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 今日悲情滿點的元凱

看板SET (三立板)作者 (yoyo)時間11年前 (2014/09/13 03:47), 11年前編輯推噓58(58073)
留言131則, 4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第一次在三立板發心得文,還請各位前輩多多指教。(很抱歉,文章很長QQ) 個人自台灣霹靂火以後就非常喜歡看泣台的連續劇,雖然泣台的劇情時常顛覆現有的法 律、道德與價值觀念,且常常前後不連貫,但演員們出色的演技還是能夠說服我、吸引 我繼續看下去,如金色摩天輪的黑衣人(阿龐)、真情滿天下的保兒、常常在末段拯救收 視率的地下一哥江國賓。因此,今天這種劇情我想要是沒有戲說一哥(陳建隆)精湛的演 技與情感表達,精彩地詮釋元凱被悔婚、揭穿身世後失去一切的心痛感覺,我可能真的 要看不下去了。 由於個人戲說台灣看的並不多,因此對於陳建隆不是很熟悉,只知道他演過很多單元, 直到他演家和萬事興中蕭紅帥的跟班"阿隆",才開始對他有印象。但可惜的是,他在這 部戲裡面可以發揮的地方並不多,比較深刻的一段就是他初登場踹開門的表現Orz 所 以元凱出現的時候,個人並不認為他會是個重要角色,且初期他監禁之芸、拍攝DV那段 ,真的讓我覺得他是個變態。不過也是在這個時期,讓我覺得一哥的演技很不錯,一種 偏執且自私的愛,有演出變態的感覺。 而元凱在與佩佩交往的時候(身世爆梗前),我還是很討厭這個角色,因為當時元凱滿腦 子都是東區醫療中心的標案,並非真心對待佩佩。但這時期一哥在佩佩前/後的反差演出 頗讓人驚艷,一會兒深情款款、一會兒又想要怎麼繼續騙佩佩,把雙面人演的很自然,不 時流露出邪惡的氣質,且能明顯發現對佩佩的利用。如第一次假婚禮被揭穿、被趕出家 門以後,元凱還是刻意接近佩佩,如假裝發傳單裝可憐、跟警察說窮騙取佩佩同情。 但上述的這些印象,在元凱的身世被發現以後產生了很大的變化。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醉倒在水池邊的元凱,在佩佩悉心照顧下,開始產生真的情感。從那個事件以後,元凱算 計佩佩的os變得越來越少,也較少與高雄討論到利用佩佩的事情。而這種變化在元凱向佩 佩坦承身世的那一刻達到最高峰,元凱把自己恨不得掩蓋一輩子的秘密告訴了佩佩。一哥 的坦白與誠懇的態度,彷彿不像是之前那個利用別人的愛情騙子。所以我覺得就算元凱沒 有像展裕一樣常常有os,但確實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對佩佩的感情,深怕失去她的焦急,在 此刻展露無遺。而佩佩給元凱的吻與諒解,也讓人覺得她動了真感情,不像是之前、之後 在療養院或醫院那種,像"朋友"般的互動。 除此之外,此時期編劇也花了較多心思在元凱個性的描寫上,如加入元凱與師兄的父子戲 (跳海救父、團圓飯、鬥牛),元凱那種既想相認卻又不能相認、不敢相認的掙扎;對於高 雄的愧疚與害怕失去一切的恐懼,都讓元凱這個角色變得更立體化、更飽滿,也讓觀眾看 到從未看到的,元凱善良、真性情的一面。(每一次的偷哭都讓人揪心阿) 此外,元凱與 展裕的互動也多了起來,雖然很多人說元凱針對展裕的那些行為,或因為展裕與佩佩吵架 ,感覺很像以前的變態元凱。但個人覺得不盡然是如此,這反而可以看出元凱對於佩佩的 在意,如果只是想利用佩佩,或許元凱就不會有這麼多針對展裕的行為。 直到這幾集之前,我都很喜歡編劇對於"元凱-兩個爸爸"、"元凱-佩佩"的描寫,因為元凱 的變化有脈絡可循,且也蠻細膩的。對佩佩從單純的利用到動真情、甚至會對展裕吃醋; 對勝武從抗拒到理解,並慢慢用自己的方式回應父親的愛;對高雄則從單純的怕失去地位 ,到對養父的內疚,以及對父子情的思考。從這些現象中,都可以看出元凱這個角色的轉 變,所以,漸漸地,我越來越喜歡這個角色,以及演譯元凱的陳建隆。 相較於元凱,編劇對於佩佩的描寫就顯得很粗糙,雖然大家知道她難忘舊愛展裕,但對於 她的轉折與內心情感的表現卻著墨不多,如愛上殺父仇人的內疚與釋懷、在元凱與展裕之 間的猶豫,這些編劇都沒有好好地表現出來。由於缺乏前述的鋪陳,以致於這幾集的內容 相當突兀,如婚禮最後佩佩拒絕元凱的理由(我沒安全感;我對你只是同情、是朋友、不是 愛情);翻臉像翻書一樣的速度(看到這我還以為在看珊妮耶,恨不得要他去死一樣);兩人 一起嘻嘻哈哈跑出餐廳去海邊上演瓊瑤劇(還不去投案)。 展裕的矯情、佩佩的無腦、柯媽妞妞令人無語的態度,都讓我很無言,一直在想一哥是不 是得罪編劇,硬要把元凱搞得這麼悽慘,要促成裕佩也用不著這樣吧。但一哥今天精彩的 表現,真的挽救了離譜的劇情,尤其是最後在噴水池旁的自白(沒有貝蒂就完美了),還有 預告中元凱對高雄下跪坦承一切的橋段。 總而言之,個人很喜歡這段時間裡面編劇對於元凱的描寫,也一度很支持凱佩在一起。但 今天的婚禮戲我真的很討厭,希望編劇不要把元凱這個角色寫壞掉了,也希望陳建隆能有 更多展現演技的機會! (文章又臭又長,下台一鞠躬QQ)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5.168.7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ET/M.1410551269.A.D53.html

