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奇人密碼》究竟出了什麼錯 /Ryan

看板Palmar_Drama (布袋戲劇)作者 (外面的世界)時間11年前 (2015/02/21 18:09), 11年前編輯推噓139(1434205)
留言352則, 8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https://www.facebook.com/encounterdavidlean/posts/10204629845000549?fref=nf Ryan Cheng 看完奇人密碼3D。 相隔十四年霹靂再拍電影,但這回票房可能連當年(一億五)十分之一都只能勉強達到。 3D場是幾乎掉光光,有點唏噓。 《奇人密碼》究竟出了什麼錯? 是劇情太像《風之谷》(環保與片尾犧牲)+《鋼鐵擂台》(擂台賽)+《阿凡達》(羅 布族)而少了原創性? 還是根本不該配成普通話(切割了黃文擇的後果)? 我覺得最關鍵的是霹靂把這部片設定為「偶動漫」。台灣需要偶動漫嗎?我想台灣更需要 的是布袋戲,但是霹靂不斷強調這不是布袋戲而是偶動漫,這點就像是把成功的關鍵切割 掉了。 台灣是否真需要一個把宮崎駿和迪士尼和詹姆斯卡麥隆的特色綜合起來大鍋炒的四不像? 這樣的偶動漫再如何有誠意,再如何在技術上翻新,操偶再如何高明,都是徒勞的,因為 我們熟悉的布袋戲口白不見了。沒了「八音才子」黃文擇的招牌口白(黃文擇「戲份」只 剩下無足輕重的跩鴨),這些偶就少了靈魂,《奇人密碼》再怎麼用心也就只是一支有誠 意但失敗的動漫片。我們去看《大英雄天團》不就好了。 《奇人密碼》的票房失利令人沮喪,是劇情原創度不夠(一味遵循所謂賣座公式卻因此本 末倒置)?是劇本漏洞百出角色動機交代不清(阿蜜妲跟樓蘭王子這兩條線真的莫明奇妙 到了極點,也不解比較受歡迎的喜劇角色跩鴨何以中間離場?張默最後的犧牲心態轉折太 倉促也無法贏得觀眾認同)?還是角色口白缺乏情感溫度?又或者根本是「偶動漫」此一 號稱創新定位是錯誤的(難道把布袋戲切割台語口白然後「改版」成為偶動漫就可以拿下 更多海外市場)? 其實操偶技術跟一些佈景特效真的有讓我驚訝,只是,《奇人密碼》真的令我無感到了極 點。我昨天才剛拿買了十年從沒打開的聖石傳說dvd起來看,覺得真的很不錯,甚至有被 故事打動(劍如冰犧牲雖是老哏,但這角色的悲劇性從她一登場就明確建立了,相形之下 張默並沒有,從頭到尾一直鬼打牆,他妹妹沒瘋真難得)。今天一比較,實在太無感了。 對我而言,極力切割布袋戲以迎向更大(假想)市場的偶動漫,真的是太沒必要了! 也許霹靂可以好好思考何以他們花了十多年拍出這樣一支令台灣人如此無感、找不到台灣 情感認同的「非布袋戲」?對比此片映演之前廣告詞不斷強調台灣人就要支持台灣霹靂布 袋戲,只顯得無比諷刺! --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almar_Drama/M.1424513386.A.EB7.html ※ 編輯: filmwalker (123.192.242.163), 02/21/2015 18:10:57

