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在河左岸 台北夢的美麗與哀愁

看板TaiwanDrama (臺劇)作者 (澎大海)時間12年前 (2014/02/19 00:39), 編輯推噓3(301)
留言4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河的那岸,是光鮮亮麗的台北城, 連夜晚的燈光都能在淡水河面上投射出寶石般的光芒。 而河的這岸也是台北,但是北上打拼離鄉人的聚落, 只有夜晚,豆干厝招攬客人的霓虹燈投射在河岸, 才讓人有種彷彿也處在那個所謂的「台北」的錯覺, 但終究也只是對面河岸相似的影子罷了... 那年乾旱,只從家產分得一塊旱田的阿川決定北上打拼, 黃家一家就此南北分離。 阿樵送走了阿川, 一心等著丈夫賺大錢來接他們,全家將會在鄉里的歡送中風光北上... 北上的阿川白天晚上各一份工,為的是多賺點錢寄回家, 生活的打拼並未磨去他性格中的浪漫, 家書中寫著他眼中的台北、美麗的河面, 但收到信的阿樵只在意阿川賺多少錢、何時來接他們上台北... 而也就在這個阿樵眼中充滿了夢想與希望的台北, 阿川遇到了他的初戀情人。 生活的打拼或許未磨去黃碧川的浪漫,卻把余樵樵的磨練得厲害與能幹。 留在嘉義的阿樵,照顧四個孩子、面對小頌越來越差的身體、婆婆的壓力... 她從滿心期盼、到焦躁等待, 小頌的再次病發讓阿樵理智斷線,打包好全部家當,去台北。 終於踏上了前往台北的路, 阿樵所期盼的鄉里歡送終究沒有出現, 只有婆婆的指責,以及以逃離姿態離去時匆忙被落下的小女兒阿真。 終於到了台北, 閃耀著波光的淡水河面、飛揚的白色衣裙, 站在河堤邊望著台北時的阿樵神情令人難忘, 不知道她當時在想些什麼? 總之不會是她接下來所看到的那些... 為了省錢,阿川落居在淡水河左岸的三重埔, 每當夜晚,隔壁街燈紅酒綠的豆干厝,讓阿樵皺起眉頭, 那些送往迎來的小姐們、尋歡的酒客們,更是讓她難以忍受。 但或許是擔憂小頌的病情、也或許是忙著對抗自己對台北生活期盼的強大落差感, 阿樵似乎沒注意到, 阿川那總是好像有話要說卻又壓抑下來的神情、 那股隱忍的不耐、 那似有若無的怨氣與不甘... 這幾年我似乎每年都會至少有一部客台戲的扣打 XD 今年就先鎖定《在河左岸》了! 這是個橫跨60~90年代的故事, 但這部戲在服裝、場景上都看得出滿用心的, 大稻埕是實景拍攝喔, 雖然三重埔是搭景拍攝,卻看得出很認真在還原場景, 很值得細看。 導演的鏡頭不渲染、特寫不多, 走平鋪直敘、淡淡地旁觀風格...看了很舒服。 沒看過原著,只看過人設跟大綱, 但兩集看下來主角人物無疑的是余樵樵! (主述則是小女兒黃永真) 而嚴藝文的詮釋也相當令人印象深刻。 記憶最深的有幾幕: 一是阿川說要去台北時,阿樵想到丈夫要去打拼未來、卻得全家分離... 那個一邊哭、卻又一邊笑的表情。 再來是跟阿熊還有小頌去吃麵時, 本來聽到熟悉的客家話而開心回頭, 卻在看到說話的人是豆干厝的小姐時瞬間嫌惡,把小頌拉回來... 嚴藝文跟林嘉俐之間的眼神流轉真棒! 王耿豪(看了這齣才發現他是左撇子)跟徐麗雯(正!超正!)的表現也很棒, 另外還有豆干厝那些小姐們,似乎也都有各自的故事... 好期待後面的劇情! 另外,這部戲好多《愛,回來》跟《含笑食堂》的老面孔喔 XD 有興趣但錯過的朋友們, 客台有專屬的Youtube頻道喔 http://www.youtube.com/user/hakkatv/featured 可同步live收看《在河左岸》, 播出後也會放上完整影片讓你坐著看躺著看一直看都沒關係喔 XD 一起加入吧!!! (為什麼會以這麼廣告的方式結束 XD) -- 僅僅活著是不夠的,我們要自由、要陽光,還要一朵小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30.218.63 ※ 編輯: pommpomm 來自: 61.230.218.63 (02/19 00:41)

02/19 09:27, , 1F
好戲本來就是要多廣告宣傳 XD
02/19 09:27, 1F

02/19 16:38, , 2F
看你的心得讓我想看了~
02/19 16:38, 2F

02/19 16:57, , 3F
推好戲本來就值得多廣告宣傳:P
02/19 16:57, 3F

02/19 19:02, , 4F
快加入快加入~~~(招手) 水管可以補前兩集喔
02/19 19:02, 4F
文章代碼(AID): #1J0uoc_D (Taiw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J0uoc_D (Taiw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