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八音才子初掌戲 超難堪

看板Palmar_Drama (布袋戲劇)作者 (Cater)時間11年前 (2014/12/02 12:04), 編輯推噓36(37154)
留言92則, 3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八音才子初掌戲 超難堪 霹靂往事 【高佳菁╱台北報導】第1次演出,不僅無「愛」,「訐譙」聲更如雪片飛來。譽有「八 音才子」之稱的霹靂副董事長黃文擇說,第1次登台,真的很「漏氣、掉漆」,只說了1句 「三花聚頂光燦燦」,接下來腦中空白,這一慌後面台詞全忘光,此時台下不僅「訐譙」 聲不斷,連木屐也滿天飛,他說,第1次就這麼「難堪」,完全沒感受到「愛」。 黃文擇表示,從小在布袋戲之家長大,睜開眼睛就離不了布袋戲,在獨自登台前都是「玩 票性」,那時在爸爸團裡當領班,除了講口白,其他事都做。 但真正學布袋戲應是在退伍後,有次爸爸生病,聲音沙啞無法演,只好找外人來演,但他 心想老爸不舒服,做小孩為何不能幫忙分擔,還要找外人演,那時心想布袋戲有什麼難的 ,若真不能演,最起碼可撐10分鐘吧,下定決心要「頂替」老爸。 於是隔天就上台演,沒想到第1次靠近麥克風,只唸了1句「三花聚頂光燦燦」出場詩,接 下來「五氣朝元熱紅紅」完全忘了,腦中整個空白。 代父上台愴惶下台 此時,台下不僅「訐譙」聲不斷,連木屐也滿天飛,自己覺得很羞愧,馬上跑回家,並將 自己關在房間,整整躲了2~3天不敢出來,後來大師兄及爸爸不斷跟他說,這沒什麼,本 來他們花錢進來看戲,演不好被罵是正常的,不要因為挫折就不去碰,除非沒興趣。 那時才真正開始學,剛學時就拿1個戲籠,到廟會等免費地方表演,磨練自己,當時還不 敢寫黃俊雄是誰,怕被人說,他爸那麼厲害,小孩怎麼那麼「兩光」,就自己默默的做。 墓園練口白玩很爽 黃文擇說,其實當時是在練口白,因口白要常用,講話才會溜,對白的連串才會與思考連 接,否則會「斷白」,畢竟演戲最怕斷白,為練口白,常在墓園附近的廟表演,尤其晚上 根本不會有人去看,但他還是照演給「好兄弟」看,當時想演什麼就演什麼,自己玩的「 很爽」。 後來因為老爸重新在台視演出,而中視也找上門,但是礙於合約,老爸不可能兩邊演,順 口問兒子去可不可,中視一口氣答應,想說「強將之下無弱兵」。 當時他已有能力獨講口白,但老爸徒弟那麼多,認為不能只給兒子,叫所有人都來試音。 自創黑白郎君暴紅 最後還是黃文擇被選上,但那時電視大多演史豔文故事,因不需再宣傳,雖然他認為已演 2次,但他也說不贏老爸,於是跟老爸協商,若要他演史豔文也可以,但故事要讓他自己 編,老爸一口拒絕,後來黃文擇「拒演」抗議,老爸「拗」不過,才答應讓他自己編,那 時才出現黑白郎君、獨眼龍、藏鏡人等角色,也在中視大紅,當時收視率都是冠軍。 黃文擇說,第1次雖然很「難堪」,但正好遇到野台戲轉型到電視、錄影帶階段,且幸運 的拿到電視演出入場票,從此就與布袋戲切割不了,現1個人要飾演7~8個角色,對他而言 都輕而易舉,被戲迷封為「八音才子」一點都不為過。 【黃文擇小檔案】 出生:45年7月1日 星座:巨蟹座 家庭:已婚,育有1男1女 學歷:遠東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科 經歷:霹靂國際多媒體副董事長 興趣:聊天、看電影、唱歌 印象最深角色:「葉小釵」的哭戲、音非常高的「一頁書」 配音員基本條件:台語好、音質好、音色好3好 配音員3忌:喝酒、吃冰、吃檳榔 http://is.gd/oCKC5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8.180.23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Palmar_Drama/M.1417493079.A.75D.html

