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 老團該死而不死,還是該死 / 挺音樂誌

看板RockMetal (金屬音樂板)作者 (深呼吸中~~)時間15年前 (2010/11/13 10:34), 編輯推噓43(43019)
留言62則, 41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今天是Rhapsody來台灣開演唱會的日子,跟大家貼篇《挺》音樂誌的舊     文分享,不過有點酸就是了,嗯...應該說是還蠻酸的。 ~( ̄▽ ̄)~ 《挺》音樂誌四月號 寫手專欄   老而不死謂之賊         -老團該死而不死,還是該死 在2010年這個加速世代交替的時代,究竟這些老金屬樂團還能不能夠帶給樂 迷們新的期待?或是就此年復一年的抄襲著自己的老歌然後直到最後?    一個樂團成軍一段時間之後,總會面臨是否要轉型的抉擇,轉型的原因不外    乎是舊團員的離去、新團員的加入;市場反應不佳,力圖振作;團員集體發    瘋,開始創作與原本樂團完全不同風格的音樂;為了賣更多唱片、賺更多錢    ;或是主唱紅了就想甩掉樂團團員自己單飛。卻也有些樂團是從來都不會轉    型,也不會換樂風,只會換團名跟團員,最經典也最愚蠢的案例就是義大利    的一線金屬大團Rhapsody(狂想曲樂團)。    Rhapsody使用多年的團名因為版權與商標的問題,很無奈的只好被迫改成Rh    -apsody of Fire。一個義大利的一線大團竟然發生這種愚不可及、匪夷所    思的情況,難道說Rhapsody不知道有「註冊商標」這回事嗎?這個很好笑卻    窮極一生都在屠龍的樂團,從1997年到2010年這段期間都在屠龍,風格從來    沒有變過,究竟是飛龍真的永遠殺不完?還是Rhapsody真的是完全沒有寫故    事的靈感了呢?先不論與屠龍相關的音樂,飛龍這個題材只要跟地球上的電    影一起出現就會成為一種讓人無法產生期待的作品,例如Dragonheart(魔    龍傳奇)、Reign of Fire(魔龍傳奇)、Eragon(龍騎士),還有一些偶    爾出現在好萊塢電影台的奇怪電影,也都有飛龍的蹤跡。我其實想幫龍騎士    這部電影說一下話,小說改編的電影給人們的印象通常不會太好,雖然龍騎    士也拍得不怎麼樣,但還不至於太難看。    Rhapsody曾經名列在我的「最希望解散的樂團排行榜」的第一名,現在這第    一名的寶座被Rhaspsody of Fire所取代。可惜,他們到最後只是改個團名    而已,害我期望就此落空,相當遺憾。    挪威的黑金屬樂團Covenant則是因為更改團名反而更受矚目,不過Covenant    風格不停變化的原因除了改團名之外,還要加上團員發瘋。到底團員發瘋是    怎麼一回事?(其實也不是真的發瘋,只是一種形容,容後詳述)    1992年開始在挪威展開活動的Covenant,初期的團員有Nagash及Blackheart    ,Nagash曾經在Dimmu Borgir裡面擔當貝斯手一職,另外還組了名為Troll    的一人樂團。Mayhem的Hellhammer也曾經擔任過Covenant的鼓手。這個樂團    是怎麼一回事呢?92年到99年期間,Covenant發行過兩張專輯,第一張《In    Times Before the Light》是很道地的Norwegian Black Metal,之後的《    Nexus Polaris》就成了一張Black Metal與Meodic Death混血的專輯,只是    想也想不到Covenant這名字竟然跟一個瑞典團撞名,本來他們想要把團名改    成「The Covenant」,想不到又跟一個1988年的丹麥金屬樂團撞名,不得已    的情況下只好改名叫「The Kovenant」,反正念起來都一樣。    改名為The Kovenant之後的第一張專輯《Animatronic》就拿下了Norwegian    Grammy(挪威的葛萊美獎)當年的最佳重金屬專輯。《Animatronic》結合    了工業電子、黑金屬,該團更稱這種風格叫做「Progressive Space Metal」    ,這就是團員集體發瘋,每出完一張專輯之後就轉型的例子。但是這種集體    發瘋還得獎的例子真是比Rhapsody of Fire這種會忘了商標註冊的樂團強多    了,忘了商標註冊這件事就像生了小孩不知道要報戶口一樣瞎。    