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20101113 Rhapsody Of Fire 狂想曲台北 …

看板RockMetal (金屬音樂板)作者 (Labyrinth Within)時間15年前 (2010/11/17 19:25), 編輯推噓14(14016)
留言30則, 13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 │[blog好讀版] http://pata666.blog16.fc2.com/blog-entry-23.html │ │[DISP好讀版] http://disp.cc/b/116-LiY │ ╰───────────────────────────────╯ pics_RoF_doujin: http://blog-imgs-34.fc2.com/p/a/t/pata666/5533164.jpg
(from: yue @ pixiv.net http://tinyurl.com/2g93mds ) pic: the ticket http://blog-imgs-34.fc2.com/p/a/t/pata666/DSCF1120.jpg
-- 拖了好幾天才貼出來的原因是:因為對其中幾張的一些曲目不熟, 要一邊翻youtube找資料試聽來跟當天的回憶對照確認才能修正… 對照一下網路上的資訊發現莫斯科\北京\台北三場的曲目好像都一樣… 也歡迎版友將任何筆者寫錯或記錯的部份予以推文或留言指正,感恩~ --     <Route:> 排隊入場 →Noctune Moonrise暖場(19:30) →RoF演出(20:00)→ encore 與結束 →VIP互動時間(握手簽名留影等) == <Noctune Moonrise> ←-------------------------------→ 暖場團 Noctune Moonrise 好像也有在上一次Sonata Arctica來台表演的 演出時擔綱暖場,主唱及眾樂手們的台風與樂器演奏技術以獨立樂團而言已    是在水準以上。假以時日能有更成熟的作曲與寫歌創作完成之時,就一定可    以成為台灣的meta代表樂團之一了吧。如同主唱所說的:「請支持國內的地    下樂團們」,而且台灣組團的樂風種類專攻power metal的團真的算少中之    少…這天所演唱的曲子裡,最末首的「Liberty」高亢嗓音跟一氣呵成的順暢    感覺令我留下鮮明的印象。 <Rhapsody Of Fire > ←-------------------------------→ 在RoF出場前的等待時,有位吉他技師探出頭幫忙調音跟整被器材。時間約20 :00之時,燈光一暗之後,神秘幽微的口白與暗藍色舞台燈亮起,接近舞台 前的人潮密度也很快增高。活生生的Luca跟Fabio就在我的前方不遠之處…因 為前幾首歌是我比較不熟的近年專輯,所以請容我先略過…Fabio並沒有特地 學中文問好,就只是在歌曲的間奏裡問候一下Taipei。但這場次裡觀眾的熱 情似乎讓他們略為感到意外而頻頻露出笑容。 在靠觀眾席的前方,有人舉起手臂拿出了紅色的(玩具?)武士刀。Fabio 拔劍出鞘後才發現這只能算是一把匕首或短劍,還是揮舞了兩下之後收刀入 鞘。但台下的我已經快要笑翻。「THE VILLAGE OF DWARVES」這首也是現場 專輯裡也有收錄的中板曲目,聆聽這首時腦中浮現的是夜幕低垂時,戰士跟 矮人族們一起在營火前生火把酒言歡與唱歌跳舞的輕鬆和樂景象。台下的觀 眾也一起跟著打拍子,全場首度一起大合唱。我頗好奇這首是不是取材自斯 拉夫或是蘇格蘭民謠之類的…?但在舞台上還是只看到演奏Keyboard的 Staropoli而已。(Guardiani Del Destino)一曲(來自SoEI2專輯)時, Fabio輕壓自己的胸膛,要大家用Heart & Soul唱。他神情專注凝視前方, 又仰望天際似乎欲言又止…。我似乎看見他連日趕場的疲憊而覺得替他們有 些擔心。