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LAG很久的鬼吹燈心得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期待咬人的貓!)時間9年前 (2017/02/26 19:18), 9年前編輯推噓30(30019)
留言49則, 3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花了一天的時間,把鬼吹燈刷完一刷! 鬼吹燈,是源自於盜墓的行話, 意指在盜墓時,所放置維持生命線的蠟蠋, 如果被吹熄了,就要立刻將取得的明器放回 原處,循原路回去, 若是沒被吹熄就可以全數帶走, 是倒斗時代代相傳的行規。 然而,倒斗世家代代相傳的可不止於行規, 還有探勘風水的技術,而胡八一就是生長 於世家中,卻又不是標準的世家人, 反而是苖根正紅的解放軍背景, 退役後因為生活被迫成為倒斗人。 在劇裡他對於傳說、靈異現象, 都能以唯物主義為觀點進行思考與推敲, 卻又因唯物主義難以解釋的現象給說服, 在劇裡他不斷想找出二者的平衡點! 其實整齣劇中,是一個倒斗人誤入學究探險 的歷程,但是過程中,卻是對於學術和認知 的拉扯。從回到知青下鄉的山村,發現遼金古墓、日軍基地,到進入精絕古城的探險, 就是討論著生活與國家、信仰孰輕孰重, 究竟是那一方比較重要。 「朝聞道,夕死可矣」 在整段冒險的歷程中,以陳教授為主的研究 團隊,不斷的提出這個觀點, 為了找到精絕古城,就算死也無所畏懼, 為了信念可以下冰川,又行沙漠, 這樣的執念,卻是令人佩服。 但對八一和胖子而言,一開始是為利而往, 最後又被學者們給說服,但劇中又可見為了 保命不斷的思考是否是撤回或是轉換路線, 雖然撤退這條路,每每都被打臉, 到最後還是走向精絕古城的道路上, 最後團隊幾乎滅團,只剩下胡八一、胖子、雪利楊和安力滿,可以說是令人心碎又不捨 的結局,但最後一集的反轉,卻又讓人無所適從。 (私以為是為了配合廣電的政策,所拍的結局) 正經的心得,對於劇情的看法結束 (喂!根本沒說完, 要說完就要好幾個專題了) 其實我是因為東哥才看鬼吹燈的, 沒錯!我是東哥迷妹! 一切是為了美色才去看的! 但是…但是…當我打開第一集後, 媽啊!這個處女座團隊還有沒有極限啊! 實境拍成這樣子,虛擬棚的東西拍成這樣 , 雖然有綠光,但是每個人的神情都有入戲! 壁畫畫得那麼細,你們有沒有問題啊! 比較隔壁棚的,看得看得比較有飽足感, 我不會承認看時老九門,一看二月紅扮虞姬就立馬棄坑了! 但是鬼吹燈卻是讓我連棄坑感都沒有,一直順順得追下去。 不能否認,中間的腦洞時間,有些真的很讓我出戲,但是都蠻有梗的! 其實對裡面的國營盜墓還蠻有感的,因為我 們所作的事都有二面性,而非一言能蔽之, 但是…考古和倒斗的界線確實模糊的! 安力滿的吐嘈還能深入民心的,在維持文化 古蹟與開發下,到底維護古蹟是與民爭利, 還是能合理的保護都是值得討論的。 何況是維持先人長眠的安穩,還是考古發掘 真相,都是值得討論的。 就算發掘以後如何維護, 有無技術可以維護都是問題。 畢竟風雪定陵、兵馬俑的例子在前,現今的 帝陵研究,確實遇到瓶頸,如何權衡和與自 然環境作鬥爭,確實是一個好議題與研究。 簡而言之,鬼吹燈一劇確實良心, 裡面的嘲諷與討論也發人省思,是一部值得 一看的片子,還有裡面不斷出沒的偽裝者、 琅琊榜的人物,完全滿足了考古慾和迷妹的 心理,確實值回票價! (一把胡言亂語的心得還望笑納)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15.214.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hina-Drama/M.1488107932.A.93B.html ※ 編輯: rxrsnow (59.115.214.1), 02/26/2017 19:21:11

02/26 19:36, , 1F
鬼吹燈好看+1,老九門目前有點追不下去
02/26 19:36, 1F

02/26 19:54, , 2F
02/26 19:54, 2F

02/26 20:13, , 3F
可以排版一下嗎
02/26 20:13, 3F

02/26 20:14, , 4F
看完鬼吹燈覺得老九門和盜墓筆記都爛透了
02/26 20:14, 4F

02/26 20:16, , 5F
其實老九門應該可以更好的
02/26 20:16, 5F

02/26 20:18, , 6F
推精絕古城!
02/26 20:18, 6F

02/26 20:24, , 7F
老九門雖然也不好,但比盜墓筆記還強,盜墓筆記真的爛透了
02/26 20:24, 7F

02/26 20:26, , 8F
阿阿阿阿阿阿 素錦追到凡間來啦
02/26 20:26, 8F

02/26 20:27, , 9F
推錯了...
02/26 20:27, 9F

02/26 21:08, , 10F
東哥迷妹擊掌~
02/26 21:08, 10F
擊掌,東哥好帥啊~~

02/26 22:31, , 11F
壁畫那~~麼~~細~~有沒有問題啊!!!!!!!?????! 真的活活嚇
02/26 22:31, 11F

02/26 22:31, , 12F
死!!! 電影規格的景為什麼會出現在短短的網劇裡???!! 就
02/26 22:31, 12F

02/26 22:31, , 13F
必勝客那些回的了本嗎(噴哭)
02/26 22:31, 13F
我看大陸製作單位上知否說,那些畫是畫師一筆一畫去畫的,還不是輸出的,真有種…可以不要這樣嗎?精緻到不要不要的,搞到我現在只看正午的戲了…

