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喜歡一個人 9集以來雜想(續)

看板TaiwanDrama (臺劇)作者 (J.P.)時間12年前 (2014/07/23 16:33), 12年前編輯推噓22(22022)
留言44則, 2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星期天寫了一篇喜歡.一個人的心得,礙於時間其實刪除了很多想法沒寫入 今天颱風假就來補充一下... 我一直覺得這部戲的對白與人物排列都頗有巧思, 而且到現在前後呼應很多,這也許是偶像劇資深編劇的能力與手法... 這篇還是一樣想到哪寫到哪...邏輯如有亂掉請大家見諒... 前一篇我提到凱琪跟阿杰的配對其實不只是青梅竹馬,而是兩個都是孤獨的一個人 其實Figaro Cuisine裡與凱琪較友好的其實都是"一個人" 大智是...寶珠姐也是... 尤其是寶珠姐在臉書上與凱琪對話就一直說一個人也很好的... 骨子裡跟凱琪一樣,都是心受傷而把自己封閉起來的人 真的希望一個人嗎?其實都是一個保護色... 寶珠姐的前夫來餐廳鬧,已經把寶珠姐失婚而獨立的背景解釋了 如果再出現我就覺得有點多餘... 畢竟那個劇情安排除了交代寶珠姐的失婚背景之外 主要還是為了讓阿杰去"教育"杜凱琪,陪伴與友誼的重要... 大智的部分也把他為什麼這麼尊師重道的理由交代了... 他的獨立故事線,我是覺得要寫是可以,但要穿插在哪些段落間表述是個問題... (我會覺得,第9集大智的故事線就讓整集節奏感有點碎) 我提到這部戲的對白呼應的巧思很多... 我很喜歡第5集阿杰送酒醉的凱琪回家時兩人的對話... (我節錄片段一下就好@@因為中間有些不重要) 凱琪說"自從跟你講了我爸的事情,你就把改變我當成你人生目標一樣" 阿杰說"杜凱琪,妳已經長大了,不再是那個爸爸會來學校借錢又無能為力的小學生 可以不要為了他逃避所有人際關係嗎" 凱琪說"我沒有逃避啊" 當阿杰希望凱琪坦然接受關心時,凱琪忽然間似乎酒精上冲把一切都講白了 凱琪說"你到底期望我什麼?把我變成大家喜歡的樣子嗎?大家喜歡了又怎樣?" 阿杰說"我沒有要妳變成大家喜歡的樣子,我只是覺得妳要一個人可以,是快樂的一個 人,享受的一個人,不要讓我看到妳這麼壓抑的過日子" 凱琪說"我沒有壓抑啊!你到底是為了什麼要管我這麼多,為什麼一定要對我好,是你 的同情心泛濫呢?還是那個來不及照顧的女孩造成你那麼多的遺憾?" ------ 凱琪後來知道阿杰是誰...其實一切也懂了... "為什麼要管我這麼多,為什麼一定要對我好"...因為他是傅子杰 那個阿杰那個來不及照顧的女孩...就是杜凱琪自己 因此,才有杜凱琪完全信任的告白 "因為是你,我才相信""你會一直陪在我身邊對吧" (那種告白在其他偶像劇已經是要擁抱接吻了,這邊頂多只是愛苗萌芽而已) ------ 浩威當然是個好男人... 可是糟糕的是...從大學志同道合到誤會發生的疏遠 這麼多年他竟然比自己妹妹樂瑄還不了解凱琪 (這就致命了) 而且大學時代的浩威凱琪 真的像是伙伴...像是漫畫發燒友的同好...像是志同道合的宅男宅女 浩威真的有了解杜凱琪這個人嗎? 坦白說沒有...