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中生代不如新生代之雨後驕陽

看板TaiwanDrama (臺劇)作者 (FLY)時間12年前 (2014/05/14 14:43), 12年前編輯推噓47(481107)
留言156則, 3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Junior、楊子儀、陳怡嘉、小甜甜新生代演員們演出的雨後驕陽, 真是令-人-驚-艷! 驚艷的是,我們終於脫離了三X民X那些很瞎的狗血劇情本土台語劇,原以為本土台語劇格局就這樣了... 但我看見一齣前所未有用心的復古台語劇,我真真實實地看到了爸媽那年代再度精緻重現,讓人忍不住懷念起當時台灣人物質生活的艱苦卻腳踏實地,背負沉重的各種來自社會來自家庭來自性別的壓力與價值觀的掙扎、苦痛與承擔,和那紮紮實實、溫婉含蓄卻又濃厚不濫情的暖情。這正是現代人們即便經濟比過去富足了,卻也欠缺的... 我真算是對小甜甜、JUNIOR另眼相看了,相信大家也特別對這兩位有一種很新鮮、很驚艷的感覺,本抱著「他們只是通告咖,只是個諧星,戲能演多好?」的想法看待他們的演出,沒想到一集集看下來,他們兩個卻是這麼會演! 新生代演員們演戲完全演到位、演出了角色的生命! 雨後驕陽一開始,像是一杯靜靜放在桌上剛沏好的好茶,一桌不特別起眼的家常菜。它並沒有譁眾取寵地用長久以來戲劇慣用的狗血與誇張的包裝和方式來吸引你最初的目光。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待你仔細品嘗後,才越來越知道他的韻味。這戲會讓人慢慢上癮、中毒:當洗澡的時候、騎車的時候、夜深人靜的時候...腦海裡響起片頭片尾曲的旋律,想起角色們各有各的糾結,想到婆婆阿惜那嘴臉口吻有多討厭但偏偏台灣這種身上有阿惜影子的長輩多的叫人想哭...才發現自己已經不能不每天準時守在電視機前陪他們一起糾結了。 當時看到木成和牡丹的眼淚,自己的心也在流眼淚。 看到榮燦的為難和放縱(還是要說疼老婆卻怕老媽的媽寶可不好演啊, 還演的不讓人討厭甚至帶點心疼呢!),看到小甜甜的正義和淳樸,真是精采連連! Junior是幫檢場鋪好路,使得大家對榮燦已經有既定印象:很專情 很疼老婆、對木成從信任到有心結、從鞋匠變商人...(JUNIOR演的層次分明 相較檢場發揮的空間實在太小了) 其實最難演的反而是年輕一代的榮燦他們,檢場跟楊貴媚都像是撿現成的來演。看後來的阿霞演的那麼OOXX,就可以知道年輕的那幾個,演真好! 這齣戲最成功的不是誰演的特別出色,誰最紅。這戲最成功的除了"質感",就是年輕演員們共同成功地演出一種默契、和諧。 會讓人覺得,他們演的很理所當然 : 阿霞是阿霞、牡丹是牡丹、榮燦是榮燦、木成是木成。