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轉錄] 吳洛纓專欄/一個編劇之死

看板SET (三立板)作者 (遺憾)時間11年前 (2014/09/11 16:05), 11年前編輯推噓8(8015)
留言23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 [本文轉錄自 TaiwanDrama 看板 #1K4LV1Fl ] 作者: octobird (遺憾)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轉錄] 吳洛纓專欄/一個編劇之死 時間: Thu Sep 11 16:05:18 2014 http://punchline.asia/archives/3525 吳洛纓專欄/一個編劇之死 洛纓 吳 | 2014-09-11 | 吳洛纓專欄, 專欄, 產業, 產業評論 | 無迴響 編劇都去哪裡了?對不起,都死了。 每次只要聽到「劇本好重要」這種論調,我就會想笑。我不是不認同,而是在這個認知底 下,卻沒有發生相應的任何措施。 如果我們說,治安很重要,我們會強化基層警員的能力和配備,我們會增加夜間巡邏的班 次,更大幅度的稽查轄區內的可能犯罪的死角如果我們說,食安很重要,我們會從立 法、教育、規範、稽察、罰則,甚至刑度下手,去「表現」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但劇本很重要的需求下,我們做了什麼? 每一年至少有七個單位開編劇班,以一班 30 人來算,每年至少「產出」了 210 個編劇 ,十年就是 2100 個編劇,假設有一半被淘汰,那十年來也該有 1000 個編劇在市場上活 動。而幾家還有自製戲劇節目的電視台每年戲劇節目的時數,對編劇的需求是可以計算得 出來。 但據我非正式的觀察,在線上活動的編劇,大約只在兩百個之內,而其中一部分也承接中 國製作的戲。到底是真的找不到編劇,還是找不到好(用)的編劇?受限於題材、類型、 經驗值、團隊合作的能力等等,電視劇製作的需求和真正可上線寫作的編劇(非執行編劇 ,俗稱寫手)之間的供需是完全失衡。 ◎編劇的死法是這樣的 有少數的編劇,永遠在被時間壓迫的情況下,產出邊寫邊拍邊播的 on 檔戲,根本沒有時 間休息,所以是累死的。 大多數的編劇,對手上那個案子何時會突然夭折沒有安全感,只好再兼幾個幫忙的、企劃 的、修改的、提案階段的,以此預防萬一哪一部突然不拍不用寫了、製作人跑了、莫名被 換掉以及案子被盜用時,不會馬上面臨斷炊的危險。所以是累死兼餓死的。 當然製作人自己也會下來主導劇本意見,但常常說了自己也忘記,自相矛盾。劇本因為換 演員、因為電視台不喜歡裡面某個議題、因為周播改日播(或相反)、因為置入性行銷、 因為大咖演員不喜歡這個設定,而一改再改一改再改,所以這時是被操死的。 目前的編劇費比例,在非商業電視台裡,約莫是製作費的百分之六;商業電視台則更低, 大約在百分之四。有時甚至被要求給回扣——一本一萬五(已經是可怕的低廉)的劇本, 會被要求提出五千元回扣給承辦人員。當然,這時就是被大家說「劇本好重要」這句話給 活活氣死的。 沒有工會、沒有議價空間的劇本費、製作單位沒有誠信、沒有合約保護、沒有經紀人制度 、電視台大量外購片或者製作方只想一昧跟風拍類似題材,導致出現問題時,編劇總是被 欺壓的那一方,有苦無處訴,為了生計,只能一再忍受資方提出對劇本不專業的意見,以 及不合理的工作條件。我們養成了編劇,但依然把他們當成工具,而且沒有想過怎麼保護 他們,或者教他們保護自己。每一個相關環節的工作人員,從導演到現場執行,拿到劇本 都說好爛好爛,演員也罵劇本好爛好爛,大家一起亂改一通播出來,觀眾說好爛好爛,收 視率當然愈來愈爛。然後你再說「劇本好重要」,這五個字是可以當飯吃嗎?是可以像遮 羞布一樣保護一點編劇們最後的自尊嗎? ◎編劇的死狀是這樣的 他們的死狀多半是這樣:上面製作人在超展開自己的新點子,已經改過三次了,編劇們在 下面上臉書,因為下次又會不一樣。聚在一起發牢騷、身體因為久坐熬夜缺乏社交生活沒 有運動愈來愈爛、菸抽得越來越兇、酒愈喝愈多、信用貸款的債務越堆越高,經常買樂透 ,期待有一天可以從這痛苦的無間地獄裡翻身,永遠不要再寫劇本,永遠不要再有那種被 嫖了還收不到錢的娼妓感。因為長期被騙,再也不相信人,不願意多付出一點,寫劇本的 樂趣像被閹割般一去不回。這時,就死的徹徹底底。 這時候我們還要談開發新題材新類型嗎?我們還敢要求戲要多好看嗎?那些超展開、很瞎 、把觀眾當白癡、刺激收視率的劇情,如果沒有高層的授意鼓舞,你認為編劇敢寫或願意 寫嗎? 每年我都在編劇班「生產」編劇,然後看他們進入市場,看他們被撞得滿頭包,被問了無 數次「那現在這樣我要怎麼辦?」,都是各式各樣我曾經歷過的不公平。然後我還是繼續 告訴他們要熱血,要喜歡自己的工作才能投入,要閱讀多看多聽才能寫出好劇本,要勇敢 地報價因為「文章有價文人無價」其實我是一個騙子,在這個無力改善的結構裡,我 身為一個老師或者資深的編劇,我也是殺死他們的共犯結構之一,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辦? 然後你說「劇本好重要」,這些字是要刻在他們墓碑上的墓誌銘嗎?你也可以刻「莫忘初 衷」,都可以,到這時候他們也不在乎了,誰會記得他們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8.103.6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aiwanDrama/M.1410422721.A.3EF.html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octobird (114.38.103.63), 09/11/2014 16:05:36

