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 雨後驕陽換代心得

看板TaiwanDrama (臺劇)作者 (暱稱)時間12年前 (2014/05/13 04:13), 編輯推噓39(39035)
留言74則, 3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其實聽聞很久雨後驕陽這檔戲 當知道了製作人跟編劇還有導演的名字時 心裡就很期待這部戲的上檔 而戲播了之後也沒讓人失望 看了很多版友寫了前面第一代的心得 覺得大家都好用心在看戲 但相對的也是因為好戲也才會引起這麼多人的共鳴 最近看到很多人對於這檔戲兩代之間的換人討論 在台劇版潛水很久的我 寫了一些心得感想 文章很長,沒有好壞對錯 也希望大家看完後有任何意見也不吝指教、討論 -- 老實說演員換代的問題一直是戲劇中最難處理的一部份 所以當編劇在構思想一檔戲時 當製作人在籌備一部戲時 如果能不換代就不換 不然牽一髮則動全身 人換,事、地、物都要換都要有年代的過程 在戲的呈現上是個大工程 而在現在台灣的做戲環境中 很少人會做這樣"搞工"的事 除非像隔壁台講求真人實事一定會演到老 所以會換小中大三階段 雨後驕陽的製作人陳慧玲 是做大愛劇場出來的 無論從草山春暉還是芳草碧連天等戲 都是超過50年以上需換年代的戲 所以做換代戲對她來說不陌生 該注意的細節我相信製作人自己也知道 換代戲除了製作上的注意 相對的在劇本的琢磨更需要精心的去設計 要讓不同的演員銜接得上 在不同年齡不同階段經歷了不同事後 說出來的話跟語氣都會有所不同 這也是今天大家一直在討論的問題之一 雨後驕陽的編劇是溫怡惠、李義澤 李義澤因為不認識所以在這邊先不說 溫怡惠當初是寫過草山春暉、愛相隨、女仨、雨露等戲的編劇 如果有看過這幾檔戲的版友 大概就知道溫怡惠的劇本好在細膩跟人物對白的精準 還有畫龍點睛的幽默感 這邊從角色人物的設定跟命名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ex:我黃正義不能沒有正義等等 這邊只講阿霞這個角色在換代上我的看法 因為大家對這個角色換代的討論比較多 今天在阿霞這個角色的處理上 老實講我的看法跟版友們會有些不同 之前小甜甜演的阿霞比較溫也許她的詮釋是像小媳婦 生活在阿惜的壓榨底下 但搬出去黃家後其實阿霞個性就在變了 只是演員在詮釋上轉變並沒有很大 在粉紅豬出來後 我覺得真正的阿霞出來了 脾氣與態度應該是像粉紅豬這樣 大辣辣的不管三七二十一 一副我大聲、我有理、我最大的感覺 一開始會讓人不習慣 但是看久了會覺得就像家裡隔壁的歐巴桑一樣 親切、熱情雖然偶爾會覺得很煩但其實沒有惡意 再者有些版友會覺得阿霞像另一個阿惜 但我覺得阿霞疼兒子雨貴沒錯 可是到目前為止她並沒有為了雨貴像阿惜這樣私底下做些小動作 這個疼在我看來是因為 雨嫻是長女呈現出來是聰明懂事又體貼所以得木成疼 而木成對男生要求高,雨貴又是長子,所以對雨貴相對嚴厲 變成了木成疼雨嫻,阿霞疼雨貴,而雨辰還沒長大之後再說 所以我覺得目前阿霞跟阿惜是不一樣的 (後面還沒播還不曉得,希望編劇別玩這種梗,不然就low了...) 第三代新演員天寶、雨嫻、筱晴的表現 如果跟前面第一代新生代的演員(楊子儀、陳怡嘉、junior、小甜甜) 相比起來目前還沒有看到突出的地方 在台語戲的部分 我自己是推斷是可能演員講台語的口條沒有比講國語好 所以就直接設定讓她說國語了 在那個年代也通 只是當整體來看時 尤其是在一群硬底子台語演員前 更顯得突兀 會這樣推斷是天寶還是會說台語 但雨嫻並沒有 我覺得導演跟製作人不可能沒發現到這點 連觀眾都有這種感覺了 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了 不過戲是要靠堆積的 當細節跟情感堆積起來後爆發出來時 觀眾自然的就會跟著情節走了 如同一開始雨後驕陽在播的時候 大家也是觀望前面幾個新生代演員的表現 但透過編劇的筆法、導演的手法 讓大家越看越揪心 後來都跟木成一樣"整個人都陷下去了" 雨後不是邊拍邊寫的on檔戲 所以我相信戲到後面製作人、編劇跟導演都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 本來沒有想寫這樣多 但大半夜的想法泉湧就寫了一堆 如果有用詞不當或是看了不認同的 敬請見諒 最後還是要再次感謝這群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完成這檔戲劇 很久沒看到這樣的戲了 自己看的戲不算多 但看到這部戲的出現 讓我們看到台灣還是有做好戲的能力 雖然還是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 這檔戲從發想到編寫劇本到拍攝以及後製 這樣的製作規格花的時間絕對超過2年以上 雨後一定會有驕陽 謝謝你們的堅持 才能讓驕陽照在我們身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1.237.25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aiwanDrama/M.1399925583.A.151.html