說來簡單,其實很難,多少偶像劇演不出來這種和諧生動感。 反而到了中生代演員出場後,大家罵聲不斷,為什麼? 因為原本觀眾能與新生代演員們一同沉浸在他們的世界裡,陪他們一起喜怒哀樂、一起糾結,換角之後突然喀地硬生生被切斷這種難得的連結了,突然間,不再期待每週一到四的晚上八點了。觀眾的心,不再陪著演員們糾結到痛了。 榮燦變成討厭的商人,阿霞變成誇張的諧星(大家多生氣演的完全脫離諧星角色的小甜甜把阿霞演的淳樸又討人喜歡的好媳婦好老婆角色被鍾一整個搞砸!),牡丹也無滋無味,木成更是一點都不像早年的木成像個一般平凡家庭裡稍微木訥的中年爸爸,失去了原本楊子儀演出的多種層次。 換角之後,都沒有原本新生代演員演出的吸引力了!這才是觀眾失望的地方。 只能說,新生代演員Junior他們演的太好了,太叫人驚艷。當觀眾的期待被拉的越來越高,銜接出場的中生代一個不小心沒演好原本角色該接續的情緒並維持住觀眾的高期待,自然這些演員們會承受一片罵名,實在是因為愛之深責之切啊! 我想,我會回去重看第一集吧!!而後面還這麼多集,就當作繼續看劇情如何發展。但隨著這幾集對演員們從期待逐漸到失望,早已經失去原本的心情了。 一樣是諧星,為什麼小甜甜受到這麼大的擁護?鐘欣凌卻被大家批的半死? JUNIOR、楊子儀跟陳怡嘉演戲資歷遠比不上檢場和楊貴媚,為什麼大家反而對年輕的榮燦、牡丹、木成念念不忘??? 希望劇組還可以再接再勵,繼續為台灣多拍些質感好戲、傳達出現在已經少見的台灣好價值與好精神!並把日後可能會遇到換角演的戲,記取這次教訓再銜接的更細膩、更謹慎些。相信會更受到大家的青睞與支持,甚至放眼海外。 雨後驕陽雖然這些日子有點令人失望,但我對台語劇從此懷抱一絲希望了! 劇名取的真好.....大雨過後的太陽,想必更加焰烈而驕傲的。 PS1.: 現在我還是有些期待看小孩長大後的那一代新演員們如何接棒演出。裡頭雨嫻演的最差、毫無層次,演高中生也有點嫌老了。而裡頭筱晴演的最好、最吸睛,她的任性、俏皮與對天寶的情意 實在是小孩那些人裡面演的最出色的一位。非常期待他們的感情糾葛! PS2:老一輩演的最好的大概是阿惜吧,好的叫人拍案叫絕啊,許多媳婦看前陣子阿惜的戲應該很咬牙切齒吧XD 卻又愛看~~ PS3:對JUNIOR好感度從無感的0度大升80度!!!年輕的榮燦真是讓人心動蚳銢O跟牡丹吵架時那心碎流淚和激動擁抱著牡丹不放時,真是連我們這種少婦看了都害羞惹,挖哈哈~~ 另外,身為女性同時對小甜甜的阿霞也是好感度瞬間大升!!!!!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66.46.7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aiwanDrama/M.1400049782.A.FE2.html

