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塞爾金與阿巴多-莫札特22號鋼琴協奏曲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Thema & Variationen)時間12年前 (2014/01/30 22:01), 編輯推噓5(500)
留言5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聽到阿巴多(Claudio Abbado)去世的消息,很奇妙,三分意外又帶三分不意外 「這一天終於來了,只是聽到的時候還是覺得...」---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 倒是有些感謝上天讓他在患病後,又多留了他十多年的活躍歲月 初聽到他去世的消息後,我是放他與塞爾金(Rudolf Serkin)合作的 莫札特第22號鋼琴協奏曲來緬懷這位指揮家的 阿巴多與塞爾金,在八零年代一共錄了15首莫札特鋼琴協奏曲, 這些錄音似乎毀譽參半,喜愛者有之,認為其不知所云者亦有之 我是喜愛他倆的,下面就簡單說一下我聽這編號KV482的鋼琴協奏曲的小心得, 作為對大師的一個小小懷念吧: --------------------------------------------------------------------- 莫札特第22號鋼琴協奏曲,很具有雍容大度、富麗堂皇的氣氛 我第一次聽的是慕提(Riccardo Muti)與 李希特(Sviatoslav Richter)在EMI的演出 當時我的樂齡尚淺,喜歡給聽到的音樂安上一些奇奇怪怪的描述、綽號 隱約我心裏就把這首當作是「莫札特的皇帝協奏曲」 在這種印象之下,我購入了阿巴多與塞爾金合作的演出, 塞爾金與李希特大不同,阿巴多與慕提也有很大的差別 所以一開始真的聽了非常不習慣----「皇帝如果這樣當鐵定亡國無疑」 然而,漸漸我反而更加喜歡塞爾金與阿巴多的合作 我仍是把這首當作是「莫札特的皇帝協奏曲」, 只是看的角度不同了:以往看到的是帝王外表的風光, 塞爾金與阿巴多呈現的卻是帝王光輝背後雜陳的五味 隨著對於表象的釋懷,我就愈來愈喜歡這個演出, 喜歡鋼琴家、也喜歡指揮家,最喜歡的是他們對彼此無微不至的對話 前面prc大大說阿巴多能模擬出鋼琴家的樂句形塑方式, 聽阿巴多為塞爾金伴奏,我覺得此言似乎真有道理 不過或許阿巴多與塞爾金在詮釋風格上也是很和諧, 阿巴多指揮的交響曲聽來常能令人感受到他對音樂的慎重與敬愛, 塞爾金的鋼琴獨奏似乎也是, 兩人都在細膩功夫上見長 這首莫札特22號鋼琴協奏曲,錄製於1984年10月 塞爾金在約莫五年後作了告別演出,七年後辭世; 阿巴多卻還正要展翅高飛,將在數年後登上另一個高峰 儘管如此,不知阿巴多是揣摩了塞爾金的晚年心境、還是他本身的風格也是如此 又或者他們兩個對音樂的見解一拍即合? 在我聽來,雖然莫札特音樂特有的活潑被銷融殆盡, 但這演出每一個音符都充滿了獨特的誠摯、溫情與珍惜 他們兩位的這場演出,我時常放在隨身聽裏,常常時不時就回味一下 所以這次我仍是用這首協奏曲緬懷阿巴多大師,緬懷這位溫潤如玉的謙謙君子 -- I have no idea to this day what those two Italian ladies were singing about. Truth is, I don't want to know. Some things are best left unsaid. I like to think they were singing about something so beautiful... It can't be expressed in words... and makes your heart ache because of it. -- ※ 編輯: moonlike 來自: 111.249.6.111 (01/30 22:02)

01/31 06:28, , 1F
01/31 06:28, 1F

01/31 18:16, , 2F
拋磚引玉成功~
01/31 18:16, 2F

01/31 18:27, , 3F
可以也做A/B test比較一下 不知道他和Pires有沒有錄這首
01/31 18:27, 3F

02/04 01:34, , 4F
超棒的呢!很期待後續的文章。
02/04 01:34, 4F

02/05 06:05, , 5F
推這系列文章~也大推倒數第三句!!!
02/05 06:05, 5F
文章代碼(AID): #1IwbitZU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IwbitZU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