(Unholy Warcry)一曲時,唱的時候Fabio要大家一起拍擊手肘打 拍子。Fabio從舞台左至右移動,教導兩端觀眾唱個轉音猶如發聲練習示範。 可以感受到它的嗓音厚實又迴轉多變,流暢運用自如。 數曲後團員們退場,留下鼓手Alex Holzwarth - 開始drum solo時間。在舞 台上消耗體力最多的當數鼓手跟主唱了吧,所以solo時間應該由吉他手或 bass手首先出場…表演完後鼓手將鼓棒擲往台下。(但我好像不太記得有撒 pick的機會…) 「Down Of Victory」也是全場合唱曲目之一,聽專輯的時候自己就很好奇彈 奏的情形,但這一天的舞台上似乎多是Dominique而非Luca彈的…「LAMENTO EROICO」是這個場次的少數慢板曲目,舞台燈光轉為鮮黃的色彩,兩位吉他 手轉身佇立在舞台的廊柱下,只有Fabio在台前緩緩唱誦著,與觀眾席中零星 而多的打火機徐徐搖曳,豪壯且悲愴。「Holy Thunderforce」也是我喜愛的 全場合唱名曲之一,間奏中間Fabio跟Luca竊竊私語後,Luca與其他團員交替 更換舞台的位置,或是跟其他團員一同合奏。氣氛熱烈下副歌也還再多唱了 一次。 換幕稍微冷卻後舞台燈光轉為暗紫,嗓音低沉的老者繼續絮語,「Dark Frozen World + SEA OF FATE」是新專輯(FToA)的頭兩曲, 很幸運在演 唱會前有將新專輯惡補幾次,而能比較將情緒投入旋律之中。比較適合作為 開場的序曲,樂曲進行擁有明顯的高低起伏…雖然沒有其他舊曲目來的熱烈 但還是讓自己忍不住開始甩頭。個人的觀察感覺樂團在唱新專輯曲目的時候 似乎來的更為沉穩與仔細,而這樣比較容易讓台下聆聽與觀察作曲與演奏的 細節部份。 再來是bass solo時間…bass手Patrice Guers先是從彈奏幾個簡單的riff開 始,忽然一轉而開始使用點弦跟鎚弦勾弦等高段花俏炫技,讓台下的觀眾至 大喜過望而聲浪逐漸擴大驚叫不絕。這段是這場表演中意料之外的另一高潮 。(The March of of the swordmaster)嘶吼聲把我嚇到了…大概是喇叭 聲音太大或周遭的觀眾太嘈雜,而自己不能把原來樂曲裡分明的層次聽清楚 。 <The Encore> ←-------------------------------→ 唱完後燈光一暗,在觀眾的鼓譟聲中眾樂手退場。但大家都清楚假如沒唱「 那首」的話,演唱會是還不會結束的…燈光再度亮起,暗紅色的舞台燈把空 氣滲透漂染成血紅色,「翡翠之劍」在千呼萬喚之中使出。而Fabio也真的 不知上哪拿出一把,有著優雅金黃色劍柄與銀色銳利刀鋒的寶劍。唱到副歌 「…I will search for the emernald sword」時將寶劍朝天一指(我好後 悔此時沒拿相機拍下照片啊啊),但大概是寶劍太過沈重對演唱造成不便, 所以唱完歌曲的AB段一後就先收起來了。也因為幾乎整場觀眾都會唱這首的 歌詞,甚至副歌部份大家大合唱,快要唱的比喇叭還大聲(?)的關係,一 度讓我聽不清楚台上的聲音。因為氣氛熱烈所以把曲末副歌多唱了兩遍。其 後兩位吉他手回到廊柱之下,像神話戰士雕像一樣雙手捧抱著吉他,燈光暗 去以後團員才離場…再度亮起燈光之時已是團員連袂互相牽手出場謝幕之時 。本來台下的我以為會有其他曲目,但場地的所有燈光全部打開加上主辦單 位播放串場音樂與工作人員收拾器材讓我們死心…RoF應該排在曲目單中而 且還沒拿出來的經典曲目絕對不只有這些啊…。 <After the Show> ←-------------------------------→ 在表演結束後因為要陪同友人拍照,在排隊等待時與幾位外籍的觀眾朋友聊 天。有一位長捲髮穿著皮衣來台灣唸書的金屬頭朋友(忘了問他的名字了… orz)說他在他的國家薩爾瓦多也組了個speed metal團,還曾有機會幫 Symphony X暖場…真令人羨慕。 雖然自己不像另一位在場中攀談認識的狂熱歌迷,不過在準備拿專輯給團員 簽名時仍舊覺得腦中理性的線路一陣混亂與心跳加速…吉他手Luca指著「 Dawn of Victory」精裝版專輯內頁照片裡的照片對著(現在已經是光頭) 的鼓手Alex Holzwarth說:「這裡有你以前留長頭髮的照片耶~XD」…還滿 有趣的。在排隊時跟另一位也拿精裝版專輯來簽名的fans朋友聊,他拿出了 樂團專輯以外的相關音源:所有單曲、跟吉他手Luca與鼓手Alex的side project專輯與單曲們…令我感受到他對這個團的高度熱情。 http://blog-imgs-34.fc2.com/p/a/t/pata666/DSCF1081.jpg
