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請問你們最喜歡海飛茲演奏哪首曲子呢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崔圓)時間12年前 (2013/09/30 01:48), 編輯推噓22(22027)
留言49則, 2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我最喜歡海飛茲演奏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與指揮萊納的版本 蘇格蘭幻想曲,巴哈無伴奏,貝多芬和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 還有布魯赫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布拉姆斯複協奏曲 下面是我的小小故事 可以直接拉到最下面幾段 兩年前趁博客來特價買了海飛茲的103磚塊 當時我連一位小提琴家都不認識就買了 家裡CD都是鋼琴和交響曲 想說來聽個小提琴也好 之後才知道海飛茲有多厲害 但我剛開始也聽不出來 哈哈真的是很蠢 總之就拿著磚塊搭配古典音樂四百年的書開始了 從無感的巴哈無伴奏到邊看邊聽但快睡著的蘇格蘭幻想曲 (就是磚塊裡面附加的DVD) 似乎沒什麼喜歡的 直到在youtube看到交響情人夢最後樂章的片段 主角指揮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 我才開始有喜歡的小提琴曲目 開始在磚塊中找柴可夫斯基 之後就是聽到什麼喜歡的曲目或是有人推薦(就是這裡啦)的曲目版本 我就會去翻翻我的磚塊 慢慢的也聽了不少 也會將磚塊中同一曲目的兩到三個版本都聽一遍 雖然聽起來都一樣 或者該說是另一個版本比較無聊而已 三個版本的話就是原版本(我第一次聽到的版本我都會當作原版本,好像只有它是正統一樣,想到那時的自己就好笑),比較無聊的版本,普通無聊的版本 甚至連錄音品質的差別也聽不出來 後來,更加緩慢的 我聽到了一些東西是我之前沒聽到的 每隔幾個月就會發現自己又聽到了一些新的東西 現在我就會去尋找低音提琴的聲音 去思考剛剛聽到的是不是雙簧管 (看宮崎駿的風起時還被低音提琴《也許是大提琴-_-?》和雙簧管感動不已) 那究竟是中提琴還是小提琴? (這問題是自從聽到莫扎特的小提琴和中提琴協奏曲後才有的) 《話說當時聽到這首曲子還覺得很奇怪,怎麼兩把小提琴的聲音不一樣!?該不會這就是中提琴吧?能聽出來不同對我而言也算是進步很多了》 左邊右邊的弦樂部搭配的天衣無縫是怎麼辦到的!? 一直以來陪伴我認識古典音樂的就是海飛茲 但其實也才兩年 每次在古典音樂四百年上看到似乎很有意思的小提琴曲目都是海飛茲演奏的 已經變成慣性了 不知道家裡有沒有這片CD? 那就先去翻翻磚塊 看到有人說海飛茲的演奏太快了 我就會認為那個人看不起海飛茲 覺得他只是快而已 那個人根本什麼都不懂阿 雖然我也不知道海飛茲到底有多厲害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海飛茲到底有多厲害,只聽出來一點而已) 但認為海飛茲只是快也未免太膚淺了 海飛茲的快並不流於表面 我就能聽到裡頭那份內涵 那是之前 現在我就能理性去看評論並設法驗證 雖然常常驗證失敗 因為我根本聽不出來 從完全不懂古典音樂 也不知道要從何學起 尤其是看到版上有人問曲目都打一堆數字 7 7 5 4 6 2 3 5 5 3 3 2 1 這種的簡譜(?) 我根本不知道他們在幹嘛 到現在能稱得上是盲人摸象 (至少有摸到) (可是還是看不懂那些像暗號般的簡譜) 甚至能感受到那麼一點作曲家想傳達的東西 好吧 也許只是我自以為感受到 還傻傻的感動 海飛茲一直陪伴我 對我而言他就是小提琴的代名詞 看到版上徵求推薦小提琴曲目的版本居然沒有海飛茲會感到很失望 這兩年來東摸西爬(?)的努力吸收各種資訊 到現在能夠懂了很多 真的是很感謝海飛茲 多虧他打開了一扇大門讓我能不斷的對古典樂產生興趣 我想了想 這個磚塊我只聽熟了一點吧 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聽了可能有破百遍 但還是覺得根本沒聽懂 常常聽出新的東西 可是兩年來也看到大家推薦好多小提琴家的演奏 我都好想聽 歐伊斯特拉夫,曼紐因,鄭京和,幕特,夏漢,雷賓,陳銳等等等 我決定至少等我把海飛茲的演奏中最傑出的幾首曲目先聽完再開始下一個小提琴家 還捨不得跟他分開,雖然只是暫時 所以想請大家分享一下最喜歡的海飛茲演奏曲目 讓我有個音樂單 抱歉打了那麼一大堆 剛好有點感觸 其實就是一個非常笨的外行人聽古典音樂的過程 題外話 因為海飛茲 我最喜歡的曲子就是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 而且好像有點中毒了 看到書上說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比起貝多芬和布拉姆斯 音樂性沒那麼高,也沒他們高雅 我深感認同 我也很喜歡這兩首協奏曲 但還是最喜歡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228.33

09/30 01:56, , 1F
我知道這裡不是我的臉書但還是想分享一下
09/30 01:56, 1F

09/30 01:58, , 2F
推薦你的好文耶,korngold的小提琴也在你買的那盒中
09/30 01:58, 2F

09/30 01:58, , 3F
可以聽聽看,海飛茲的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也很經典
09/30 01:58, 3F

