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奇人密碼-等待十五年的我

看板Palmar_Drama (布袋戲劇)作者 (我愛張詩吟)時間11年前 (2015/02/17 11:21), 編輯推噓72(731128)
留言202則, 3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其實星期日就跟著朋友去看了,只是一直沒空下筆。 當時還看到霹靂的工作人員在戲院外宣傳加班。 筆者沒有上前,因為既然來到戲院。 就篤定心意是為了花錢支持這一部布袋戲電影。 在此,先對辛苦拍攝出這部電影的所有工作人員致敬 你們讓筆者看到了,一個屬於台灣布袋戲拍攝技術的進步。 其實一直以來,布袋戲,伴隨著筆者從小到大的歲月。 從早期的史豔文、霹靂、天宇、驚世、金光、神魔、、 地方錄影帶店的布袋戲片子隨處可見, 都象徵著傳統文化的過人魅力。 當初號稱歷時三年,耗資三億的聖石傳說, 將我們這群戲迷的喜好搬上了大螢幕。 當那一句,四百年前,魔魁為禍武林。 當下真的讓我飆淚了、、為什麼、、原來布袋戲,也能站上大螢幕。 聖石我一共刷了四次,無怨無悔。 那是什麼?一種沉睡力量的吶喊,我們布袋戲迷,是有同伴的 因為一直以來,筆者只是被同學當成看布袋戲的怪咖。 班上雖然有同好,但其實不多, 而我只能每天衝去出租片看霹靂台,還有很多台語的卡通跟韓劇。 當聖石傳說上了大螢幕,創造了國片當時的佳績,僅次臥虎藏龍 其實筆者一直很注意新聞的報導,包括之後前往日本、韓國、大陸 雖然一直希望傳出捷報。但很明顯,去海外的成績,應該是很挫折 我想台灣的非戲迷,以及外國人,應該都很難吸收聖石的劇情 因為那是架構在霹靂的故事上。 為何捨棄霹靂的精神?捨棄台語?捨棄霹靂的世界觀? 為何不要來一場夢幻大對決?或者某某某的前傳? 比照七龍珠的模式,一年來一部,我想有聖石的經驗。 要節省開銷,拍比霹靂本劇更精緻的東西上大螢幕, 應該會比這種完全要依靠大量動畫的電影來的輕鬆許多。 筆者一開始不明白為何要幹這種吃力又不討好的事情? 我相信,當初聖石在台灣,即使不算最成功,但也沒人會忘記他。 為何需要改變方向?走向如此坎坷的發展? 其實我們都知道,就是為了走出台灣,用全新的劇情跟配音模式來製作。 當初的聖石劇情在霹靂的架構上,一定很多外國人跟非戲迷看不懂。 國語配音?大量動畫?跳脫霹靂?講難聽點,根本是挑戰戲迷的容忍底線。 西湖蝶夢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台灣戲迷能接受的少之又少 為何這次還要燒這麼龐大資金,再來挑戰一次? 難道真的不怕兵敗如山倒,遭遇毀滅性的打擊嗎? 但親自踏進去看3D的時候,筆者彷彿看到了一個成果展。 原來,台灣也有這樣的動畫實力、、 就跟當初筆者看電影看見台灣展現的技術一樣, 我們也有不輸給Discovery的高空跟景觀拍攝。 而奇人密碼給筆者的感覺是, 除了布袋戲木偶、場景、道具的精緻外,連動畫也能如此唯美。 一直以來,台灣的動畫人才實力,一直是被肯定的。 但、、肯定的背後?誰又真的能拿出實例? 放眼目前台灣影視,莫說歐美日韓,就連大陸的動畫作品也越來越多。 而台灣,我只記得前陣子看過一部3D動畫,封神XX驅魔英雄。 其他或許陸續都有上映,但能被人看見的,都已經是在出租店的最下方。 或者放在某些電影台的不熱門時段,熱門時段都是周星馳或者夯新片。 