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雷] 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 第一頁無雷

看板Palmar_Drama (布袋戲劇)作者 (阿吠)時間11年前 (2015/02/13 19:00), 11年前編輯推噓28(29164)
留言94則, 2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 [本文轉錄自 movie 看板 #1KtRHVL9 ] 作者: fox1375 (阿吠) 看板: movie 標題: [?雷] 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 第一頁無雷 時間: Fri Feb 13 16:22:49 2015 前面單獨以「動畫電影」的角度評論,後半段才與布袋戲的電視劇集比較 跟大部分心得一樣 這部電影的 劇情邏輯/敘事能力/人物塑造/配音口條 都不能算好 而 道具/動畫的呈現 真的不錯 如果導演功力強一點的話,這部片想表達的核心價值也可以很動人 可惜表現得太破碎太混亂 配樂部分音癡無法評論 操偶最後再說~ 值不值得進電影院看要依看戲的取向決定 如果很重視劇情的邏輯和人物描寫,那看完可能會有點空虛 如果認為精采的畫面和動作能彌補,或許可以考慮 但要做好心理準備 「感覺自己在看幼幼台」的心理準備 世界觀 劇情架構 預告片 都讓人以為是要拍一部史詩般的作品 但原來這是一部童話故事 看完以後就覺得「原來是童話啊,還以為是史詩呢。」 配音的語調也很像幼兒節目的大哥哥大姐姐 所以如果是要帶小孩去看,非常適合,他們應該會看得很開心 要測試能不能接受,可以先看看霹靂以前出的《西蝴蝶夢》 http://youtu.be/jtZWvWu734Q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臺灣製」 大英雄天團/天外奇蹟/冰雪奇緣/無敵破壞王/神偷奶爸…… 評論這些電影的時候 我們不會強調動畫有多好,場景多壯闊,動作多漂亮 會享受,但不會強調 很老實地說奇人密碼就是其他都不出色,多數心得才會強調畫面 也很老實地說,如果製作者是夢工廠或皮克斯,或任何非臺灣的動畫公司 這基本上是一部滿雷的片 XD 但是因為臺灣製而寬容些並沒有不好 「臺灣的技術竟然已經有這樣的水準!」 這的確值得我們驚嘆與驕傲 只是希望讓自己驕傲的部分能更多 臺灣絕對不會沒有說故事的能力 霹靂更不會沒有 戲迷為何會批評呢 是因為很熟悉霹靂的技術和能力 因為看電視劇集的水準就知道能做更好 看慣電視劇集就很難被這部電影驚訝 有好題材,有好技術,可惜沒有演出相應的好故事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劇情 事件的分配上 前面節奏不錯,從事故發生到現在的生活 還有踏上旅程的原因以及兄妹的情感 細鋪慢陳,娓娓道來 但從中後段開始崩潰 大崩潰 速度快卻不緊湊,反而讓人覺得破碎 出兵羅布有傷亡卻沒有壓迫感 要塞的事情太多卻沒有一個好好講完 羅布族的信仰/主角兄妹與他們的相知/放棄阿西的不捨/安羅伽的野心 都不夠深刻 還有一些是邏輯問題 首先,木頭機關人可以去跟人類打擂臺實在太唬爛了XDD 明明犯規還要依約答應他一件事更唬爛XDD 就算可以打機關師也應該上擂臺承受被攻擊的風險才合理吧? 