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新射鵰英雄傳之談談改編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時間9年前 (2017/04/10 14:25), 9年前編輯推噓117(1170234)
留言351則, 2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又到了周一,可是卻再也沒有新射鵰可以看了... 身為新射鵰、新版靖蓉的支持者, 應該要寫點什麼來做個收尾, 剛好今天有點時間,就來談談關於這部的一些改編/原創情節吧。 **首先,來聊聊劇中一些不錯的改編/原創情節: 1.將原作中的大阿福玩偶改成皮影戲偶 這是連對岸原著黨都覺得不錯的改編。 原著中的大阿福只出現過一次,展現了黃蓉的小孩心性, 而且只有黃蓉玩,郭靖沒有參與, 這版改成皮影戲偶,還變成兩人的定情物, 可能是因為大阿福玩偶不好貼身收藏, 而且也不好讓郭靖一個大男生拿著玩的緣故吧 ^^;; http://imgur.com/a/Es1g8 (<--看這截圖才發現原來這時的楊旭文已經曬這麼黑了 @@) http://imgur.com/a/NLlJS 而這對皮影戲偶的結局...相信看過的人都知道 >_< http://imgur.com/a/madl4 http://imgur.com/a/zH1o1 之前認為,就算郭靖把戲偶丟了, 後面其實可以安排郭靖在找黃蓉的路上再買回來睹物思人, 而且編劇應該讓原本黃蓉的那個繼續留在黃蓉身邊, 等雪山頂相見之前,讓魯有腳轉交給郭靖, 向郭靖證明在雪山頂上等他的人真的是自己, 怎麼都比用七張機和九張機的字跡去確認是她這點要強得多吧? 不過後來看到有網友說,把皮影戲偶丟掉, 應該是象徵著靖蓉正式的成長, 告別懵懂青澀的少年時光, 這樣也是另一種解讀的面向... 霸特!!!! 要丟可以,好歹丟之前的回首鏡頭別剪啊!!! http://imgur.com/a/U85Sd 2.43集尾巴的回憶殺 (不過誰能告訴我為什麼是回憶"殺"?這個"殺"字是什麼意思?) http://imgur.com/a/5g5x5 編劇能想出把兩人一起經歷過的各種事情, 做成一道道菜呈現出來,還算滿有創意的 http://imgur.com/a/z6awi 張家口叫化雞 (靖蓉緣分的起點:張家口) http://imgur.com/a/AkpfT 降龍十八掌 http://imgur.com/a/4uCRF 明霞島 http://imgur.com/a/uvIRp 黑風雙煞 http://imgur.com/a/FE4lm 軒轅台 這段楊李兩人的表現也很好 (而且也是全劇難得的夜戲之一) 霸特!!! a.靖哥哥,那麼多道菜,獨選黑風雙煞來吃是為什麼? http://imgur.com/a/yGoXU b.這段戲靖哥哥脖子上是熱到流汗嗎? http://imgur.com/a/AKXMe c.這麼多道菜為什麼就沒有"密室療傷"?XD 3.找南帝求醫時的樵夫段 http://imgur.com/a/xdZrb http://imgur.com/a/D3MuJ (這集播出之後這幕成了很多人的頭像 XD) 這段相信是很多靖蓉粉非常喜歡的一段, 我也是 XD 我選這段可能會有人發問說:"這段不是照原著嗎?為什麼選這段?" 這段的確算照原著,但原著裡其實沒這麼凶險, 17的這段為了製造一些緊張氣氛和發糖, 所以弄得稍微煽情了一點。 http://imgur.com/a/kSzQS (這樣看起來的確滿高的) 也因此有人砲轟這段改編, 說原著裡這段根本就不凶險, 而且山崖其實不高, 樵夫每天也是這樣上崖下崖都沒事, 靖揹著蓉爬坡的時候蓉兒還吹氣開玩笑呢, 結果到了編劇手裡就搞得這麼煽情 XDDD 反正我無所謂,只要是靖蓉的糖,我全都吃! XD 4.蓉兒吐血,命在旦夕 http://imgur.com/a/yKKEo 這段楊李兩人的表現都很棒 我挑這段是因為可以看到郭靖對黃蓉的付出 http://imgur.com/a/cypqW 雖然這段被人吐槽的點也不少 比如: a.