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喜歡一個人 9集以來雜想(續)
星期天寫了一篇喜歡.一個人的心得,礙於時間其實刪除了很多想法沒寫入
今天颱風假就來補充一下...
我一直覺得這部戲的對白與人物排列都頗有巧思,
而且到現在前後呼應很多,這也許是偶像劇資深編劇的能力與手法...
這篇還是一樣想到哪寫到哪...邏輯如有亂掉請大家見諒...
前一篇我提到凱琪跟阿杰的配對其實不只是青梅竹馬,而是兩個都是孤獨的一個人
其實Figaro Cuisine裡與凱琪較友好的其實都是"一個人"
大智是...寶珠姐也是...
尤其是寶珠姐在臉書上與凱琪對話就一直說一個人也很好的...
骨子裡跟凱琪一樣,都是心受傷而把自己封閉起來的人
真的希望一個人嗎?其實都是一個保護色...
寶珠姐的前夫來餐廳鬧,已經把寶珠姐失婚而獨立的背景解釋了
如果再出現我就覺得有點多餘...
畢竟那個劇情安排除了交代寶珠姐的失婚背景之外
主要還是為了讓阿杰去"教育"杜凱琪,陪伴與友誼的重要...
大智的部分也把他為什麼這麼尊師重道的理由交代了...
他的獨立故事線,我是覺得要寫是可以,但要穿插在哪些段落間表述是個問題...
(我會覺得,第9集大智的故事線就讓整集節奏感有點碎)
我提到這部戲的對白呼應的巧思很多...
我很喜歡第5集阿杰送酒醉的凱琪回家時兩人的對話...
(我節錄片段一下就好@@因為中間有些不重要)
凱琪說"自從跟你講了我爸的事情,你就把改變我當成你人生目標一樣"
阿杰說"杜凱琪,妳已經長大了,不再是那個爸爸會來學校借錢又無能為力的小學生
可以不要為了他逃避所有人際關係嗎"
凱琪說"我沒有逃避啊"
當阿杰希望凱琪坦然接受關心時,凱琪忽然間似乎酒精上冲把一切都講白了
凱琪說"你到底期望我什麼?把我變成大家喜歡的樣子嗎?大家喜歡了又怎樣?"
阿杰說"我沒有要妳變成大家喜歡的樣子,我只是覺得妳要一個人可以,是快樂的一個
人,享受的一個人,不要讓我看到妳這麼壓抑的過日子"
凱琪說"我沒有壓抑啊!你到底是為了什麼要管我這麼多,為什麼一定要對我好,是你
的同情心泛濫呢?還是那個來不及照顧的女孩造成你那麼多的遺憾?"
------
凱琪後來知道阿杰是誰...其實一切也懂了...
"為什麼要管我這麼多,為什麼一定要對我好"...因為他是傅子杰
那個阿杰那個來不及照顧的女孩...就是杜凱琪自己
因此,才有杜凱琪完全信任的告白
"因為是你,我才相信""你會一直陪在我身邊對吧"
(那種告白在其他偶像劇已經是要擁抱接吻了,這邊頂多只是愛苗萌芽而已)
------
浩威當然是個好男人...
可是糟糕的是...從大學志同道合到誤會發生的疏遠
這麼多年他竟然比自己妹妹樂瑄還不了解凱琪 (這就致命了)
而且大學時代的浩威凱琪
真的像是伙伴...像是漫畫發燒友的同好...像是志同道合的宅男宅女
浩威真的有了解杜凱琪這個人嗎? 坦白說沒有...(應該說凱琪也不打算被了解)
他只是單純的喜歡,然後想告白...
兩人的關係本來在我眼中是有發展可能跟曖昧...
但是解構下來發現浩威沒辦法去了解凱琪的內心
(連告白都要酸話連發,沒有顧到女生的心裡感受)
因此浩威的真心我不會懷疑
但是那個深情是...
真的深情,還是遺憾讓情感被放大+不甘心組合而成化學合成深情
其實我會疑惑的...
我想法是一直認為
浩威他喜歡的凱琪是大學宅女凱琪而不是真正的凱琪...
所以我上一篇結論是遺憾可彌補友誼要修復...但是男女之情真的回不去了
------
傅子翔...唉...簡單說我覺得漂白太難...
二十年來一個哥哥把弟弟心理折磨到快變廢人,還讓他有家歸不得...
這種人該去做長期心理治療...
這種人格扭曲當然有構成背景,但是結果不可能令人同情...
小時候就可以關弟弟去衣櫥不准他出來
長大後咧...
逼弟弟十年流放,回家探視父母限定一個月要離開,
弟弟要參加比賽就把他反鎖在漆黑房間不管死活
(阿杰的幽閉恐懼,子翔不可能不知道,明知如此還這樣,簡直是要阿杰的命)
慶功宴外,子翔知道凱琪救了子杰也不想戴假面具了,那種吃醋忌恨實在不寒而慄
瞞著父母霸凌弟弟20年...這種哥哥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只是我覺得酒的故事可以期待...
子翔要開酒被阿杰阻止(所以阿杰才被反鎖房間)
慶功宴阿杰也被爸爸阻止喝酒...還說高中時發生過事情...
我覺得這以後應該會交代來龍去脈
(ps.阿杰不能喝酒?那去董事長家吃牛排時喝的不是紅酒嗎??餐後才是葡萄汁)
-----
現在凱琪跟阿杰的曖昧之情...覺醒的比較快的可能是凱琪...
凱琪對樂瑄約阿杰是很在意的.(你要說凱琪大帝要保護瑄妃那也可以啦XDDD)
停車場聽到樂瑄跟阿杰要去吃飯,凱琪悻悻然的騎車走了...
