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因為我放棄治療了,一直背著率善宰跑吧

看板KoreaDrama (韓劇)作者 (一切都好)時間2年前 (2024/06/07 21:31), 2年前編輯推噓327(3270548)
留言875則, 5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我覺得我出不了這個坑,也就懶得離開這個坑了, 影集結束以後原本覺得應該也要恢復正常生活了吧! 結果反而更不正常了~~~ 就像是人家已經要分手了但這邊還很愛的心情, 但是想想善宰說的他沒有自尊這種東西, 其實只要放下自尊躺在坑底就好了, 就當成是我單方面地暗戀這個影集還有真人CP好了 (雖然因為惠奫很百搭其實我也有偷吃她跟別人的CP, 但沒關係在夢裡什麼都有:DD)。 下有劇情雷 下有劇情雷 雖然有很多想講的, 不過我先誠實說其實到13集結束時我整個人有覺得有點解離狀態, 可能是身為成人的自己覺得小率其實沒必要自己扛, 在愛裡面願意讓對方承擔也是一種莫大的勇氣, 但是又可以理解她為什麼會有這種舉動, 所以就有點自暴自棄地覺得要怎麼演都可以反正就拜託你趕快演完吧。 也剛好那時候規劃好要去鹿兒島還有屋久島玩, 中間還去爬山什麼的,幸好是在旅行之中, 不然真的十三集十四集的內容讓我心裡覺得很煎熬。 十三十四集前面有多煎熬,後面就有多甜蜜, 第十五集跟十六集終於慢慢看見一線曙光。 看完全集以後其實我一直都只有複習14.15.16集, 原本想說等到每一集都複習完才寫心得的, 但我覺得我可能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有勇氣看前十三集, 跟記憶還有生死有關的題材每一次都會很深地觸動我, 鬼怪是這樣,善宰也是, 畢竟人就是記憶累積(與束縛)的產物, 看到小率決定放棄善宰卻沒辦法忘記他也讓我覺得很難過, 畢竟那某層面就是要把自己跟曾經有過的記憶深深地捆綁在一起。 一起看的朋友問我為什麼小率要把過去的故事寫下來, 如果她不希望善宰跟她有所牽連,寫出來不是不合常理嗎? 我跟她說,一個人背負這全部的記憶真的太辛苦太沈重了, 更何況她未曾料想會跟善宰相遇, 更沒想過竟然穿越以後還有記憶融合這種大招。 一個人背負記憶真的太沈重了, 而沒有記憶的那個人,還算是同一個人嗎? 第一世的善宰是如此,最後一世的小率也是如此。 當他們重逢時, 曾經有一幕小率轉過身以後講的是「連性格也不一樣了」, 確實,沒有愛過小率的善宰性格確實很不同, 而我們能夠說沒有那些記憶的人是同一個人嗎? 就算骨肉皮都長得一樣, 事實上還是會有一些細微核心的差異。 也可能是因為這樣, 編劇讓最後一世的善宰經常出現同樣的場景與台詞, 也讓善宰的行動與表情在越來越喜歡小率以後跟過去的善宰有著奇妙的重合。 如果沒有這些重合, 其實小率記憶中無法放下的人,就只是記憶中的那個人, 而不是眼前有點屁孩的柳善宰。 寫到這邊我想先脫離一下推薦一本書, 叫做《你忘了全世界,但我記得你:一位語言學學者與她失智、失語的摯愛丈夫》。 在現實的世界裡,其實有各種可能會讓人失憶, 就像第一世的小率因為創傷而忘記了善宰(雖然一部分也是因為她未曾留心過), 其實年老失智本身就足以讓周圍的人感到受傷, 戲裡的外婆,她的失智算是可愛的, 只是不記得周圍的人而已, 但真正的失智有時候會走向非常失控的程度, 忘記自己吃過飯,忘記自己用過毛巾, 忘記現在是凌晨而一定要出門。 這對周圍的人而言其實非常煎熬, 但日子還要繼續過下去。 