通常一個負有盛名的樂團要轉型都得背負著相當大的壓力,一個是老歌迷的    期待,另一個是生存的壓力,但是後者的推力永遠大於前者。原因為何?對    於金屬樂團來說,老歌迷永遠是少少的一丁點人,這麼一丁點人是沒有搞頭    的,反觀來自於市場的生存壓力,音樂做再好,沒人聽、沒人買,有用嗎?    樂團會為了老歌迷然後去喝西北風嗎?可能性很低。    舉In Flames(烈焰邪神樂團)當例子,嚐到一次甜頭之後就知道自己賭對    了,儘管In Flames是我的「最希望解散的樂團排行榜」的第二名,但我不    得不佩服他們相當成功的商業化,不只是音樂本身,In Flames看準了趨勢    然後作調整(連主唱都變成黑人捲毛的造型),這種敏銳度是了不起的。我    會把In Flames分成三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從《Lunar Strain》到《Whora    -cle》;第二個時期是《Colony》、《Clayman》,這段期間的In Flames就    像在抄襲自己以前的老歌一樣,每一首聽起來都很像前三張專輯的歌,卻又    沒那麼好聽;第三時期就從《Reroute to Remain》開始,一直到現在In Fl    -ames已經被我當成是另一個新的樂團了,一個美式金屬新浪潮的樂團。    最近跟一個舊識聊天,他說:「就算是Iron Maiden好了!難不成你會常拿    他們最近這兩張出來聽嗎?不可能吧!?我怎麼放都是放《The Number of    the Beast》!」現在的Metallica也一樣,人家說《Death Magnetic》把    早期的Metallica帶回來了,的確,這張專輯不算難聽,但是如果有時間聽    音樂,我寧願從《Kill'Em All》開始,一路聽到同名專輯,也不想花時間    去聽一個「好像是Metallica」的團,還是說Metallica乾脆改名叫Metalli    -ke好了?反正差兩個單字,唸起來也差沒很多。拿Metallike來懷念Metal    -lica?「最希望解散的樂團排行榜」的第三名正是Metallica。    我的另一位老朋友說:「當你發現他們剪掉長髮,帶起毛帽,你就應該重    新尋找另一個喜愛的樂團了。」    對於多數的老樂迷來說,Metallica這種年紀的老樂團,已經沒有太多事情    值得期待了。事實上也並非是樂團變得很爛或是其它特別的原因,而是這    些老團已經在過去陪伴樂迷許多時間,總有一天樂迷會長大,樂團會變老    。過去的老鞭團如Megadeth、slayer、Overkill、Exodus、Testament等…    ,其實近幾年來依舊持續活動與發行專輯,但隨著錄音技術的進步及其它    各種的原因,現在的老鞭團跟他們過去的自己,都已經有了相當大的差距    。對這些樂團唯一期待應該就只剩下希望他們可以在演唱會上多唱一些過    去專輯裡面的歌曲,如果連這點都辦不到,那還是解散吧。    話說回來,團員不和睦的情況也常發生在樂團裡面。Stratovarius(騰雲    樂團)就是典型的分分合合倒楣例子,因為團員裡面有怪咖,搞到整團差    點完蛋。這個經典怪咖正是吉他手Timo Tolkki,曾經在2003年解散過一次    的Stratovarius,在重組之後沒多久又在2008年解散一次,雖然說一個樂    團會走到盡頭不完全只是一個人的問題,但是在《Destiny》之後的專輯讓    人聽了完全不知所以然的這件事,還是要算在Timo Tolkki頭上。撇開團員    關係不和睦,一個芬蘭金屬界的龍頭做出《Stratovarius》這張同名專輯    的水準就應該要解散,如果不是Stratovarius已經解散兩次了,排在「最    希望解散的樂團排行榜」的第二名不會是In Flames,而是Stratovarius。    有趣、卻也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情是,Timo Tolkki離開後的Stratovarius反    而讓人感覺更有活力,也比較值得期待,去年推出的新專輯也不是像過去    Timo Tolkki那種一成不變的Neo-Classical(新古典)玩法;新古典速彈    早在十年前就已經跟雞肋一樣,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君不見Yngwie Malm    -steen這個前車之鑑?