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有應徵過霹靂或金光編劇可以分享經驗

看板Palmar_Drama (布袋戲劇)作者 (凱道基德)時間11年前 (2014/09/26 12:16), 11年前編輯推噓11(11049)
留言60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4 (看更多)
※ 引述《t8980007 (12)》之銘言: : 小弟在2008年有幸去霹靂面試編劇,當初非常感謝tactical大幫我報路。 : 那時候剛好是棄總出場,霹靂就有辦理一個應徵編劇的活動, : 我就寫了一篇投了稿(在布板還可以看到)幾天後就收到面試的通知。 : 我現在也只是發廢文的屍體想當然是沒有上,所以可以給你的意見並不多, : 以下是我當初依稀記得面試官給我建議: : 首先劇本跟小說是不一樣的,劇本要寫出偶的動作.燈光..口白的情緒, : 還有用詞要精簡(因為字太多會很耗黃董的體力) : 是不是本科並不一定小弟就是讀土木的(雖然後來錄取的那位好像也是中文系), : 但如果是不是本科要很充實自己,因為在用詞上會有差異(當然啦這並不絕對) :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這一行要很有熱誠,因為工時很長新人薪水真的不高 : 以上就是建議 雖然跟應徵編劇無關 但是我一直也很想討論一下編劇 其實有點我真的很不解 一個作家如果紅 就可以寫一輩子 而編劇身為布袋戲的靈魂 理應是相當重要 而且應該被重視的 大家會知道魔戒的作者叫托爾金 哈利波特的作者叫J.K.羅琳 身為一個鄉民 再不濟也會知道九把刀 蔡智恆多少寫過哪些作品 但是說到布袋戲 許多觀眾就連要說出當中一個編劇的名字都有困難 更別提某某角色是某某編劇創造的 某某角色是某某編劇創造的之類 (當然這種狀況不適用於本板板友) 布袋戲的編劇總是換來換去 而且為了因應布袋戲龐大的劇情量 編劇群也非常巨大 往往必須要好幾個人組成一個團隊 才能準時把劇情寫出來拍出來給各位戲迷看 但卻又常常換個編劇換到出現斷層 然後就是各種BUG跟批評接著來了 上面也有人談論到現在霹靂的問題 導演跟編劇都有人批 那又是為什麼好的編劇跟導演人才留不住 換編劇換得比球員還勤? 難道編劇界也有這句話 "我也曾經是個編劇 直到我膝蓋........." 是不是因為對布袋戲來說 其實最響亮的名號跟財產是那些戲偶角色 (例如現在霹靂的劇情被罵到臭頭 但是人家賣周邊就賺飽啦 誰管你劇情啊!) 而相對造成許多人對編劇不重視 而也無法讓編劇得到應有的待遇導致的? -- 民國有連氏 號自耕農 然權傾朝野 善歛民財 民甚惡之 膺九三年末 時五都亂也 群雄並起 直指朝廷 騜甚憂矣 乃令連氏公子領王師 聚永和城下 欲伐其亂 面見勢有可為 乃披敵袍 懷洋銃 往刺之 至城下 面見公子 呼其名而辱其母 挾其身而環其項 公子不能拒 為面洋銃所擊 然未斃也 面欲復擊之 為公子身側俠客所阻 事遂不成 面見不成 乃呼 :「公子歛我錢財 當誅也」 當世稱其為「誅公子」 作詩詞戲曲 傳一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04.40.15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Palmar_Drama/M.1411704975.A.FB5.html