02/21 18:34, , 1F
居居
02/21 18:34, 1F

02/21 18:35, , 2F
一針見血
02/21 18:35, 2F

02/21 18:37, , 3F
只顧學習著新穎,卻忘了根本,結果就是悲劇
02/21 18:37, 3F

02/21 18:45, , 4F
推~
02/21 18:45, 4F

02/21 18:51, , 5F
爽,十幾年前的聖石傳說都屌打這部大爛片
02/21 18:51, 5F

02/21 19:05, , 6F
先把自己最大客層切割 那直接拍動畫就好啦 霹靂又不是不能
02/21 19:05, 6F

02/21 19:05, , 7F
轉型成動畫公司
02/21 19:05, 7F

02/21 19:21, , 8F
他就是不要拍給布袋戲的迷看的啊...他走自己的路。他
02/21 19:21, 8F

02/21 19:21, , 9F
失敗的點我不知道,因為我本來約了朋友要一起去支持,
02/21 19:21, 9F

02/21 19:21, , 10F
後來聽說不好看,就算了,因為我沒要幫朋友出錢@@如果
02/21 19:21, 10F

02/21 19:21, , 11F
好看不是布袋戲根本無所謂吧@@他要當東方迪士尼欸。
02/21 19:21, 11F

02/21 19:26, , 12F
所以要抓他失敗的點啦.,..他就是像不要家裡支助硬要出
02/21 19:26, 12F

02/21 19:26, , 13F
去闖,結果失敗的青年。。沒能力又不聽話的年輕人....
02/21 19:26, 13F

02/21 19:26, , 14F
..要不要支持隨個人生命經驗而定。我是不支持,因為
02/21 19:26, 14F

02/21 19:26, , 15F
我只想看布袋戲,我對霹靂沒信心,就像台灣人對自己沒
02/21 19:26, 15F

02/21 19:26, , 16F
信心,認為自己是鬼島一樣。
02/21 19:26, 16F

02/21 19:30, , 17F
又像服貿大家都簽,只有台灣要全都有利才肯簽。。。。
02/21 19:30, 17F

02/21 19:30, , 18F
又像說政府獨裁卻支持更獨裁的人上位=====
02/21 19:30, 18F

02/21 19:30, , 19F
我只覺得一定得用噓來引人注目很逼哀
02/21 19:30, 19F

02/21 19:32, , 20F
這樣也能扯那麼遠 佩服
02/21 19:32, 20F

02/21 19:32, , 21F
人的思想不是合理性的,人人皆然,所以說人是感情的
02/21 19:32, 21F

02/21 19:32, , 22F
推文感覺會歪掉 先補血
02/21 19:32, 22F

02/21 19:32, , 23F
動物。。。。至少要知道這點,才能稱自己追求邏輯'理
02/21 19:32, 23F

02/21 19:32, , 24F
02/21 19:32, 24F

02/21 19:33, , 25F
同意樓上,用噓文引注意,我也覺得很悲哀
02/21 19:33, 25F

02/21 19:55, , 26F
某樓是在八卦帶不了風向,跑來這崩潰的喔
02/21 19:55, 26F

02/21 19:56, , 27F
跟忘今焉一樣太貪心了...結果什麼都失去
02/21 19:56, 27F

02/21 20:27, , 28F
我以為布版版規第一條禁政治文
02/21 20:27, 28F

02/21 20:35, , 29F
啥時布版變成收留沒褲子穿的人的場所了? 為了護航不好看
02/21 20:35, 29F

02/21 20:35, , 30F
而努力扯一堆真是辛苦
02/21 20:35, 30F

02/21 20:37, , 31F
公司全體都弄不懂偶動漫三個字代表的東西了,明明企劃
02/21 20:37, 31F

02/21 20:37, , 32F
書明明白白寫在那裡
02/21 20:37, 32F

02/21 20:41, , 33F
企劃書過不過 跟餅畫得大不大 牛吹不吹得破有關 XD
02/21 20:41, 33F

02/21 20:42, , 34F
中肯
02/21 20:42, 34F

02/21 20:55, , 35F
拜託 布袋戲文也想帶風向 果然某黨支持者腦袋...
02/21 20:55, 35F

02/21 20:55, , 36F
某黨就是專騙生那種腦的
02/21 20:55, 36F

02/21 20:56, , 37F
要主打偶動漫也沒關係 重點要好看
02/21 20:56, 37F

02/21 20:56, , 38F
這種似是而非的去八卦一定被戰爆的啊 就是怕才不敢
02/21 20:56, 38F

02/21 20:57, , 39F
去 來人少的地方取暖
02/21 20:57, 39F
還有 273 則推文
02/22 14:25, , 313F
總監都能瞧不起寶萊塢了 要有什麼期待
02/22 14:25, 313F