另外稍早卡蜜妲在飯館嚇店小二 嚇店小二有什麼意義啊?? 而且都是主角在自嗨看不出店小二有被嚇到啊 水壩兩三天就能修好也不忍說了 然後無染之心是萬鵲的母源 那是怎麼分出來的?需要哪些條件?會不會有損母源? 為何不能給張墨? 這些問題都沒回答 為什麼可以用無染之心醫張彤的腳,卻不能救且叔? 安羅伽最後直接拿無染之心給塞納坦用 可是大哥,你只有一顆,是在高興什麼? 那一整批奇人士兵還不是不能動…… 怎麼片尾,卡蜜妲又可以拿一袋萬鵲給神秘人 無染之心跟萬鵲令人非常混淆 其實依這直線的劇情神秘人也不難猜 受他指示 卡蜜妲先去安羅伽身邊臥底,告知張墨的情報 之後又去張墨身邊臥底 很多心得認為太過巧合因此也可以解釋了 但是系列作怎麼會是這種編法…… 每一部都要讓人看得懂啊,就算刻意誤導也好 至少要讓觀眾能解釋自己看了什麼東西 敘事能力 前面有心得說這幾乎毀了這部電影 我覺得很中肯 不說別的,光是看最後真相的串連 張墨最後想起來早在替阿西擋那一刀後他就是依賴萬鵲而活 最後犧牲自己與阿西救回張彤 這種橋段本來應該能讓人恍然大悟而頭皮發麻 畫面卻只呈現出一片混亂 人物塑造 除了張彤以外都是平面角色 張墨是平面主角 背負著張家的聲望、父親的遺志、對阿西的情感 他的掙扎與奮鬥應該要很精彩 但這些情感呈現得不好,很可惜 安羅伽是平面反派 父親戰死,叔叔接掌了王位 過去父親開疆拓土的路線被完全否定 空有製作機關人的技術,卻只能做些音樂械人 大材小用讓他充滿不甘 決心要得到萬鵲建立自己的軍隊,開創偉大的王國…… 「沒力量的人,連擁有的權利都沒有。」 所以他一定要掌握力量,絕不再失去任何屬於自己的東西…… 以上統統是我腦補。 電影裡完全不知道安羅伽要做什麼 沒有深沉、沒有霸氣、沒有能力,得到無染之心後開啟自嗨模式 最後什麼事都沒做就被石頭給砸了 完全的妖道角 火箭隊還比他有用一些 神女不只平面,根本就是紙娃娃 智慧、慈悲、肩任一族存續的責任云云 在電影中完全沒有表現出來。 連被綁架的時候都沒有任何反應,她除了跳舞以外到底做了什麼!? 配音口條 啊……張彤喝醉酒那一段表現得不錯 跩鴨一直都很棒 其他的角色都頗糟糕的 平常講話就算了,聽得懂就好 情感最澎湃的時候還是在念台詞而已 導致整部電影都出戲 動畫電影配音不好 就相當於真人電影的演員演技不好 影響非常大 然後是因為目標客群是小孩嗎? 充滿了幼兒節目的語調 村民大媽跟攤販說羅布族多可怕多可怕 一點都聽不出來有在害怕啊,反而有嘲諷的感覺 =======以下為布袋戲迷心得 以下為布袋戲迷心得======= 用中文配音的部分 布袋戲是民間發跡的表演藝術 會說臺語不是被規定的 而是因為「觀眾聽臺語」,「演出者也說臺語」 客家電視台也有播出廖文和大師的劇團以客語演的布袋戲 因此想這樣演就這樣演吧 只是有點遺憾 就像章回小說我們看的不只是劇情 開場詩歌,中段的詩詞韻文,很多都是能夠獨立欣賞的藝術 布袋戲也有很多的神髓保留在口白上 用保留著古韻的臺語、客語等演出,就是精彩動人 沒辦法這樣呈現覺得很可惜 不過這只是個人意見 更在意的點應該是 要這樣配至少也配好一點…… 操偶,有點被動畫喧賓奪主的感覺 看完幕後花絮,演阿西很辛苦我知道,可是他不是布袋戲偶啊 就當作是「走獸」一類的角色?