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台灣的音樂到底哪裏出問題?
就我不負責任的觀察,現在世界上的音樂產業有兩個主要出路。
1.音樂偶像化
2.與其他產業結合,例如電影、電視劇。
在合法或非法的下載、youtube等等的線上媒介大行其道的情況下,
音樂產業必須要透過其他的手段去吸引消費者購買CD、購買演唱票卷。
他們發現與其在音樂性上下功夫,不如放爛音樂的部分
乾脆投注大量的資源在塑造萬眾傾心的偶像上
因為會去買CD買演唱票卷的幾乎都是一些被偶像光環吸引的人。
韓國的KPOP與美國的饒舌樂都是音樂偶像化的例子。
另外就是與電影、電視劇產業結盟,
讓影視產業的需要去弭補CD銷量下滑的部分,
例如藉著冰雪奇緣這部電影捧紅Let it Go這首歌
而台灣的情況除了電影、電視這塊的環境本來就很差之外,
我認為還要考量到政治因素:
韓國是個正常國家,他們知道文化產業是增加國家曝光率、
長遠而言對國家整體經濟有幫助的事情
所以願意投注資源去發展這一塊。
台灣是一個被中華民國統治的非典型殖民地
這個政權看待演藝事業是以樹立中華本位的價值觀為優先
一方面鼓勵演藝人員前往母國(中國大陸)發展,
另一方面他們不希望台灣擁有真正足以增加國際行銷能力的產業。
所以不是不能為,是不願為也。
獨立音樂的部分就都是自由放任的狀態了
如果你去金屬百科查一下各國金屬樂團的數量
會發現樂團的數量跟該國經濟能力有很大的關係
這代表了會玩樂團的人大多都是有錢有閒的人才會去玩
音樂對這些人來說只是副業而已。
所以一個國家經濟能力不夠,出來玩樂團的自然就減少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7.247.16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ockMetal/M.1458978479.A.14C.html
推
03/26 16:43, , 1F
03/26 16:43, 1F
推
03/26 18:35, , 2F
03/26 18:35, 2F
→
03/26 18:36, , 3F
03/26 18:36, 3F
就金屬樂而言市場是相當國際化的
所以閃靈才有辦法透過發行英文專輯去深入歐美各國的市場
樂團數量還是取決於經濟狀況與人口基數。
※ 編輯: slx54461 (61.227.247.163), 03/26/2016 19:38:12
推
03/26 19:44, , 4F
03/26 19:44, 4F
→
03/26 19:44, , 5F
03/26 19:44, 5F
推
03/26 19:48, , 6F
03/26 19:48, 6F
→
03/26 19:48, , 7F
03/26 19:48, 7F
推
03/26 21:50, , 8F
03/26 21:50, 8F
→
03/26 21:52, , 9F
03/26 21:52, 9F
→
03/26 21:53, , 10F
03/26 21:53, 10F
→
03/26 21:53, , 11F
03/26 21:53, 11F
→
03/26 21:55, , 12F
03/26 21:55, 12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RockMetal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