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藤專欄] 虎與龍:龍二、「茶會」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KKQT)時間11年前 (2014/12/07 14:07), 11年前編輯推噓18(18017)
留言35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虎與龍》的主角「小虎」是推動故事的角色,相較於另外一個主角「龍二」戲份雖沒這 麼多、但也十分重要。如果說宮藤桑用「小虎的笑」來做為《虎與龍》的故事主軸,那麼 「龍二的說笑」就是另外一層面的故事主軸。 龍二從小就擅長說故事逗別人笑,在SP「三枚起請」中宮藤桑就用「龍二的說笑」來開場 (DEATH阿清的故事),一方面點出《虎與龍》的「嘴上說笑功夫」、另一方面點出 虎與龍的意義、「不擅說笑的虎與擅長說笑的龍」。龍二的確在說故事很有一套,宮藤桑 借小虎的口,來形容龍二的能言善道、說笑話的節奏感非常流暢: 「他口法的流暢,遠遠是我望之而不及的,真可說是行雲流水,不...應該說是用習慣了 的縫紉機,配合著悅人的節奏,步步延伸下去。」 在第七集「貓之皿」篇中,宮藤桑終於把龍二放棄落語的理由寫出來。就在他要升為真打 時,屯兵衛希望龍二可以去他的敵手小信師傅那學「親子別」(哭戲的代表作)來當作他 的獨說會段子,而小信師傅卻遲遲不教他「親子別」(宮藤桑用岡田准一在《木更津貓眼 》的爸爸來演小信師傅、很有趣),而一直教他「貓之皿」,就因為如此,龍二失敗了, 他也因此對落語失去信心,近而去當「服飾店的龍」了。 宮藤桑用「說笑話的功夫」,一次點出兩位主角的「自我認同」。小虎是為了「自己」學 落語(因為落語讓他學會笑),但龍二卻是因為別人放棄落語。在「貓之皿」篇的最後, 龍二在舞台上得到了爸爸屯兵衛與小信師傅的認同,也讓他找回信心,確定自己的心。 雖說宮藤桑給龍二這個角色的戲份並不多,但延續《池袋西口公園》、《木更津貓眼》裡 頭「年輕人們的迷失、尋求自我價值」,宮藤桑還是一貫對這些「還在迷途中的年輕人們 」,用寬容的角度去看待他們,一時走錯路沒有關係,只要肯回頭、肯腳踏實地,路還是 依舊等著他們回來,繼續前進。 --------------------------------------- 「我知道我是沒品味,但是沒品味就是我的品味呀!再這樣下去,總覺得最後會做出連我 自己都不能接受的東西。像這樣,他跟我說『簡直太棒了』,連我也莫名其妙起來了。」 「什麼啊?我想要是順著我的方式來做最簡單,但是一定不會進步,所以我就打定主意, 要按照規矩來、認真做,可是他們卻說我不行了。」 「我不知道是該像之前一樣,照我的方式說書,還是像師父一樣用傳統的方式說書,不知 道該怎麼辦才好..」 -- 重看《虎與龍》第三集「茶會」。細看這集,小虎跟龍二的問題,簡直就像是宮藤桑產生 焦慮、對自己所創作出來的事物感到厭煩;小虎是對於自己創作出來的新說書方式產生疑 惑,「難道繼續走自己的風格後,還會成長嗎?」,小龍則是被外來的評價唬的一愣一愣 的,但是欣賞他的人,卻完全無法認同他的創作、不斷地想改變他的創作(收視率的壓力 應該讓宮藤桑想寫更貼近大眾的腳本)。這兩點不就是宮藤桑一直以來的「困境」嗎? 我想宮藤桑在創作《虎與龍》之前,《木更津貓眼》的特殊敘事讓他找到自己不同於其他 腳本家的路線、《曼哈頓愛情故事》則是嘗試在主流路線下混進自己的風格,光這兩部日 劇、足以讓他在電視圈立足,但是不斷的搞怪,還會進步嗎? 於是宮藤桑創作了《虎與龍》這部作品,這部作品跟他之前作品調性最大的不同之處,就 在於他對於「文本」的創造。從兩個路線發展,一線從現實、一線從落語,並在每集劇中 嘗試揉合在一起,故事主軸不同沒關係、但是情感與「寓意」卻是千年不變的。於是宮藤 桑讓原本單純的喜劇,昇華到「悲喜交加」的戲劇,觀眾隨著整部《虎與龍》十一集看下 來,就像是坐雲霄飛車般、情感不斷地被宮藤桑牽引著。 找到自已的路、秉持自己的特有幽默感(雖然還是時常失控大爆發),對故事的脈絡表達 清楚、有頭有尾,我想這就是宮藤桑寫《虎與龍》的最大收獲吧(《流星之絆》的改編成 果就是一例)。 -- 「只賣自己喜歡的東西,耿直但是很笨吧。」 「我也是啊!我也只說我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讓大家笑。」 「你也真是耿直啊。」 -- 歡迎,「重點就在括號裡」 https://www.facebook.com/SomethingFilmDrama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1.67.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417932470.A.C18.html

12/07 15:00, , 1F
是"三枚起請"喔
12/07 15:00, 1F
真是太丟臉了!! 感謝您啊!!

