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巨獸]緊急公告 巨獸搖滾遭逢的危機

看板RockMetal (金屬音樂板)作者 (永不)時間16年前 (2010/07/16 05:22), 編輯推噓11(11043)
留言54則, 9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7/8 (看更多)
又看了一個晚上的戰文 唉,好累 覺得用文自表達想法還是很累人,但總之... 先自介一下,小弟我,是個玩團的人 我的團有參與巨獸搖滾 另一個身份,我也是一個劇場人 這有什麼關聯呢? 我想說的是 公家單位,就是有一些行正程序這些事情 基層公務人員體系永遠在那邊 不管上面是誰做 叫你或我去做行政長官好了, 坐在櫃台的那一位,他還是糊口飯吃 公家單位,不同於私人單位,就是沒有競爭壓力 在台灣,獨立搖滾與小劇場的共同點是 都是創新,嘗試,多元包容與邊緣意識的藝術創作表現 九○年代,政府文化單位開始為小劇場設置補助機制 期間,在小劇場界便產生了“收編論”的危機 創作者開始擔憂,劇場被政府納入體制內之後 藝術作品的批判性與思考性是否會遭受妥協 這些爭議,如今,在劇場界都成了過去事了 現在,要做一齣舞台劇,劇場人都已經養成了習慣 要在前一年提出明年創作的構想,和館方預約明年的某個檔期 對準每年幾次的提案期限,繳交完整的企畫書 跨足兩個圈子 我時常強烈的感受到 搖滾人做事真的不如劇場人嚴謹 但這個被制約的習慣,是好還是壞? 我沒有辦法回答 因為藝術的靈魂確實應該是有機的 我可以大膽的揣測 如果巨獸搖滾交給一批搞劇場行政的經驗人士來搞 絕對不會有問題 但另一方面,這樣的社會運作是自然的嗎? 小劇場也是從一股體制外的起義 慢慢被軟化成為一個必須跑行政流程的文化活動 今年靈光一閃的熱情與靈感,已經習慣性準備要面對將近一年的消磨與遺忘 然而,它還是以某種形式存活著 獨立音樂,我想,正在面臨小劇場多年前所面臨的一樣的抉擇與考驗 要往哪裡走?這個是還有討論空間的(如果大家抱持的態度是“討論”的話) 我可以體會與理解,對巨獸搖滾主辦單位批評的立場 你們是站在一個對行政程序的了解與否作為現代人必備武器的觀點來看 但如果換成是告訴你們一個,關於家裡出事情的老伯伯 向公家單位求助卻面臨龐大的程序與體制的故事 這個故事會不會給你一個不一樣的感受與心情? 呃...我絕對沒有要把大帝比喻為老伯伯的意思 我想說的是,敵人,並不是某黨某派或某單位那麼狹小的東西 真正的敵人,是“人類文明社會發展的必然情況” 我不覺得其他國家跑公文會比台灣快到哪裡去 因為這個人類互相管理的模式已經幾百年前就奠定下來了 不論你是rocker還是藝術家還是文青還是台客什麼的 可以思考的是 面對這個人類權利體系的現狀 你要選擇,玩這個遊戲,從中去搞? 還是想盡辦法保有人類的自由與熱情? 靠,我扯得好像太大 回到現實面是 想看團的人還是想看團 想表演的還是想表演 那要召喚大家的制約魂呢? 還是要召喚大家的抵制魂? 制約法:要如何能快速生出一個被許可的場地和活動方式? 抵制法:要不要來一場違法卻不可遏止的自由行為? 對不起,我並不能更有建設性的提出具體的方案 因為我並不了解主辦單位的詳細資源情形 我只是想提供一個想法,給其他想要探討這個問題的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198.162.83 RavenT:轉錄至看板 Bluevelvets 07/16 05:22

07/16 13:41, , 1F
我相當認同你的觀點,的確就行政體系而言,一定是"慢慢來比
07/16 13:41, 1F

07/16 13:41, , 2F
較快"意思就是所有的"步驟",承辦人都要一項一項包含細節認
07/16 13:41, 2F

07/16 13:41, , 3F
真確認,提前訂定時間表,不然結果通常不如預期;沒辦法,
07/16 13:41, 3F

07/16 13:41, , 4F
行政體系要求的就是責任承擔、分層負責,找不到勇敢的長官
07/16 13:41, 4F

07/16 13:42, , 5F
為你背書,每次送文或報告除了至少要準備個三、四個備案,
07/16 13:42, 5F

07/16 13:42, , 6F
回答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才能有辦法讓他蓋下那個章;每個
07/16 13:42, 6F