靖兒你在外面祈求上蒼,要是蓉兒就在這段時間死去怎麼辦? b.搥胸太出戲了 XD (關於這段我也想問楊旭文看到的時候會不會覺得尷尬?) c.黑了南帝一把。 畢竟原著裡南帝很爽快就答應治蓉兒了 不過...出家人慈悲為懷,南帝又是得道高僧, 為了靖蓉被黑一下應該還可以吧?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XDDD 5.巨變後靖蓉河邊相見 這邊其實也有發糖,不過算苦糖 >_< http://imgur.com/a/YQwMN (蓉兒哭起來滿美的) http://imgur.com/a/Kbuxx 這張其實有亮點,靖兒的右手,看來保護蓉兒已經成了本能 這段其實是把原著裡巨變前柯鎮惡要殺黃蓉的那段移到這裡來, 17有個特色就是喜歡把一些情節前後大挪移, 比如靖蓉在明霞島上討論生孩子的事, 被移到了鐵掌山那邊, 雖然被剪掉了...囧 還有郭靖和周伯通結拜,雖然同樣是在桃花島山洞裡, 但把原因和時間都改了 這段也是一樣, 我注意到從巨變到煙雨樓這段, 17郭靖對黃蓉的態度和原著裡是相反的, 原著裡郭靖在桃花島上對黃蓉情緒複雜, 有凶狠也有柔情,但後來到了煙雨樓, 就似乎只剩仇恨了 而17則是巨變時郭靖對黃蓉很無情, 可是到了煙雨樓情節, 反而之前在巨變時看似失去的柔情卻又慢慢回來。 而且這版的煙雨樓,好像比原著還多了一天的時間, 也許在這段時間裡, 郭靖已經變得比較冷靜了吧。 總之,選這段純粹是因為郭靖在這種情況下仍不忘護著蓉兒 6.煙雨樓靖蓉對峙 http://imgur.com/a/Egw6O http://imgur.com/a/FC0qS 這幕真的好美 看到這段,我終於有點明白為什麼很多人喜歡看男女主角相愛相殺的戲了 XD 其實這段也算是被編劇乾坤大挪移的情節之一, 就是"我不殺蓉兒"那段, 移到這段,讓郭靖用行動證明 http://imgur.com/a/Oh5wA http://imgur.com/a/Uoo5n 是苦笑?還是決然? http://imgur.com/a/ZN2CZ 我做不到(傷害蓉兒) >_< 對峙時用的是亢龍有悔 http://imgur.com/a/nsjZX 學這招的時候郭靖曾怕會傷了黃蓉, 被七公罵說這招若不能隨心所欲收放自如, 怎麼能算得上是天下掌法剛猛無雙的降龍十八掌呢? 郭靖,你終於領悟到"亢龍有悔"的真義了嗎? 7.巨變前郭靖和師父們的最後相聚 http://imgur.com/a/zvSgN http://imgur.com/a/43epU 這段幾乎是人人叫好的改編 也合理鋪陳了巨變後郭靖在島上才會如瘋如狂的情緒轉變 這版的江南七怪真的很有存在感, 是各版本中刻劃得最好的江南七怪, 可惜的是沒把二師父對蓉兒的喜愛之情演出來 8.瑛姑黑沼潭的機關 http://imgur.com/a/h2egO http://imgur.com/a/Q2Vdz http://imgur.com/a/RnZUC 原著中瑛姑的屋前是一片由人工佈置而成的森林, 入屋後瑛姑還考了黃蓉九宮格加法, 17改成把九宮格加法移到屋外變成開啟黑沼木樁的機關, 個人覺得這改動還滿有創意的 不過入屋後屋裡的渾儀是代表什麼? 渾儀跟五行數術似乎沒什麼關係? http://imgur.com/a/lJNuU http://imgur.com/a/FaXhL 這段也刪減了不少, 個人覺得雖然把九宮格加法搬到了屋外, 但原著裡提到的四四圖加法, 也可以在入屋後讓瑛姑考考黃蓉, 不過礙於時間跟篇幅,這段就沒了(應該是沒拍) **接下來聊聊不過不失的改編/原創 1.新盟舊約提前 http://imgur.com/a/UswGk (給華箏一個在我心得文露面的機會 XD) http://imgur.com/a/tv3Xo 關於原著新盟舊約提早上線的原因, 編劇是這樣說的 http://imgur.com/a/I3Tps 這樣安排,至少郭靖不是在隱瞞婚約的情況下又上島求親, 的確是減少了一些關於這方面的渣度。 