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台灣的音樂到底哪裏出問題?

看板RockMetal (金屬音樂板)作者時間10年前 (2016/03/26 15:47), 10年前編輯推噓5(507)
留言12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4 (看更多)
就我不負責任的觀察,現在世界上的音樂產業有兩個主要出路。 1.音樂偶像化 2.與其他產業結合,例如電影、電視劇。 在合法或非法的下載、youtube等等的線上媒介大行其道的情況下, 音樂產業必須要透過其他的手段去吸引消費者購買CD、購買演唱票卷。 他們發現與其在音樂性上下功夫,不如放爛音樂的部分 乾脆投注大量的資源在塑造萬眾傾心的偶像上 因為會去買CD買演唱票卷的幾乎都是一些被偶像光環吸引的人。 韓國的KPOP與美國的饒舌樂都是音樂偶像化的例子。 另外就是與電影、電視劇產業結盟, 讓影視產業的需要去弭補CD銷量下滑的部分, 例如藉著冰雪奇緣這部電影捧紅Let it Go這首歌 而台灣的情況除了電影、電視這塊的環境本來就很差之外, 我認為還要考量到政治因素: 韓國是個正常國家,他們知道文化產業是增加國家曝光率、 長遠而言對國家整體經濟有幫助的事情 所以願意投注資源去發展這一塊。 台灣是一個被中華民國統治的非典型殖民地 這個政權看待演藝事業是以樹立中華本位的價值觀為優先 一方面鼓勵演藝人員前往母國(中國大陸)發展, 另一方面他們不希望台灣擁有真正足以增加國際行銷能力的產業。 所以不是不能為,是不願為也。 獨立音樂的部分就都是自由放任的狀態了 如果你去金屬百科查一下各國金屬樂團的數量 會發現樂團的數量跟該國經濟能力有很大的關係 這代表了會玩樂團的人大多都是有錢有閒的人才會去玩 音樂對這些人來說只是副業而已。 所以一個國家經濟能力不夠,出來玩樂團的自然就減少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7.247.16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ockMetal/M.1458978479.A.14C.html

03/26 16:43, , 1F
南美州的樂團數量跟國家經濟能力不成比例
03/26 16:43, 1F

03/26 18:35, , 2F
老共那邊的金屬樂發展也滿蓬勃的
03/26 18:35, 2F

03/26 18:36, , 3F
答案很簡單,就是市場,市場夠大再小眾的音樂都撐得起
03/26 18:36, 3F
就金屬樂而言市場是相當國際化的 所以閃靈才有辦法透過發行英文專輯去深入歐美各國的市場 樂團數量還是取決於經濟狀況與人口基數。 ※ 編輯: slx54461 (61.227.247.163), 03/26/2016 19:38:12

03/26 19:44, , 4F
有的地方基本的衣食都搞不定還會有餘力玩樂團!?
03/26 19:44, 4F

03/26 19:44, , 5F
南美洲在世界上應該算經濟不差的
03/26 19:44, 5F

03/26 19:48, , 6F
不要說南美洲啦 歐洲很多團都只是副業 除非是真的
03/26 19:48, 6F

03/26 19:48, , 7F
能夠大紅大紫 而那種團 都只是少數中的少數
03/26 19:48, 7F

03/26 21:50, , 8F
樂團的興盛絕對跟國家經濟能力成正比,一些知名金屬團都出
03/26 21:50, 8F

03/26 21:52, , 9F
自於經濟強盛的國家,但人口基數倒不一定,你看北歐三國加
03/26 21:52, 9F

03/26 21:53, , 10F
起來跟台灣人口差不多(挪威 瑞典 芬蘭),但出了多少國際團
03/26 21:53, 10F

03/26 21:53, , 11F
這跟他們金屬文化的深入有關,但它們三國的年均所得都是世
03/26 21:53, 11F

03/26 21:55, , 12F
界前幾名,跟經濟實力還是有很大關係。
03/26 21:55, 12F
文章代碼(AID): #1MzZwl5C (RockMetal)
文章代碼(AID): #1MzZwl5C (RockMe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