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 周曉鵬導演的話

看板TaiwanDrama (臺劇)作者 (inspiration)時間12年前 (2014/05/07 14:26), 編輯推噓18(18025)
留言43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雨後驕陽】/ 曉鵬導演的話.... 首先感謝大家的支持,事實上一代二代的轉換是本來就設定好的。 大家能看到一代的努力跟成果,表示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小朋友的全心投入所產生的共鳴,值得我們為他們驕傲。 觀眾們會不捨,會懷念,可想而知。 會設定二代接手並不是預測一代的演技會不如預期, 是因為如果要讓小朋友們演到老對他們是不公平的, 大家有沒有發現,周邊的演員都沒換,原因是他們的「演藝經驗」, 「社會歷練」,跟最重要的「人生閱歷」都豐富且完整。 反觀四個年輕人,在他們戲裡年齡的範圍內表現亮眼,掌聲不斷。 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他們繼續往下演,他們不足的東西會越來越多, 人生閱歷的厚度不夠,會造成他們「捉襟見肘」缺點一一浮現, 這不是努力就可以達成的,接著承受大家撻伐所以讓他們繼續 不是幫他們反而是害了他們。 每個人都是個體,當然演員也一樣,所以所謂「無縫接軌」是天方夜談。 我們傳承的是人物的精神跟角色個性,這才是我們操作重點。 至於語言方面也是設定好的,轉換到的年代校園推廣說國語, 我是考究年代來設定的,不是演員會不會講台語,他們不行, 我們會要求到行,ju就是個例子,來的時候不會講,硬是磨到能講。 這是我們根據時代的衍變而做出的不同調整,不能根據任何人的喜好來改變, 這是我們的堅持,也就是這種堅持才有「雨後驕陽」的誕生。 此致所有驕陽,再次謝謝大家的支持。 曉鵬 來源 雨後驕陽FB FB連結 http://ppt.cc/VN8i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2.82.3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aiwanDrama/M.1399443970.A.744.html