05/14 14:48, , 1F
同感 阿霞的表演方式 不是編劇問題 就是粉紅豬根本沒看前
05/14 14:48, 1F

05/14 14:48, , 2F
面 用自己對劇本的理解下去演
05/14 14:48, 2F

05/14 14:49, , 3F
大家也許都對這檔戲有期待 所以一有落差 自然有批評
05/14 14:49, 3F

05/14 14:50, , 4F
希望劇組是真的能記取教訓 不過官方發言私乎沒有檢討
05/14 14:50, 4F

05/14 14:55, , 5F
一樓如果有看幕後花絮,就會知道是導演指導問題....
05/14 14:55, 5F

05/14 14:55, , 6F
他們就都全部拍完了才播出難道你可以要求他們重拍嗎可以
05/14 14:55, 6F

05/14 14:55, , 7F
的話我請下面每個人吃雞排啦
05/14 14:55, 7F

05/14 14:55, , 8F
導演就要演員這麼演啊 Oz
05/14 14:55, 8F

05/14 14:56, , 9F
我認為一部戲不可能沒有缺點 只是這部壞在這有點可惜
05/14 14:56, 9F

05/14 14:57, , 10F
另外第三代個人比較偏好天寶 劇情加分成分很大
05/14 14:57, 10F

05/14 14:57, , 11F
而且王凱也把兵承育表現的天寶確實傳承下去
05/14 14:57, 11F

05/14 14:58, , 12F
所謂的換代變化要求的其實還是質 如何不變質是難題
05/14 14:58, 12F

05/14 14:58, , 13F
知道拍完了啊 但是台視只做這部嗎? 還是只喜歡聽讚美?
05/14 14:58, 13F

05/14 14:59, , 14F
推雨嫻演最差 心疼天寶還是喜歡天寶都看不出來
05/14 14:59, 14F

05/14 14:59, , 15F
我覺得第二代比較難演耶,因為他們承接大家對第一代的印
05/14 14:59, 15F

05/14 14:59, , 16F
象,稍微有偏就容易讓人覺得失味了
05/14 14:59, 16F

05/14 14:59, , 17F
那大家都來講好棒棒就好啊 請雞排勒
05/14 14:59, 17F

05/14 14:59, , 18F
官方FB炮火也很猛烈 甚至比這邊還嚴重
05/14 14:59, 18F

05/14 15:00, , 19F
撇開粉紅豬對劇本的揣摩,或是導演指導也好,粉紅豬的每
05/14 15:00, 19F

05/14 15:00, , 20F
我還是希望演員出來說說想法 之前阿ju就有提出心得
05/14 15:00, 20F

05/14 15:01, , 21F
粉紅霞那種狀態我真的找不到幾個正向記憶點
05/14 15:01, 21F

05/14 15:01, , 22F
戲還在播的時候 基本上是聽不到什麼真話的
05/14 15:01, 22F

05/14 15:01, , 23F
一開始我認為中生代銜接最有誤差的是牡丹
05/14 15:01, 23F

05/14 15:01, , 24F
部戲演得都像粉紅豬。個人沒什麼在追劇,單純認為粉紅豬還
05/14 15:01, 24F

05/14 15:02, , 25F
雨嫻演得爛+1 他讓我一直出戲 還國語連發
05/14 15:02, 25F

05/14 15:02, , 26F
因為變化真的挺劇烈的 直到天寶打土匪穿幫那一幕
05/14 15:02, 26F

05/14 15:03, , 27F
中年牡丹的站姿 談吐 眼神才跟年輕的牡丹有比較多的接軌
05/14 15:03, 27F

05/14 15:03, , 28F
真要檢視自己的作品。作為觀眾,我只知道這部戲裡有粉紅豬
05/14 15:03, 28F

05/14 15:04, , 29F
我前面一篇也提過 劇組前面用質感將觀眾的胃口養刁
05/14 15:04, 29F

05/14 15:04, , 30F
後面只要出現明顯的缺點就很容易出事...
05/14 15:04, 30F

05/14 15:04, , 31F
卻不記得她演了什麼,簡單說就是沒入戲啦!
05/14 15:04, 31F

05/14 15:05, , 32F
因為既然不是做不到 那為什麼還會出現這種瑕疵呢?
05/14 15:05, 32F

05/14 15:06, , 33F
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特別是台視現在吸收的大宗是游離群
05/14 15:06, 33F

05/14 15:06, , 34F
自主選擇性很高 不是等著被電視曬三小時的慣性收視群...
05/14 15:06, 34F

05/14 15:08, , 35F
另外個人認為榮燦跟木成中年化的表現真的挺穩定的
05/14 15:08, 35F

05/14 15:08, , 36F
除了榮燦其他都有以前個性哪會這樣的感覺
05/14 15:08, 36F

05/14 15:08, , 37F
整體而言 質感是沒有明顯的下降啦 跟女人花比起來XD
05/14 15:08, 37F

05/14 15:08, , 38F
只是有更大的扣分要素讓大家忽視這些細節 唉
05/14 15:08, 38F

05/14 15:09, , 39F
中生代演得很好阿 差得只有阿霞 榮燦從年輕時本來就是
05/14 15:09, 39F
還有 78 則推文
05/14 21:14, , 118F
誰來演誰都很平淡,連檢場,楊貴媚,尹昭德都無力回天
05/14 21:14, 118F