12/02 12:15, , 1F
雖然58歲了,聲音雖然不如以往,但是還是相當利害
12/02 12:15, 1F

12/02 12:17, , 2F
是68....不過 音非常高的「一頁書」? 一頁書一開始哪是高音
12/02 12:17, 2F

12/02 12:18, , 3F
靠看錯...是58歲沒錯 = =" 以前一頁書的聲音非常的好聽
12/02 12:18, 3F

12/02 12:23, , 4F
黃大配音真的是一代經典啊
12/02 12:23, 4F

12/02 12:34, , 5F
台語好....
12/02 12:34, 5F

12/02 12:49, , 6F
三個基本條件某綱完全不及格。
12/02 12:49, 6F

12/02 12:53, , 7F
三個基本條件大俠也都很不錯
12/02 12:53, 7F

12/02 12:57, , 8F
不及格的人應該滿多的 三個基本條件跟三忌XDD
12/02 12:57, 8F

12/02 13:05, , 9F
初代一頁書聲音算是尖銳吧
12/02 13:05, 9F

12/02 13:20, , 10F
先不談基本條件,光是三忌中的吃冰就很多人無法達成了
12/02 13:20, 10F

12/02 13:21, , 11F
再加上有些需要喝酒應酬的場合....
12/02 13:21, 11F

12/02 13:42, , 12F
黃文擇是被年紀追上了啦,不過他也真的算保養很好
12/02 13:42, 12F

12/02 14:18, , 13F
常念錯音的話應該不算台語好
12/02 14:18, 13F

12/02 14:27, , 14F
黃文擇是口白神人,毋庸置疑
12/02 14:27, 14F

12/02 14:31, , 15F
最早的一頁書是類似女生的柔和
12/02 14:31, 15F

12/02 14:31, , 16F
樓上加一。
12/02 14:31, 16F

12/02 14:33, , 17F
被攔胡,我加一的是問題2
12/02 14:33, 17F

12/02 14:34, , 18F
年輕的他 是神
12/02 14:34, 18F


12/02 14:36, , 20F
人是會老的 天下無敵不會永遠的
12/02 14:36, 20F

12/02 14:39, , 21F
哭戲是指啞巴的哭聲那集?
12/02 14:39, 21F

12/02 14:44, , 22F
或是包含風雨斷腸時? 小開之死
12/02 14:44, 22F

12/02 14:59, , 23F
啞子的哭聲真的很厲害
12/02 14:59, 23F

12/02 15:39, , 24F
黃文擇最大的問題就是很多角色的聲音前後落差...
12/02 15:39, 24F

12/02 15:40, , 25F
ex.魔魁/業途靈/鬼王棺/一頁書/月藏鋒/蔭屍人...
12/02 15:40, 25F

12/02 15:41, , 26F
至於生活習慣忌不忌什麼純粹看個人吧...像有的歌手就不
12/02 15:41, 26F

12/02 15:42, , 27F
吃辣怕傷喉嚨,但有的歌手根本不在乎,照吃辣聲音也很好
12/02 15:42, 27F

12/02 15:56, , 28F
感謝pilifonboa的加一,只不過,我認為黃立綱也不差
12/02 15:56, 28F

12/02 16:00, , 29F
不管怎麼說,在進入轟字系列之前,黃大的口白絕對無人能敵。
12/02 16:00, 29F

12/02 16:00, , 30F
黃文耀就是喝酒喝到聲音壞掉
12/02 16:00, 30F

12/02 16:01, , 31F
黃大的口白縱有退步,也是近兩年的事情,而且並不是刻意的,
12/02 16:01, 31F

12/02 16:01, , 32F
只是被年紀趕上了而已。
12/02 16:01, 32F

12/02 16:04, , 33F
志於某樓的垃圾話就不用理他了
12/02 16:04, 33F

12/02 16:13, , 34F
很敬業專業,令人佩服~
12/02 16:13, 34F

12/02 16:14, , 35F
黃立綱當然也是,而且進步也目共睹
12/02 16:14, 35F

12/02 16:14, , 36F
12/02 16:14, 36F

12/02 17:11, , 37F
推黃大,然後pili那位別再造讓族群分裂了(?)
12/02 17:11, 37F

12/02 17:26, , 38F
xbet,刀劍春秋時比轟系列音質糟吧,那時期超低沉和怪
12/02 17:26, 38F

12/02 17:26, , 39F
的,語句間隔又長,後來已觸底回昇。
12/02 17:26, 39F

12/02 17:29, , 40F
至於某綱的“音色”絕對是第一把交椅:專門配妖道角的
12/02 17:29, 40F

12/02 17:29, , 41F
話。
12/02 17:29, 41F

12/02 18:04, , 42F
下限哥真的很愛秀下限www 撕裂族群感覺跟某位現實
12/02 18:04, 42F

12/02 18:05, , 43F
人物很像
12/02 18:05, 43F

12/02 18:33, , 44F
給個誠心的建議,別用貶低別人的方式來提升自己的格數,否則
12/02 18:33, 44F

12/02 18:33, , 45F
被妖道角打敗的那一方又是什麼?(望向強力壓制的第12集)
12/02 18:33, 45F

12/02 18:35, , 46F
回到主題,刀劍春秋的音質是有些不好,但從轟字系列開始,所
12/02 18:35, 46F

12/02 18:37, , 47F
開始流失的東西是更重要的"情感",這會讓觀眾的代入感降低。
12/02 18:37, 47F

12/02 18:45, , 48F
某綱的配音還是留給你這種“懂得欣賞”的人喜歡就好,
