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lag很久的回家

看板TaiwanDrama (臺劇)作者 (阿淵)時間12年前 (2014/01/19 17:35), 編輯推噓27(27013)
留言40則, 2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之前聽說仔仔和李李仁兩個人因為<回家>這部戲分別拿了影帝和最佳男配角後 激起我想看的欲望,想看一下F4偶像怎麼轉型成實力派演員 只是一直沒有心力去追連續劇,畢竟很耗時間 後來在八卦版看到一串關於臺灣可以拍哪種古裝戲之後 看到有推文提到回家,再度激起我的興趣 恰巧當兵有五天衝假,就用低調的方式去看了 這是部兩岸合拍的戲劇,我看的是台版的,陸版的真的讓我看不下去 那時代的臺灣人全部人講國語真的很不搭嘎,我比較喜歡大陸上就講國語,臺灣人就講臺 灣閩南語,日本人就講日語,尊重一下當時的時空環境。最好戲中的張漢民的腔調是東北 腔,不過很可惜,他沒講出東北腔XD 大致上我很推這部戲,如果只有看臺版的話,這部戲算是很尊重史實了。尤其念過一年歷 史系的我,看到不少片段令我有所共鳴。 像是臺灣軍伕被強拉上戰場;軍統在上海暗殺;國府派非嫡系軍隊接收臺灣(所以裝備很破 舊);臺灣知識份子被冠上左派的大帽子;知識分子從歡迎國府到對國府失望;兩岸學子對 於延安政府有所期許,希望創建新中國(順道一提,這一段藍綠政府執政都不敢在教科書提 ,畢竟一個是打KMT的臉,另外一方面,這些人是左統派,不對綠營的胃XDDDD) 看似用這些事件串起劇中人物的互動很刻意,但是沒有這些事,也很難有這麼一部格局宏大 的戲劇。也是少數能跳脫大中國史觀,或是過度膨脹的臺灣主體性的史觀,用各種不同的角 度(當然也包括日本),來看待這段歷史,這點是現在很多看歷史的人所缺乏的。 扯太多有的沒的,讓我們回到劇情本身。 個人比較喜歡在上海的那一段,鬥爭真的很精采。臺灣這段不是說不好,鬥爭是有,但是沒 有像上海那麼詭譎多變,大多著力在男女主角的情愛史。若認真去翻一下1945-1949的臺灣 史,黑的程度也不亞於上海。 此外,戰爭那一段也滿寫實的,比起之前建國百年的勇士們張自忠那一段還寫實多了。那種混 亂感、高壓的情境成功塑造在觀眾眼前,讓人體認到戰爭的殘酷。 看這部戲,我是邊看邊翻精華區收錄的live文。雖然大家比較喜歡張鈞甯的雪子,而我卻是 少數喜歡蔣雯的戲迷。不是說雪子不好,她很好,也是個很好的妻子,但是很難當一個好的 情人。對於愛情的追求,蔣雯比他更敢。當然這也礙於兩人的出生背景。一個有受過大學教 育,又生活在大都會;另一個在基隆長大,被日本人養大,行止自然比較拘束。 然而對於台英來說,蔣雯是少數可以讓她有笑容的女孩。雪子只是一個靜靜在旁邊看他的小 妹妹罷了。比照一下跟雪子的互動,蔣雯讓台英比較能放得開,比較能忠於自我,不當個" 悶葫蘆"。 我雖然喜歡英雯間的互動,喜歡到追完整部之後,還會刻意點他們兩個人從相識到滾床到重 逢的片段。但這齣戲比較可惜的地方也在於愛情。還是難脫瓊瑤、肥皂劇的窠臼。沒有見到 更新穎的敘事方式。 雖然罵歸罵,但是大體上我還是給這部戲95分。光是第一集戰爭的場面,手足間的情誼,還 有蔣師長惜才愛才,以屬下為第一,都是讓我動容的地方。 劇中其實不少人都想回家。不僅臺灣兵如此,國軍弟兄也是如此,甚至臺籍日本人也不想回 去那個名義上卻很陌生的家。那種時代的無奈感,那種思鄉的情懷,是不分國籍種族族群的 。比起莫名其妙就被槍斃的時代,生活在現在的臺灣,真的很幸福了。 -- 可是哈卜拉姆再聰明、再有學問,有一件事卻是他不能解答的,因為包羅萬有的「可蘭 經」上也沒有答案;如果你深深愛著的人,卻深深的愛上了別人,有甚麼法子? 白馬帶著她一步步的回到中原。白馬已經老了,只能慢慢的走,但終是能回到中原的。 江南有楊柳、桃花,有燕子、金魚……漢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儻瀟灑的少年…… 但這個美麗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國人那樣固執:「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 金庸<白馬嘯西風>(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9.163.182 ※ 編輯: hochengyuan 來自: 118.169.163.182 (01/19 17:35) ※ hochengyuan:轉錄至看板 China-Drama 01/19 17:36