02/22 14:25, , 314F
黃強華:要好萊塢 不要寶萊塢 自卑在哪?
02/22 14:25, 314F

02/22 14:26, , 315F
結果寶萊塢的票房說不定完爆奇人XD
02/22 14:26, 315F

02/22 14:31, , 316F
隨便都完爆好嗎
02/22 14:31, 316F

02/22 14:44, , 317F
黃亮勛醒醒吧,還拍第二集咧
02/22 14:44, 317F

02/22 14:45, , 318F
還有戲迷在粉絲團問 上映戲院這麼少 這樣怎麼賣得好
02/22 14:45, 318F

02/22 14:47, , 319F
上映場次不多是真的,王骨E哭哭看不到3D場
02/22 14:47, 319F

02/22 15:03, , 320F
笑是因為笑他沒弄懂因果關係阿 賣太爛當然會被砍廳阿
02/22 15:03, 320F

02/22 16:03, , 321F
這種爛東西也敢拿出來...比幼幼台卡通還不如
02/22 16:03, 321F

02/22 17:02, , 322F
習慣了,看這次官網會不會開發出新創意來檢討我這種爛戲迷.
02/22 17:02, 322F

02/22 17:05, , 323F
黃亮__:偶動漫行不通了 嗯 下次拍個真人布袋戲....
02/22 17:05, 323F

02/22 17:09, , 324F
黃亮勛:我不聽我不聽我不聽我不聽我不聽我不聽我不聽~
02/22 17:09, 324F

02/22 17:25, , 325F
黃亮勛:我覺得布袋戲俗氣,偶動漫潮到不行,哇哈哈!
02/22 17:25, 325F

02/22 17:33, , 326F
真人布袋戲用過了啊>﹏<,我記得叫什麼少年史艷文的
02/22 17:33, 326F

02/22 17:35, , 327F
造世奇俠...?
02/22 17:35, 327F

02/22 17:48, , 328F
我們決定跟咪庫合作
02/22 17:48, 328F

02/22 17:53, , 329F
少年史艷文那是改編戲劇 不算真人布袋戲吧...
02/22 17:53, 329F

02/22 18:56, , 330F
我看聖石很感動 歌曲配樂十幾年後還有印象
02/22 18:56, 330F

02/22 19:08, , 331F
真人史豔文那不是40年前由楊麗花天王所飾演的......
02/22 19:08, 331F

02/22 19:44, , 332F
只想成為XX第二的注定失敗,東方迪士尼? 我去看迪士尼就好
02/22 19:44, 332F

02/22 19:44, , 333F
幹嘛看山寨版的
02/22 19:44, 333F

02/22 20:33, , 334F
黃:咦 以前有了 不然我下次推出布袋戲動畫....
02/22 20:33, 334F

02/22 20:33, , 335F
東方迪士尼? 黃強華真的是....哪來的自信啊?
02/22 20:33, 335F

02/22 21:00, , 336F
過年經過霹靂精品店~人潮還不少耶~不過門口奇人密碼的
02/22 21:00, 336F

02/22 21:01, , 337F
預告沒甚麼人駐足欣賞~看來大家還是愛受還金比較多www
02/22 21:01, 337F

02/22 21:39, , 338F
中肯 光預告片就不想看了
02/22 21:39, 338F

02/22 21:44, , 339F
東方迪土泥吧XD
02/22 21:44, 339F

02/22 21:53, , 340F
東方踢死泥
02/22 21:53, 340F

02/22 22:32, , 341F
是不是叫偶動漫不是重點!問題出在配音不好、沒賣點...這
02/22 22:32, 341F

02/22 22:34, , 342F
多人配音早該培養了,但不該是這種草率成品!
02/22 22:34, 342F

02/22 22:35, , 343F
另外這部片的賣點是什麼?廣告有吸引人嗎?
02/22 22:35, 343F

02/22 23:31, , 344F
水溫沒先測試好所以就落得此下場...有點像之前火球系列?
02/22 23:31, 344F

02/23 16:07, , 345F
推一下阿公講古…超棒
02/23 16:07, 345F

02/24 00:39, , 346F
迪士尼台語是不是豬是你 XD
02/24 00:39, 346F

02/24 01:45, , 347F
廢話 要的是中國市場 誰跟你台灣人期望阿
02/24 01:45, 347F

02/24 01:47, , 348F
想要非基本盤的觀眾 好歹也找個會寫主流商業劇本的人
02/24 01:47, 348F

02/24 01:48, , 349F
還有中配絕對不是問題 問題是棒讀阿
02/24 01:48, 349F

02/24 08:32, , 350F
聖石傳說拍到無法被自己超越了
02/24 08:32, 350F

02/24 16:24, , 351F
蛤?
02/24 16:24, 351F

02/27 17:10, , 352F
不好意思 pili要淘汰戲迷 某些戲迷怎麼好意思待下去?
02/27 17:10, 352F
文章代碼(AID): #1Kw5bgwt (Palmar_Drama)
文章代碼(AID): #1Kw5bgwt (Palmar_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