12/02 18:45, 48F

12/02 18:45, , 49F
還強力壓制咧,光那個迴音就讓人笑翻了~~~ XDDD
12/02 18:45, 49F

12/02 18:47, , 50F
兩人各有特色也都喜歡~某人只是想被注目,就像路上飆車
12/02 18:47, 50F

12/02 18:48, , 51F
的屁孩,不用理他。
12/02 18:48, 51F

12/02 18:56, , 52F
你都吃某(胖)綱(虎)這種重鹹了,我也沒什麼好說了~;不
12/02 18:56, 52F

12/02 18:56, , 53F
過劍鬼,牧神...他們也不是沒感情的死人。
12/02 18:56, 53F

12/02 20:48, , 54F
回音不是配音員本身配出來的,而是靠機器,這也能拿來說?
12/02 20:48, 54F

12/02 20:48, , 55F
劍鬼我同意配得很好(整條天疆線我最喜歡的角色),但牧神....
12/02 20:48, 55F

12/02 20:50, , 56F
開嘲諷針對戲迷,無益現狀,如果沒心討論就算了。(正色)
12/02 20:50, 56F

12/02 20:54, , 57F
我跟pili一樣喜歡黃文擇,不過我也喜歡黃立綱,pili要
12/02 20:54, 57F

12/02 20:54, , 58F
不要跟我做個朋友?
12/02 20:54, 58F

12/02 21:24, , 59F
其實現在聽霹靂跟金光,覺得立綱的聲音鑑別度更高
12/02 21:24, 59F

12/02 21:24, , 60F
不過黃文擇也不差,但真的感覺到歲月催人老
12/02 21:24, 60F

12/02 21:25, , 61F
立綱另一個強項是聲音富含感情,非常有感染力
12/02 21:25, 61F

12/02 21:25, , 62F
都說妖道角了 還跑去看喔 抖M?
12/02 21:25, 62F

12/02 21:34, , 63F
看看那位黃文耀,聽說菸酒不忌,結果現在....
12/02 21:34, 63F

12/02 22:02, , 64F
轟動武林超軟王救他兄弟 痛打戰雲界那個誰,那聲大喊滿
12/02 22:02, 64F

12/02 22:02, , 65F
有印象的
12/02 22:02, 65F

12/02 22:10, , 66F
最近最喜歡的是齊天變的。。有些橋段光聽聲音和腔調就想
12/02 22:10, 66F

12/02 22:10, , 67F
笑 很有喜感 ww
12/02 22:10, 67F

12/02 22:16, , 68F
齊天變個性像金小開 但行為不像
12/02 22:16, 68F

12/03 00:15, , 69F
我比較擔心後繼無人的話,那就糟糕了@@"...
12/03 00:15, 69F

12/03 00:19, , 70F
最近皇大的聲音真的Zzzz
12/03 00:19, 70F

12/03 00:33, , 71F
我喜歡封靈島時期
12/03 00:33, 71F

12/03 07:09, , 72F
我只好奇爲什麼突然有這篇新聞?
12/03 07:09, 72F

12/03 08:54, , 73F
在百度那邊有看到聽說是黃文澤的兒子配音的
12/03 08:54, 73F

12/03 08:55, , 74F

12/03 08:56, , 75F
如果是的話,聽起來還不錯 再磨個幾年當接班人指日可待
12/03 08:56, 75F

12/03 09:02, , 76F
樓上 那聽起來感覺只是混音的機器 混得不錯而已...
12/03 09:02, 76F

12/03 12:10, , 77F
xbet,看某綱把迴音做得拉那麼長,就知道他根本不懂聽
12/03 12:10, 77F

12/03 12:10, , 78F
的藝術啦。(正色)
12/03 12:10, 78F

12/03 12:12, , 79F
風暴這種跳針沒兩樣的嘲諷方式 讓我聯想到素問怎樣都
12/03 12:12, 79F

12/03 12:12, , 80F
要吐出一堆歪理來說三弦寫得比他爛是一樣的態度
12/03 12:12, 80F

12/03 12:13, , 81F
但事實如何 答案早就出來啦
12/03 12:13, 81F

12/03 12:15, , 82F
沒辦法某位是反立綱廚啊(攤手)
12/03 12:15, 82F

12/03 12:15, , 83F
不知道他跟K島的放矢哥是不是同一人XDDDD
12/03 12:15, 83F

12/03 14:24, , 84F
12/03 14:24, 84F

12/03 15:29, , 85F
xbet惱羞成怒崩潰了,辯輸人只能訴諸起腳動手了www...
12/03 15:29, 85F

12/03 15:30, , 86F
還放一個那麼糊的影片,無言...
12/03 15:30, 86F

12/03 15:35, , 87F
呃,可以呼叫版主嗎
12/03 15:35, 87F

12/03 15:54, , 88F
真是令人反胃
12/03 15:54, 88F

12/03 18:54, , 89F
素問寫的比三弦好?這可能是我今天聽到最好笑笑話...
12/03 18:54, 89F

12/03 20:45, , 90F
三不五時就想提醒大家注意他 又想走燒肉路線?
12/03 20:45, 90F

12/03 20:46, , 91F
不必否認 你酸得越凶 就證明你越想走燒肉路線
12/03 20:46, 91F

12/05 08:27, , 92F
跟這種人溝通啥,檜木他也會當柴燒啊(菸)
12/05 08:27, 92F
文章代碼(AID): #1KVJfNTT (Palmar_Drama)
文章代碼(AID): #1KVJfNTT (Palmar_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