09/11 16:09, , 1F
編劇一本才一萬五也太便宜了一點吧
09/11 16:09, 1F

09/11 16:16, , 2F
真的很廉價.....只能說,被大環境壓縮及剝削下,再好的
09/11 16:16, 2F

09/11 16:16, , 3F
編劇都會寫不出好劇本
09/11 16:16, 3F

09/11 16:38, , 4F
又要馬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很難啊~辛苦了…
09/11 16:38, 4F

09/11 16:39, , 5F
據我所知應該是平均一"集"一萬五,寫手3~8千,知名編劇
09/11 16:39, 5F

09/11 16:39, , 6F
徐譽庭一集約10萬!以上是台幣!台灣編劇跟香港差不多
09/11 16:39, 6F

09/11 16:39, , 7F
,也都在流失中,而大陸挖角直接把這些數字變成人民幣
09/11 16:39, 7F
但是老共自家的編劇、寫手也多如牛毛呀 會被挖角的還是有點知名度的老鳥居多吧

09/11 16:39, , 8F
,若有天熬成一線主編劇一集是20萬人民幣,額外有2~5%
09/11 16:39, 8F

09/11 16:39, , 9F
分紅!當然,更不敢跟韓國、日本、美國這些非常保護編
09/11 16:39, 9F

09/11 16:39, , 10F
劇的國家比了!以上是膚淺的就摳摳而論,還沒說到辛酸
09/11 16:39, 10F

09/11 16:39, , 11F
的血(寫)淚過程,那您說人才怎麼留!?
09/11 16:39, 11F

09/11 16:58, , 12F
看來樓上的工作是編劇嗎?XD真的不要再罵編劇了
09/11 16:58, 12F


09/11 17:04, , 14F
可以搭配這篇來看 這是我最喜歡的花是愛編劇寫的文章
09/11 17:04, 14F

09/11 17:05, , 15F
很深入的 關於編劇的文章
09/11 17:05, 15F

09/11 17:14, , 16F
推壽司編! 我說的網路都查得到啦!XD 陸港台跟美日韓
09/11 17:14, 16F

09/11 17:14, , 17F
編劇最大的差別不是摳摳喔!是編劇協會!天助更要自助
09/11 17:14, 17F

09/11 17:14, , 18F
,編劇想保護自己,搞個工會先吧!
09/11 17:14, 18F
吳洛纓專欄/誰要來拍血汗電視劇? http://punchline.asia/archives/2928 有工會啊很大的一個,是讓你去加勞健保他們收手續費的地方。他們主動為工作人員爭取 更好的勞動條件了嗎?他們去跟資方協商過工時、薪資、福利、退休金、保險等等嗎?然 後稍稍養成的拍攝技術人員大量去中國拍,待遇制度都好多了。剩下燃燒夢想剛畢業的菜 鳥,一心想著有一天要當導演。拍攝經驗無法傳承,每一次都要從頭教起,而這些比八點 檔更狗血的材料,你在影劇版一個影子都看不到。 ※ 編輯: octobird (114.38.103.63), 09/11/2014 18:00:11

09/11 18:39, , 19F
這篇我也看過,唉~如果工會只有這種名義上的功能,是會
09/11 18:39, 19F

09/11 18:39, , 20F
讓人覺得可有可無,但很多寫手是慘到勞健保都要掛在其
09/11 18:39, 20F

09/11 18:39, , 21F
他名下呀!而會去大陸發展的,也不全為了摳摳,也是有
09/11 18:39, 21F

09/11 18:39, , 22F
懷抱理想的,但要熬出一片天,就機遇來說,是比台灣高
09/11 18:39, 22F

09/11 18:39, , 23F
那麼一點點點。
09/11 18:39, 23F
文章代碼(AID): #1K4LVHaV (SET)
文章代碼(AID): #1K4LVHaV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