http://blog-imgs-34.fc2.com/p/a/t/pata666/DSCF1079.jpg
<The Members> ←-------------------------------→ 再來提一下團員的部份心得:在看演唱會以前對樂團的印象(在約千禧年前 夕他們前兩三張專輯發行的時候,網路世界中還沒有 Youtube 這麼方便 好用的網站)除了專輯內頁內頁的照片中主要的創作者Luca、跟獅子王一般 領導氣質的門面主唱Fabio以及面容深邃秀氣的鍵盤手Starpoli。但看了演 唱會後個人覺得另一位大叔吉他手Dominique常保微笑非常可愛彈奏也很穩 。Bass手雖然長得有點兇但與台下觀眾互動頻繁與友善,驚人的琴藝也在這 天的表演中略顯一二…雖然鍵盤手Staropoli跟其他團員的互動算是比較少 的,但這天他在台上的表演也解了我先前的一部分疑惑… 以前聽專輯的時候總覺得專輯是不是都跟好幾位小提琴手與長笛手等交響樂 團成員,與唱詩班一起排錄演出做出來的…在Live之時舞台上的諸多其他音 色樂器編制原來是多靠Staropoli的鍵盤來作的…而且他所編寫的交響風與 民族風編曲也是樂團的重要特色與我喜歡的部份。Luca在台上的流暢演奏也 讓自己覺得聽專輯時複雜的彈奏部份在他手上變的舉重若輕。Fabio音域厚 實廣闊轉折流暢,整場演出表現也沒有不足的地方,不知是不是世界各地巡 迴日程比較密集所以神情偶而略顯疲憊? <The Defact> ←-------------------------------→ 或許是當天因為下雨及濕冷,加上表演的場地跟之前場地比起來比較偏遠一 點,觀眾比預期的還要少一點。不過人少的好處是可以靠簡單的舞台比較近 。個人覺得場地建築物大樓的硬體還不錯,但音響方面聲響太大而不能把樂 器的層次聽的清楚分明(這邊自己不是音響領域專業人士不太會形容,還煩 請比較懂的版上朋友加以說明指正)。我所在的位置約為舞台的八點鐘方向 約十公尺處,連續的轟聲巨響讓比較個別比較細微的部份聽的沒那清楚,是 這天比較可惜的部份。 1114 members sign_1 http://blog-imgs-34.fc2.com/p/a/t/pata666/DSCF1114.jpg
1116 members sign_2 http://blog-imgs-34.fc2.com/p/a/t/pata666/DSCF1116.jpg
-- <Bonus:The Vid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51e7r_9Bcs
咕狗到的某版友錄的「翡翠之劍」影片。 http://www.youtube.com/user/sdan730331#p/u 咕狗到的某人佛心傳的演唱會片段,請各位感謝他並保持低調, 當天飲恨未能到場的,跟想回味的可看看…。 -- 十大謊言: by PTT "Coffee2Sweet(咖啡好甜)" 1.同學:我沒唸啊,不知道為何考這麼高? 2.來賓:「大家好,我只簡單講兩句…」 3.老闆:我不會忘記你的貢獻。 4.職員:明天我就不幹了。 5.商人:虧本大拍賣,只到今天! 6.明星:我們只是朋友。 7.__黨勝選:我們必須更謙卑… 8.鴿子:我們是為民服務的人民保母。 9.父母:我幫你把紅包存起來了。 10.歐巴桑:帥哥~~~♥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5.43.153.66