可以 但其他布袋戲偶的動作能不能精彩一點 武鬥大會結束時十分錯愕,那些雜魚對手的動作令人頭暈 之前有操偶師來回文認為電影絕對比較嚴謹 的確,電影呈現的細節比較多,每一個鏡頭都很講究 但是精彩度呢?力道呢? 放幾個電視劇集片段來比較一下 http://youtu.be/sDEhG0KcjPw
http://youtu.be/JJOmOPVI2Kw
http://youtu.be/nab-53AcEsc
同場加映二部金光的 http://youtu.be/qbwnjmkq9_A
http://youtu.be/zSSp63AOATg
也跟大家推薦十五年前的布袋戲電影《聖石傳說》 劇本也有一些問題,但有不同的精彩XD http://youtu.be/0M5hsp7FZIU
文戲部分也是 運鏡跟劇集差很多,比較多全身、拍地板、拍遠鏡 一個畫面裡有很多人等等 但是布袋戲適合這樣表現嗎?或是方法沒拿捏好呢? 餐館裡後面客人的動作實在是有點尷尬 開頭追逐看起來像公仔在跑步 最後回應一下 「會被稱為偶動漫不外乎是因為有像動畫一樣的多口配音 以及更精緻更大量的電腦動畫」 「奇人密碼只是將數量和精緻度再提升一個檔次 但絕不是企圖以動畫代替操偶」 多口配音15年前霹靂早就在《火爆球王》用過了 http://youtu.be/ozenySQZrbg
當時叫做布袋戲唷 現在的霹靂有很多精美的動畫,也還是叫做布袋戲唷 既然沒有企圖以動畫代替操偶 那用動漫的名字代替布袋戲,不是一件很可笑的事嗎? 多口配音用過了,動畫用過了 為什麼這部電影不能叫做「布袋戲電影」 布袋戲從業人員不會不甘心嗎 布袋戲要突破要創新 但是你做完所謂的「創新」之後說這是偶動漫 你沒有對「布袋戲」做任何的創新啊? 只是在「創造」偶動漫而已 大家要認識新的布袋戲 但你卻不斷不斷強調這是偶動漫 「布袋戲還不夠,我要創新成偶動漫」 「這不只是布袋戲了,是偶動漫」 到底是誰侷限了布袋戲的可能?這些明明不過是布袋戲的發展 「來喔~來喔~大家來看我們的偶動漫認識布袋戲喔~」 嗯?不覺得哪裡奇怪嗎 偶動漫這個詞基本上就是行銷考量 是對布袋戲三個字感到何等自卑才會想到這個點子? 要相信這樣的行為是「延續布袋戲的生命大於獲取公司利益」? 呵呵 呵呵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請你也相信這一句笑沒有反諷 請你相信每一個字的背後都是血淚 不過唯一欣慰的是 黃文擇與黃強華在幕後花絮中 依然是用「布袋戲電影」一詞 創新當然好,文化本來就一直在改變 布袋戲也經歷了很多改變才有今天的多元樣貌 不用排斥創新,今日的創新會成為明日的傳統 但,不正是因為這樣所以要更小心? 哪些是我們想要保留到明日的價值 哪些是我們要讓以後的人們也都記得,也都知道的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2.92.24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23815775.A.549.html