12/07 15:03, , 2F
怎麼不是這個 http://ppt.cc/TavA
12/07 15:03, 2F

12/07 15:32, , 3F
虎與龍~~~~~~
12/07 15:32, 3F

12/07 16:57, , 4F
官九郎的作品我最喜歡這部、從它出現就一直盼望緯來會買
12/07 16:57, 4F

12/07 16:57, , 5F
來播……(淚)
12/07 16:57, 5F

12/07 18:31, , 6F
沒辦法 這部太多台灣人看不懂的梗 應該怕沒人看不敢買
12/07 18:31, 6F

12/07 18:38, , 7F
這梗文化性太重,可能大壞或大好,應該不會買
12/07 18:38, 7F

12/07 18:41, , 8F
很多梗真的看不太懂
12/07 18:41, 8F

12/07 19:12, , 9F
對不起青春還比較有機會 緯來還蠻愛買錦戶亮的劇
12/07 19:12, 9F

12/07 19:12, , 10F
虎與龍必推 感謝專欄
12/07 19:12, 10F

12/07 19:22, , 11F
這部梗太難之外 翻譯也超級難翻的啊 沒一點日本文化
12/07 19:22, 11F

12/07 19:22, , 12F
底子又沒愛的話跟本看不懂
12/07 19:22, 12F

12/07 19:45, , 13F
大概跟我們的台語差不多吧~@@
12/07 19:45, 13F

12/07 20:35, , 14F
宮藤梗太多了 就算是海女也一大堆 不過海女梗沒那麼深奧
12/07 20:35, 14F
※ 編輯: kkqt0710 (36.231.67.6), 12/07/2014 21:13:27

12/07 21:58, , 15F
這部劇就是以故事比喻劇中人際 並不難懂 我反而覺得很多
12/07 21:58, 15F

12/07 21:59, , 16F
觀眾可能只想看不用動腦的吧 唉~其實我還是不懂哪裡很難
12/07 21:59, 16F

12/07 22:00, , 17F
我是看了本劇才對落語有興趣 之前對日本文化也沒研究
12/07 22:00, 17F

12/08 13:20, , 18F
這部語速很快,而且很多隱喻,光看翻譯字幕要一次看懂
12/08 13:20, 18F

12/08 13:20, , 19F
應該還滿不簡單的 那時候看的時候不斷暫停下來思考 XD
12/08 13:20, 19F

12/08 22:31, , 20F
這部好看經典,等放假來重看
12/08 22:31, 20F

12/08 23:53, , 21F
推Lovetech大,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也完全不懂落語是什麼,好
12/08 23:53, 21F

12/08 23:53, , 22F
像也是第一次看宮藤的劇,甚至才剛開始看日劇不久吧,但
12/08 23:53, 22F

12/08 23:53, , 23F
還是跟得上也看得很入迷。因為其實這部的邏輯很簡單,就是
12/08 23:53, 23F

12/08 23:53, , 24F
落語故事和本劇情節脈絡對照互映,再加上我覺得宮藤編劇和
12/08 23:53, 24F

12/08 23:54, , 25F
導演在開頭幾集處理得很好,除了讓觀眾了解落語,將觀眾逐
12/08 23:54, 25F

12/08 23:54, , 26F
步帶進落語的世界,也藉由一些定番橋段讓觀眾熟悉這部劇
12/08 23:54, 26F

12/08 23:54, , 27F
說故事的節奏和方式 (宮藤的長處) 。其實應該不難看懂,只
12/08 23:54, 27F

12/08 23:54, , 28F
是有沒有興趣和耐心看的問題而已。XD
12/08 23:54, 28F

12/09 09:03, , 29F
這部是我心中的神劇啊!!我也不懂落語 但是覺得這部成功地將
12/09 09:03, 29F

12/09 09:04, , 30F
講述傳統預言的落語跟現代人的生活融合在一起 一點違和感都
12/09 09:04, 30F

12/09 09:05, , 31F
沒有 讓我從此對佩服得宮藤五體投地啊~~
12/09 09:05, 31F

12/09 12:09, , 32F
神劇必推
12/09 12:09, 32F

12/09 14:01, , 33F
推虎與龍
12/09 14:01, 33F

12/10 02:41, , 34F
大推甚鉅
12/10 02:41, 34F

12/10 02:42, , 35F
X甚鉅 O神劇
12/10 02:42, 35F
文章代碼(AID): #1KW-wsmO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KW-wsmO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