05/14 21:15, , 119F
不用太苛責粉紅豬,演員只是觀眾直接出氣的對象
05/14 21:15, 119F

05/14 21:15, , 120F
接力的四位中生代基本上都沒什麼問題啊~雨嫻雨貴就真
05/14 21:15, 120F

05/14 21:15, , 121F
的很讓人出戲~國語連發腔調還很偶像劇口調~
05/14 21:15, 121F

05/14 21:19, , 122F
編劇是骨幹,演員是枝節,骨幹太貧弱,枝節不會繁茂
05/14 21:19, 122F

05/14 21:20, , 123F
簡單講,劇情無聊,讓演員無從發揮,只會放大演員缺點
05/14 21:20, 123F

05/14 21:22, , 124F
雨貴(歐陽倫)的表現,就跟他在寶米恰恰中差不多
05/14 21:22, 124F

05/14 22:37, , 125F
第一代運鏡導演真的比較用心+1 我都會注意到他特別用框限制
05/14 22:37, 125F

05/14 22:37, , 126F
人物 第二代就沒有印象深刻鏡頭
05/14 22:37, 126F

05/14 22:39, , 127F
接演的人的確挑戰較大 觀眾都比較喜歡最先留下印象的人
05/14 22:39, 127F

05/14 22:40, , 128F
讓我想起殷離對張無忌說她還是比較喜歡小時候張無忌
05/14 22:40, 128F

05/14 22:47, , 129F
喜歡新生代但中生代表現的不差
05/14 22:47, 129F

05/14 22:51, , 130F
只能再拿射鵰和神鵰裡的黃蓉來比喻
05/14 22:51, 130F

05/14 22:53, , 131F
年輕時和中年後角色討喜度當然會有差
05/14 22:53, 131F

05/14 22:55, , 132F
大家當然喜歡看年輕時期的戲(當然他們演的很棒),拿
05/14 22:55, 132F

05/14 23:00, , 133F
榮燦來說,年輕榮燦一直都是在(觀眾感覺的)好壞之間
05/14 23:00, 133F

05/14 23:01, , 134F
掙扎拉扯,很容易讓我又愛又恨的,很有張力
05/14 23:01, 134F

05/14 23:04, , 135F
本來也很不習慣中生代的,看個幾急救還蠻習慣了
05/14 23:04, 135F

05/14 23:06, , 136F
另外第三代演員中 王凱演得很不錯 雨嫻的話我是覺得 角
05/14 23:06, 136F

05/14 23:07, , 137F
色本身已經少了小時候倔強的感覺了 加上鐘也沒有幫這角
05/14 23:07, 137F

05/14 23:07, , 138F
色加分到(一直覺得講國語是還好 主要是太字正腔圓有距
05/14 23:07, 138F

05/14 23:09, , 139F
離感 很多情緒(喜歡或擔心天寶)都沒掌握好 很像主播報
05/14 23:09, 139F

05/14 23:10, , 140F
新聞的感覺(舉例而已 是沒那麼糟啦) 雨貴我覺得也還好
05/14 23:10, 140F

05/14 23:13, , 141F
王凱跪姿的背影頗撩人,下次可以接演三級片了!! (欸...
05/14 23:13, 141F

05/14 23:13, , 142F
那個年紀的小男生不就是這樣 他講國語也沒有那麼有距離
05/14 23:13, 142F

05/14 23:43, , 143F
年輕時大家個性比較單純,比起事業更執著於愛情
05/14 23:43, 143F

05/14 23:44, , 144F
我想個性是很大一部分年輕時期比較受歡迎的原因
05/14 23:44, 144F

05/14 23:46, , 145F
隨著年紀增長,原本角色個性上的優點不再那麼明顯
05/14 23:46, 145F

05/14 23:48, , 146F
其實中生代把角色隨著歲月琢磨的改變演得很有味道
05/14 23:48, 146F

05/15 01:19, , 147F
我覺得中生代是以演技取勝,新生代的是角色鮮明
05/15 01:19, 147F

05/15 01:38, , 148F
其實覺得鍾欣怡演技是有的(看其他劇)但是這次降齡可能
05/15 01:38, 148F

05/15 01:38, , 149F
真的太勉強了…另推檢場
05/15 01:38, 149F

05/15 07:04, , 150F
鍾戴假髮的高中造型大扣分 大學的造型就好看很多
05/15 07:04, 150F

05/15 07:05, , 151F
而且我發現她講國語比講台語還要不會讓我出戲XDDDD
05/15 07:05, 151F

05/15 09:43, , 152F
鍾在演自己,小甜在演阿霞
05/15 09:43, 152F

05/28 23:41, , 153F
我們全家倒是被2代給吸引進來看了!越看越上癮~真是好戲!
05/28 23:41, 153F
※ 編輯: fly6666 (36.231.15.119), 07/22/2014 21:30:53

01/17 18:09, , 154F
雨嫻演最差,粉紅豬最令人失望,戲就這麼毁了!
01/17 18:09, 154F

01/17 18:11, , 155F
第二代榮燦木成牡丹都不錯,但請問第三代筱晴天寶
01/17 18:11, 155F

01/17 18:13, , 156F
…是否只剩他們兩個在演戲? 可以安排他們認真演在一起嗎?
01/17 18:13, 156F
文章代碼(AID): #1JSn1s_Y (Taiw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JSn1s_Y (Taiw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