01/19 17:38, , 1F
推 我也看台版 雖然也是配音的
01/19 17:38, 1F

01/19 17:39, , 2F
推~台版+1
01/19 17:39, 2F

01/19 17:40, , 3F
我也比較喜歡蔣雯
01/19 17:40, 3F

01/19 17:46, , 4F
推回家!!推蘇家三笨兄弟XDD推師長推蔣雯推雪子
01/19 17:46, 4F

01/19 18:00, , 5F
回家必推
01/19 18:00, 5F

01/19 18:06, , 6F
回家真的很棒!可惜結束有點讓人不知所措
01/19 18:06, 6F

01/19 18:11, , 7F
回家超好看蘇家三個兄弟都超棒
01/19 18:11, 7F

01/19 18:25, , 8F
推簽名檔 尤其是最後一句
01/19 18:25, 8F

01/19 18:48, , 9F
推回家,我也很喜歡蘇家三兄弟,個性都很鮮明。
01/19 18:48, 9F

01/19 18:49, , 10F
結尾真的很可惜,我覺得很趕,結束得又有點莫名
01/19 18:49, 10F

01/19 18:53, , 11F
跨年夜看了第一集..太沉重了,一直沒勇氣繼續追...尤其是
01/19 18:53, 11F

01/19 18:54, , 12F
又不小心被結局雷到...雖然又很想看這麼多戲精飆戲
01/19 18:54, 12F

01/19 18:55, , 13F
可能等到比較不忙.不累的時候..再一口氣把它看完吧
01/19 18:55, 13F

01/19 18:56, , 14F
回家好看耶!
01/19 18:56, 14F

01/19 18:58, , 15F
其實這戲很大一部分是大陸的編劇寫的,所以國共鬥爭很敢
01/19 18:58, 15F

01/19 19:01, , 16F
寫XD,就像KMT在紅劇裡都是大壞蛋一樣,不過為了輔導金還
01/19 19:01, 16F

01/19 19:03, , 17F
是有修正一些,還有在中國部分都是大陸導演拍的,整個槍
01/19 19:03, 17F

01/19 19:06, , 18F
戰真實感還是比較強的,台灣太久不拍戰爭戲,跟古裝一樣
01/19 19:06, 18F

01/19 19:07, , 19F
台灣導演這兩方面的掌控都太弱!!
01/19 19:07, 19F

01/19 19:14, , 20F
推回家!好戲!
01/19 19:14, 20F

01/19 19:16, , 21F
整部戲都是後期配音的嗎?臨場感很低
01/19 19:16, 21F

01/19 20:07, , 22F
回家好看 但有些細節好可惜
01/19 20:07, 22F

01/19 20:46, , 23F
推回家!
01/19 20:46, 23F

01/19 21:27, , 24F
回家大推啊
01/19 21:27, 24F

01/19 22:12, , 25F
推回家!!!!雖然我覺得劇本應該做過不小的修正...
01/19 22:12, 25F

01/19 22:17, , 26F
推回家~這部戲是後期配音的呀一開始看也覺得怪怪的
01/19 22:17, 26F

01/19 22:18, , 27F
不過還是覺得結局很可惜有點錯愕
01/19 22:18, 27F

01/20 00:04, , 28F
有看一些小片段 一直不敢看 好沉重
01/20 00:04, 28F

01/20 00:22, , 29F
很少看悲戲 不過這齣值得推薦 雖然看完很沉重 但是好看
01/20 00:22, 29F

01/20 00:37, , 30F
好戲+1 雖然很沈重但是讓我更珍惜現在這個自由的時代
01/20 00:37, 30F

01/20 00:38, , 31F
但是如果服裝飾品再講究一點更好 有些太現代了
01/20 00:38, 31F

01/20 01:48, , 32F
推好文!!回家裡的演員演技真的都很精彩!!
01/20 01:48, 32F

01/20 21:45, , 33F
推回家!可惜結局轉折太快,有點怪怪的。
01/20 21:45, 33F

01/21 00:59, , 34F
一直很想好好的看完回家,但是他的結束好難過,害我一直不
01/21 00:59, 34F

01/21 00:59, , 35F
敢追
01/21 00:59, 35F

04/01 15:58, , 36F
結局實在很沒必要的悲劇! GG
04/01 15:58, 36F

04/01 15:58, , 37F
看完心情真差 不過還是推!
04/01 15:58, 37F

04/26 22:17, , 38F
真的很好看!!高品質好戲,沒有紅實在是可惜了
04/26 22:17, 38F

08/12 08:37, , 39F
推蔣雯 但看完結局有點錯愕....
08/12 08:37, 39F

01/26 19:30, , 40F
我也喜歡蔣雯 但看完結局後心情好沉重
01/26 19:30, 40F
文章代碼(AID): #1IsvnG2v (Taiw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IsvnG2v (Taiw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