07/16 13:42, , 7F
觀點必然有其衝突之處,想要面面俱到幾乎是不可能的,就我
07/16 13:42, 7F

07/16 13:42, , 8F
而言,每次選擇只能就現行制度面下選擇傷害最小,速度較快
07/16 13:42, 8F

07/16 13:42, , 9F
的方法,最後的結果通常和我的原意都不同了,真的滿無奈的
07/16 13:42, 9F

07/16 14:19, , 10F
07/16 14:19, 10F

07/16 16:17, , 11F
推這篇
07/16 16:17, 11F

07/16 16:21, , 12F
借轉
07/16 16:21, 12F
papagenoyi:轉錄至看板 SCUindierock 07/16 16:21

07/16 19:28, , 13F
我覺得"搖滾人"常常會覺得自己很有個性 我行我素自由奔放
07/16 19:28, 13F

07/16 19:28, , 14F
結果這種態度辦活動的結果就是很隨便
07/16 19:28, 14F

07/16 19:30, , 15F
一個好的活動不是要舞台多大燈光多炫人超多才叫好活動
07/16 19:30, 15F

07/16 19:32, , 16F
觀眾想參與的是一個有明確規劃 有安全感放心投入的活動
07/16 19:32, 16F

07/16 19:35, , 17F
要辦活動就要把心態調整起來 因為活動精緻度是必須的
07/16 19:35, 17F

07/16 19:37, , 18F
觀眾看你活動多精緻就可以感覺你多用心 用心不等於用力
07/16 19:37, 18F

07/16 19:38, , 19F
埋頭苦幹盲目的衝沒用的 況且這還是一個目標"大型音樂祭"
07/16 19:38, 19F

07/16 19:39, , 20F
的活動 當然不可以得過且過的態度
07/16 19:39, 20F

07/16 19:41, , 21F
辦活動是要為觀眾負責 畢竟本次宗旨就是開拓市場吧?
07/16 19:41, 21F

07/16 19:43, , 22F
而不是只為了樂團辦個同樂會或成果展 重點還是在觀眾感受
07/16 19:43, 22F

07/16 19:46, , 23F
可是目前我感受到的還是隨隨便便 好像活動有出來就好了
07/16 19:46, 23F

07/16 19:47, , 24F
今年夏天 從灣島 巨獸 到下個月的跳起來 全都出問題
07/16 19:47, 24F

07/16 19:48, , 25F
不管因素是可抗拒或不可抗拒 大部分的觀眾才不會深入關心
07/16 19:48, 25F

07/16 19:50, , 26F
剛開始觀眾會可憐你 幫你罵政府 可是觀眾不會永遠可憐你
07/16 19:50, 26F

07/16 19:51, , 27F
不要老是讓人覺得搖滾的活動總是兩光兩光
07/16 19:51, 27F

07/16 19:54, , 28F
這樣子搖滾樂永遠都只會是超小眾 無法擴大市場
07/16 19:54, 28F

07/16 19:56, , 29F
抱著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心態 不管是辦活動還是樂團們
07/16 19:56, 29F

07/16 19:58, , 30F
台灣人很容易隨便就好 只求及格 而忽略了很多細節
07/16 19:58, 30F

07/16 19:58, , 31F
可是偏偏細節是最容易讓人感受到你用不用心的地方
07/16 19:58, 31F

07/17 00:56, , 32F
推!我從前參與小劇場、後來也是投入獨立音樂這塊(現在不是
07/17 00:56, 32F

07/17 00:58, , 33F
好幾年前就有人在持續和公部門進行對話要解決音樂展演問題
07/17 00:58, 33F

07/17 01:00, , 34F
至於收編問題其實不只是劇場、音樂圈當然老早就如此喏ㄎㄎ
07/17 01:00, 34F

07/17 01:03, , 35F
樂迷都希望活動精緻化、組織化,但這些都需要增加大量成本
07/17 01:03, 35F

07/17 01:05, , 36F
等到精緻度和陣容都提升了,就有人會來罵商業化沒搖滾精神
07/17 01:05, 36F

07/17 11:14, , 37F
其實內心深處很期待一個不可遏止的自由行為
07/17 11:14, 37F

07/17 11:15, , 38F
畢竟錯過所有的黃金年代,還有什麼是真實的?
07/17 11:15, 38F

07/17 11:17, , 39F
免門票,又盡其可能容納各種不同的團,
07/17 11:17, 39F

07/17 11:19, , 40F
團不論大的小的都願意前來捧場所產生的社群意識
07/17 11:19, 40F

07/17 11:19, , 41F
這種活動台灣有多少年沒看到了
07/17 11:19, 41F

07/17 12:07, , 42F
贊同這篇及以上二位推文的觀點!
07/17 12:07, 42F

07/17 12:55, , 43F
黃金年代是指WOODSTOCK那類的? LOVE&PEACE&$$$$?
07/17 12:55, 43F

07/17 12:56, , 44F
看過胡士托風波的都知道 $也是重點 只是情況不同 一個是國
07/17 12:56, 44F

07/17 12:57, , 45F
家政府單位一個是農場大地主... 牽涉到公共利益就很爭議了
07/17 12:57, 45F

07/17 12:59, , 46F
或許政府應該把地賣給民眾 民眾在租給活動單位 就無公益三
07/17 12:59, 46F

07/17 12:59, , 47F
小不確定的問題了
07/17 12:59, 47F

07/17 13:01, , 48F
補充:資本家不是罪 別一提到利益交換就說ROCKER不屑之類的
07/17 13:01, 48F

07/17 20:42, , 49F
黃金年代我想像的可能比較接近絲絨革命這類,如果硬要比方
07/17 20:42, 49F

07/17 20:44, , 50F
不過我十分讚同,藝文活動在健康的環境裡應由私人資源支持
07/17 20:44, 50F

07/17 20:45, , 51F
但前題是教育
07/17 20:45, 51F

07/17 23:02, , 52F
rocker繼續不屑下去,那就永遠關起來自己玩嘍
07/17 23:02, 52F

07/17 23:06, , 53F
台灣都這麼小了 還計較什麼搖滾精神的話真的是很小孩子氣
07/17 23:06, 53F

01/16 14:06, 7年前 , 54F
而不是只為了樂團辦個同 http://yofuk.com
01/16 14:06, 54F
文章代碼(AID): #1CFtm2T6 (RockMetal)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CFtm2T6 (RockMe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