我對編劇把外婆的失智寫在這齣戲裡感到很感激, 雖然是徹底美化的版本, 但小率的媽媽對待末子女士的態度真的很了不起, 她沒有執著在自己的母親無法再扮演母親這個角色之上, 也沒有執著於母親其實不記得自己, 像這樣的對比不夠寫實,但很溫柔, 讓小率跟善宰的故事有一個對照, 同時也讓外婆像是時空旅人一樣,保存住了每一世對小率而言最重要的, 小率對善宰的愛跟思念,以及衷心期望善宰平安健康快樂的希望。 其實就跟編劇在訪談講的一樣, 記憶其實是她寫作的核心, 這個記憶並不單純只是相愛的記憶或者對過去的記憶, 也包含重新回溯過去的觀點, 就像小率的穿越讓她有機會發現母親的病痛或辛苦, 讓她重新看見自己自私的部分,並且有機會挽救與補償。 其實要挽救什麼,需要的不只是對過去既成事實的理解, 也需要對生活中的每個事件投以新鮮的眼光。 編劇把家中的火災跟母親生病的部分都擺在前面, 是很不錯的選擇, 讓這個穿越不只是單純的靠著已知線索進行救贖, 也同時是觀點轉變的契機, 雖然很可惜這個轉變在主線上不足以讓男女主角彼此徹底交心並且幹爆司機XD, 不過至少在副線上有完成角色的成長, 小率在家庭上,太成在生活以及情感的開放程度上都是。 回到影集的主線本身, 有一個call back是我本人感覺到最細微但很重要的, 在第八集,善宰與小率因彼此坦誠接吻而相視一笑後, 小率揭開善宰的瀏海, 在那瞬間善宰再度吻了小率。 在那個時間線之中,司機在大學綁架了小率, 善宰拯救小率以後,小率因為恐懼而與善宰徹底地疏離。 那道在額頭的疤就像是在善宰心中的疤痕, 同時也是小率對記憶的疤痕, 當小率想看清楚那道疤痕時, 善宰選擇吻向小率,就像是不希望讓彼此再度陷在創傷的記憶之中。 而最後一集善宰記憶回歸時, 兩個人在善宰家,小率同樣也輕輕撥開善宰的瀏海, 但那道疤已經不在了, 我覺得那是我最喜歡的call back, 它具備了足夠的象徵意義, 針對過去,過去的苦痛已經結束且復原, 針對未來,未來也會是一片坦途。 同時也可以說,過去的記憶是讓彼此同心的基礎, 但不再是綑綁彼此或支配彼此行動的動力, 因為擁有了共同的未來。 寫到這邊我覺得好像也不用多說什麼了, 我覺得金惠奫跟邊佑錫確實是很棒的組合, 誠實說有時我也會覺得邊佑錫在重要的地方好像缺了一口氣, 但那時候金惠奫的情緒、行動總是會把我拉向戲劇需要的動能中, 第十集的時候尤其如此, 但就算是這樣我覺得邊佑錫演得也真的很不錯, 因為他讓我相信善宰對小率的愛, 就像惠奫讓我相信她對善宰當粉絲的愛,以及她對善宰動心以後的愛一樣。 另外,我覺得編劇讓白仁赫問善宰你沒自尊嗎? 善宰說沒有,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回答, 畢竟愛跟自尊沒有任何關係可言, 如果愛牽涉了自尊,其實也不真的是愛, 善宰最後也可能因為小率一再的拒絕而變成一個見笑轉生氣的恐怖情人, 就跟現實之中的許多案例一樣。 但善宰因為只是遠遠地觀望與守護, 只在小率可能有危險時現身, 所以大家才會覺得這麼動心而且合理吧。 因為在愛裡沒有自尊, 我就繼續先躺在這個坑裡, 反正想出來的時候總有一天會出來。 也感謝所有寫心得讓我入坑, 一起討論的大家, 祝福大家在記憶中都不受束縛, 而活得自由自在。 也像外婆說的一樣, 一直長久幸福,笑著生活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158.134.4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oreaDrama/M.1717767112.A.CAE.html ※ 編輯: urstillone (49.158.134.44 臺灣), 06/07/2024 21:34:36