02/13 16:39, , 1F
推一個 身為次文化的創始團隊自己都感到自卑的話
02/13 16:39, 1F

02/13 16:40, , 2F
真不知道要怎麼去爭取大眾的支持
02/13 16:40, 2F
從以前霹靂攻美國、日本重新配音時就覺得他們對這文化沒信心

02/13 16:42, , 3F
朋巴好像有尾巴喔,非純人類,我二刷時會再確認。
02/13 16:42, 3F

02/13 16:48, , 4F
不用確認了 給樓上答案 的確有尾巴
02/13 16:48, 4F

02/13 16:48, , 5F
這本來就是一部童稚走向的電影,偶的造型風格也偏柔和
02/13 16:48, 5F

02/13 16:49, , 6F
,目標客群(應該)也主攻小朋友,我是覺得不用太苛求劇
02/13 16:49, 6F

02/13 16:49, , 7F
情啦,放輕鬆去體驗就對了。當然支持後可以再踴躍良性
02/13 16:49, 7F

02/13 16:49, , 8F
建言,也希望黃亮勳能吸收進去。
02/13 16:49, 8F

02/13 16:52, , 9F
有拍出來有支持,台灣商業電影才有機會有下一個再進步
02/13 16:52, 9F

02/13 16:52, , 10F
的空間。
02/13 16:52, 10F

02/13 16:55, , 11F
朋巴的確有尾巴 至於是不是人類不用太認真
02/13 16:55, 11F

02/13 17:07, , 12F
剛去看完真的覺得有點像給小孩看的
02/13 17:07, 12F

02/13 17:10, , 13F
無染之心應該是萬鵲之源,可以分出來用的
02/13 17:10, 13F

02/13 17:11, , 14F
偶動漫這詞完全只是商業考量而已
02/13 17:11, 14F

02/13 17:18, , 15F
布袋戲需要傳承,大家都知道,傳承的過程中創新或許無可
02/13 17:18, 15F

02/13 17:18, , 16F
必免,但在創新之際是否真的有些東西是注定要被犧牲或捨
02/13 17:18, 16F

02/13 17:18, , 17F
棄?作為一個戲迷,看完奇人後深感到自己正是被捨棄的那
02/13 17:18, 17F

02/13 17:18, , 18F
一群,連同過去與霹靂共同回憶一起被打包丟離他們現在亟
02/13 17:18, 18F

02/13 17:18, , 19F
欲建立的偉大發展藍圖裡
02/13 17:18, 19F
看來我也是被放棄的食古不化戲迷呢(嘆

02/13 17:29, , 20F
劇情真的爛到可怕 一起去看的朋友都罵說第二部絕不再看
02/13 17:29, 20F

02/13 17:33, , 21F
某c沒看電影又在該了。
02/13 17:33, 21F

02/13 17:35, , 22F
某f,有那麼嚴重嗎?! 我還是霹靂看爽爽的啊,呵呵。
02/13 17:35, 22F

02/13 17:37, , 23F
某人根本在反向宣傳
02/13 17:37, 23F

02/13 17:37, , 24F
霹靂流的埋梗有什麼好意外 看到編劇有素問更是洗洗睡
02/13 17:37, 24F

02/13 17:40, , 25F
有些人抱著錯誤認知去看,就像老喜歡配角(如汲無蹤),
02/13 17:40, 25F

02/13 17:40, , 26F
却要求其要有素還真待遇,怪誰。
02/13 17:40, 26F

02/13 17:45, , 27F
就像跑去看哆啦A夢,出來靠說這不是黑暗騎士,第二部
02/13 17:45, 27F

02/13 17:45, , 28F
我不看了。
02/13 17:45, 28F

02/13 17:45, , 29F
汲無蹤是配角??某個伸手要盜版的垃圾讓人笑開懷
02/13 17:45, 29F

02/13 17:48, , 30F
難不成你以為汲無蹤是主角,呵呵呵呵~~~~。
02/13 17:48, 30F

02/13 17:51, , 31F
抓盜版! 你罪無可赦!! 傲視人間笑封包
02/13 17:51, 31F

02/13 17:58, , 32F
只要是閩南語 接受度馬上變低
02/13 17:58, 32F

02/13 17:59, , 33F
動畫劇情簡單 就是動畫啊 適合闔家觀賞的
02/13 17:59, 33F
美國動畫、日本動畫 有人因為聽不懂就不去看嗎?

02/13 17:59, , 34F
樓上是種族騎士
02/13 17:59, 34F

02/13 18:00, , 35F
用布袋戲的標準來看一定不順眼
02/13 18:00, 35F

02/13 18:01, , 36F
布袋戲就是臺語 臺語就先排斥了
02/13 18:01, 36F
還有 75 則推文
還有 3 段內文
02/13 22:35, , 112F
以前比較重口味吧,而且那時也沒啥電視分級的觀念
02/13 22:35, 112F