09/26 12:19, , 1F
連續劇是其中一個原因
09/26 12:19, 1F

09/26 12:19, , 2F
小眾也是一個原因
09/26 12:19, 2F

09/26 12:26, , 3F
這串不就說寫小說和編劇是兩碼子事了
09/26 12:26, 3F

09/26 12:32, , 4F
因為編劇和小說是二回事,編劇是因畫面需求而創造故事,小
09/26 12:32, 4F

09/26 12:33, , 5F
說則是以故事為主題,比如連續劇、電影之類的作品,編劇只
09/26 12:33, 5F

09/26 12:33, , 6F
是其中一個環節,而小說是完全體,沒有和其他項目混在一起
09/26 12:33, 6F

09/26 12:34, , 7F
所以小說很容易留意到作者,但影劇產品還有導演、等團體分
09/26 12:34, 7F

09/26 12:34, , 8F
薄了焦點
09/26 12:34, 8F
就知名度以及創作方式來說 兩者是有差異沒錯 但是我的想法是 創作者的重要性並不會因為舞台在小說及電視劇上就有分別 當布袋戲的編劇受到批評時 是不是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是不是編劇並沒有得到應有的注目與待遇 才會造成人才留不住的惡性循環? (就像上面也有人提到說 編劇的工時長 薪水也不高) 至於小說作家跟電視劇編劇所受到的注目以及待遇的差異 我在想這種落差會不會是台灣電視影劇界的一種通病 而非正常現象 像日本的劇作家 他們的舞台就可能跨過幾個領域 大家會因為某某作家就注意某部小說或電視劇 或是光看作家是誰就決定這部作品值不值得看 感覺上是台灣只把電視劇編劇當作一種耗材使用 才會有這些現象 我的想法是 如果我們願意多出聲鼓勵編劇 或重視這一塊的發展及人才培養 或許可以慢慢改變這種現況?

09/26 12:42, , 9F
就像布袋戲迷會對木偶尖叫 連續劇會對演員要簽名一樣
09/26 12:42, 9F
如果是我的話 我會比較想要編劇簽名 哭哭

09/26 12:47, , 10F
n大說的好,編劇雖然重要,但也只是整個布袋戲的環節之一
09/26 12:47, 10F

09/26 12:48, , 11F
在布袋戲產業中,真正具有不可取代性的只有口白吧...
09/26 12:48, 11F

09/26 12:49, , 12F
小說至少作者想怎麼寫就怎麼寫,不管是計算過的還是泉
09/26 12:49, 12F

09/26 12:49, , 13F
湧不斷的靈感都好
09/26 12:49, 13F

09/26 12:49, , 14F
連續劇的編劇常因各種現實考量而必須對作品去做更動
09/26 12:49, 14F

09/26 12:49, , 15F
即使那非作者本意
09/26 12:49, 15F

09/26 12:50, , 16F
所以很難看到一個堪稱 名作 的劇集
09/26 12:50, 16F

09/26 12:51, , 17F
通常名作也都是已經有小說的基礎上去改編的
09/26 12:51, 17F

09/26 12:51, , 18F
台灣戲劇對於編劇的重視程度或許比較低,之前聽說某電視台的
09/26 12:51, 18F

09/26 12:51, , 19F
編劇是月薪制..甚至還要到學校徵求實習免費編劇XD
09/26 12:51, 19F

09/26 12:51, , 20F
我猜可能是那些鄉土劇XD
09/26 12:51, 20F

09/26 12:51, , 21F
臺灣編劇不受重視這也沒錯
09/26 12:51, 21F

09/26 12:52, , 22F
上面那些是聽這是聽三弦講的
09/26 12:52, 22F

09/26 12:54, , 23F
不過編劇這行業似乎鋒頭本來就不像明星或導演、小說家這麼健
09/26 12:54, 23F

09/26 12:54, , 24F
你看就算好萊塢,你認識的明星、大導一堆,但真正認識的編劇
09/26 12:54, 24F

09/26 12:54, , 25F
能有幾個?
09/26 12:54, 25F

09/26 12:55, , 26F
我覺得布袋戲編劇算不錯的了,除了黃家的人之外,大家最認識
09/26 12:55, 26F

09/26 12:55, , 27F
罵最多的就是編劇了XD
09/26 12:55, 27F

09/26 12:55, , 28F
其他道具師、特效師、偶師哭哭~~~
09/26 12:55, 28F
其實我覺得布袋戲這個產業可以對這些成員多一些著墨 常看到布袋戲的戲班被請去上綜藝節目 但是每次大家都聚焦在幫忙配音的黃家人 然後旁邊操偶的大哥就往往連個名字都沒有 看了就很心酸 是說編劇有在上PTT 有沒有在上PTT的操偶師啊w?

09/26 12:59, , 29F
台灣整體的編劇都差不多...不受重視,待遇薪水都超低...
09/26 12:59, 29F

09/26 13:09, , 30F
有人可以脫口說出 珍嬛傳 來自星星的你 半澤直樹的
09/26 13:09, 30F

09/26 13:09, , 31F
編劇是誰嗎?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行,但是我沒辦法
09/26 13:09, 31F