但這樣做相信還有別的用意, 就是為了圓原著中郭靖和黃蓉一登上桃花島, 黃蓉就撇下郭靖自己跑掉的bug, 改成黃蓉因為得知郭靖身有婚約, 而負氣返回桃花島,郭靖只能一人隻身赴島。 而且讓華箏提前出現,還可以讓華箏把白雕給郭靖, 讓郭靖可以召白雕傳信給七公, 請七公來島上為自己作媒, 畢竟原著裡的七公就是突然出現在桃花島。 但這麼一來卻又引出新的bug, 就是白雕根本沒見過七公, 那要怎麼傳訊給七公?XD 不過為了圓書中的bug而引發另一個bug, 在17還滿常見的。 新盟舊約提前上線,雖然稍稍幫郭靖洗了一點渣度, 但也讓靖蓉戀提早進入苦情階段, 自此之後蓉兒都變得不怎麼笑了, 兩人也開始邁入另一階段的成長。 幫郭靖洗渣度是不錯(雖然沒能洗多少), 但讓靖蓉戀提早進入苦情階段又不能說好, 所以兩相抵銷算是不過不失的改編。 **接下來是不好的改編/原創 1.首當其衝的當然是黃蓉被綁架 http://imgur.com/a/Qz4Ww 當初這段播出後被罵得超狠, 覺得同時侮辱了蓉兒的智力和武力, 不過重看後覺得,其實比較算侮辱武力, 但後來又覺得,這段被噴很慘是因為借了83版的橋段, 而83版是很多原著黨的心頭刺, 自然要大噴特噴了。 編劇會編這段,是為了要替歐陽克上桃花島求親做鋪陳, 另一方面也是要呼應這段 http://imgur.com/a/IMSlu http://imgur.com/a/7N66U http://imgur.com/a/ElcVl http://imgur.com/a/DOh5M 但老實說,不管是為了鋪陳還是為了呼應, 編成這樣真的很失敗, 若要替歐陽克求親做鋪陳, 相信集四位編劇的腦力,應該可以想出更好的橋段; 如果是要呼應, 那我覺得不妨放到鐵槍廟後, 郭靖到處尋找黃蓉那邊會更恰當。 話說當初在片花看到這段的時候 http://imgur.com/a/pgpF5 (<--順說當初看到這邊就覺得這郭靖好何潤東) 配上這個畫面, 我真以為這段是郭靖在黃蓉被歐陽鋒帶走後到處找黃蓉的畫面, 結果這個畫面是出現在桃花島... 而那句台詞則出現在這裡 http://imgur.com/a/DPA6o http://imgur.com/a/uHFtP 還有,片花也曾出現這個 http://imgur.com/a/NG39l 結果正片裡是出現在這裡 http://imgur.com/a/rcxhi http://imgur.com/a/edbF4 搞半天,這些台詞都是為了綁架情節而有的, 完全沒有歐陽鋒的事 XD 其實是可以把郭靖到處找黃蓉的那段剪接到鐵槍廟之後, 只可惜衣服不連戲,唉~ 2.把郭靖在蒙古軍營睹畫相思人的橋段轉移到康慈線 http://imgur.com/a/7STd3 康慈線加戲壓縮到靖蓉線就算了, 還把原本屬於靖蓉的橋段移到康慈線真的不能忍! 再說康慈之間也不是沒信物啊, 那隻翡翠小靴就是了,睹靴思人也可以啊。 結果到後來變成不但靖蓉之間唯一的信物皮影戲偶沒了, 連七張機和九張機的詞句也加插得非常生硬 =_= 3.康慈大婚! http://imgur.com/a/l4UsD 這集(38集)是17射鵰最黑暗的一集! 整集靖蓉竟然出現不到15分鐘, 而且前一集還有讓大家不滿, 過場般的軒轅台情節, 兩集靖蓉加起來戲分竟然比不上康慈, 也難怪射鵰粉絲會大爆炸! 寫到這裡,也該做個結束了, 最近為了工作精神不太好, 暫時只能想到這麼多, 也歡迎其他版友補充自己覺得好或不好或不過不失的改編/原創橋段 接下來,大家一起等二輪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1.227.24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hina-Drama/M.1491805534.A.3CB.html ※ 編輯: jojombo (1.161.227.247), 04/10/2017 14:26:10