02/13 22:35, , 113F
講太快 是非常女 還是有出歌的 被這樣搞能看???
02/13 22:35, 113F

02/13 22:36, , 114F
沒有分級的觀念就算了 他好歹要審核一下劇情吧
02/13 22:36, 114F

02/13 22:37, , 115F
就算不看劇本 那配音時 唸出來也知道這啥小
02/13 22:37, 115F

02/13 22:37, , 116F
火鍋故事的大意就是有一桌人在吃火鍋的時候 每次火鍋
02/13 22:37, 116F

02/13 22:38, , 117F
端上來時 發現料都不見了 只剩下一點渣渣跟湯
02/13 22:38, 117F

02/13 22:38, , 118F
金少爺那時候的黃腔 跟天宇前期的小秘有比
02/13 22:38, 118F

02/13 22:38, , 119F
找著找著 發現那火鍋裡的料 都被隔壁桌賊婆娘幹走啦
02/13 22:38, 119F

02/13 22:39, , 120F
有人問那個賊婆娘 拜託大家都很餓 分一點好嗎
02/13 22:39, 120F

02/13 22:40, , 121F
那個賊婆娘毫不客氣地說 那這樣我以前吃得不就白吃了
02/13 22:40, 121F

02/13 22:40, , 122F
嗎 你們肚子餓 那為什麼不多喝點湯呢
02/13 22:40, 122F

02/13 22:43, , 123F
八面狼姬那個不是經典嗎?XDD
02/13 22:43, 123F

02/13 22:44, , 124F
非常女就真的誇張!都已經要向外推廣~知名度也有~還來這
02/13 22:44, 124F

02/13 22:45, , 125F
種沒有意義沒有必要的三流劇情~當下超不舒服的
02/13 22:45, 125F

02/13 22:53, , 126F
等等,伊凡大說的那個故事我有看過!在FB上看的,疑似是目前
02/13 22:53, 126F

02/13 22:54, , 127F
在職的編劇寫的,有人給過截圖,所以我就看到了~XD
02/13 22:54, 127F

02/13 23:32, , 128F
霹靂的編導就是比較爛沒錯,看個電影可能要月刊來補充才
02/13 23:32, 128F

02/13 23:32, , 129F
能懂劇情吧
02/13 23:32, 129F

02/14 01:03, , 130F
從布版到電影版戰了好幾天,只有一個小小的疑問
02/14 01:03, 130F

02/14 01:03, , 131F
為啥大家會認為這不是布袋戲呢?
02/14 01:03, 131F

02/14 01:11, , 132F
當布袋戲迷說他很多地方不像傳統布袋戲時, 就會有護航分
02/14 01:11, 132F

02/14 01:11, , 133F
身出來罵說這是偶動漫 不是布袋戲..要戲迷滾開T_T
02/14 01:11, 133F

02/14 01:12, , 134F
不是戲迷自己說這不是布袋戲的,是霹靂一直偶動漫連發
02/14 01:12, 134F

02/14 01:12, , 135F
我當然希望霹靂會說這是一部「布袋戲電影」
02/14 01:12, 135F

02/14 04:01, , 136F
呃啊啊原po的連結害我看了兩個小時的聖石。XDDDDD
02/14 04:01, 136F

02/14 04:02, , 137F
重看突然覺得聖石真的蠻猛的,雖然劇情槽點很多但很多
02/14 04:02, 137F

02/14 04:02, , 138F
拍攝方式真的頗有意思的,而且非善類還是萌萌的。www
02/14 04:02, 138F

02/14 04:02, , 139F
之後如果有時間的話還是會去看一下奇人好了。www
02/14 04:02, 139F

02/14 04:40, , 140F
說實話..聖石劇情問題當初在戲院裡根本不覺得
02/14 04:40, 140F

02/14 04:41, , 141F
或者是當時年紀小吧..至少過程都還看得懂 有些點感覺怪怪
02/14 04:41, 141F

02/14 04:41, , 142F
但有受過訓練都還能接受..
02/14 04:41, 142F

02/14 04:54, , 143F
因為一直被拿來跟黃金時代的霹靂還有金光比較的關係吧
02/14 04:54, 143F

02/14 04:55, , 144F
所以鴕鳥心態說自己不是布袋戲 = =a
02/14 04:55, 144F

02/14 04:57, , 145F
看到官方跑出來強調劇本、操偶就覺得諷刺
02/14 04:57, 145F

02/14 11:29, , 146F
@piliman2005 霹靂自己都說這部叫做偶動漫了
02/14 11:29, 146F

02/14 13:44, , 147F
我認為霹靂操偶的極致是日月打地理&襲滅吞佛最後一戰
02/14 13:44, 147F

02/14 13:48, , 148F
不只操偶 運鏡口白演出都是一流 超越不了這兩場的霹靂根本
02/14 13:48, 148F

02/14 13:48, , 149F
沒有拍電影的本錢 只好主打動畫
02/14 13:48, 149F

02/14 18:03, , 150F
編劇素問 你期待啥 不要砍線或重開機就不錯了
02/14 18:03, 150F

02/14 18:56, , 151F
寫得真好!!!
02/14 18:56, 151F
文章代碼(AID): #1KtTavM0 (Palmar_Drama)
文章代碼(AID): #1KtTavM0 (Palmar_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