05/07 14:48, , 1F
但是在家也講國語真的好不能接受 很出戲
05/07 14:48, 1F

05/07 15:03, , 2F
住鄉下的都有共同的回憶 小時候講台語跟鄰居玩
05/07 15:03, 2F

05/07 15:04, , 3F
結果一上了小學 大家都開始講國語 回家爸媽問台語 回國語
05/07 15:04, 3F

05/07 15:07, , 4F
只是25集的年輕演員演得像從小就講國語的= =
05/07 15:07, 4F

05/07 15:08, , 5F
從小會講台語的人 國語是會漏餡的
05/07 15:08, 5F

05/07 15:08, , 6F
講話的過程中 偶爾也會出現一兩句退化的台語 被長輩笑
05/07 15:08, 6F

05/07 15:09, , 7F
這些是很細微的部份 不是單純講國語台語的問題
05/07 15:09, 7F

05/07 15:11, , 8F
我想觀眾會覺得怪 就是還有可以在進步的地方 並不是否定
05/07 15:11, 8F

05/07 15:55, , 9F
在fb上還有製作人陳慧玲的話,很感人。
05/07 15:55, 9F

05/07 16:05, , 10F
劇組真的很用心在回應觀眾的問題 :)
05/07 16:05, 10F

05/07 16:29, , 11F
雨嫻這種成績好的乖學生,一定乖乖說國語不說方言
05/07 16:29, 11F

05/07 16:33, , 12F
推,堅持,小地方瑕不掩瑜啦,整體的質感還是有維持住
05/07 16:33, 12F

05/07 16:34, , 13F
其實可以理解,只是身為出生在台語家庭的小孩,我小時
05/07 16:34, 13F

05/07 16:34, , 14F
候講國語標準,但國高中開始會配合家裡長輩說台語。所
05/07 16:34, 14F

05/07 16:34, , 15F
以那種腔調的改變其實會很明顯。劇中乖乖牌雨嫻國語很
05/07 16:34, 15F

05/07 16:34, , 16F
標準能理解,但連不愛讀書的雨貴也如此,就蠻怪了
05/07 16:34, 16F

05/07 16:36, , 17F
其實觀眾不是批評啦,只是求好心切,撇開這些問題來說
05/07 16:36, 17F

05/07 16:36, , 18F
,第三代表現都很不錯:)
05/07 16:36, 18F

05/07 16:41, , 19F
其實我提的不只是口音標不標準 我單講國語也沒人聽得出來
05/07 16:41, 19F

05/07 16:42, , 20F
而是有一些語助詞 是在台語環境下長大的人常用
05/07 16:42, 20F

05/07 16:43, , 21F
像是 "啊"這個東西 因為台語有很多語助詞 有時就會用
05/07 16:43, 21F

05/07 16:44, , 22F
鍾欣怡的國語就讓我會一直有 他是外地或都市來的感覺
05/07 16:44, 22F

05/07 16:47, , 23F
其實就拿筱晴和雨嫻的國語比較,就可以看出差異。
05/07 16:47, 23F

05/07 16:49, , 24F
筱晴在一開始出場,還沒回家講台語前,就聽得出來是會
05/07 16:49, 24F

05/07 16:49, , 25F
講國語也常講台語的人
05/07 16:49, 25F

05/07 16:55, , 26F
會漸漸出現那種國語式的台語 或至少要國台語夾雜 這可惜了
05/07 16:55, 26F

05/07 17:44, , 27F
劇組真的很用心,衝擊是一定會有,給予劇組認真的肯定
05/07 17:44, 27F

05/07 18:57, , 28F
其實在選角和換代表現上我都給予高度肯定,不然也不會
05/07 18:57, 28F

05/07 18:57, , 29F
加班回家也要等重播看完才肯睡XDD只是太過於喜歡,難免
05/07 18:57, 29F

05/07 18:57, , 30F
會有更高的期待和標準,其實觀眾也明白劇組是用心製戲
05/07 18:57, 30F

05/07 18:57, , 31F
,和戲已拍完無法更改的事實。之所以會討論,也是希望
05/07 18:57, 31F

05/07 18:57, , 32F
讓這些小問題,都可以在下一齣劇上看到更好的改善。
05/07 18:57, 32F

05/07 20:05, , 33F
木成的國語講的太好了,覺得怪
05/07 20:05, 33F

05/07 20:06, , 34F
木成年輕時國語就說得很好,只是少說而已!!
05/07 20:06, 34F

05/07 20:18, , 35F
跟將軍夫人對話時 國語溜得哩
05/07 20:18, 35F

05/07 21:49, , 36F
筱晴不喜歡到格子場 就環境看少用 長大後不太會說台語是OK
05/07 21:49, 36F

05/07 21:51, , 37F
但雨嫻跟雨貴 從小都要在格子場幫忙 並非上學回來就念書
05/07 21:51, 37F

05/07 21:52, , 38F
有這個環境在家卻不說台語就怪了 尤其雨嫻又喜歡天寶 就設定
05/07 21:52, 38F

05/07 21:53, , 39F
天寶說台語好過國語 從小交談又用台語 長大會變很奇怪 尤其
05/07 21:53, 39F

05/07 21:54, , 40F
天寶這名字從小就用台語念 又不是最近才認識他 照理也應跟
05/07 21:54, 40F

05/07 21:56, , 41F
以前一樣 另外跟雨劇無關 要看純台語劇只能看懷舊劇 一到
05/07 21:56, 41F

05/07 21:57, , 42F
現代或年輕人 就變得零碎不完整 沒錯現代人大都說國語
05/07 21:57, 42F

05/07 21:58, , 43F
但一個連電視台都沒有語言 難道就要隨著時代老化消失在媒體?
05/07 21:58, 43F
文章代碼(AID): #1JQT82T4 (Taiw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JQT82T4 (Taiw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