04/10 14:33, , 1F
"又到了周一,可是卻再也沒有新射鵰可以看了"+1 惆悵
04/10 14:33, 1F

04/10 14:49, , 2F
"又到了周一,可是卻再也沒有新射鵰可以看了"+2 難過
04/10 14:49, 2F

04/10 14:55, , 3F
盤點雷改編怎麼可以少了蓉兒給她爹下藥這段XD
04/10 14:55, 3F

04/10 14:57, , 4F
咦?對喔 都沒想到這段 XD
04/10 14:57, 4F

04/10 14:57, , 5F
瑕不掩瑜啦,看看隔壁棚的神鵰小籠包
04/10 14:57, 5F

04/10 15:02, , 6F
呵呵 在更好的版本出來之前我應該會最愛這版
04/10 15:02, 6F

04/10 15:05, , 7F
串場的置入性廣告也很讚(歐陽娘娘,郭靖小神童)
04/10 15:05, 7F

04/10 15:07, , 8F
台灣愛奇藝都沒有 XD
04/10 15:07, 8F

04/10 15:07, , 9F
最愛養雕養馬養蓉兒
04/10 15:07, 9F

04/10 15:09, , 10F
靖蓉的廣告還沒其他人來的多 XD
04/10 15:09, 10F

04/10 15:27, , 11F
"又到了周一,可是卻再也沒有新射鵰可以看了"+3 失落
04/10 15:27, 11F

04/10 15:28, , 12F
原著黃蓉有直接猜出段皇爺出家了 然後就直接見到一燈
04/10 15:28, 12F

04/10 15:29, , 13F
17改成沒猜出來 大概就是為了讓楊靖兒在停機坪虐觀眾吧 XD
04/10 15:29, 13F

04/10 15:31, , 14F
有新聊開心(洗版眼睛痛XD 皮影如是訂情怎能成長就丟QQ
04/10 15:31, 14F

04/10 15:34, , 15F
我喜歡七公說別離,後面每段分離(不管誰都更有感
04/10 15:34, 15F

04/10 15:36, , 16F
jojo大每隔一陣子就會開新聊解救蒼生啊 希望可以撐到二輪
04/10 15:36, 16F

04/10 15:38, , 17F
欸...這不是逼我隔一陣子就要開一次嗎?大家要一起啊 XD
04/10 15:38, 17F

04/10 15:39, , 18F
yun大跟Be大也滿會寫的 靠你們了 我繼續躲推文二刷
04/10 15:39, 18F
※ 編輯: jojombo (1.161.227.247), 04/10/2017 15:58:49