11/17 20:04, , 1F
推心得詳細!!!!! 還有那把刀不是玩具T T
11/17 20:04, 1F

11/17 21:12, , 2F
看到Fabio拿小太刀自捅時 真怕他力道不對真的捅進去了ToT
11/17 21:12, 2F

11/17 21:15, , 3F
那把刀沒開鋒啦XD 不過真的太大力也會受傷就是
11/17 21:15, 3F

11/17 22:00, , 4F
邊緣人沒來找我相認...
11/17 22:00, 4F

11/17 22:28, , 5F
推一個
11/17 22:28, 5F

11/17 23:27, , 6F
因為距舞台有點距離所以刀劍看起來滿小把的…小太刀?
11/17 23:27, 6F

11/17 23:29, , 7F
噗我不知道黑騎士你也有到場…版聚時再來相認好了orz
11/17 23:29, 7F

11/18 00:30, , 8F
獅子王XD 不過那張簽名照裡的FABIO真的很有王者風範!!>//<
11/18 00:30, 8F

11/18 00:32, , 9F
怎麼會覺得starpoli面容秀氣 明明很粗獷XD 這篇也太詳細啦
11/18 00:32, 9F

11/18 01:18, , 10F
推~~彷彿回到那天的場景~!!
11/18 01:18, 10F

11/18 02:21, , 11F
推心得!!!!還有Luca調侃鼓手的話XDDD
11/18 02:21, 11F

11/18 02:31, , 12F
那時候光頭還沒加入吧
11/18 02:31, 12F

11/18 02:34, , 13F
阿,看錯了,光頭已經加入了,是bass手還沒換
11/18 02:34, 13F

11/18 07:15, , 14F
Fabio的my space照片頭像是一頭獅子的臉變成他的臉。
11/18 07:15, 14F

11/18 07:16, , 15F
Staopoli或許改成面容深邃比較好..他變的好壯啊。
11/18 07:16, 15F

11/18 07:20, , 16F
有沒有人去看表演的人可以對音響部份提出意見的?
11/18 07:20, 16F

11/18 07:22, , 17F
那天有戴耳塞,但看完表演還是覺得耳朵轟轟響~
11/18 07:22, 17F

11/18 21:58, , 18F
暖場時低音強到心臟被打好痛,bass卻出不來.正場時luca的
11/18 21:58, 18F

11/18 21:59, , 19F
吉它收音一直會因feedback震盪.鼓組的音量太高,站越近越
11/18 21:59, 19F

11/18 22:00, , 20F
聽不清楚.音控台的調音標準不知是以何處為標準, 從台前退
11/18 22:00, 20F

11/18 22:01, , 21F
到靠近後面,聲音平衡度好一些但主唱聲音又更聽不清楚
11/18 22:01, 21F

11/18 23:37, , 22F
謝謝樓上的詳細分析分享~是不是要有錄音室收音混音
11/18 23:37, 22F

11/18 23:38, , 23F
或組團表演的相關經驗才能聽的出更多細節呢?
11/18 23:38, 23F

11/18 23:45, , 24F
那倒不一定,不過有經驗的人或多或少是應該要聽得出來的...
11/18 23:45, 24F

11/19 00:19, , 25F
那位薩爾瓦多主唱名叫guillermo, 團名Icarus, MV:
11/19 00:19, 25F

11/19 00:19, , 26F

11/19 22:21, , 27F
果然是邊緣心得 = = 都寫得超讚的.....XD
11/19 22:21, 27F

11/20 12:33, , 28F
這位主唱高音也頗強喔,值得聽聽看!
11/20 12:33, 28F

08/15 09:26, , 29F
邊緣人沒來找我相認.. https://muxiv.com
08/15 09:26, 29F

01/16 14:19, 7年前 , 30F
01/16 14:19, 30F
文章代碼(AID): #1Cuxl61t (RockMetal)
文章代碼(AID): #1Cuxl61t (RockMe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