慶功宴上樂瑄邀阿杰跳舞,凱琪眼睛盯著兩人一直看(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
那種在意是微酸的,凱琪心中的醋桶正在發酵中...
阿杰哦...還沒酸的感覺,因為他還糾結在一個月期限快到了怎麼辦
沒心情去理解什麼叫吃醋...
-----
阿杰如果因為一月約定而離開...對凱琪的傷害會遠大於當年浩威
因為他是傅子杰...是讓凱琪願意打開心門的那個傅子杰...
我雖然不覺得阿杰會離開
但是也不覺得現階段的阿杰有這麼勇敢會去反抗哥哥...
(凱琪大帝給杰后勇氣吧?!是這樣嗎??XDD 自己先寫歪了XDDD)
其實阿杰跟凱琪都需要彼此扶持去面對未來的障礙...
這種扶持感其實是他們獨有專屬的...
這個門檻其實也是檔在程家兄妹前的障礙物,難以移除也難以跨越...
-----
颱風假胡言亂語...大家勿怪...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6.88.3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aiwanDrama/M.1406104380.A.7B8.html
※ 編輯: kaihsin (220.136.88.33), 07/23/2014 16:35:48
推
07/23 16:48, , 1F
07/23 16:48, 1F
→
07/23 16:48, , 2F
07/23 16:48, 2F
推
07/23 16:57, , 3F
07/23 16:57, 3F
→
07/23 16:57, , 4F
07/23 16:57, 4F
→
07/23 16:57, , 5F
07/23 16:57, 5F
→
07/23 16:57, , 6F
07/23 16:57, 6F
推
07/23 17:09, , 7F
07/23 17:09, 7F
推
07/23 17:41, , 8F
07/23 17:41, 8F
推
07/23 17:48, , 9F
07/23 17:48, 9F
推
07/23 17:57, , 10F
07/23 17:57, 10F
→
07/23 17:58, , 11F
07/23 17:58, 11F
→
07/23 17:58, , 12F
07/23 17:58, 12F
推
07/23 17:59, , 13F
07/23 17:59, 13F
推
07/23 18:25, , 14F
07/23 18:25, 14F
推
07/23 18:28, , 15F
07/23 18:28, 15F
推
07/23 18:29, , 16F
07/23 18:29, 16F
推
07/23 18:47, , 17F
07/23 18:47, 17F
推
07/23 18:58, , 18F
07/23 18:58, 18F
推
07/23 19:21, , 19F
07/23 19:21, 19F
推
07/23 20:12, , 20F
07/23 20:12, 20F
推
07/23 20:48, , 21F
07/23 20:48, 21F
→
07/23 20:48, , 22F
07/23 20:48, 22F
→
07/23 20:48, , 23F
07/23 20:48, 23F
→
07/23 21:07, , 24F
07/23 21:07, 24F
推
07/23 21:51, , 25F
07/23 21:51, 25F
推
07/23 22:15, , 26F
07/23 22:15, 26F
推
07/23 22:16, , 27F
07/23 22:16, 27F
→
07/23 23:09, , 28F
07/23 23:09, 28F
推
07/24 00:02, , 29F
07/24 00:02, 29F
推
07/24 01:50, , 30F
07/24 01:50, 30F
推
07/24 05:00, , 31F
07/24 05:00, 31F
→
07/24 05:01, , 32F
07/24 05:01, 32F
→
07/24 05:04, , 33F
07/24 05:04, 33F
→
07/24 05:05, , 34F
07/24 05:05, 34F
→
07/24 05:07, , 35F
07/24 05:07, 35F
他們的默契跟了解是建立在共同興趣上,所謂默契有時只是自以為有,那種"我
以為你會懂",其實這種自認為了解,誤會起來會更不能諒解,因為當對方態度
超脫自己理解時,就歸類到"你變了,變得我不認識" ,說穿了,就是無法接受自
己其實不了解對方,直接怪對方變了比較快
更精確的說法是,浩威了解的是大學時代搞自閉獨來獨往的杜凱琪
那個杜凱琪是真正的杜凱琪嗎?不是吧!!
所以樂瑄那句"我認識的杜凱琪不像這樣的人" 浩威才有點驚覺不對
當年杜凱琪因為自卑而不想被了解
浩威並不知道凱琪是這樣的人也不知道她為何自卑...
浩威只是單純的認為凱琪是愛漫畫,是宅女,跟自己磁場很像...
凱琪也是覺得這個男生對我很好,又有共同興趣,是個不會照顧自己的笨蛋
但是問題就出在凱琪有太多事情是不想被了解...
誤會一發生
浩威因為不了解凱琪而受傷
凱琪也覺得浩威應該要了解她,怎麼會一起排擠她...
所以兩人都不說清楚又不夠了解對方,又都活在自己想像(以為對方就是變了)
才會造成兩人可能有緣但卻無份的結果...
※ 編輯: kaihsin (59.115.133.20), 07/24/2014 12:13:51
推
07/24 12:18, , 36F
07/24 12:18, 36F
→
07/24 12:18, , 37F
07/24 12:18, 37F
→
07/24 12:20, , 38F
07/24 12:20, 38F
→
07/24 12:22, , 39F
07/24 12:22, 39F
→
07/24 12:23, , 40F
07/24 12:23, 40F
→
07/24 12:24, , 41F
07/24 12:24, 41F
→
07/24 12:24, , 42F
07/24 12:24, 42F
→
07/24 12:25, , 43F
07/24 12:25, 43F
→
07/24 12:26, , 44F
07/24 12:26, 44F
TaiwanDrama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