04/10 16:38, , 19F
“又到了週一,可是卻再也沒有新射鵰可以看了”+4 難受
04/10 16:38, 19F

04/10 16:40, , 20F
你可以期待魚媽的新倚天...XD
04/10 16:40, 20F

04/10 16:44, , 21F
倚天要出新的了?有點期待XD
04/10 16:44, 21F

04/10 16:44, , 22F
"又到了周一,可是卻再也沒有新射鵰可以看了"+5 香菇
04/10 16:44, 22F

04/10 16:49, , 23F
很明顯你不知道魚媽是誰 XD
04/10 16:49, 23F

04/10 17:35, , 24F
ben大太賊了XD;密室療傷的菜是蓉兒所以不用另外做(噗
04/10 17:35, 24F

04/10 17:37, , 25F
B站傾城一笑桐蓉兒視頻 彈幕已經2500以上了 XD
04/10 17:37, 25F

04/10 17:38, , 26F
桃花島日常。黃蓉:靖哥哥,咱們的皮影你收哪兒了?
04/10 17:38, 26F

04/10 17:39, , 27F
郭靖轉身,汗inginging 傻姑:西瓜哥哥(咦),你是不是
04/10 17:39, 27F

04/10 17:39, , 28F
很熱啊?黃藥師:百合蓮子桃花粥調理心肺……
04/10 17:39, 28F

04/10 17:40, , 29F
早期是因為某漫畫裡面有大量回憶劇情者必被殺所以稱為回
04/10 17:40, 29F

04/10 17:40, , 30F
憶殺,現在感覺衍伸出只要出現大量回憶劇情就俗稱回憶殺
04/10 17:40, 30F

04/10 17:40, , 31F
覺得皮影改編還不錯+1
04/10 17:40, 31F

04/10 17:43, , 32F
康慈大婚我覺得改編不差,只是穆念慈詮釋有點不足
04/10 17:43, 32F

04/10 17:53, , 33F
看著看著回憶都湧現了…大推這篇!!!QQ 不忍說我一直
04/10 17:53, 33F

04/10 17:53, , 34F
到煙雨樓前靖蓉相愛相殺才真的入坑,虐得好舒爽啊~
04/10 17:53, 34F

04/10 17:53, , 35F
楊旭文的郭靖也許還有很多不足,但跟蓉兒的對戲實在
04/10 17:53, 35F

04/10 17:53, , 36F
豪好看啊>\\\<(扣掉被編劇黑的部分)
04/10 17:53, 36F

04/10 17:55, , 37F
康慈戲有點尷尬的是,我覺得康演得棒極了,念慈靠美顏
04/10 17:55, 37F

04/10 17:55, , 38F
撐場也還過得去,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劇情就是如此令人
04/10 17:55, 38F
還有 273 則推文
還有 4 段內文
04/13 05:02, , 312F
射鵰不播我都不用開PTT了XD 射鵰英雄傳看文眼怎麼抓,03或
04/13 05:02, 312F

04/13 05:02, , 313F
很愛大氣款的讀者/觀眾會抓英雄,我比較偏好抓「傳」,一
04/13 05:02, 313F

04/13 05:02, , 314F
個人不可能一生都沒改變,英雄/大俠也是從懵懂無知的少年
04/13 05:02, 314F

04/13 05:02, , 315F
少女長成的,我還是喜歡看有血有肉的凡人變成英雄,而不是
04/13 05:02, 315F

04/13 05:02, , 316F
是好像一生下來就知道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完全符合社會期待
04/13 05:02, 316F