奇人密碼的野心,其實很明顯,就是展現出純台灣動畫團隊的力量 原有的布袋戲偶藝術,搭配霹靂長期以來動畫累積的經驗實力 製作出這樣一部有野心的作品。 很多地方或許不是盡善盡美,但,我相信工作人員真的拼了 雖然他的劇情有很多疑問,但畫面卻傳達了很多聲音 布袋戲,是可以這麼做的,布袋戲,是可以這麼突破的。 雖然我們不一定能接受,但就對著布袋戲的感情,筆者還是肯定的 我很想要聽到純台語的配音,但我希望那是霹靂外傳,一如聖石傳說。 但如果是這種走向動漫界的作品,筆者反而希望比較專業的配音團隊來處理 而這部電影最奇怪的就是A-lin、蕭煌奇的部份。 但我也知道,他需要的是一種廣告的力量。 但相對的,也會讓整部電影在配音上,難免會有瑕疵與奇怪之處。 比起當初請伍佰來演唱的聖石傳說,相對的就差了不少。 畢竟伍佰對筆者來說。具有濃厚的本土台味色彩, 但A-lin跟蕭煌奇如果不唱歌,其實我想期待他們配音的人應該不多。 利用明星來達到宣傳的效果這點可以理解,只是感覺效果很有限 A-lin茵為我是歌手3再度成為焦點人物,但那是在大陸、、 場景、道具、木偶的製作,呈現出霹靂布袋戲長久以來累積的實力。 那並非一蹴可及,也一定是需要龐大的資金。 包括木偶的美型跟穿著,這也都是霹靂的強項。 因為他們都是需要縮小更精緻的物品,這就是布袋戲的製作特色。 而木偶的穿著與造型的精緻,麻辣女賊跟安羅伽那兩尊偶真的讚 沒話說。阿西跟賽納坦,感覺也需要很多機關。 而看到這兩個機器人後,筆者才知道,原來這是木偶的真面目。 我們一直以來看到的霹靂戲偶,都已經被操偶師的技術賦予生命。 活靈活現,載歌載舞,說笑流淚,這就是掌中偶戲的奧妙。 我們曾經喜歡上的每個角色,其實都是木偶,結構比阿西更空洞 但因為有人賦予了靈魂,他們才真的活在我們的心中 我是一個布袋戲迷,某些地方難免失落,卻也難掩全片給予的感動。 我等了十五年,第二部布袋戲電影終於完成了,從聖石到現在我都幾歲了? 筆者對這部電影給予最深的肯定,因為他們的努力,是看得到的 台灣的電影,一直在努力,一直在突破。 看完之後,我也許對劇情有十萬個為什麼,但我不想問。 就跟當初聖石一樣有很多疑問跟瑕疵我懶得去想。 因為我只想問自己,我為什麼要來這裡? 答案只有一個,因為我想看到我深愛的布袋戲, 再次站在大螢幕上,告訴每一個不曾認識或者支持許久的人。 布袋戲,也是可以做到的。 傳統的文化,布袋戲與歌仔戲一直在消沉,一直在掙扎的活下去。 筆者能給予,只是我個人的支持與推薦。 眼看著下檔的戲院越來越多,內心不由得感到悲傷。 而我能貢獻的,也只是我個人的支持。 因為我只希望布袋戲能一直活下去、、、 以上皆屬個人意見,如有得罪,請多包涵。 -- 曾經 我以為 也許這輩子 我們就各自天涯 成為彼此心中的一段回憶 只是 緣分未了 這不是真正的結局 曾經 我覺得 當個好朋友 是我們之間最後的平衡點 但是 催化劑的出現 將我心中的天平摧毀 天平墜下 掉入平靜已久的心湖 濺起無數水花 引發種種情緒 忐忑 忌妒 開心 疑惑 失望 痛苦 ... 接踵而來只在紅塵一瞬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3.64.12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almar_Drama/M.1424143314.A.3E0.html

