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步步驚心觀後感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天道劍邪)時間13年前 (2012/12/19 17:49), 編輯推噓19(19028)
留言47則, 22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1
最近陪老母看完了很多人推薦的這一齣戲,覺得很不錯。 基本上我不喜歡時空穿越劇,很多人說不錯的「尋秦記」 我就完全沒去看過,去看主要是想跟「雍正王朝」作個 比較。 「步步驚心」跟「雍正王朝」完全是不同的類型。「雍 正王朝」是百分百的歷史劇,「步步驚心」劇情的比例 上,大約是七分感情,三分政治,很多重要的歷史事件 或大案子都是簡單帶過,全劇對布景等細節也沒有特別 考究,重點都擺在俊男美女的感情上,在我看來,「步 步驚心」算是偶像劇。 本劇對四爺繼位的合法性是否定的,對八爺黨是同情的。 很多地方都暗示了雍正的王位是篡得,對八爺黨的諸多 惡行是輕描淡寫,意指雍正對八爺黨的懲治很多其實是 小題大作,借題發揮。「步步驚心」裡的八爺黨,比在 「雍正王朝」中被漂白了很多。 全劇的分水嶺是雍正繼位。四爺繼位前,個人覺得不夠 精彩,但還不至於乏味;四爺繼位後,就是悲傷跟衝擊 的開始,我才真正覺得好看。最後兩三集都是紅著眼眶 看完的,情緒的起伏非常激烈。 女主角若曦,老實說,我跟我媽在看的時候,一開始都 很欣賞跟佩服,但隨著爭儲、奪位越來越激烈,逐漸地 不以為然,甚至有點反感。不甘她的事,她老愛管,要 去維護跟自己有交情的人。凡事都是情字擺第一,不問 是非立場,就是硬要維護到底,卻連自己是什麼身份都 忘了。她這愛管閒事、愛表現自己很有影響力的老毛病, 正如同康熙責罵過她的一句話: 「恃寵而驕,膽大妄為。」 她姊姊若蘭在她進宮前叮嚀要安分守己,李公公也說過 「閒事莫管」,但若曦真正聽從的時間很少。她這個老 毛病直到雍正繼位後,十爺獲罪,十福晉明玉來求情時, 始終改不掉。 關於若曦想法上最大的轉折,算是八福晉跟她在御花園 說的那一席話。她聽完立刻癱軟倒地。我跟我媽看到這 一幕氣的都快跳起來,這到底有啥關連啊?就算當年若 曦沒有提醒八爺要提防四爺及其手下,八爺終究是會對 四爺出手的,不為什麼,因為歷史就是這樣進行,若曦 的話,頂多只能讓發生的時間提前。若曦卻鑽牛角尖地 認為,她才是始作俑者,一切悲劇跟不幸的根源?是她 一個人推動了歷史的巨輪?未免把自己想得太重要了吧。 連受害最深的十三爺都不怪她,因為沒人知道事情後來 的發展變化。她如果不這樣自責內疚,把所有過錯都硬 往自己身上攬,結局會好的多。 老實說,若曦跟四爺的感情很可惜,但我沒有太多同情。 全劇我最同情的,是八爺。造化弄人,江山感情卻是兩 頭空,他犯了啥滔天大錯嗎?沒有啊,只因為前後兩個 皇帝都視他為威脅。廢太子比他還壞,也沒有他那樣慘。 當八爺被逼的要休掉自己的福晉,顫抖著在休書上蓋印, 那痛哭流涕的樣子,非常令我動容。一個已經一敗塗地 的男人,卻連不離不棄的妻子都保不住。尤其當他看到 明慧上吊自殺那一幕,溫文儒雅的八賢王終於放聲大哭, 我想,任誰看了都會流淚吧。雍正到最後也有痛哭,但 他的痛跟八爺是不同的。雍正的痛,是與摯愛生離死別。 雍正固然最後也哭的肝腸寸斷,但他畢竟還有皇位,而 八爺的痛,是一個失敗者被剝奪到一無所有,任人宰割。 他這一生的遭遇,更值得我同情。 「步步驚心」很成功的一點,是它對於四爺、八爺這兩 大男主角的惡與錯,僅點到為止。不管你的立場站在哪 一邊,都會發現,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 你很難完全地去討厭、去恨一個角色,看到最後,只有 感嘆無情最是帝王家。另外一點是,背景配樂真的很棒, 完全烘托出想要呈現的氣氛,尤其是催淚效果。 總而言之,歷史偶像劇能拍出這種層次跟震撼,真的是 神作了。我媽昨天開始看「甄嬛傳」,一看到雍正就喊: 「這是哪來的糟老頭?」 「吳奇隆演的比他帥多了!」 我媽顯然中了步步四爺的毒....XD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3.83.67

12/19 17:53, , 1F
鵝城縣長不是姜文嗎? @@
12/19 17:53, 1F
感謝指正,我把陳建彬跟姜文弄混了

12/19 17:55, , 2F
推 本劇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
12/19 17:55, 2F
※ 編輯: f22 來自: 111.253.83.67 (12/19 17:58)

