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小戲迷的武戲有感

看板Palmar_Drama (布袋戲劇)作者 (蘋果)時間11年前 (2014/10/10 02:29), 11年前編輯推噓19(21242)
留言65則, 1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以下純粹是本人見解 歡迎大家友善討論! 看前幾篇戰武戲戰的有點兇 回想起G光、P力以前的武戲讓我熱血沸騰不吐不快 所以分享一些我的看法 文長注意 先說一戲會有的元素 大致分成三個部分是 音樂口白、戲偶操作、後製特效 有了這些元素的配合,就可以營造出好的氣勢 音樂口白: G光配樂來的最對味的應該就是不悔峰劍十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1oqpkfMatY
配樂搭配口白出來那段真的是熱血沸騰阿~~~~~ 那來看看P力讓我第一個想到的經典配樂搭配 要屬三先天登場的這段影片(非武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t2et7XjLWA
布袋戲的口白配樂本來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 就像有的板友說的可以當廣播劇來聽 戲偶操作: 主要是說在偶、兵器的操作 剪接、特效這些我們留在後製討論 魔戮的武戲把G光的武戲水平又推高了很大一節 偶的近身肉搏你打我閃非常的細膩 除了經典撼鐵戰 近期肉搏一哥北競王的武戲也是滿好看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0Sdjyu0OiU
(撼天闕、北競王、鐵肅求衣,精彩肉搏盡在苗疆★) 以前偶身上不會掛滿哩哩叩叩 可以飛來飛去,這不是現在的戲偶可以做到的 除了那一篇推文提到的笑禪vs太極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素接劍的那一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ZvGiq7Y6s
轉身接劍那一段當然靠了剪接來達成連貫 可是在當時還是受到不小的震撼 p力在龍圖~刀戟這段時間 不管劍氣刀氣掌氣丟完特效一定會飛上來對打 武戲看起來才是真得過癮(P力現在只剩下3D模組跟姿勢了....) 還有印象深刻的刀龍片頭 瘋狗飆打教皇的武戲也是十分精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RvAibGB3k
後製特效: 只有偶或兵器營造出的效果有限 特效適合用在排場格局大的絕招上 (出大絕只有一把小刀也滿弱的...) 後置也包括了剪接 請恕我把運鏡歸在後製特效這一部份 其實運鏡、剪接,要配合偶本身的操作才能發揮出好效果 透過這些拍攝後製的技巧 武戲看起來才會有力道、速度感 彼此間其實是環環相扣的啊!!!!! G光最經典的特效戲非「機溝LIU,開丁」莫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k7ctcTIOM
縱使特效滿天飛 看起來還是很過癮很刺激 而畫面運作上最精采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DgdluyUfE
一劍無敵絕對是金光最成功的武戲之一 畫面剪接運鏡流暢,速度感也是滿分 而且出招時擺POSE停頓動作剛好跟快速的刀形成一個對比 而P力的特效武戲 實在是多到不知道該怎麼選..... 從冰甲五金開始幾乎都是特效大戰 有請特效專家無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XzUlcy7R04
滿天飛的水墨特效,連出劍也是水墨特效 同樣的特效武功萬神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I9i7og-po
剪接運鏡營造出的速度感跟流暢度 在龍圖~刀戟這段也是做得最好的(P力只有這段了...) 透過畫面的連接 角色的進退在速度快的同時 又能很清楚到底細節是如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HLqzR7btOw
總結: 看了這麼多 一段好的武戲 就要在這些部分都做得好 讓人看了不僅是能夠感受到畫面精彩節奏緊湊 同時也能滿足聽覺上的感受 這樣的武戲好看,絕對對劇集大大的加分 這邊依本人喜好挑出兩邊各一個精彩的武戲 風逍遙的武器小又快,很講求運鏡跟偶的操作 苗疆的武戲幾乎都很好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80OUyrx8_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UL2EwmKrY
還我劍君!!!! 這邊插入一個刀戟勘魔 刀戟勘魔時期的武戲品質很高 會想放這個是因為有人討論到 g光武戲兵器對擊時候缺發一些力道 確實g光有時候在武器對砍看起來只是碰一下而已 (撼鐵前段的兵器戰就有這個問題) 所以放個很有力的例子讓大家比較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CpndmwC18c
以上說的都是一段武戲"好看"的要素 不討論武戲不好看的要素,希望大家看優點 但是要我選一個不好看的武戲的話我會選 好笑伯滅懸空島 雖然看起來是很精彩 可是角色強度、劇情太不合理 反而讓這段武戲失色(以及這個角色) 最後想要說的是最近G光的武戲有回到水平 但是相較魔戮前段的武戲 還是有一段落差 網中人吐司錦煙霞噴髮都變成特效帶過 節奏上也處理得不太好 屁玄墨改、劍無極打玄狐 太多慢動作反而沒有速度感 希望G光好能更好,加油! 以上是小弟一時熱血沸騰所寫 看完的各位版友請容我道個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2.125.13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Palmar_Drama/M.1412879386.A.1AB.html ※ 編輯: h40209 (220.142.125.133), 10/10/2014 02:31:12 ※ 編輯: h40209 (220.142.125.133), 10/10/2014 02:32:07 ※ 編輯: h40209 (220.142.125.133), 10/10/2014 02:40:03

