就好囉 雖然我真的很愛演員現代裝扮 尤其是如蔚的警察裝也太帥氣了(流口水) 江置我還是喜歡白襯衫加上領帶的李在河裝扮 可是我還是不能接受這啥鬼結局 雖然大家很想演2 可是若是這編劇 我倒寧願不要 可以換個編劇嗎(金編就太可口囉) 希望以後關注或喜歡的演員可以不要再演這編劇的戲嗎 不然真的會吐血 演員愛也不知道撐不撐得下去(暈) 九家之書真的是一部很奇妙的戲 它不會難看到讓我嚥不下去(當男人戀愛時) 可是又不會讓我覺得好看很期待下一集 這部要不是因為是追on檔 頭已經洗一半了 不然應該早就已經在資源回收桶裡了 現在只能說九家之書 掰 ※ 編輯: chenshan 來自: 219.80.137.25 (06/26 21:34)

06/26 22:10, , 1F
推~我很喜歡~不過父母線真的比主線好~
06/26 22:10, 1F

06/26 22:11, , 2F
不果李昇基第一次演武打戲~還滿不錯的~動作都滿漂亮的~
06/26 22:11, 2F

06/26 22:11, , 3F
還是其實都是替身="=應該有親自上場的地方~
06/26 22:11, 3F

06/26 22:18, , 4F
中肯推~~~我覺得這部就是累積人氣用的 昇基沒啥收獲
06/26 22:18, 4F

06/26 22:19, , 5F
秀智不但人氣更旺 還練等了XDD
06/26 22:19, 5F
其實對秀智而言真得不錯 只是對觀眾而言 我就QQ

06/26 22:21, , 6F
原po我也是會把王二心拿來跟這齣比QAQ希望對昇基而言
06/26 22:21, 6F

06/26 22:22, , 7F
王二心在他心中也有這麼重要的地位就好了
06/26 22:22, 7F

06/26 22:22, , 8F
這部戲頭重腳輕得厲害 後期一直給人沒交代清楚的急就章感
06/26 22:22, 8F

06/26 22:25, , 9F
我好懷念李在河http://youtu.be/FiroE_Y7RkQ
超會演!!
06/26 22:25, 9F

06/26 22:26, , 10F
我覺得比起秀智 這部戲的人氣王是越靈才對XDD
06/26 22:26, 10F
哈哈沒錯 越靈阿爸一整個翻紅xddddd

06/26 22:32, , 11F
我只能大怒灌 最討厭的爛尾沒有之一
06/26 22:32, 11F

06/26 22:33, , 12F
王二心連劇本都沒看就決定出演 會不會挑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06/26 22:33, 12F
我覺得王二心真的是神劇(神奇的劇)這樣也可以編得這麼好 還一堆名品演員 果然是很奇妙的fu 是希望下次昇基可以看劇本選戲 名演員就開始能挑和選劇本了

06/26 22:34, , 13F
20歲外放的江置和30歲內斂的在河都有說服我就是了...
06/26 22:34, 13F
20歲時的江置是有說服我只是對手戲沒有很有印象點 ※ 編輯: chenshan 來自: 219.80.137.25 (06/26 22:49)

06/26 22:44, , 14F
這部劇本 後面有一種討論是 非常有RPG的模式
06/26 22:44, 14F

06/26 22:44, , 15F
主角每集都要跟每個腳色對話才能觸發劇情 設定也是客棧
06/26 22:44, 15F

06/26 22:44, , 16F
怪不得昇基說看到劇本很像在打遊戲 不過重點是觸發後....
06/26 22:44, 16F

06/26 22:44, , 17F
也沒有什麼進展XD 其實我覺得跟王二心比較也沒必要
06/26 22:44, 17F

06/26 22:45, , 18F
雖然我是王二心的狂飯 不過這部戲對昇基的意義 比較不同的
06/26 22:45, 18F

06/26 22:45, , 19F
應該是他跟很多年輕演員一起合作 由他來帶領整部戲
06/26 22:45, 19F

06/26 22:46, , 20F
有好成績也是好事情 年底要來看我另外一位本命帶領的古裝
06/26 22:46, 20F

06/26 22:46, , 21F
(對古裝有點頭大XDDDD)
06/26 22:46, 21F
XDDDDD看完九家讓我很期待年底T大本命 因為看戲的感覺是在享受演技不過集數也太長= =