02/17 11:27, , 1F
前面幾篇卦文 看完之後你會更難過
02/17 11:27, 1F

02/17 11:39, , 2F
連基本盤都不顧的想法證明失敗,我還是不會去看,是該給
02/17 11:39, 2F

02/17 11:40, , 3F
個巴掌打醒
02/17 11:40, 3F

02/17 11:43, , 4F
推你心得 但我也覺得你懶得去想是好的
02/17 11:43, 4F

02/17 11:44, , 5F
不要去想 不要去思考 這樣這部作品就會很美
02/17 11:44, 5F

02/17 11:55, , 6F
十五年 狂刀都出天地門了
02/17 11:55, 6F

02/17 11:57, , 7F
安羅伽的偶覺得很普通 御宇天驕友情客串
02/17 11:57, 7F

02/17 12:00, , 8F
淘汰霹靂,布袋戲才能在活。
02/17 12:00, 8F

02/17 12:05, , 9F
我不要斷根、忘本才能延續的布袋戲,得罪了
02/17 12:05, 9F

02/17 12:08, , 10F
只要能延續下去,有創新跟改變可以,前提是劇本要好~~
02/17 12:08, 10F

02/17 12:19, , 11F
是拍出來的作品不夠驚艷 不然誰管他顧不顧基本盤
02/17 12:19, 11F

02/17 12:23, , 12F
超討厭"淘汰霹靂"這種仇恨推文 失敗更正就好了 不喜歡
02/17 12:23, 12F

02/17 12:24, , 13F
就毀掉他 對整個布袋戲界是好事嗎?
02/17 12:24, 13F

02/17 12:26, , 14F
推b大 古羅布看完評論我也不會去看了 但一堆偏激份子
02/17 12:26, 14F

02/17 12:26, , 15F
的言論...
02/17 12:26, 15F

02/17 12:26, , 16F
在講封包之前怎麼不看看自己是什麼樣子
02/17 12:26, 16F

02/17 12:28, , 17F
那人真的跟封包差不多
02/17 12:28, 17F

02/17 12:29, , 18F
推b大
02/17 12:29, 18F

02/17 12:31, , 19F
不喜歡就無視吧 管不了別人的嘴只好遮住自己的眼@@
02/17 12:31, 19F

02/17 12:31, , 20F
希望下作能改善缺點囉
02/17 12:31, 20F

02/17 12:33, , 21F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當他覺得基本盤怎樣都會買帳
02/17 12:33, 21F

02/17 12:34, , 22F
就要讓他知道並不是只有他在做這一行
02/17 12:34, 22F

02/17 12:36, , 23F
還是希望霹靂能夠拍回過去那種讓人感動的戲
02/17 12:36, 23F

02/17 12:36, , 24F
就因為他們不這樣想才會求新求變 不然嫌錢多喔
02/17 12:36, 24F

02/17 12:37, , 25F
真安於現狀就不該拍電影XD
02/17 12:37, 25F

02/17 12:37, , 26F
去拍一個怎麼想都高風險的電影
02/17 12:37, 26F

02/17 12:41, , 27F
拍電影怎麼算都是虧本生意.... 十五年到現在都沒變過..
02/17 12:41, 27F

02/17 12:41, , 28F
樂觀用現在發片量十萬去算 另十萬算非戲迷 二十萬x250
02/17 12:41, 28F

02/17 12:41, , 29F
票價也就五千萬 怎麼算都會賠
02/17 12:41, 29F

02/17 12:42, , 30F
聖石已經告訴你事實了..布袋戲迷基數太小了..當時聖石以
02/17 12:42, 30F

02/17 12:42, , 31F
大方向是正確的 想拓展市場 被爛劇本拖垮
02/17 12:42, 31F

02/17 12:43, , 32F
不是有人會去看兩三場的嗎XD
02/17 12:43, 32F

02/17 12:44, , 33F
經把大部分戲迷算在內了~還有不少人攜家帶小還多刷,但
02/17 12:44, 33F

02/17 12:44, , 34F
封包已經買了十張票XDD
02/17 12:44, 34F

02/17 12:44, , 35F
票房已經告訴你事實~人就是那麼多...
02/17 12:44, 35F

02/17 12:45, , 36F
不過跳出霹靂框架 真的能吸引到非布迷嗎
02/17 12:45, 36F

02/17 12:45, , 37F
很多人看到 "偶" 就不會想看了
02/17 12:45, 37F

02/17 12:45, , 38F
如果不是因為霹靂拍的 看劇情簡介我是不會有興趣去
02/17 12:45, 38F

02/17 12:45, , 39F
看這齣電影的
02/17 12:45, 39F
還有 123 則推文
02/17 15:17, , 163F
上和諧
02/17 15:17, 163F