09/26 13:10, , 32F
原作者也許可以,但是編劇應該真的沒多少人知道吧?
09/26 13:10, 32F
這點我不否認 但是布袋戲是長篇影劇 也就更需要花更多心思在營造劇情的連貫通順上 現在的霹靂是怎麼爛的 角色是怎麼破格的 我想也不用我多說了 也就是我認為布袋戲比起一般影劇 應該要更重視編劇 想辦法留住人才才對 但事實似乎並非如此 我覺得布袋戲的狀況很像美國漫畫 一個英雄人物可能用了幾十年甚至近百年下去塑造 而編劇跟主筆往往也是一直換 但是漫畫公司也必須非常小心的營造 以免毀了好不容易塑造出來的角色 今天大家知道鋼鐵人 知道蝙蝠俠 知道美國隊長 卻不一定知道現在執筆畫他們的人是誰 我想這狀況是類似的 但是我相信美國的漫畫公司並沒有因此虧待作者 我只能說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看到布袋戲能如此蓬勃發展 但在那之前 要先看我們的布袋戲產業有沒有把眼光放得那麼長遠

09/26 13:11, , 33F
原著者可以 編劇真的……
09/26 13:11, 33F

09/26 13:15, , 34F
編劇 虛淵玄…當你凝視虛淵時,虛淵也在凝視著你…
09/26 13:15, 34F
※ 編輯: kid725 (106.104.40.150), 09/26/2014 13:22:30

09/26 13:33, , 35F
原po想討論的其實很久前我在ptt的編劇板看過
09/26 13:33, 35F

09/26 13:34, , 36F
結論的主因大致就是重點不在於消費者認不認識
09/26 13:34, 36F

09/26 13:35, , 37F
而是整個台灣影視環境對待編劇這一塊很糟糕
09/26 13:35, 37F

09/26 13:36, , 38F
就像你說,就像大多數消費者叫不出那些賣座
09/26 13:36, 38F

09/26 13:36, , 39F
電影、劇集的編劇是誰,但是他們在業界依然有應得的
09/26 13:36, 39F

09/26 13:37, , 40F
名氣、待遇。大環境結構使然。布布的編劇相對來說
09/26 13:37, 40F

09/26 13:37, , 41F
我覺得可能會更苦
09/26 13:37, 41F

09/26 13:39, , 42F
但是相對其他影視產業的編劇來說,布布編劇
09/26 13:39, 42F

09/26 13:39, , 43F
只要你進公司了,應該不用擔心沒案子收入不穩定
09/26 13:39, 43F

09/26 13:40, , 44F
一樣是編劇,在台灣感覺就蠻極端的。
09/26 13:40, 44F

09/26 15:44, , 45F
你舉的例子都是因為故事而帶出來的創作 ex.電影 但是
09/26 15:44, 45F

09/26 15:45, , 46F
布袋戲是找編劇進來延長故事 兩種動機就不一樣了 你
09/26 15:45, 46F

09/26 15:46, , 47F
例子對比到霹靂的話應該是戲迷就會知道黃強華是編劇
09/26 15:46, 47F

09/26 15:50, , 48F
其實我覺得戲劇無論如何,主角總是戲中的人物,編劇是
09/26 15:50, 48F

09/26 15:50, , 49F
創作故事的人,但是導演才是講故事的人,角色或者演員
09/26 15:50, 49F

09/26 15:51, , 50F
則是演出故事的人. 編劇與觀眾的距離其實很遠,比導演
09/26 15:51, 50F

09/26 15:52, , 51F
距離觀眾更遠. 操偶師對觀眾而言則是根本不存在,甚至
09/26 15:52, 51F

09/26 15:53, , 52F
能做到讓觀眾忘記操偶師,才顯得戲偶有生命,才是成功的
09/26 15:53, 52F

09/26 15:53, , 53F
操偶師. 每個人在一部戲劇中的位置不同,每個人都很
09/26 15:53, 53F

09/26 15:55, , 54F
重要,但是不可能每個人都被看見. 如果你要每個人都
09/26 15:55, 54F

09/26 15:56, , 55F
受到喝采,容易變成喧賓奪主. 不見得是好事
09/26 15:56, 55F

09/26 15:57, , 56F
不過如果你是討論工作待遇問題,就不在我討論範圍了
09/26 15:57, 56F

09/27 18:57, , 57F
你把小說作家跟戲劇編劇搞混了
09/27 18:57, 57F

09/27 19:01, , 58F
你說的托爾金跟羅琳都是出版自己的小說作品可以獨自發行大
09/27 19:01, 58F

09/27 19:01, , 59F
賣的那種作家。戲劇編劇要配合現場甚至演員甚至經費去寫劇
09/27 19:01, 59F

09/27 19:01, , 60F
09/27 19:01, 60F
文章代碼(AID): #1K9EYF-r (Palmar_Drama)
文章代碼(AID): #1K9EYF-r (Palmar_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