06/26 22:47, , 22F
越靈真的是人氣王...到韓國遇到有看九家的都說比較愛爸爸..
06/26 22:47, 22F

06/26 22:49, , 23F
是說像看漫畫 因為是RPG所以才換不了衣服 XDD
06/26 22:49, 23F

06/26 22:49, , 24F
他自己還有說終於變成演員了 月靈角色很討喜
06/26 22:49, 24F

06/26 22:50, , 25F
是看漫畫不是遊戲嗎XDD 我自己看會一直想到仙劍奇俠傳(噗)
06/26 22:50, 25F
是漫畫拉 我還一直想說是哪部漫畫這麼超展開XD 我也一直想到仙劍 可是仙劍我是靈兒 狂飯 這部一整個被如蔚吸走

06/26 22:50, , 26F
姜編也不能說他沒挑過 因為畢竟也是麵包王的名編阿
06/26 22:50, 26F
我也是被麵包王神劇和情定大飯店(小時候狂飯)每個編劇可能都有出軌的時候

06/26 22:51, , 27F
王二心我也很愛 但覺得這兩齣戲鎖定族群根本就不一樣
06/26 22:51, 27F
其實我是雜食性的 所以對我而言沒有特定族群耶 只要情節合理我也是吃得下 ※ 編輯: chenshan 來自: 219.80.137.25 (06/26 22:57)

06/26 22:51, , 28F
當然王二心跟很多優秀工作人員工作的過程 也是一個很棒的
06/26 22:51, 28F

06/26 22:52, , 29F
經驗跟基礎 演技也慢慢被認可 我覺得也算是他很重要的一部
06/26 22:52, 29F

06/26 22:52, , 30F
鎖定族群喔...王二心感覺比較沒在討好觀眾 就是順順把劇本
06/26 22:52, 30F

06/26 22:52, , 31F
拍完然後贊助也贊助完這樣 兩部戲都是要收視率啦
06/26 22:52, 31F

06/26 22:53, , 32F
王二心 一開始應該也沒有想到他們題材會這麼不討喜
06/26 22:53, 32F

06/26 22:53, , 33F
可能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部RPG game吧 (啥啊XDDDDDDD)
06/26 22:53, 33F

06/26 22:53, , 34F
另 為我的心得文向原po致歉XDDDD
06/26 22:53, 34F
H大的心得文真的是妙筆生花 會讓人很想看電視劇XDDDDD 其實是我有開始看戲就無法棄劇的怪僻 囧 之前很少追on檔也是這原因

06/26 22:57, , 35F
差別是有沒有抓到4.50歲大媽的心XD 網路上兩部反應都很好
06/26 22:57, 35F
收視率真的是奇妙的領域 而大媽得取向更是奇妙xddd ※ 編輯: chenshan 來自: 219.80.137.25 (06/26 23:02)

06/26 23:01, , 36F
這部戲等級練最高的應該是阿爸崔真赫吧XD人氣帥氣度都超越
06/26 23:01, 36F

06/26 23:02, , 37F
昇基了!
06/26 23:02, 37F

06/26 23:04, , 38F
經紀公司有沒有作為也有差... 對比另外3個主演 XDD
06/26 23:04, 38F

06/26 23:05, , 39F
另外三個都是知名度滿高的演員阿不需要有太大作為吧
06/26 23:05, 39F

06/26 23:05, , 40F
阿爸經紀公司的操作方式我可以理解 畢竟演員這麼多
06/26 23:05, 40F

06/26 23:05, , 41F
有機會要趕快抓住
06/26 23:05, 41F

06/26 23:06, , 42F
上次有新聞訪問大媽 說喜歡看治癒CP 大叔演員們也有吸引力
06/26 23:06, 42F

06/26 23:08, , 43F
最不能理解的是沇熹 應該是被放養了 結束後只發了幾張照片
06/26 23:08, 43F
因為是歌手公司感覺就是要被放養 ※ 編輯: chenshan 來自: 219.80.134.102 (06/26 23:19)

