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冬日的什麼呀,春日的什麼呢 EP01 有雷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毛)時間2小時前 (2026/06/23 23:42),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以下心得從開頭爆雷到最後一個字,我給八行緩衝,要跑還來的及。 雖然我認為真正有趣的部份是他們怎麼談戀愛,而不是發生什麼事, 但如果你想完整體驗第一集的衝擊,推薦先去看完再回來:) ---- 剛看到這部劇的時候,好不容易放下日常步調跟上洗衣店的男女主(我以為這是男主角) 奇怪節奏的對話,正想著這段無釐頭的戀情即將甜蜜開展,結果下一幕是女主角跟另一個 (不是剛剛那個)男生在酒吧聊天,在下一幕就出軌去開房了(蛤?)。 但這開房又沒有滾床單還是什麼情色場面,反而是兩個背叛戀情的人在認真的討論戀愛。 對,就認真的討論為什麼會心動、為什麼會感到快樂、這份罪惡感又從何而來(雖然中間 有親兩下,但連這兩下都充滿了辯證氛圍)。 像是有人跑去網咖不玩遊戲,打開excel開始做表格一樣。 我好像懂網路上的風向有些負評的原因了,什麼節奏拖沓、不知所云之類的... 如果懷著文青小清新戀愛劇的期待來看, 你會發現這傢伙在跑百米的賽道上面堆沙堡, 你頂多能噴他搞不清楚狀況, 但那沙堡...又堆的精細無比,還有護城河。 我特別喜歡旅館的那段,這對出軌然後應該被觀眾吊打的男女,用最實驗的角度,去除掉 好壞的標籤,具體的告訴你戀愛中『發生了什麼事情』; 例如出軌男不會說「我出軌,我好壞壞,出軌BAD」, 而是細膩的告訴你『我為我在過程中感到無比快樂,感到罪惡』。 他們如此不忠,卻努力理解自己的每個行為、也試圖理解對方的每個行為。 他們又如此深刻地活在戀愛之中。 我想也因為如此,你很難真正討厭裡面的每一個人。 對於出軌,通常戀愛戲裡都要讓他們遭報應,或是把他們寫得很壞, 但這部不是這樣玩的, 它給我們一個細膩又有趣的女主角, 她帶著我們瀏覽戀愛中的方方面面,解構在愛中每個行為的意義與慾望.... 然後,她出軌。 不過,即使有些人能放過這個出軌,我猜編劇並沒打算放過觀眾。 他會把觀眾丟進一個『要讀空氣的場合』,故意讓氣氛尬在那邊,給你一點時間想個答案 ,然後看看劇中人物會不會也這樣做。 像是女主角淡淡的說『我什麼都跟你說了耶』之後,然後就這樣盯著對方。 我在那當下會認為她想表達的是『我已經掀底牌了,你還要躲到什麼時候?』如果非語言 訊息有聲音,那這個大概是喊到居酒屋外的客人都能聽到的狀況。 我們被迫坐在女主角面前,承受那個無聲的吼叫,跟那個男人一起讀空氣。 這部片是戀愛片沒錯。 但他不是讓你看戀愛,他在跟你談(動詞,討論,from教育部辭典)戀愛。 我是因為朋友的推薦才開始看第一集的。然後像是已知用火的野人一樣,立刻衝來跟大家 分享所見所聞了。在驚訝完我連要不要繼續看下去都還不知道,太難評論了我好難跟你說 這好不好看,但如果你看完前面的心得覺得好奇,還是拜託你去看看吧。 這東西不能只有我看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3.215.17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782229377.A.22C.html
文章代碼(AID): #1gEgc18i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gEgc18i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