06/07 21:40, 2年前 , 1F
嗚嗚嗚,ur大你寫的真好,你的論文一定經常被引用!
06/07 21:40, 1F

06/07 21:40, 2年前 , 2F
我都沒有發現小率在最後一集有撥開善宰瀏海檢查疤痕
06/07 21:40, 2F

06/07 21:41, 2年前 , 3F
只好繼續重刷看細節了,這個細節好棒
06/07 21:41, 3F

06/07 21:43, 2年前 , 4F
推推~沒有自尊的一起躺在坑底XD
06/07 21:43, 4F

06/07 21:45, 2年前 , 5F
我有注意撥瀏海確認傷疤
06/07 21:45, 5F

06/07 21:52, 2年前 , 6F
另外也喜歡小率回去發現母親的病痛跟辛苦這段,雖然
06/07 21:52, 6F

06/07 21:52, 2年前 , 7F
大部分的時候注意力都在率善的感情戲上,但是小率想
06/07 21:52, 7F

06/07 21:53, 2年前 , 8F
起媽媽背她上樓,蘋果掉下來的那幕讓我印象深刻。年
06/07 21:53, 8F

06/07 21:53, 2年前 , 9F
輕的時候不覺得,老了以後回想起來才會明白父母當時
06/07 21:53, 9F

06/07 21:54, 2年前 , 10F
的辛苦,小率在這個機會中不只救了善宰,也理解了家
06/07 21:54, 10F

06/07 21:54, 2年前 , 11F
人,這段真的也很棒
06/07 21:54, 11F

06/07 21:54, 2年前 , 12F
n大你讓我笑死 我的論文沒人引用倒是工作的時候寫的
06/07 21:54, 12F

06/07 21:54, 2年前 , 13F
十幾年前的好像有過...
06/07 21:54, 13F

06/07 21:56, 2年前 , 14F
ur大的心得寫的好好,我也很喜歡第八集的那個撥開瀏海,甚
06/07 21:56, 14F

06/07 21:56, 2年前 , 15F
至比之前的吻還更令我心動,最後的callback我也有注意到,
06/07 21:56, 15F

06/07 21:58, 2年前 , 16F
當時就覺得真不愧是小率,每一次回溯的經歷對她來說都是
06/07 21:58, 16F

06/07 21:58, 2年前 , 17F
刻骨銘心,我們就一起先躺坑裡不要那麼快出去吧 XD
06/07 21:58, 17F

06/07 22:15, 2年前 , 18F
不要出去在坑裡待著
06/07 22:15, 18F

06/07 22:28, 2年前 , 19F
就在坑底吧!有伴的~
06/07 22:28, 19F
握手~

06/07 22:38, 2年前 , 20F
喜歡ur大對疤痕的解讀,一起躺坑底吧,我最常複習的也是14
06/07 22:38, 20F

06/07 22:38, 2年前 , 21F
.15.16
06/07 22:38, 21F

06/07 22:43, 2年前 , 22F
是說我每次看十六集小率各種內心戲配上那個配樂就會
06/07 22:43, 22F

06/07 22:43, 2年前 , 23F
狂笑 然後工作完善宰親親那邊我跟朋友都覺得哇好辣
06/07 22:43, 23F

06/07 22:43, 2年前 , 24F
好像在看自己的小孩親熱有點不好意思直視XD
06/07 22:43, 24F
※ 編輯: urstillone (49.158.134.44 臺灣), 06/07/2024 22:43:58

06/07 22:44, 2年前 , 25F
善宰真是挖了好大一個坑,有好多人一起躺在這啊XD
06/07 22:44, 25F

06/07 23:04, 2年前 , 26F
入坑不虧!這是我最愛的韓劇了
06/07 23:04, 26F

06/07 23:35, 2年前 , 27F
有偷吃惠奫和別人的CP+1,而且不只一個,她實在太百搭了
06/07 23:35, 27F

06/07 23:39, 2年前 , 28F
撥開瀏海那裡我也被觸動了
06/07 23:39, 28F

06/07 23:39, 2年前 , 29F
推推 也有注意到16集撥瀏海的call back
06/07 23:39, 29F

06/07 23:39, 2年前 , 30F
文章寫得好好 其實13集還是可以看一下啦 雖然痛歸
06/07 23:39, 30F

06/07 23:39, 2年前 , 31F
痛?愛情沒有都是甜甜蜜蜜的XDD
06/07 23:39, 31F

06/07 23:39, 2年前 , 32F
一起躺在坑底吧 公主的化學反應真的很強
06/07 23:39, 32F

06/07 23:39, 2年前 , 33F
但我站率善宰+真人Cp 哈哈哈哈哈
06/07 23:39, 33F

06/07 23:51, 2年前 , 34F
雖然這部戲的成功,編導演員配樂各方面相輔相成是原因,
06/07 23:51, 34F

06/07 23:51, 2年前 , 35F
但率善CP之所以這麼好吃是在於他們兩人真的有彼此帶動,
06/07 23:51, 35F

06/07 23:51, 2年前 , 36F
入戲到讓觀眾信服這份雙向救贖的感情,看到他們眼中的真
06/07 23:51, 36F

06/07 23:51, 2年前 , 37F
誠。戲外也一樣,演員兩人互相扶持度過艱難的拍攝,不管
06/07 23:51, 37F
還有 798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06/12 18:09, 2年前 , 836F
我加的名字叫垂範聚集地 是一樣的嗎??
06/12 18:09, 836F