06/26 23:34, , 44F
這部劇情越到後面越看不下去,不過,我覺得昇基的演技算有進
06/26 23:34, 44F

06/26 23:36, , 45F
步耶~將神獸那種與人不同的單純天真的眼神表現的很吸引人!
06/26 23:36, 45F

06/26 23:54, , 46F
看過好的戲劇有Dream high 然後不知道秀智
06/26 23:54, 46F

06/26 23:55, , 47F
XDDD
06/26 23:55, 47F

06/27 00:10, , 48F
樓上抓到重點了XD
06/27 00:10, 48F

06/27 02:41, , 49F
看過“dream high 不知道秀智”
06/27 02:41, 49F

06/27 02:42, , 50F
也是我看完整篇的疑問XDDDDD
06/27 02:42, 50F

06/27 07:09, , 51F
哈哈忘記說了 是看九家之後再重新去找秀智的舊片來看所以
06/27 07:09, 51F

06/27 07:10, , 52F
補了Dream high和建築學概論 才會發現秀智的進步
06/27 07:10, 52F

06/27 07:12, , 53F
因為我挑戲都是看演員知名度所以Dreamhigh那時根本沒注意
06/27 07:12, 53F

06/27 13:12, , 54F
我也覺得支線比主線好 父母線和青鳥線真的很讓人驚艷
06/27 13:12, 54F

06/27 13:13, , 55F
主線也比較無法讓我感動 但是最後一集的河邊戲有讓我動容
06/27 13:13, 55F

06/27 13:21, , 56F
劇本沒寫好,演技就不可能出得來啊>_<就算出來了也不感人
06/27 13:21, 56F

06/27 13:22, , 57F
看祕花的時候就覺得申導動作場景導得不好,這部也一樣
06/27 13:22, 57F

06/27 13:24, , 58F
演員服裝和造型也沒很講究,祕花和九家都一樣...
06/27 13:24, 58F

06/27 13:25, , 59F
當初看九家的預告就有不好的預感,雖然已等這部戲數月了
06/27 13:25, 59F

06/27 13:33, , 60F
秘花劇本比這部好太多 根本是不能比的...
06/27 13:33, 60F

06/27 15:25, , 61F
秘花動作戲不好看+1 我覺得TK2H李導導的比較棒!
06/27 15:25, 61F

06/27 15:26, , 62F
金恒兒搏擊到現在還是我的經典場面
06/27 15:26, 62F

06/27 15:26, , 63F
秘花後面也是把女主角寫的有點哩哩啦啦 但九家更嚴重
06/27 15:26, 63F

06/27 15:59, , 64F
其實申導就是很標準的愛情戲導演 所以在愛情戲的氛圍掌握
06/27 15:59, 64F

06/27 16:02, , 65F
比較精凖 動作戲真的沒有很ok很可惜秘花的劇本真得是因為
06/27 16:02, 65F

06/27 16:02, , 66F
金周元這角色太受觀眾喜愛所以金編就順理成章寫下去
06/27 16:02, 66F

06/27 16:06, , 67F
其實智苑歐逆在秘花也演很好只是劇本偏向男主無法發揮
06/27 16:06, 67F

06/27 16:07, , 68F
不過就覺得歐逆真的很厲害不單自己也是可以讓對手發光發
06/27 16:07, 68F

06/27 16:07, , 69F
申導拍愛情小品比較適合,架構或規模大一點的,比較勉強
06/27 16:07, 69F

06/27 16:08, , 70F
祕花我覺得是被演員們救了(怎麼九家好像也是XD)
06/27 16:08, 70F

06/27 16:08, , 71F
熱 私心推智苑歐逆演技
06/27 16:08, 71F

06/27 16:11, , 72F
九家真的是靠演員 這次姜編得情節真的寫得很不順遂節奏不
06/27 16:11, 72F

06/27 16:12, , 73F
對 我剛好又有所期待所以希望越大就失望越大XD
06/27 16:12, 73F

06/27 16:12, , 74F
河智苑在TK2H演的很到位! 喜歡這對CP
06/27 16:12, 74F

06/27 16:14, , 75F
但冷靜想想 其實如蔚的愛情觀真得是從一而終的要保握現在
06/27 16:14, 75F

06/27 16:15, , 76F
就在想編劇是否就是要告訴我們要把握現在雖然前途坎坷但
06/27 16:15, 76F

06/27 16:17, , 77F
還是不害怕恐懼的向前走 去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
06/27 16:17, 77F

06/27 18:05, , 78F
河智苑挑的劇本從沒讓我失望過‼期待花鬥~
06/27 18:05, 78F

06/28 08:16, , 79F
這部要不是因為有越靈跟西花的故事~也會是棄追
06/28 08:16, 79F

06/28 08:19, , 80F
整部最讓我受不了的就是~江置阿~涟漪阿~然後對看
06/28 08:19, 80F

06/28 08:21, , 81F
把這部分刪掉~加快腳步縮短成20集~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
06/28 08:21, 81F

11/29 01:45, , 82F
中肯推~~~我覺得這部 https://noxiv.com
11/29 01:45, 82F
文章代碼(AID): #1HoksaMi (KoreaDrama)
文章代碼(AID): #1HoksaMi (Kore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