04/13 05:02, , 317F
的完人/模板,神鵰郭靖是大俠沒問題,但射鵰郭靖我喜歡看
04/13 05:02, 317F

04/13 05:03, , 318F
他和黃蓉在江湖歷練成長的故事,這版郭靖有點可惜就是成長
04/13 05:03, 318F

04/13 05:03, , 319F
都塞在後面四集,很趕很倉促,雖然前面糖很多我吃得很開心
04/13 05:03, 319F

04/13 05:03, , 320F
但描寫成長的篇幅不夠,這個「傳」的味道就少了很多
04/13 05:03, 320F

04/13 05:15, , 321F
回憶殺橋段靖流汗應該是被打燈熱的吧,那一段我的怨念是為
04/13 05:15, 321F

04/13 05:15, , 322F
啥沒有密室療傷XD
04/13 05:15, 322F

04/13 05:16, , 323F
不好的改編還有蓉兒做菜留七公那段,那也是蓉兒主場,砍
04/13 05:16, 323F

04/13 08:08, , 324F
B大你怎能不上PTT,你也要來解救洗版傷眼(噗,密室療
04/13 08:08, 324F

04/13 08:08, , 325F
傷的菜是很好的蓉兒呀XD
04/13 08:08, 325F

04/13 09:02, , 326F
話說下面有文章提到的"思美人"一劇 我最近才發現原來是郭
04/13 09:02, 326F

04/13 09:02, , 327F
靖宇的完美影視公司製作的 當初李一桐也有去參加這部的試
04/13 09:02, 327F

04/13 09:03, , 328F
鏡但是沒上 但後來卻試鏡上了射鵰 還滿有緣份的
04/13 09:03, 328F

04/13 09:17, , 329F
其實官方預定的黃蓉演員 吳倩 也是敢演能演的新生代演
04/13 09:17, 329F

04/13 09:17, , 330F
員 雖然我也喜歡她的演出 但她真的不是黃蓉的型 幸好臨
04/13 09:17, 330F

04/13 09:17, , 331F
時更換 否則會出現一個大嘴黃蓉 想看她演類似戲劇 可搜
04/13 09:17, 331F

04/13 09:17, , 332F
尋 大仙衙門
04/13 09:17, 332F

04/13 09:47, , 333F
我知道原本是找吳倩 據說2013年籌備之初就鎖定她了 因為
04/13 09:47, 333F

04/13 09:47, , 334F
她是華策的所屬藝人 但聽說她試戲和試裝表現一直不理想
04/13 09:47, 334F

04/13 09:48, , 335F
最後才被換掉的 還聽說後來蔣導想找的是一個170的女演員
04/13 09:48, 335F

04/13 09:48, , 336F
不過最後還是用了李一桐 其實演黃蓉的人選身高不宜太高
04/13 09:48, 336F

04/13 09:49, , 337F
有人說找吳倩 可能就是要走翁美玲路線 XD
04/13 09:49, 337F

04/13 09:49, , 338F
不過我上一個推文主要的意思是想說 也許李一桐在試鏡思美
04/13 09:49, 338F

04/13 09:50, , 339F
人的時候就被郭導注意到了也不一定
04/13 09:50, 339F

04/13 12:18, , 340F
我知jojo大意思 我也如此認為
04/13 12:18, 340F

04/13 12:20, , 341F
她之前半妖被發覺 好像也是同樣情形
04/13 12:20, 341F

04/13 15:56, , 342F
看了各版二論,17簡直是誠意滿點啊!
04/13 15:56, 342F

04/13 17:55, , 343F
另外渾天儀和五行術數關係還蠻深的,以星宿斗羅為本,五行
04/13 17:55, 343F

04/13 17:55, , 344F
術數為用,等於是中國科學的大成象徵,懂了渾天儀代表這個
04/13 17:55, 344F

04/13 17:56, , 345F
人在五行、星斗、術數三方面的成績驚人,不過瑛姑只能算似
04/13 17:56, 345F

04/13 17:56, , 346F
懂非懂,渾天儀被做成小轉接器在用,還計算錯誤XD
04/13 17:56, 346F

04/13 18:54, , 347F
哇 B大懂得還真多耶
04/13 18:54, 347F

04/17 16:05, , 348F
j大句句道進我心坎裡啊~尤其編劇改不好的部分實在讓射
04/17 16:05, 348F

04/17 16:05, , 349F
雕粉扼腕。但這部靖蓉真的不錯>\\<
04/17 16:05, 349F

05/15 16:58, , 350F
寫得真好,17版的靖蓉真讓人出不了坑……
05/15 16:58, 350F

03/06 10:57, , 351F
推,超好看
03/06 10:57, 351F
文章代碼(AID): #1OwoLUFB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OwoLUFB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