09/13 03:52, , 1F
推整篇 戲說一哥演技超讚的
09/13 03:52, 1F

09/13 04:02, , 2F
推整篇,原po把元凱這角色的心境寫得很好!!!!是說
09/13 04:02, 2F

09/13 04:02, , 3F
戲說一哥跟戲說一姐兩人在29台都好悲情XDDDD
09/13 04:02, 3F

09/13 04:04, , 4F
元凱跟天晴....
09/13 04:04, 4F

09/13 04:17, , 5F
全推,現在最愛看的角色。
09/13 04:17, 5F

09/13 04:37, , 6F
我之前對元凱無感,但今天佩佩倒刺一刀讓我對他很同情
09/13 04:37, 6F

09/13 05:46, , 7F
寫的很好喔
09/13 05:46, 7F

09/13 06:00, , 8F
推~今天演的超棒 又內斂又痛苦 表達的好棒
09/13 06:00, 8F

09/13 06:27, , 9F
認同編劇寫知道身世後寫得好,但似乎有一點算矛盾嗎?
09/13 06:27, 9F

09/13 06:27, , 10F
既然認為也喜歡著重元凱個性描寫,又怎說一哥得罪編劇
09/13 06:27, 10F

09/13 06:27, , 11F
我反而覺得編劇對一哥蠻好,所以才著重細膩他的部分
09/13 06:27, 11F

09/13 06:28, , 12F
看的出戲份蠻重,加上因為一哥演技很好所以更活化角色
09/13 06:28, 12F
可能我沒有寫清楚,我覺得得罪編劇是因為今天的大報應實在太誇張,誇張到大魔王等級 的...但他真的有惡到這種程度嗎? 還有之前戲說一姐演的天晴不是也很慘Orz

09/13 07:06, , 13F
戲說一哥真的是一哥,從15年前戲說系列開始的第一齣黑面
09/13 07:06, 13F

09/13 07:06, , 14F
藝旦,包括中間一度換成九龍傳說,演到現在。
09/13 07:06, 14F

09/13 07:15, , 15F
角色定位不同呀,元凱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定位,階段性男二
09/13 07:15, 15F

09/13 07:15, , 16F
,性格和生命際遇又比較曲折,也多虧建隆兄肯過來扛。凡
09/13 07:15, 16F

09/13 07:15, , 17F
事套一姐的正面思考團的正面思考四字來看吧
09/13 07:15, 17F
※ 編輯: yoyo3055 (114.25.168.71), 09/13/2014 07:50:03