05/13 04:26, , 1F
推:)
05/13 04:26, 1F

05/13 07:26, , 2F
推這心得!
05/13 07:26, 2F

05/13 08:11, , 3F
05/13 08:11, 3F

05/13 08:25, , 4F
推心得!!這部真的好看~~
05/13 08:25, 4F

05/13 08:49, , 5F
推!
05/13 08:49, 5F

05/13 08:54, , 6F
推!
05/13 08:54, 6F

05/13 09:00, , 7F
很喜歡女仨的婚事跟草山春暉 推編劇 我信任雨後驕陽劇組
05/13 09:00, 7F

05/13 09:07, , 8F
大推心得
05/13 09:07, 8F

05/13 09:21, , 9F
推!
05/13 09:21, 9F

05/13 09:21, , 10F
草山春暉真的好看,沒想到是同編劇!雨後加油~~
05/13 09:21, 10F

05/13 09:55, , 11F
05/13 09:55, 11F

05/13 10:44, , 12F
好中肯!推!
05/13 10:44, 12F

05/13 10:48, , 13F
05/13 10:48, 13F

05/13 11:04, , 14F
戲裡的現在年份應該大約民國六十多年,雨嫻不該只講國語的
05/13 11:04, 14F

05/13 11:43, , 15F
那個年代應該都是在學校講國語 在家裡講台語
05/13 11:43, 15F

05/13 11:48, , 16F
推~我第二代才開始頻繁看~覺得適應很良好XD
05/13 11:48, 16F

05/13 11:57, , 17F
孫一美就講國語啊 像熱海也是不時穿插幾句國語 古早的台灣
05/13 11:57, 17F

05/13 11:57, , 18F
水滸傳我記得也是演員國台語交雜
05/13 11:57, 18F

05/13 12:03, , 19F
我覺得雨嫻語言問題真的不大 我注重的是劇情跟角色
05/13 12:03, 19F

05/13 12:03, , 20F
我姐70年代讀國小時被禁講國語回到家就變得很不會講
05/13 12:03, 20F

05/13 12:05, , 21F
05/13 12:05, 21F

05/13 12:42, , 22F
阿霞很可憐,一直被寫黑,其實要搞笑的話可以上演可愛
05/13 12:42, 22F

05/13 12:42, , 23F
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啊!
05/13 12:42, 23F