永遠就是那幾招弄來弄去,然後越來越癡肥,團之    將亡、必有癡肥。(Symphony X是例外)    新古典速彈的沒落對於Angra、Stratovarius、Rhapsody這一派的樂團而言    也是個警示的徵兆,如同北歐的黑金屬一樣,變不出新把戲。早點警覺到    的樂團就會開始融入更多不同的音樂元素,但總有些樂團不管融入多少種    其它的音樂元素一樣還是沒搞頭,除了義大利的屠龍樂團,另一個則是瑞    典的海盜樂團:Amon Amarth。      Amon Amarth是一成不變的標竿團體,這個樂團從第一張專輯《Once Sent    From The Golden Hall》到《Twilight of the Thunder God》這十多年間    完全沒變過,始終如一!令人好奇的是,怎麼這些團員不會覺得自己好像    唱同一首歌唱了十年還沒唱完?另一種可能是Amon Amarth或許根本不知道    還有什麼樣的風格可以轉換?Viking / Pagan / Folk Metal一直都是很容    易發揮的題材,那為什麼Amon Amarth還是可以這麼沒梗?或許是Amon Ama    -rth把Viking Metal加入Death Metal所造成的,這也難怪玩不出新東西。    我來說明一下原因,Death Metal畢竟是從Thrash Metal演化過來的音樂,    Thrash Metal的結構嚴謹,而且有很清楚的規則,辨識度極高;相對的其    它種類的音樂,例如古典、民謠之類的音樂元素就很難以與其融合,況且    鞭團的團員在演奏的時候都很忙,沒空搞有的沒的。    為什麼其它的Pagan / Folk團就比較不會那麼無聊?這是因為多數Pagan    / Folk樂團都是以黑金屬為基調(黑金屬有趣的是它的活性非常高,什麼    樣的音樂都可以與之結合)。北歐人發明的黑金屬當然與Pagan / Folk,    甚至是Viking Metal都有比較適合的調性,反而結構越嚴謹,越是遵循規    則的重金屬樂風就越難與其它的樂風結合,舉個例來說,有聽過Pagan Th    -rash嗎?還是Folk Thrash?    所以問題只出在Amon Amarth這個樂團真的太無聊了。    一樣來自瑞典的Opeth就與Amon Amarth是完全極端的對照組,從1994年的    《Orchid》開始,一直到《Still Life》被定位為前衛死亡金屬樂團,Op    -eth算是恰如其分的扮演了這個角色,與同期的瑞典Melodic Death / De    -ath Metal樂團相較,Opeth的旋律與音樂氛圍在當時都是很獨樹一幟的。    接著在2001年的夏天,《Blackwater Park》的問世讓人嚇了一大跳(Amon    Amarth就完全不會讓人感到驚奇),Opeth決定要回去玩前衛搖滾了嗎?    Opeth直接改變自身的結構,如同當年的Emperor告別作《Prometheus: The    Discipline of Fire & Demise》,狂風暴雨般的《IX Equilibrium》與《    Prometheus: The Discipline of Fire & Demise》真的有段相當大的差距    ,聽完Emperor最後一張專輯的第一個問題是:這是黑金屬嗎?就如同前面    提到的:Opeth到底想做什麼?    Amon Amarth及許多重金屬老團、大團就像每天中午都要吃的排骨便當一樣    為什麼要吃排骨便當?因為人們在中午思考該吃什麼的時候通常沒梗。    吃了很膩,但是不吃就又不知要吃啥好。                                   -完-   http://www.wretch.cc/blog/FightBase 部落格     http://www.facebook.com/Fight.Music.Magazine 粉絲專頁 -- http://iamnomoh.pixnet.net/blog/ 如果可以拿著筆電去公園、海邊坐著聽音樂寫心得, 只要不要蚊子太多、風太大把沙子都吹進鍵盤裡的話,那種感覺一定很愜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8.225.122

