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心得] 鄧泰山與NSO音樂會「鐵血柔情」感想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ClaudeTsai (clair d'hiver)時間13年前 (2013/06/10 10:59)推噓5(5推 0噓 19→)留言24則, 6人參與討論串1/1
六月七日NSO與鄧泰山的音樂會,兩首安可曲發生了神奇的化學變化時刻,值得紀
錄下來。
音樂會標題 "鐵血" 應該指的是上半場的普羅高菲夫管絃樂(包括很暴力的第三號
交響曲),"柔情" 則是下半場鄧泰山協演的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吧。
比起前幾次來台,鄧泰山的彈琴肢體語言更少,上半身幾乎挺直不動,但精練細膩
的音樂理所當然的流瀉而下。他的蕭邦變得像魯賓斯坦晚年的風格,古典而節制,
去除多餘的表情,讓音樂自己說話 -- 其實蕭邦本來就是很古典的作曲家。
但是,雖然NSO沒有什麼大的演奏失誤,整首協奏曲仍然不算好的合奏。樂團部分參
參差差而浮躁,音樂缺乏融入感。甚至讓人覺得樂團是多餘的 -- 因為那些只剩鋼
琴的時刻,顯然音樂更動人。
於是,結束後的熱烈喝采,絕大部分是給鋼琴家,而不是樂團與指揮。然後,本文
一開始說的化學變化,悄悄發生了。
第一首安可曲,是蕭邦C小調夜曲,沒有作品編號的遺作。這是一首技巧不難的鋼琴
曲,學琴兩年就應該彈得動。這樣多愁善感的簡單小品,鄧泰山藉由精緻的造句與
裝飾音,簡潔唱出最美的年輕蕭邦。當結束餘音繚繞在音樂廳那一刻,我心想:這
一整晚只要聽這一首就夠了。
然後,還有第二首安可,而且跟樂團一起來!我幾乎可以聽到不少聽眾的歎息:為
什麼不是鋼琴獨奏呢?
正式曲目中的第一號協奏曲第二樂章再來一遍。不曉得是不是經過剛才那首優美靜
謐的夜曲,沈澱了幾分鐘,還是說第二次一定會更好,總之,這次的NSO判若兩團!
音樂的感覺融入了,跟鋼琴一起歌唱了,蕭邦的青春情懷,真的好美好動人!最後
一段,旋律交給樂團歌唱,鋼琴則用半音階與琶音伴唱。此處所有人的演奏融而為
一,音樂美而美極。最後幾小節,整個音樂廳沈醉在幸福的E大調光暈裡,美得不忍
碰觸,碰觸即碎...
我相信,觀眾、鋼琴家、與樂團都是帶著美感與滿足離開音樂廳的。這樣的化學變化
,挽救逆轉了整場音樂會。是為之記。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46.68.188
→
06/10 15:54, , 1F
06/10 15:54, 1F
→
06/10 16:42, , 2F
06/10 16:42, 2F
→
06/10 16:42, , 3F
06/10 16:42, 3F
→
06/10 16:44, , 4F
06/10 16:44, 4F
推
06/10 18:19, , 5F
06/10 18:19, 5F
→
06/10 20:30, , 6F
06/10 20:30, 6F
→
06/10 20:36, , 7F
06/10 20:36, 7F
推
06/11 09:01, , 8F
06/11 09:01, 8F
→
06/11 09:02, , 9F
06/11 09:02, 9F
→
06/11 09:03, , 10F
06/11 09:03, 10F
→
06/11 09:05, , 11F
06/11 09:05, 11F
→
06/11 09:06, , 12F
06/11 09:06, 12F
→
06/11 09:07, , 13F
06/11 09:07, 13F
→
06/11 09:08, , 14F
06/11 09:08, 14F
→
06/11 09:10, , 15F
06/11 09:10, 15F
→
06/11 09:10, , 16F
06/11 09:10, 16F
→
06/11 09:11, , 17F
06/11 09:11, 17F
→
06/11 09:12, , 18F
06/11 09:12, 18F
推
06/11 18:17, , 19F
06/11 18:17, 19F
推
06/11 22:37, , 20F
06/11 22:37, 20F
→
06/11 22:39, , 21F
06/11 22:39, 21F
→
06/11 22:39, , 22F
06/11 22:39, 22F
推
06/12 09:04, , 23F
06/12 09:04, 23F
→
06/12 09:04, , 24F
06/12 09:04, 24F
clmusic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