02/17 15:45, , 164F
其實布袋戲老鐵粉連金光都不能忍受了 何況奇人
02/17 15:45, 164F

02/17 16:54, , 165F
十五年後 狂刀出來...發現慕容蟬變成醜八怪QwQ
02/17 16:54, 165F

02/17 16:58, , 166F
沒有人要淘汰霹靂啊... 為啥會有說奇人不好就是要把霹靂搞
02/17 16:58, 166F

02/17 16:58, , 167F
死的錯覺? 更何況這部就是把拍正劇的人力資本拉去拍的電影
02/17 16:58, 167F

02/17 16:58, , 168F
結果差強人意也不能講 只能含淚支持T_T?
02/17 16:58, 168F

02/17 17:00, , 169F
上面有大大說地海戰記..感覺的確是這樣 老爸幫自己兒子一
02/17 17:00, 169F

02/17 17:00, , 170F
圓導演夢 反正他們是龍頭老大 先讓兒子暖暖手 出出頭. 再
02/17 17:00, 170F

02/17 17:00, , 171F
來就看看會不會又多個魚翔拳
02/17 17:00, 171F

02/17 17:15, , 172F
你去問vbtw啊
02/17 17:15, 172F

02/17 18:48, , 173F
我一直以來都不會以"支持布袋戲"的想法去看戲,作為一個影
02/17 18:48, 173F

02/17 18:48, , 174F
音娛樂,市場的考驗才是存活下去的關鍵。
02/17 18:48, 174F

02/17 19:35, , 175F
如果今天他是別的團隊拍的..我可能會去看..
02/17 19:35, 175F

02/17 19:36, , 176F
但今天他是我看了20年的霹靂布袋戲團隊拍的國語偶戲..
02/17 19:36, 176F

02/17 19:36, , 177F
我只會等待電視重播
02/17 19:36, 177F

02/17 19:38, , 178F
老實說要論配樂,輪姐原本做的音樂還比電影中整個砍掉
02/17 19:38, 178F

02/17 19:38, , 179F
重練的交響樂配樂還好聽
02/17 19:38, 179F

02/17 19:49, , 180F
我要聽配樂的八卦(舉手
02/17 19:49, 180F

02/17 19:49, , 181F
為什麼阿輪她們好像本來有參與後來卻被踢掉
02/17 19:49, 181F

02/17 19:49, , 182F
還有請陳建騏老師的決策和用意是?
02/17 19:49, 182F

02/17 19:51, , 183F
這個我就不知道了,大概是跟請阿林跟蕭煌奇弄個噱頭一
02/17 19:51, 183F

02/17 19:51, , 184F
樣的意思吧
02/17 19:51, 184F

02/17 19:51, , 185F
可是您說有砍掉重練...? 況且陳建騏其實算不上噱頭
02/17 19:51, 185F

02/17 19:52, , 186F
伍佰噱頭大多了XDDD
02/17 19:52, 186F

02/17 19:53, , 187F
因為電影的關係,原本霹靂音效跟成音的功力才有機會讓
02/17 19:53, 187F

02/17 19:54, , 188F
外面業界的同行了解到,結果很多都說
02/17 19:54, 188F

02/17 19:55, , 189F
成音跟音效組每天上班所做的日復一日的工作內容
02/17 19:55, 189F

02/17 19:56, , 190F
交給他們 他們不可能做的那麼快速而且銜接的如此好
02/17 19:56, 190F

02/17 19:57, , 191F
陳老師不算有知名度嗎??
02/17 19:57, 191F

02/17 19:59, , 192F
我只能說霹靂國際多媒體 可以改名叫天魔原鄉了
02/17 19:59, 192F

02/18 08:29, , 193F
騜和霹靂 到底哪個能先醒...
02/18 08:29, 193F

02/18 10:30, , 194F
都是一樣等級的啦
02/18 10:30, 194F

02/18 10:38, , 195F
騜只到2016就永世長眠了 霹靂...破產前能醒嗎?
02/18 10:38, 195F

02/18 11:53, , 196F
呵呵 這部我就算有免費票都不會去看 浪費時間
02/18 11:53, 196F

02/18 12:21, , 197F
有免費票也不想看+1
02/18 12:21, 197F

02/18 13:56, , 198F
陳老師不過不是業界或特別注意配樂界的觀眾絕對知名度
02/18 13:56, 198F

02/18 13:56, , 199F
遠遜伍佰
02/18 13:56, 199F

02/18 13:56, , 200F
如果不是……
02/18 13:56, 200F

02/18 14:35, , 201F
稀微的風中~
02/18 14:35, 201F

02/18 15:52, , 202F
伍佰應該是要跟A-Lin比,聖石當時配樂也是另外找的
02/18 15:52, 202F
文章代碼(AID): #1KuhFIFW (Palmar_Drama)
文章代碼(AID): #1KuhFIFW (Palmar_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