09/13 08:42, , 18F
請編劇給元凱配一個真心愛他而且不會變心的角色給他
09/13 08:42, 18F

09/13 08:42, , 19F
把><
09/13 08:42, 19F

09/13 09:14, , 20F
他真的演得很好,我都看到快哭了
09/13 09:14, 20F

09/13 09:16, , 21F
樓上上 編劇給他師兄了XDD(誤
09/13 09:16, 21F

09/13 09:17, , 22F
推整篇文,元凱真的演很棒!!!
09/13 09:17, 22F

09/13 09:23, , 23F
慘歸慘但元凱這角色真不錯,很立體,有掙扎有矛盾
09/13 09:23, 23F

09/13 09:55, , 24F
其實能引起大家這麼嚴重的關注,劇組對元凱很好很用心..
09/13 09:55, 24F

09/13 09:55, , 25F
可能會魔化,希望魔化後他不要對自己的兩個爸爸太狠
09/13 09:55, 25F

09/13 09:58, , 26F
但也期待如果他真的魔化之後的演技表現...
09/13 09:58, 26F

09/13 09:58, , 27F
個人覺得這段強調他那麼慘是為了日後的魔化鋪路..
09/13 09:58, 27F
抱歉,這點我無法完全認同。有好的劇本也要演員撐得起來才行,如果今天這個角色是柯 展裕或是新人來演,我想是無法引起很大的迴響的。光看昨天餐廳與水池邊的戲,不是所 有人都能演的像一哥那樣子。被背叛的心酸、失去親情的痛苦,以及孤獨的自白,光是他 一開始的大喊就能帶人進入情境,而不是讓人想發笑。所以,相較於劇組,我覺得一哥多 年的耕耘跟努力更為重要。他能夠很好的Handle逐漸增加的戲份,劇組才會一直加戲給他 吧。

09/13 10:03, , 28F
大推戲說一哥的演技
09/13 10:03, 28F
※ 編輯: yoyo3055 (114.25.168.71), 09/13/2014 10:13:57

09/13 10:17, , 29F
大推戲說一哥 泣台撿到寶了
09/13 10:17, 29F

09/13 10:22, , 30F
推整篇!!元凱的心境轉折寫得很好也演得很好,戲說一
09/13 10:22, 30F

09/13 10:22, , 31F
哥跟戲說一姐在八點檔裡真的很慘,不過也因為這樣才能
09/13 10:22, 31F

09/13 10:22, , 32F
看到演員飆演技
09/13 10:22, 32F

09/13 10:30, , 33F
一哥前期剛進來的時候 我看到他都想到古裝戲 不過自從身
09/13 10:30, 33F

09/13 10:31, , 34F
世梗出來後 就越來越進入佳境!!! 真的又帥又可憐XD
09/13 10:31, 34F

09/13 10:34, , 35F
戲說一哥不是叫假的XD
09/13 10:34, 35F
還有 58 則推文
還有 5 段內文
我也深深這樣認為! ※ 編輯: yoyo3055 (114.25.168.71), 09/13/2014 23:32:48