(應該說凱琪也不打算被了解) 他只是單純的喜歡,然後想告白... 兩人的關係本來在我眼中是有發展可能跟曖昧... 但是解構下來發現浩威沒辦法去了解凱琪的內心 (連告白都要酸話連發,沒有顧到女生的心裡感受) 因此浩威的真心我不會懷疑 但是那個深情是... 真的深情,還是遺憾讓情感被放大+不甘心組合而成化學合成深情 其實我會疑惑的... 我想法是一直認為 浩威他喜歡的凱琪是大學宅女凱琪而不是真正的凱琪... 所以我上一篇結論是遺憾可彌補友誼要修復...但是男女之情真的回不去了 ------ 傅子翔...唉...簡單說我覺得漂白太難... 二十年來一個哥哥把弟弟心理折磨到快變廢人,還讓他有家歸不得... 這種人該去做長期心理治療... 這種人格扭曲當然有構成背景,但是結果不可能令人同情... 小時候就可以關弟弟去衣櫥不准他出來 長大後咧... 逼弟弟十年流放,回家探視父母限定一個月要離開, 弟弟要參加比賽就把他反鎖在漆黑房間不管死活 (阿杰的幽閉恐懼,子翔不可能不知道,明知如此還這樣,簡直是要阿杰的命) 慶功宴外,子翔知道凱琪救了子杰也不想戴假面具了,那種吃醋忌恨實在不寒而慄 瞞著父母霸凌弟弟20年...這種哥哥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只是我覺得酒的故事可以期待... 子翔要開酒被阿杰阻止(所以阿杰才被反鎖房間) 慶功宴阿杰也被爸爸阻止喝酒...還說高中時發生過事情... 我覺得這以後應該會交代來龍去脈 (ps.阿杰不能喝酒?那去董事長家吃牛排時喝的不是紅酒嗎??餐後才是葡萄汁) ----- 現在凱琪跟阿杰的曖昧之情...覺醒的比較快的可能是凱琪... 凱琪對樂瑄約阿杰是很在意的.(你要說凱琪大帝要保護瑄妃那也可以啦XDDD) 停車場聽到樂瑄跟阿杰要去吃飯,凱琪悻悻然的騎車走了... 慶功宴上樂瑄邀阿杰跳舞,凱琪眼睛盯著兩人一直看(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 那種在意是微酸的,凱琪心中的醋桶正在發酵中... 阿杰哦...還沒酸的感覺,因為他還糾結在一個月期限快到了怎麼辦 沒心情去理解什麼叫吃醋... ----- 阿杰如果因為一月約定而離開...對凱琪的傷害會遠大於當年浩威 因為他是傅子杰...是讓凱琪願意打開心門的那個傅子杰... 我雖然不覺得阿杰會離開 但是也不覺得現階段的阿杰有這麼勇敢會去反抗哥哥... (凱琪大帝給杰后勇氣吧?!是這樣嗎??XDD 自己先寫歪了XDDD) 其實阿杰跟凱琪都需要彼此扶持去面對未來的障礙... 這種扶持感其實是他們獨有專屬的... 這個門檻其實也是檔在程家兄妹前的障礙物,難以移除也難以跨越... ----- 颱風假胡言亂語...大家勿怪...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6.88.3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aiwanDrama/M.1406104380.A.7B8.html ※ 編輯: kaihsin (220.136.88.33), 07/23/2014 16:35:48