11/13 11:08, , 1F
AMG評價倒是越來越高@@
11/13 11:08, 1F

11/13 11:10, , 2F
Slayer表示
11/13 11:10, 2F

11/13 11:27, , 3F
Rhapsody是有想要變過的,不過小孩子被唱片公司打掉了
11/13 11:27, 3F

11/13 11:30, , 4F
真的有夠酸~
11/13 11:30, 4F

11/13 11:32, , 5F
這篇...很明顯作者有意引起爭議,看看笑笑就好
11/13 11:32, 5F

11/13 11:41, , 6F
這篇我超愛的
11/13 11:41, 6F

11/13 12:09, , 7F
寫得相當出色且到位 推!
11/13 12:09, 7F

11/13 13:05, , 8F
XD 這篇相當好阿
11/13 13:05, 8F

11/13 13:34, , 9F
這篇絕對是貴雜誌創刊以來的傑作!
11/13 13:34, 9F

11/13 13:40, , 10F
不錯啊XD 超有愛的
11/13 13:40, 10F

11/13 13:55, , 11F
好酸QQ
11/13 13:55, 11F

11/13 14:47, , 12F
好阿
11/13 14:47, 12F

11/13 15:06, , 13F
耶 我是覺得Rhapsody就是那樣 就把當本超人漫畫看就好
11/13 15:06, 13F

11/13 15:07, , 14F
偶而想到拿出來看看
11/13 15:07, 14F

11/13 15:17, , 15F
不想吃排骨飯可以吃丹丹漢堡 推優文
11/13 15:17, 15F

11/13 15:19, , 16F
好文
11/13 15:19, 16F

11/13 15:45, , 17F
好是好~~但主觀意識太重~~不推~~看看就好
11/13 15:45, 17F

11/13 15:45, , 18F
很中肯...有同感XD
11/13 15:45, 18F

11/13 15:47, , 19F
台肯!
11/13 15:47, 19F

11/13 16:13, , 20F
變與不變都排好一起酸~~
11/13 16:13, 20F

11/13 16:17, , 21F
當然一個樂團通常只有一張經典專輯的額度,只要變九成九
11/13 16:17, 21F

11/13 16:18, , 22F
是在差,而採不變應萬變,卻又無法複製以前專輯的魔力~
11/13 16:18, 22F

11/13 16:20, , 23F
所以不管變不變都是該死的~只有暴斃或解散才能避免爛尾~
11/13 16:20, 23F

11/13 16:22, , 24F
哈哈~中午不知道要吃什麼時~真的就是排骨飯XDD
11/13 16:22, 24F

11/13 16:51, , 25F
很酸沒錯 但是我感受不到有什爭議
11/13 16:51, 25F

11/13 17:28, , 26F
就跟我中午不知道要吃什麼好,只好吃炒飯...
11/13 17:28, 26F

11/13 18:26, , 27F
我覺得很中肯阿,一點都不酸,人生有高低峰,樂團也有...
11/13 18:26, 27F

11/13 18:32, , 28F
我覺得一個樂團要一直好下去不一定要轉型,但要有變化...
11/13 18:32, 28F

11/13 18:33, , 29F
沒有變化或許不會比轉型失敗慘,但也好不到哪去...
11/13 18:33, 29F

11/13 18:39, , 30F
樓樓上跟我一樣...另外這篇超好笑XD
11/13 18:39, 30F

11/13 20:40, , 31F
接受不了批評就說是酸 真搞不懂酸跟批評的差別在哪
11/13 20:40, 31F

11/13 20:58, , 32F
酸比較接近諷刺
11/13 20:58, 32F

11/13 21:02, , 33F
這篇怎麼看都是直接幹你娘級的佳作啊 酸在哪?