09/13 22:54, , 94F
多年人事滄桑 跟陳建隆在九龍傳說約同期出道演員多是八點檔
09/13 22:54, 94F

09/13 22:56, , 95F
要角 只有他因為一段時間離開演藝圈而浮浮沉沉 所以演戲
09/13 22:56, 95F

09/13 22:57, , 96F
感覺就比較滄桑 所以剛出來演個任性有錢大少爺 感覺就演不好
09/13 22:57, 96F

09/13 22:59, , 97F
太拘謹 太演戲 若還是九龍時期的他或星路能跟教授一樣的話
09/13 22:59, 97F

09/13 23:00, , 98F
或許就能演得自然活潑
09/13 23:00, 98F

09/13 23:02, , 99F
但他的歷練也為元凱之後角色變化加分很多
09/13 23:02, 99F

09/14 00:31, , 100F
推 我也很喜歡元凱這個角色!
09/14 00:31, 100F

09/14 01:35, , 101F
很認真的文章,推整篇!也推角色寫得好也要演員撐得起來
09/14 01:35, 101F

09/14 01:36, , 102F
戲說一哥的演技表情動作讓我捨不得轉台..光站著就有魅力
09/14 01:36, 102F

09/14 01:36, , 103F
和師兄一樣XD
09/14 01:36, 103F

09/14 09:49, , 104F
推,戲說一哥的演技,凱開這樣的心路轉折,實在要有功力
09/14 09:49, 104F

09/14 09:49, , 105F
才行。特别是眼神.表情的部份,雖然只是鏡頭帶過,也能
09/14 09:49, 105F

09/14 09:49, , 106F
做足~只是凱開有必要婚禮爆梗大報應嗎?
09/14 09:49, 106F

09/14 12:40, , 107F
我本來不是很喜歡元凱,但自從他婚禮大爆發+淒慘指數滿
09/14 12:40, 107F

09/14 12:41, , 108F
點…我反而覺得佩佩莫名其妙把人推入深淵
09/14 12:41, 108F

09/14 12:43, , 109F
這場的劇本和演技真的把元凱的落魄和轉折交待的很好
09/14 12:43, 109F

09/14 15:53, , 110F
一哥這集真的演得超好的 看到他在水池邊哭成這樣真
09/14 15:53, 110F

09/14 15:54, , 111F
的覺得他好可憐好想跟著他哭哦QQ
09/14 15:54, 111F

09/14 19:40, , 112F
看完之後再推一遍凱開,演得真好!!而且我突然有點想看凱
09/14 19:40, 112F

09/14 19:41, , 113F
冰(佳佳?)配,不知道有沒有這機會XD 這兩人都很需要愛也
09/14 19:41, 113F

09/14 19:41, , 114F
對愛很執著,如果可以對上或許不錯
09/14 19:41, 114F

09/14 21:26, , 115F
不曉得是元凱本來就這麼慘還是戲說一哥演的加乘 我覺得綠光
09/14 21:26, 115F

09/14 21:27, , 116F
雄更慘啊~只是他演的比較輕鬆搞笑 遭遇來說他更慘啊
09/14 21:27, 116F

09/14 21:28, , 117F
好歹元凱也都早就知道 綠帽也沒戴成 綠光雄可是什麼都蒙在
09/14 21:28, 117F

09/14 21:28, , 118F
鼓底 二頂綠帽 幫人養兒子 特助的背叛
09/14 21:28, 118F

09/14 21:33, , 119F
英雄是很慘 不過師兄跟元凱沒有得了便宜還賣乖 說他不是
09/14 21:33, 119F

09/14 21:35, , 120F
好人 所以有這種報應也是應該 所以婚禮那場會感覺元凱較慘
09/14 21:35, 120F

09/14 21:50, , 121F
說師兄沒有我實在不認同 沒有離開的理由一大堆 一下為了兒
09/14 21:50, 121F

09/14 21:51, , 122F
子一下說是貝蒂害的 反正都不是師兄自己願意的 但還不是沒
09/14 21:51, 122F

09/14 21:51, , 123F
離開 事實上他就是一直在吃英雄夠夠
09/14 21:51, 123F

09/14 21:52, , 124F
是說英雄知道了是元凱要害死展弘的嗎?雖說展弘現在算消失
09/14 21:52, 124F

09/14 22:19, , 125F
不但知道而且元凱也被英雄教訓過了
09/14 22:19, 125F

09/14 22:22, , 126F
我的意思不是師兄沒有對不起英雄 而不是像佩裕一樣 自己
09/14 22:22, 126F

09/14 22:23, , 127F
以為自己是聖人 都沒做錯 只有元凱錯 至少師兄還會承認
09/14 22:23, 127F

09/14 22:24, , 128F
自己錯 而非說英雄你是壞人 所以有這種報應剛剛好
09/14 22:24, 128F
※ 編輯: yoyo3055 (114.25.164.105), 09/14/2014 22:34:47

09/16 11:18, , 129F
元凱對展弘那樣無法接受耶...
09/16 11:18, 129F

09/16 11:25, , 130F
他有演鳥來伯的兒子
09/16 11:25, 130F

09/18 11:19, , 131F
結果鳥來伯也是他的養父
09/18 11:19, 131F
文章代碼(AID): #1K4qtbrJ (SET)
文章代碼(AID): #1K4qtbrJ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