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貝多芬與馬勒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小華)時間12年前 (2014/03/13 01:19), 編輯推噓15(15021)
留言36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貝多芬和馬勒的交響曲非常有名,要提交響曲, 應該是以這兩個人最有名。不過聆聽這兩個人的交響 曲,我們感受到一種完全不一樣的人生經驗。貝多芬 的交響曲,主題似乎就是「狂歡」,從第一首到第九 首都這樣,第一或第二樂章可能都是展現人生的苦難 ,但都會在最後樂章告訴我們貝多芬戰勝了這個苦難 ,戰勝之後,貝多芬是多麼地爽啊!他的《第三》《 第五》《第七》《第九》都是這樣,尤其是《第八》 ,從第一個樂章到最後一個樂章就是「爽爽爽爽爽爽 」。《第九》,貝多芬晚年的作品,許多人認為貝多 芬的人生觀有了更高一層的轉變,不過,最後一個樂 章,各位都知道,貝多芬逮到機會還是要告訴我們他 超爽,即便他晚年沒愛情、沒親情、沒友情又沒錢, 這些我們認為是人生勝利組的東西,他都沒有,但他 還是告訴我們他爽翻天!寫了《歡樂頌》。我相信貝 多芬沒有騙我們,因為他是一個很誠實的人,他不曾 因為任何人的壓力而說謊。 馬勒的交響曲,完全不同,不只是描述憂傷,而 且會誇張他的悲情,感覺他沉溺在那種憂傷裡面,不 想走出來,似乎憂傷的情緒使他感到某種暗暗地快樂 ,甚至救贖。 聽說流行音樂裡面的點播排行榜,名列前矛的都 是憂傷的歌曲,為甚麼憂傷反而使人感到快樂,讓人 不想走出來?有沒有人對心理學有研究的?可以解釋 這種現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0.128.76

03/13 03:09, , 1F
你最後一段跟前面完全無關...
03/13 03:09, 1F

03/13 03:15, , 2F
我家樓上鄰居吃肉,樓下鄰居吃素 請問阿斯匹靈療效為何?
03/13 03:15, 2F

03/13 07:36, , 3F
這篇很好笑 為這個死氣沉沉的板注入很多活力XD
03/13 07:36, 3F

03/13 11:23, , 4F
樓上真壞 XDD
03/13 11:23, 4F

03/13 14:02, , 5F
樓上好笑XDDD
03/13 14:02, 5F

03/13 16:35, , 6F
最後一段可以google"悲劇美學" 查相關的思想論述
03/13 16:35, 6F

03/13 17:25, , 7F
我家頂樓住戶超機掰,樓下住的很古意.請問coke一罐多少
03/13 17:25, 7F

03/13 17:25, , 8F
錢?
03/13 17:25, 8F

03/13 17:33, , 9F
請問成龍的鼻子有幾個???
03/13 17:33, 9F

03/13 18:14, , 10F
這篇要問的應該就是悲劇美學
03/13 18:14, 10F

03/13 18:34, , 11F
你的問題亞里斯多德早就回答過了
03/13 18:34, 11F

03/13 20:24, , 12F
寫得很好!
03/13 20:24, 12F

03/14 11:30, , 13F
馬勒他的音樂不太是那種回撫慰人心的
03/14 11:30, 13F

03/14 11:31, , 14F
相反的他是利用自身苦難經驗,憑借音樂
03/14 11:31, 14F

03/14 11:32, , 15F
指引我們去探討生命的本質與意義
03/14 11:32, 15F

03/14 11:33, , 16F
我目前只有能力聽馬勒二號還有五號 聽要一年的心得
03/14 11:33, 16F

03/14 12:23, , 17F
就算最後一段與主題不完全契合,樓上幾位在提出質疑之後應該
03/14 12:23, 17F

03/14 12:24, , 18F
也可以提供一些意見與想法給原po。
03/14 12:24, 18F

03/14 12:56, , 19F
原波已經很強了 會去聽馬勒表示已經古典樂中毒太深了
03/14 12:56, 19F

03/15 00:02, , 20F
成龍的鼻子有幾個XDDDDDDDDDD
03/15 00:02, 20F

03/15 21:47, , 21F
AD Nutall: Why Does Tragedy Give Pleasure??
03/15 21:47, 21F

03/15 21:47, , 22F
OUP, 1996.
03/15 21:47, 22F

03/16 15:27, , 23F
蛤 原po這ID應該也要聽聽華格納吧 這幾位要表達的
03/16 15:27, 23F

03/16 15:28, , 24F
應該都不只是表面的情緒而已 還有世界觀
03/16 15:28, 24F

03/16 15:29, , 25F
貝多芬有讀純粹理性批判喔 但我覺得他的音樂很存在主義
03/16 15:29, 25F

03/16 15:31, , 26F
原po真的可以研究一下華格納 沒看過《悲劇的誕生》的話
03/16 15:31, 26F

03/16 15:31, , 27F
也可以看一下
03/16 15:31, 27F

03/18 17:50, , 28F
原po的第一段說樓上吃肉,第二段說樓下吃素,第三段在
03/18 17:50, 28F

03/18 17:52, , 29F
問為何有人愛吃素,這樣的文章結構明明就環環相扣,會
03/18 17:52, 29F

03/18 17:53, , 30F
覺得第三段跟之前二段無關的人,可能是因為無法接受古
03/18 17:53, 30F

03/18 17:55, , 31F
典音樂和流行音樂有著共同元素
03/18 17:55, 31F

03/18 17:58, , 32F
另外,亞里斯多德的回答有很大爭議,有一大半學者不同意
03/18 17:58, 32F

03/18 17:58, , 33F
他,所以這個問題並沒有解決
03/18 17:58, 33F

03/18 18:51, , 34F
樓上的作文能力和原PO相比也是不惶多讓
03/18 18:51, 34F
※ 編輯: Schopenhauer 來自: 111.250.134.203 (03/18 19:27)

03/18 20:29, , 35F
竟然修推文 好樣的...
03/18 20:29, 35F

03/22 23:06, , 36F
XDDDD
03/22 23:06, 36F
文章代碼(AID): #1J89SWD7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J89SWD7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