02/26 22:44, , 14F
中間的廣告也很有意思
02/26 22:44, 14F

02/26 22:55, , 15F
推電影規格啊!
02/26 22:55, 15F

02/26 23:44, , 16F
鬼吹燈最後亂改,又讓學生都活過來實在亂七八糟,
02/26 23:44, 16F

02/26 23:45, , 17F
無法自圓其說,壞了好劇 可惜
02/26 23:45, 17F
我完全沒辦法接受學生全活起來,搞的我好崩潰…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還我眼淚來。 葉子心死時 ,我還掉淚了的說…

02/26 23:48, , 18F
老九門虎頭蛇尾更嚴重,丫頭的戲份神煩
02/26 23:48, 18F

02/27 01:34, , 19F
這部真的很讚,希望原班底可以演其他本書
02/27 01:34, 19F
聽說有簽其他部的版權,好像會是原班人馬會拍…

02/27 01:43, , 20F
這部好看
02/27 01:43, 20F

02/27 01:46, , 21F
很喜歡精絕古城的胡八一跟胖子
02/27 01:46, 21F

02/27 01:52, , 22F
學生那段不是幻覺嗎?
02/27 01:52, 22F
有說法學生全滅才是真正的結局,小說版也是這樣的。至於學生復活是為了配合廣電政策重拍的,但是最後還是上不了星…其實蠻可惜的

02/27 01:52, , 23F
喜歡一開始在遼金古墓遇到紅 的劇情,但是結局反轉有點
02/27 01:52, 23F
※ 編輯: rxrsnow (180.217.151.7), 02/27/2017 02:23:04 ※ 編輯: rxrsnow (180.217.151.7), 02/27/2017 02:36:29 ※ 編輯: rxrsnow (180.217.151.7), 02/27/2017 02:54:09

02/27 02:40, , 24F
好像不是原班人馬,第二部記得換阮經天?我比較喜歡靳東
02/27 02:40, 24F
因為第二部是少年時期,才由阮經天,正午有簽下其他六部的約,如果依歡樂頌模式,應該是原班人馬演出。 http://i.imgur.com/2kQYSnT.jpg

02/27 02:42, , 25F
推,非常好看男主很帥演技好
02/27 02:42, 25F
其實我在家看時, 家父一直認不出是藺晨…WWW ※ 編輯: rxrsnow (180.217.151.7), 02/27/2017 03:00:37

02/27 06:34, , 26F
推鬼吹燈~
02/27 06:34, 26F

02/27 09:30, , 27F
02/27 09:30, 27F

02/27 09:43, , 28F
我也覺得很貼近原著設定,場景劇情都很好。讓學生復活
02/27 09:43, 28F

02/27 09:43, , 29F
這個可能還是跟大陸的審查有關吧!
02/27 09:43, 29F

02/27 12:32, , 30F
東哥迷妹+1
02/27 12:32, 30F

02/27 15:42, , 31F
為什麼審查會安排復活,其他陸劇死一堆的應該也有啊
02/27 15:42, 31F

02/27 17:35, , 32F
老九門被砍一堆又灌水一堆就難看了.
02/27 17:35, 32F

02/27 18:31, , 33F
靳東很帥演的很好
02/27 18:31, 33F

02/27 19:30, , 34F
網路上有一連串的幕後特輯團隊真的很用心
02/27 19:30, 34F

02/27 19:40, , 35F
幕後特輯有拍到靳東是怎樣受傷的
02/27 19:40, 35F

02/27 23:06, , 36F
推鬼吹燈!推東哥和喬恩~ 現在回看小說,還是覺得夠良心!
02/27 23:06, 36F

02/27 23:10, , 37F
小說超好看!
02/27 23:10, 37F

02/28 04:56, , 38F
推!這部好看
02/28 04:56, 38F

02/28 06:53, , 39F
大概是因為他們是國家盜墓隊吧 死太多人難看 玻璃心又..
02/28 06:53, 39F

02/28 06:53, , 40F
碎了XDDDDD
02/28 06:53, 40F

02/28 06:55, , 41F
一齣神還原小說的良心劇就這麼被瞎搞 實在不爽
02/28 06:55, 41F

02/28 06:57, , 42F
對岸的同胞們對此也是大批特批 挺搞笑的 哈
02/28 06:57, 42F

02/28 14:56, , 43F
老九門真的拍爛了 鬼吹燈好上太多
02/28 14:56, 43F

02/28 18:44, , 44F
不過沒看原作的我對大家活著的安排覺得挺好,因為幻覺和真
02/28 18:44, 44F

02/28 18:44, , 45F
實分不清楚實在毛毛的,很喜歡!!!
02/28 18:44, 45F

02/28 19:34, , 46F
沒看原作,覺得安排沒死也不錯,更覺得幻覺真實分不清+1
02/28 19:34, 46F

03/01 16:04, , 47F
鬼吹燈對人性的刻劃很成功
03/01 16:04, 47F

03/05 04:45, , 48F
不喜歡結局,跟書上不一樣感覺怪怪的
03/05 04:45, 48F

05/01 14:15, , 49F
剛看完,真是一部好劇
05/01 14:15, 49F
文章代碼(AID): #1OihcSax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OihcSax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