06/12 18:14, 2年前 , 837F
樓上大大我加的也是這名稱~群裡很溫暖XD
06/12 18:14, 837F

06/12 18:23, 2年前 , 838F
加了群後一直對著手機line傻笑我是不是不正常了
06/12 18:23, 838F

06/12 18:24, 2年前 , 839F
跟垂範們擠在坑底就是溫暖
06/12 18:24, 839F

06/12 18:27, 2年前 , 840F
我好像+錯李,加到藍光DVD群,我也想+樓上的垂範聚集地啦
06/12 18:27, 840F

06/12 18:29, 2年前 , 841F
Sandy大去16集的推文就可以看到了
06/12 18:29, 841F

06/12 18:43, 2年前 , 842F
謝謝樓上 我也找到了 之前一直搜垂範但都找不到 這個群好
06/12 18:43, 842F

06/12 18:43, 2年前 , 843F
像沒開放搜尋
06/12 18:43, 843F

06/12 18:50, 2年前 , 844F
所以我想要找人一起看藍光但加成垂範群這樣XDDDDDD
06/12 18:50, 844F

06/12 18:51, 2年前 , 845F
但垂範一定有人會買藍光的吧...(遠目
06/12 18:51, 845F

06/12 18:59, 2年前 , 846F
原來u大是想去藍光群嗎XD 那要去n大的文章
06/12 18:59, 846F

06/12 18:59, 2年前 , 847F
我推薦的是躺坑底垂範群XDD
06/12 18:59, 847F

06/12 19:04, 2年前 , 848F
其實去哪個群我都沒差只要最後可以跟大家一起看藍光開
06/12 19:04, 848F

06/12 19:04, 2年前 , 849F
心一下都好~就是一個小小的願望 有實現就是加倍的幸
06/12 19:04, 849F

06/12 19:04, 2年前 , 850F
福沒實現就是時機未到(佛系追藍光法)
06/12 19:04, 850F

06/12 19:04, 2年前 , 851F
在垂範群也很好~很像同學會
06/12 19:04, 851F

06/12 19:16, 2年前 , 852F

06/12 19:16, 2年前 , 853F
自己跟自己四連拍拍照XD
06/12 19:16, 853F

06/12 19:28, 2年前 , 854F
他很幽默耶
06/12 19:28, 854F

06/12 19:37, 2年前 , 855F
看完四格照,原來柳善宰跟邊佑錫才是情侶,那wuli公主
06/12 19:37, 855F

06/12 19:37, 2年前 , 856F
怎麼辦(誤
06/12 19:37, 856F

06/12 20:00, 2年前 , 857F
讓公主當最強小三啊:D
06/12 20:00, 857F

06/12 22:50, 2年前 , 858F
推~這個細節好用心
06/12 22:50, 858F

06/13 16:32, 2年前 , 859F
今天在FB又看到花絮,還是覺得公主跟邊邊好甜好好嗑,
06/13 16:32, 859F

06/13 16:32, 2年前 , 860F
決定大膽的假設邊邊有沒有可能放出假消息然後還是去劇
06/13 16:32, 860F

06/13 16:32, 2年前 , 861F
組旅遊呢XD
06/13 16:32, 861F

06/13 21:00, 2年前 , 862F
看來好像會直接去米蘭,真的不可能合體了...>.<
06/13 21:00, 862F

06/13 21:20, 2年前 , 863F
有機會就把握機會吧!
06/13 21:20, 863F

06/13 21:20, 2年前 , 864F
畢竟人生不會一直處在高峰 能享受的時候也盡情享受比
06/13 21:20, 864F

06/13 21:20, 2年前 , 865F
較好XD
06/13 21:20, 865F

06/13 21:21, 2年前 , 866F
祝福他還有空檔可以戀愛XDD
06/13 21:21, 866F

06/14 19:31, 2年前 , 867F
公主也要開FM了!!
06/14 19:31, 867F

06/14 20:27, 2年前 , 868F
06/14 20:27, 868F

06/14 20:57, 2年前 , 869F
希望台灣也有見面會~惠奫可以練新舞了
06/14 20:57, 869F

06/15 01:06, 2年前 , 870F
公主FM是首爾、日本
06/15 01:06, 870F

06/15 15:04, 2年前 , 871F
啊真的希望有台灣的...
06/15 15:04, 871F

06/16 17:09, 2年前 , 872F

06/16 17:09, 2年前 , 873F
褒獎休假 出發~
06/16 17:09, 873F

02/03 11:39, , 874F
想知道ur大還有大家,出坑了嗎?還是跟我一樣還在摩
02/03 11:39, 874F

02/03 11:39, , 875F
天輪鎖死..
02/03 11:39, 875F
文章代碼(AID): #1cOml8ok (KoreaDrama)
文章代碼(AID): #1cOml8ok (Kore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