10/10 02:49, , 1F
傲笑掃玄空島怎會角色強度,劇情不合理,你先去補完或
10/10 02:49, 1F

10/10 02:49, , 2F
溫習烽火錄對他的鋪陳再說
10/10 02:49, 2F

10/10 02:54, , 3F
你舉的音樂搭配口白三先天登場就讓你high翻了,怎麼讓
10/10 02:54, 3F

10/10 02:54, , 4F
人覺得你看(聽)的霹靂也太少了吧,只有三先粉才會覺得
10/10 02:54, 4F

10/10 02:54, , 5F
這段是最高
10/10 02:54, 5F

10/10 03:21, , 6F
幫補血
10/10 03:21, 6F

10/10 03:25, , 7F
不合理在傲笑先生的個性 嬤的中原死一堆人
10/10 03:25, 7F

10/10 03:26, , 8F
你一招就可以救不幾個人的性命 還在那邊心理戲
10/10 03:26, 8F

10/10 03:31, , 9F
超討厭傲笑 看他失去武功被雜魚虐就很愉悅
10/10 03:31, 9F

10/10 03:32, , 10F
那你應該怪三先天強勢登場,喊停簽啥和平協議才是,不然
10/10 03:32, 10F

10/10 03:32, , 11F
傲笑加劍君銀狐臥江子還有屈世途的發明,本來都要開戰(
10/10 03:32, 11F

10/10 03:32, , 12F
踩平)了
10/10 03:32, 12F

10/10 03:34, , 13F
你討厭一個角色也表示這角色性格塑造得成功,[真]愉悅
10/10 03:34, 13F

10/10 03:34, , 14F
啊~
10/10 03:34, 14F

10/10 03:36, , 15F
是阿 這角色機掰得很成功
10/10 03:36, 15F

10/10 03:43, , 16F
算我多事吧,可是總覺得1F總是用一副高高在上的態度
10/10 03:43, 16F

10/10 03:44, , 17F
這對討論沒好處阿 原PO就是喜歡三先天登場 跟看多看少沒
10/10 03:44, 17F

10/10 03:44, , 18F
有關係吧 本來就是很主觀的
10/10 03:44, 18F

10/10 03:46, , 19F
幫補血,好笑伯明明有能力卻放一堆人去死...劍君一整
10/10 03:46, 19F

10/10 03:46, , 20F
個很不值得
10/10 03:46, 20F

10/10 03:48, , 21F
推刀戟戡魔錄第一部第29集好笑被踩在地上吃土XD一整個
10/10 03:48, 21F

10/10 03:48, , 22F
消我怨氣
10/10 03:48, 22F

10/10 03:49, , 23F
當初想補劇來板上問,都說看到最長的一夜就好 下一集不要
10/10 03:49, 23F

10/10 03:49, , 24F
看會氣死XDDDD
10/10 03:49, 24F

10/10 03:52, , 25F
回原題,我覺得武戲的流暢度跟臨場感還有合理性都很重
10/10 03:52, 25F

10/10 03:52, , 26F
要,原po說的敲擊力道就是最近發現的缺失...希望可以
10/10 03:52, 26F

10/10 03:52, , 27F
補足
10/10 03:52, 27F

10/10 03:54, , 28F
SIN大,真的....完全一個被踩著往上跳的感覺很不尊重
10/10 03:54, 28F

10/10 03:54, , 29F
角色,我當初比較憤怒的是好笑明明有能力卻在那邊矯情
10/10 03:54, 29F

10/10 04:24, , 30F
傲笑哪裡需要靠踩劍君升級,劍君以前被吊在拔骨塔就是
10/10 04:24, 30F

10/10 04:24, , 31F
他去救的,明明老早等級就有演出來,就是有人選擇無視
10/10 04:24, 31F

10/10 04:29, , 32F
覺得原po舉的例子讓人覺得他看(聽)的霹靂不夠多,這不
10/10 04:29, 32F

10/10 04:29, , 33F
過是個人感想罷了,何來高高在上,不要妄自菲薄,加油好
10/10 04:29, 33F

10/10 04:29, , 34F
嗎(挖鼻孔)
10/10 04:29, 34F

10/10 04:32, , 35F
(早期)慈郎念一長串出場詩加音樂,我覺得就比三先天登
10/10 04:32, 35F

10/10 04:32, , 36F
場還燃了
10/10 04:32, 36F

10/10 04:37, , 37F
說傲笑明明有能力卻放一堆人去死的人,怎不看看當時劍
10/10 04:37, 37F

10/10 04:37, , 38F
子龍宿最常在幹嘛,根本已對傲笑先有成見了吧?
10/10 04:37, 38F

10/10 04:46, , 39F
霹靂就硬要捧傲笑 跟上面一樣讓人觀感很差
10/10 04:46, 39F