11/13 21:02, 33F

11/13 21:03, , 34F
而且就算是諷刺又怎樣? 不行嗎?
11/13 21:03, 34F

11/13 21:42, , 35F
========幹 老子我就是喜歡殷肥那一成不變的樂句===========
11/13 21:42, 35F

11/13 21:43, , 36F
但我還是覺得Rhapsody怎麼聽怎麼熱血
11/13 21:43, 36F

11/13 21:44, , 37F
就像男人只要穿西裝就夠了 別像娘們整天變來變去 小心變成四不
11/13 21:44, 37F

11/13 21:44, , 38F
11/13 21:44, 38F

11/13 22:30, , 39F
義大利人嘛!團名忘記註冊是正常的...
11/13 22:30, 39F

11/13 22:33, , 40F
純推
11/13 22:33, 40F

11/13 22:55, , 41F
不知道d大生氣的點在哪?我是認同這篇文章的...
11/13 22:55, 41F

11/13 23:22, , 42F
很中肯但也不會是每個人都認同的吧
11/13 23:22, 42F

11/13 23:23, , 43F
期待親眼看到Live的那一天不是也很好嗎?
11/13 23:23, 43F

11/13 23:45, , 44F
ㄜ... 我沒生氣啊... 我只是提出自己疑問 不是說你呀
11/13 23:45, 44F

11/13 23:51, , 45F
嗯嗯 誤會了 = =
11/13 23:51, 45F

11/14 00:33, , 46F
我只能說...玩樂團也要有錢阿...
11/14 00:33, 46F

11/14 01:04, , 47F
最近處於眼殘狀態不能掛太久,請各位繼續踴躍討論喔喔喔~
11/14 01:04, 47F

11/14 01:16, , 48F
我只能說 文章就跟你聽音樂一樣 本來就要主觀才有意思
11/14 01:16, 48F

11/14 01:17, , 49F
每篇都必收必聽 說真的你也能寫
11/14 01:17, 49F

11/14 02:11, , 50F
這篇讚~仔細想想稱得比較久的團都難免遇到這些問題
11/14 02:11, 50F

11/14 11:58, , 51F
很有笑點
11/14 11:58, 51F

11/14 13:33, , 52F
整篇報導都很中肯!但我還是喜歡阿蒙阿罵斯的老梗(甩)!!~
11/14 13:33, 52F

11/14 16:15, , 53F
幹這篇戰液真的有夠強大 但是很中肯..
11/14 16:15, 53F

11/14 17:44, , 54F
超中肯的啊!
11/14 17:44, 54F

11/14 17:52, , 55F
所謂客觀的東西都是寫在側標上騙人家去買的 推這篇~
11/14 17:52, 55F

11/14 18:32, , 56F
中肯推!
11/14 18:32, 56F

11/15 00:13, , 57F
團之將亡 必有癡肥 XD
11/15 00:13, 57F

11/16 22:29, , 58F
我只有一點要反駁 就是鐵媽媽我都放力量奴隸的XD
11/16 22:29, 58F

11/18 00:00, , 59F
看完我也只能推了...!
11/18 00:00, 59F

11/18 09:55, , 60F
推推推
11/18 09:55, 60F

08/15 09:26, , 61F
我只能說...玩樂團也 https://muxiv.com
08/15 09:26, 61F

01/16 14:19, 7年前 , 62F
酸比較接近諷刺 https://muxiv.com
01/16 14:19, 62F
文章代碼(AID): #1CtVai4n (RockMetal)
文章代碼(AID): #1CtVai4n (RockMe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