09/30 01:59, , 4F
還有拉威爾的Tzigane,還有兩次R.Strauss的小提琴奏鳴
09/30 01:59, 4F

09/30 02:00, , 5F
曲,還有Franck,都是我很喜歡的版本/曲目
09/30 02:00, 5F

09/30 02:36, , 6F
先聽1944~46年間錄的小品
09/30 02:36, 6F

09/30 03:29, , 7F
我也是喜歡他的柴小協耶:D我聽他貝多芬和布拉姆斯就沒這麼愛
09/30 03:29, 7F

09/30 08:07, , 8F
剛入門第一次聽的版本真的會成為正統版本 基本上聽久
09/30 08:07, 8F

09/30 08:07, , 9F
了這個現象會減低很多:目
09/30 08:07, 9F

09/30 08:32, , 10F
海飛茲的氣勢拉柴可夫斯基的超棒
09/30 08:32, 10F

09/30 08:40, , 11F
海飛茲的安可小品都很棒 大磚頭裡面好幾張
09/30 08:40, 11F

09/30 08:41, , 12F
像是他改編Foster的美國民謠 聽了簡直讓人飆淚
09/30 08:41, 12F

09/30 08:47, , 13F

09/30 09:01, , 14F
雖然認同你大部分的觀點 但有時候看起來有小毅的FU...
09/30 09:01, 14F

09/30 10:03, , 15F
海飛茲也是我入門的小提琴家,現在比較愛歐伊斯特拉夫溫潤
09/30 10:03, 15F

09/30 10:04, , 16F
(?)的感覺;小毅?好久沒看到,還怪想念的...XD
09/30 10:04, 16F

09/30 11:25, , 17F
我喜歡海飛茲拉的蘇格蘭 ...
09/30 11:25, 17F

09/30 11:26, , 18F
柴可夫斯基D大調我喜歡 david oistrakh 的版本 ~
09/30 11:26, 18F

09/30 13:18, , 19F
四大小提琴協奏曲都聽了三首了怎能少了孟德爾頌?
09/30 13:18, 19F

09/30 13:19, , 20F
如果對海爺有興趣得話可以這本
09/30 13:19, 20F


09/30 13:21, , 22F
蘇格蘭幻想曲+1
09/30 13:21, 22F

09/30 17:26, , 23F
Sibelius concerto
09/30 17:26, 23F

09/30 19:10, , 24F
西貝加一 另外我覺得他和魯賓斯坦的柴三重奏也很棒~!
09/30 19:10, 24F

09/30 19:29, , 25F
蘇格蘭幻想曲和夏康舞曲,可惜他的音色在cd上吃虧
09/30 19:29, 25F

09/30 20:36, , 26F
我是覺得他的音樂實在太快了 快到我難以呼吸的速度
09/30 20:36, 26F

09/30 20:38, , 27F
他的柴可夫斯基協奏曲 有無以倫比的氣勢 至今還是最愛
09/30 20:38, 27F

09/30 21:02, , 28F
海飛茲的柴小協是我第一張古典CD 也開啟了我對古典樂的喜
09/30 21:02, 28F

09/30 21:02, , 29F
愛 甚至造成我弱水三千,只愛小協的奇妙狀況
09/30 21:02, 29F

09/30 21:03, , 30F
我的荒島唱片絕對是海飛茲西貝流士小協
09/30 21:03, 30F

09/30 21:38, , 31F
自己經驗是海飛茲專心聽的時候不覺得快
09/30 21:38, 31F

09/30 21:38, , 32F
當背景音樂熊熊聽到時 真是夭壽快
09/30 21:38, 32F

10/01 03:20, , 33F
Estrellita
10/01 03:20, 33F

10/01 09:16, , 34F
跟原po買了同一塊磚,本想慢慢放來當背景音樂聽,後來發現自己
10/01 09:16, 34F

10/01 09:17, , 35F
錯得離譜...這麼精采還做得了別的事嗎?(倒)
10/01 09:17, 35F

10/01 16:04, , 36F
謝謝大家的熱情回應 我都把曲目記下來了
10/01 16:04, 36F

10/01 16:04, , 37F
沒想到有這麼多人也很喜歡海飛茲 超開心的
10/01 16:04, 37F

10/01 16:05, , 38F
很多人的回應都很有趣 害我笑了
10/01 16:05, 38F

10/02 10:30, , 39F
海飛茲粉絲很多毫無意外吧
10/02 10:30, 39F

10/02 19:13, , 40F
四大小提琴協奏曲我最愛孟德爾頌的~~~~~~~
10/02 19:13, 40F

10/03 03:22, , 41F
海黑可以舉手嗎  我覺得他音不準...
10/03 03:22, 41F

10/03 09:46, , 42F
A大可以舉一下是哪幾首嗎? 還是普遍音不準?
10/03 09:46, 42F

10/03 09:51, , 43F
應該是後者吧?
10/03 09:51, 43F

10/05 11:49, , 44F
說起來海飛茲也算能吸引人聽古典音樂的入門吧XD
10/05 11:49, 44F

10/05 11:55, , 45F
但是如果認為這演奏速度是正常的那就危險了
10/05 11:55, 45F

10/09 00:26, , 46F
帕格尼尼 魔鬼的顫音
10/09 00:26, 46F

10/15 14:15, , 47F
海飛茲常拉著一整個樂團往前衝 有時受真的是捏把冷汗
10/15 14:15, 47F

10/28 14:29, , 48F
對,海飛茲的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抄經典
10/28 14:29, 48F

11/02 19:11, , 49F
比較喜歡David Oistrakh
11/02 19:11, 49F
文章代碼(AID): #1II6V_8O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II6V_8O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