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無雷] 火遮眼—純論動作戲
我個人覺得應該是動作導演的關係。
谷垣健治本身就是甄家班出身的,出演過殺破狼跟導火線,
然後你從他導的劍心就可以感覺他喜歡速度快,簡單一點粗暴一點的動作。
所以他不像李連杰那種以動作優美為導向的風格,我記得有個李連杰的對手演員,
還是誰說過,李打的就好像教科書一樣,動作優美標準。
看李連杰打戲,有如看武術老師表演武術肢體動作的優美。
反而其實可以看到很多像甄子丹在導火線跟殺破狼那種近身MMA的風格,
尤其是拉個長鏡頭然後讓兩角色一連貫動作過去,避免切碎動作連續性的拍攝風格。
至於成龍本來就是自成一路,號稱所謂的喜劇動作路線,
就算是不搞笑的片,他的武打動作也偏現代立技對抗,且受限於他本身的功底,
你看不到成龍打MMA的風格。但成龍強項是節奏,你注意看他的對打戲,
跟打爵士鼓一樣,是有打點的,節奏感很強。
至於給人沒有下狠手的感覺,我是猜,第一個可能是中國大陸電檢比較嚴,
像全面突襲那種血肉橫飛的可能過不了?
第二個主要是謝苗好像宣傳被訪問的時候,他有提到他的角色就是速度跟適應,
因為對手很多不同流派的武術高手,所以他必須要演出那種一開始很陌生對方的技法,
然後先以速度脫離,再透過觀察去嘗試破解對方。
所以我感覺並不會去走全力突襲那種輾壓式的動作風格,
感覺導演想拍出異種格鬥"過招"的精彩更勝於主角強力輾壓的觀感,
不過就跟電影主題"火遮眼"有點脫離了就是了。
大概是這樣。
※ 引述《chunzheng (聽巴哈)》之銘言:
: 看完《火遮眼》後,劇情簡單說就是中國人版的即刻救援吧,動作方面屌打即刻救援,但劇情被即刻救援屌打,但我仍然覺得是值得進戲院看的一部動作片
: 如果單純從動作戲來評價,我會說這部電影的動作場面幾乎是滿分,那種近身搏鬥、撞擊、摔打、流血的畫面,讓整部片充滿強烈的壓迫感
: 這部電影最突出的地方,就是它把「暴力感」拍得非常真實,它不像一般動作片會把打鬥拍得很華麗,整體節奏讓人幾乎沒有喘息空間,從這個角度來看,它的動作設計很成功,因為它真的讓人感受到暴力的重量
: 雖然我覺得它的動作戲很強,但它並不是我心中最具「觀賞性」的武打片,像成龍、李連杰、甄子丹的動作電影,打鬥通常有很高的美感和節奏設計,成龍的動作戲有創意,會結合環境、道具和喜劇節奏;李連杰的武打有俐落感和飄逸感,招式看起來乾淨漂亮;甄子丹則強調速度、力量和技術,尤其近身格鬥很有節奏感
: 相比之下,《火遮眼》的動作比較偏向粗暴、壓迫、真實,這種風格很有衝擊力,但也因為太過直接和沉重,少了一點傳統武打片那種「好看」、「帥氣」、「行雲流水」的美感。
: 這部片的動作滿分、暴力滿分,但不是成龍、李連杰、甄子丹那種讓人看了會覺得漂亮、過癮又想重複欣賞的武打美學,
: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謝苗的打戲都會讓我想到他小時候跟李連杰拍的給爸爸的信XD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雨化祥:
「你問我恩吸吸算什麼東西?現在我就來告訴你,檢調單位破不了的案由我恩吸吸來破。
還有,你聽好,法院不敢殺的人我殺,法務部不敢管的事我管。一句話,
監察院管得了的我要管,司法院院管不了的我更要管,先斬後奏,皇權特許!
這就是恩吸吸,夠不夠清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5.118.16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782198086.A.FB0.html
推
06/23 15:04,
1小時前
, 1F
06/23 15:04, 1F
推
06/23 15:06,
1小時前
, 2F
06/23 15:06, 2F
推
06/23 15:09,
1小時前
, 3F
06/23 15:09, 3F
推
06/23 15:12,
57分鐘前
, 4F
06/23 15:12, 4F
推
06/23 15:40,
29分鐘前
, 5F
06/23 15:40, 5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6
21
movie 近期熱門文章
21
34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