05/13 12:56, , 24F
Junior也不會說台語,但是他硬練,表現還是不錯!!
05/13 12:56, 24F

05/13 13:01, , 25F
怒發心得= = 這怎麼解釋都不通啦
05/13 13:01, 25F

05/13 13:03, , 26F
孫一美住眷村,當然是說國語......
05/13 13:03, 26F

05/13 13:03, , 27F
我也覺得現在的阿霞是本性 搬出去時她就已經會對木成抱怨
05/13 13:03, 27F

05/13 13:05, , 28F
不過昨天阿霞沒跟天寶道歉 是因為他是小孩拉不下臉嗎
05/13 13:05, 28F

05/13 13:13, , 29F
台灣水滸傳有分部選語言 將軍府+立委都是純國語
05/13 13:13, 29F

05/13 13:13, , 30F
賣茶的林家以台語為主 年輕世代交談是用國語
05/13 13:13, 30F

05/13 13:18, , 31F
台灣水滸傳裡的背景裡有外省人跟本省人的故事 國台交雜
05/13 13:18, 31F

05/13 13:18, , 32F
很正常 我現在只能對自己洗腦把第二代當全新的故事看
05/13 13:18, 32F

05/13 13:18, , 33F
要不然會無法入戲
05/13 13:18, 33F

05/13 13:42, , 34F
雨嫻講國語其實還好,她功課好,在學校又推行講國語啊!!
05/13 13:42, 34F

05/13 13:43, , 35F
其實小時候有段時間我自己也狂講國語,但我家都台語系的...
05/13 13:43, 35F

05/13 13:43, , 36F
雨嫻語言問題真的很大= = 刻意咬字 真的很不像在家
05/13 13:43, 36F

05/13 13:44, , 37F
問題不在他講國語台語 而是他味道演起來就是外地小孩
05/13 13:44, 37F

05/13 13:44, , 38F
甜霞有找過阿惜嗆聲,跟粉紅霞找榮燦吵架,甜霞比較討喜
05/13 13:44, 38F

05/13 13:45, , 39F
演譯味道走鐘掉,當然要找味道完全一樣的是不可能,只是...
05/13 13:45, 39F

05/13 13:45, , 40F
不知怎講啦~
05/13 13:45, 40F

05/13 13:47, , 41F
甜霞對外有男性化的剛直 這是粉紅霞沒有的
05/13 13:47, 41F

05/13 13:47, , 42F
反而是阿霞青番的部分被過度放大...
05/13 13:47, 42F

05/13 13:47, , 43F
腔調可能是原因 雨嫻聽起來就跟其他人不是同一區的
05/13 13:47, 43F

05/13 13:48, , 44F
整齣戲就她在講國語 根本是隔壁村來的吧 雨貴也是 不過他
05/13 13:48, 44F

05/13 13:48, , 45F
目前群戲少 才沒很突顯 剛好姊弟像來亂入的....
05/13 13:48, 45F

05/13 13:49, , 46F
筱晴一樣會國語 聽起來就不會這麼見外
05/13 13:49, 46F

05/13 13:50, , 47F
也許是鍾欣怡很看重咬字 但那就變成在唸 不是演
05/13 13:50, 47F

05/13 13:51, , 48F
要是我回家還用這種演講口音講話 我媽可能會以為我中邪了
05/13 13:51, 48F

05/13 15:11, , 49F
話說Ju真的買了http://ppt.cc/onDK
05/13 15:11, 49F

05/13 15:16, , 50F
雨嫻跟雨貴台語照他們的環境經常跟格子場師傅一起 照理說應該
05/13 15:16, 50F

05/13 15:17, , 51F
跟天寶台語一樣順才對 最怪的是第三代都用國語叫天寶名字
05/13 15:17, 51F

05/13 15:18, , 52F
活像高中才認識新朋友 至於筱晴少跟格子場師傅在一起 沒環境
05/13 15:18, 52F

05/13 15:20, , 53F
講台語 比較會在家常講國語 不管這些 第三代改國語之前氣氛
05/13 15:20, 53F

05/13 15:21, , 54F
就會跑掉 雞同鴨講在現實環境本就很容易聽錯 何況在電視
05/13 15:21, 54F

05/13 15:22, , 55F
平面上 語言換來換去也影響觀眾入戲 雖常譏笑三立八點檔日人
05/13 15:22, 55F

05/13 15:24, , 56F
台語說得超順 但看熱海戀歌 日人跟台人雞同鴨講 看了也難過
05/13 15:24, 56F

05/13 21:15, , 57F
我家大人說臺語 可是我叫我弟和他說話都說國語啊
05/13 21:15, 57F

05/13 21:24, , 58F
說國語我覺得還算合理 可是雨嫻的語調咬字實在是怪怪的>
05/13 21:24, 58F

05/13 21:24, , 59F
05/13 21:24, 59F

05/13 21:26, , 60F
有人長大後母語會不輪轉 因為沒環境說 但雨嫻跟雨貴都有
05/13 21:26, 60F

05/13 22:36, , 61F
推這篇,現在的阿霞才是本性,只是比之前更明顯了。在黃家
05/13 22:36, 61F

05/13 22:36, , 62F
她就會抱怨,但礙於身份多選擇吞忍;剛搬出來就漸漸轉變,
05/13 22:36, 62F

05/13 22:36, , 63F
只是現在家中經濟轉好她可以不用顧忌太多。
05/13 22:36, 63F

05/14 02:19, , 64F
推 此篇心得! ^^ 很喜歡原po對於阿霞的見解,也相信導演跟
05/14 02:19, 64F

05/14 02:20, , 65F
作人的功力,還有片花,所以我會繼續走下去!!
05/14 02:20, 65F

05/14 02:21, , 66F
也相信很多事,事出必有因,環境有時真的會改變一個人
05/14 02:21, 66F

05/14 02:23, , 67F
只是通常中間的過程,總是不為人知!!
05/14 02:23, 67F

05/14 18:29, , 68F
那個年代根據媽媽的說法是在校講國語,回家講台語
05/14 18:29, 68F

05/14 18:31, , 69F
可是雨嫻雨貴的口音好像在眷村長大的小孩啊@@
05/14 18:31, 69F

05/14 19:02, , 70F
不是不能接受講國語,但要合理。身為從小幫忙格子場的
05/14 19:02, 70F

05/14 19:02, , 71F
兩個小孩,有可能因為讀書推行國語運動,就幾乎不講台
05/14 19:02, 71F

05/14 19:02, , 72F
語了?更何況他們的口氣完全不像常說台語,反倒像樓上
05/14 19:02, 72F

05/14 19:02, , 73F
說的眷村小孩。(可能還比孫一美標準喔)
05/14 19:02, 73F

05/15 12:06, , 74F
我也相信我們不會失望的
05/15 12:06, 74F
文章代碼(AID): #1JSIjF5H (Taiw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JSIjF5H (Taiw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