07/23 16:48, , 1F
其實寶珠姐的故事劇中沒交代 並沒有說那人是前夫
07/23 16:48, 1F

07/23 16:48, , 2F
只有人物介紹和花絮有說是前夫 劇中尚未明朗
07/23 16:48, 2F

07/23 16:57, , 3F
推!我也覺得大智的部分很怪,好像很生硬加進去,節奏有
07/23 16:57, 3F

07/23 16:57, , 4F
點怪,寶珠姐的故事我反而滿期待的,是什麼導致讓她變成
07/23 16:57, 4F

07/23 16:57, , 5F
喜歡一個人,期待以後可以延續講解一下。第五集的那段對
07/23 16:57, 5F

07/23 16:57, , 6F
話我也好喜歡。
07/23 16:57, 6F

07/23 17:09, , 7F
推~~~!!!!!!!!
07/23 17:09, 7F

07/23 17:41, , 8F
推!
07/23 17:41, 8F

07/23 17:48, , 9F
純推...
07/23 17:48, 9F

07/23 17:57, , 10F
你好會抓重點喔~ 真的耶~跟凱琪很好的人幾乎都是"一個人"
07/23 17:57, 10F

07/23 17:58, , 11F
不過很期待感覺神經像恐龍的阿杰~快發現自己喜歡凱琪
07/23 17:58, 11F

07/23 17:58, , 12F
不然他真的只是一天到晚跟著凱琪的軟男跟屁蟲XD
07/23 17:58, 12F

07/23 17:59, , 13F
推推
07/23 17:59, 13F

07/23 18:25, , 14F
推推!!!
07/23 18:25, 14F

07/23 18:28, , 15F
大推!K大的心得文真的每篇都好棒~期待下一篇XDD
07/23 18:28, 15F

07/23 18:29, , 16F
推!!
07/23 18:29, 16F

07/23 18:47, , 17F
凱琪大帝XDXD
07/23 18:47, 17F

07/23 18:58, , 18F
其實覺得阿杰帶凱琪一家子去法國就什麼問題都解了XD
07/23 18:58, 18F

07/23 19:21, , 19F
問題是~帶凱琪一家子去就等於結婚啦~(那還要播啥?!)哈哈哈
07/23 19:21, 19F

07/23 20:12, , 20F
超愛K大的文!!
07/23 20:12, 20F

07/23 20:48, , 21F
k大真的好強!說出好多細節!不過關於浩威的心裡,我
07/23 20:48, 21F

07/23 20:48, , 22F
的感覺有些不同,然後子杰其實有一直很在意凱琪啦
07/23 20:48, 22F

07/23 20:48, , 23F
~下集應該就會開始吃醋了吧A_A
07/23 20:48, 23F

07/23 21:07, , 24F
浩威後來也都是一個人=.="
07/23 21:07, 24F

07/23 21:51, , 25F
推喜歡文
07/23 21:51, 25F

07/23 22:15, , 26F
推~
07/23 22:15, 26F

07/23 22:16, , 27F
以豪跟雪芙又拍了雜誌封面了http://ppt.cc/vNhg
07/23 22:16, 27F

07/23 23:09, , 28F
華流8月號也有他們
07/23 23:09, 28F

07/24 00:02, , 29F
剛剛玩臉書上博客來的測驗做出暖男根本是下一集的阿杰!
07/24 00:02, 29F

07/24 01:50, , 30F
推~
07/24 01:50, 30F

07/24 05:00, , 31F
浩威有了解凱琪吧?凱琪傲嬌或是轉身偷笑他也都報以微笑 問
07/24 05:00, 31F

07/24 05:01, , 32F
題是兩人太有默契 默契到從來不說也無証實 當突然有誤會時
07/24 05:01, 32F

07/24 05:04, , 33F
已經不知如何溝通了 浩威了解凱琪 別人都覺得她難相處 浩威
07/24 05:04, 33F

07/24 05:05, , 34F
可以看見她的溫柔善良 可浩威一時失查時 凱琪卻因自卑而依
07/24 05:05, 34F

07/24 05:07, , 35F
然不解釋 也許愛不用多說 但也不能全部是建立在猜猜上吧 XD
07/24 05:07, 35F
他們的默契跟了解是建立在共同興趣上,所謂默契有時只是自以為有,那種"我 以為你會懂",其實這種自認為了解,誤會起來會更不能諒解,因為當對方態度 超脫自己理解時,就歸類到"你變了,變得我不認識" ,說穿了,就是無法接受自 己其實不了解對方,直接怪對方變了比較快 更精確的說法是,浩威了解的是大學時代搞自閉獨來獨往的杜凱琪 那個杜凱琪是真正的杜凱琪嗎?不是吧!! 所以樂瑄那句"我認識的杜凱琪不像這樣的人" 浩威才有點驚覺不對 當年杜凱琪因為自卑而不想被了解 浩威並不知道凱琪是這樣的人也不知道她為何自卑... 浩威只是單純的認為凱琪是愛漫畫,是宅女,跟自己磁場很像... 凱琪也是覺得這個男生對我很好,又有共同興趣,是個不會照顧自己的笨蛋 但是問題就出在凱琪有太多事情是不想被了解... 誤會一發生 浩威因為不了解凱琪而受傷 凱琪也覺得浩威應該要了解她,怎麼會一起排擠她... 所以兩人都不說清楚又不夠了解對方,又都活在自己想像(以為對方就是變了) 才會造成兩人可能有緣但卻無份的結果... ※ 編輯: kaihsin (59.115.133.20), 07/24/2014 12:13:51

07/24 12:18, , 36F
浩威也不認為凱琪是那樣的人吧?所以他才相信凱琪一定會出現
07/24 12:18, 36F

07/24 12:18, , 37F
後來被不聞不問生病流力當掉在遇到凱琪也是先關心凱琪怎麼
07/24 12:18, 37F

07/24 12:20, , 38F
了沒有先責難儘管心中有疑問 直到凱琪說不關你的事也一副
07/24 12:20, 38F

07/24 12:22, , 39F
"裝"沒事的樣子 在浩威的認知裡 凱琪是在裝儘管他不相信也
07/24 12:22, 39F

07/24 12:23, , 40F
只好接受"眼前"他看到聽到的 那就是凱琪根本不在乎他...
07/24 12:23, 40F

07/24 12:24, , 41F
只是他這次沒看穿凱琪的偽裝啊 再了解也會誤會的! 人連完
07/24 12:24, 41F

07/24 12:24, , 42F
全了解自己都不一定行 何況是完完全全的了解另一個人 可以
07/24 12:24, 42F

07/24 12:25, , 43F
說會誤會是因為不了解 但浩威已經很了解凱琪了 只是差了一
07/24 12:25, 43F

07/24 12:26, , 44F
點 差了一點時刻 差了一點運氣 差了一點點兒相信
07/24 12:26, 44F
文章代碼(AID): #1JptCyUu (Taiw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JptCyUu (Taiw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