12/19 18:09, , 3F
八爺崩潰大哭真的令人動容Q__Q
12/19 18:09, 3F

12/19 18:40, , 4F
事實上太子也很無辜,根本不像步步或雍正王朝裡寫的那般!
12/19 18:40, 4F

12/19 18:41, , 5F
平平都是糾黨結眾,至少老八是讓一個帥哥去演!反觀太子..
12/19 18:41, 5F

12/19 18:42, , 6F
居然讓一個唐老鴨來演!
12/19 18:42, 6F

12/19 18:44, , 7F
而且老八也不是真那麼無辜,是電視鮮少去描寫老八的陰險.
12/19 18:44, 7F

12/19 18:45, , 8F
反而大肆描寫老四的狠辣!
12/19 18:45, 8F

12/19 18:58, , 9F
我也是看完步步驚心就看甄嬛傳...不只四爺不習慣...
12/19 18:58, 9F

12/19 19:08, , 10F
先看步步再看甄嬛+1 唯一看的下去的就是靠眉莊撐全場XD
12/19 19:08, 10F

12/19 19:24, , 11F
這種故事女主角四處惹事是正常的。看看尼羅河女兒就知道。
12/19 19:24, 11F

12/19 19:25, , 12F
不這麼幹哪裡還有故事可講。沒事也要制造出事端才行。
12/19 19:25, 12F

12/19 19:30, , 13F
不過年妃跟華妃是同一個人嗎@@?
12/19 19:30, 13F

12/19 20:01, , 14F
年妃跟華妃都是年世蘭
12/19 20:01, 14F

12/19 21:01, , 15F
年是姓.華是封號..都是同一人
12/19 21:01, 15F

12/19 21:25, , 16F
那個性也差太多了吧XD~害我不習慣~
12/19 21:25, 16F

12/19 22:54, , 17F
看完步步再看甄環+1 真的超不習慣!!!!!
12/19 22:54, 17F

12/20 00:17, , 18F
史實的胤礽肯定不適合用無辜這個形容詞...
12/20 00:17, 18F

12/20 00:30, , 19F
正史的年世蘭~~應該不叫華妃 ?
12/20 00:30, 19F

12/20 00:44, , 20F
喜歡太子的人應該去看深宮諜影 XD
12/20 00:44, 20F

12/20 00:59, , 21F
正史上的華妃是嘉慶的侯佳氏 也就是金枝慾孽的玉瑩XD
12/20 00:59, 21F

12/20 03:50, , 22F
喜歡太子要看皇太子秘史吧 漂的超白的 跟本就聖人
12/20 03:50, 22F

12/20 09:45, , 23F
皇太子秘史漂白到變聖人+1 我第一集看了半小時就受不
12/20 09:45, 23F

12/20 09:45, , 24F
了停看了@@
12/20 09:45, 24F

12/20 10:50, , 25F
至少胤礽跟胤禩的無辜程度相當,沒有戲裡的那麼不堪!!
12/20 10:50, 25F

12/20 10:51, , 26F
他們兩個都是因結黨而得罪到康熙,可胤礽的下場較慘!!
12/20 10:51, 26F

12/20 16:25, , 27F
老實說 論劇情 我比較喜歡雍正王朝。最後幾集也是超級震撼。
12/20 16:25, 27F

12/20 16:26, , 28F
但我媽純粹就是想看清宮偶像劇,太嚴肅的議題她根本沒興趣看。
12/20 16:26, 28F

12/20 16:27, , 29F
步步驚心完全對她胃口。只是哪一邊比較接近於史實,我不知道。
12/20 16:27, 29F

12/20 16:29, , 30F
雍正王朝到最後不會讓你哭,但讓你一輩子忘不掉人性的黑暗醜陋
12/20 16:29, 30F

12/20 16:31, , 31F
不過雍正王朝仍有幾個地方會讓人有些看不下去,像是過於
12/20 16:31, 31F

12/20 16:31, , 32F
美化雍正,讓他變成一個因為對頭的逼迫才狠下殺手的好人
12/20 16:31, 32F

12/20 16:32, , 33F
其實這兩齣戲我都很推薦,立場不同,正好彼此平衡一下。
12/20 16:32, 33F

12/20 16:32, , 34F
不說,那活超久的老八更是不得不提的超級BUG!而原著裡亂
12/20 16:32, 34F

12/20 16:33, , 35F
倫的地方刪去也是有些可惜
12/20 16:33, 35F

12/20 18:12, , 36F
正史的年世蘭沒有華妃的封號
12/20 18:12, 36F

12/20 18:45, , 37F
正史的年妃根本不叫年世蘭
12/20 18:45, 37F

12/20 18:48, , 38F
雍正王朝很多人推薦 改天有空來看看好了@@
12/20 18:48, 38F

12/20 18:54, , 39F
看完雍正王朝後,若喜歡裡頭的角色,可以去看李衛當官!!
12/20 18:54, 39F

12/20 19:44, , 40F
我可沒說正史的年世蘭叫年世蘭歐 (噗)
12/20 19:44, 40F

12/20 23:12, , 41F
是我說錯~因為我不知道年妃不叫年世蘭~我只知他哥就是那名字
12/20 23:12, 41F

12/20 23:12, , 42F
所以腦補
12/20 23:12, 42F

12/20 23:14, , 43F
是...清朝...的年妃...雍正的寵妃
12/20 23:14, 43F

12/21 13:51, , 44F
年妃是雍正最愛嬪妃 甚至年羹堯的事都完全沒影響到她
12/21 13:51, 44F

12/24 21:32, , 45F
「這是哪來的糟老頭?」~~~~~~~~~!!! XD
12/24 21:32, 45F

12/26 01:21, , 46F
推雍正王朝,李衛當官也很不錯~XD
12/26 01:21, 46F

11/28 01:41, 7年前 , 47F
步步驚心完全對她胃口。 https://daxiv.com
11/28 01:41, 47F
文章代碼(AID): #1GqOsnQ6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GqOsnQ6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