10/10 05:05, , 40F
my pleasure
10/10 05:05, 40F

10/10 05:36, , 41F
現在人真是百百款
10/10 05:36, 41F

10/10 06:03, , 42F
以前就是了呢
10/10 06:03, 42F

10/10 07:40, , 43F
反正好笑紅塵就跟他名字一樣好笑阿(菸)
10/10 07:40, 43F

10/10 07:40, , 44F
人也是青番到不行~
10/10 07:40, 44F

10/10 07:43, , 45F
然後討厭一個壞腳色才表示腳色成功
10/10 07:43, 45F

10/10 07:43, , 46F
而不是討厭一個壞掉的腳色表示這腳色成功(茶)
10/10 07:43, 46F

10/10 08:24, , 47F
苗疆的武戲都很棒。霸王極 溫皇殺阿藏 劍十二 撼吉拉 北境王
10/10 08:24, 47F

10/10 08:24, , 48F
。。。
10/10 08:24, 48F

10/10 08:44, , 49F
推肉搏一哥小王武戲…XD還有,精彩肉搏,盡在苗疆沒
10/10 08:44, 49F

10/10 08:44, , 50F
錯,但你忘了加上顥穹…
10/10 08:44, 50F
苗疆還有狼狼、藏藏等人 ,不打內戰面對魔世入侵根本笑笑 上面po的影片只是我臨時印象深的例子,也沒有要比較誰好誰壞 好笑伯這個角色真的是描寫的很成功,就是夠机歪!!!! 每次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有一身頂尖修為又不出手,偏要事情已經大條了才來後悔(打 天策就是這樣),剛愎自用又到處覺得別人不對,玄空島是劍君自己闖的,要算帳也應該 是找嗜血者.... 三先天同一時期其實也是只會登場擺格局,實力爆表卻都不出手,這問題就是角色塑造實 力太高,他出手,就不用看了... 最後說劍君,劍君在初出之後一路下坡,學了武癡才又有點起色,但是後面還是當打手, 最後一戰寫他頻死等級提升其實也沒有提升到哪裡去,但是接好笑滅島這段就打臉了,威 力太強,讓大家都覺得哪之前是在打心酸的嘛? 強度問題亂跳一直是p力詬病的地方,紅塵禁招威過後面也是被別人打臉,所以也沒什麼 好戰的!看戲開心就好!每個人看法不同! p力經典橋段太多了,我一時只能想到一些印象深刻的例子,談無慾在出哪段也很經典, 聽到詩號就喔喔喔喔喔喔 ※ 編輯: h40209 (111.255.193.192), 10/10/2014 10:24:32

10/10 10:24, , 51F
幫補血 下限bi哥看看笑笑就好 哈哈哈
10/10 10:24, 51F

10/10 10:55, , 52F
日月才子戰地理司那段武戲也很棒阿...
10/10 10:55, 52F

10/10 11:10, , 53F
刀戟的時候武戲好像是大俠負責的吧...
10/10 11:10, 53F

10/10 11:30, , 54F
某人真的讓我樂開懷
10/10 11:30, 54F

10/10 12:11, , 55F
推日月才子再現~超熱血
10/10 12:11, 55F
日月才子哪場也是很經典 看的很過癮 好笑伯的武戲其實動作都很炫 各種轉劍飛劍,也是相當的精彩 只是損己七分又常放實在說不通 http://youtu.be/DTDpKr1G2Ic
※ 編輯: h40209 (111.255.193.192), 10/10/2014 13:07:01

10/10 13:33, , 56F
應該是自損三分啦,懷疑劇本打反了
10/10 13:33, 56F

10/10 13:37, , 57F
把對手爆成這樣 自損三分還是七分都實在看不出來有
10/10 13:37, 57F

10/10 13:37, , 58F
很嚴重的副作用
10/10 13:37, 58F

10/10 13:38, , 59F
血印版的禁招被誰"打臉"過啊? 應該只有偷看劍譜,兼趁
10/10 13:38, 59F

10/10 13:38, , 60F
傲笑劍損,及戰西蒙受傷未癒時進攻的阿龍吧?
10/10 13:38, 60F

10/10 16:10, , 61F
龍宿戳爆傲笑那段戲還挺好看的
10/10 16:10, 61F

10/10 17:26, , 62F
傲笑禁招會傷自己啊,當然不能亂用,推還我劍君
10/10 17:26, 62F

10/10 22:41, , 63F
其實就是用心而已,P力現在的武戲感覺不到力與美~~
10/10 22:41, 63F

10/11 06:41, , 64F
樓上多久沒看霹靂了? 至少牧神的都感受得到拍的用心
10/11 06:41, 64F

05/19 18:59, , 65F
05/19 18:59, 65F
文章代碼(AID): #1KDjGQ6h (Palmar_Drama)
文章代碼(AID): #1KDjGQ6h (Palmar_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