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華爾特1956年薩爾斯堡音樂節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Thema & Variationen)時間12年前 (2014/07/07 23:16), 12年前編輯推噓8(801)
留言9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前幾天在上揚唱片行閒晃, 看到了一張華爾特1956年薩爾斯堡現場音樂會的CD 曲目是莫札特的25號g小調交響曲以及d小調安魂曲 這也是華爾特最後一次在薩爾斯堡音樂節的演出, 恰似華爾特用莫札特的辭世之樂,向莫札特的出生地告別一般 出於紀念的心理,我買下了這張orfeo的CD 而這張CD竟比我預期的更好聽,倒是讓我有歪打正著的快感 華爾特是1876年出生的,1956年的他已是年近八十的長者, 但是g小調的交響曲聽起來仍然熱情如火,光焰四射 (雖說讓音符燃燒放熱本就是華爾特的拿手絕活) 第四樂章的速度變換尤其精彩 與交響曲的熱情相對比,是安魂曲的莊嚴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開頭的Requiem, 聲音猶如薄紗一層一層包上來,終至鋪天蓋地,把人整個拉了進去 那氣氛跟貝姆1971年同曲目的錄音有些神似 然而貝姆那是stereo時代的錄音室作品, 華爾特這份演出的則是老舊mono時代的現場 若兩張唱片來pk,貝姆版或許勝在音質更好更能令人享受音樂之美; 華爾特版則是讓我大大感嘆大師功力不凡 (我手頭另有orfeo出版的貝姆1955年指揮維也納愛樂演出安魂曲的現場錄音 這個現場錄音反而與他在1971年的錄音神韻相相差很多,倒是令我有些不解.. 不知是何緣故讓貝姆改變了他的詮釋方式) 這張Orfeo的CD,是由Gottfried Kraus監製的 Gottfried Kraus也有撰文介紹華爾特與這場演出的來龍去脈 文末他寫道: 「與五零年代中葉在紐約錄音室留下的珍貴錄音相比,顯然地,這份 現場演出在張力與自發性上都更見優異。特別是,就像華爾特自己 曾說過的,與維也納愛樂合演音樂,就像是回到原鄉。」 Kraus是維也納本地人,這麼說難免老王賣瓜之嫌, 不過這段話我是信的 華爾特在CBS留下許多珍貴的音樂寶藏, 然而他人生最精華的年代,很大部分是跟維也納愛樂再一起的 因此我在聽這些大師晚年在美國的錄音室作品時, 偶爾也會想:若是跟維也納愛樂合作效果會如何? 更早的演出音質常常很不理想 這張1956年的現場,倒不失為一張解渴良方 -- I have no idea to this day what those two Italian ladies were singing about. Truth is, I don't want to know. Some things are best left unsaid. I like to think they were singing about something so beautiful... It can't be expressed in words... and makes your heart ache because of i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191.6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clmusic/M.1404746219.A.9C7.html

07/08 21:51, , 1F
華爾特是1976年出生的,1956年的他已是年近八十的長者
07/08 21:51, 1F
已經改好了~~

07/08 23:29, , 2F
逢moonlike大必推
07/08 23:29, 2F

07/08 23:46, , 3F
推一個介紹
07/08 23:46, 3F

07/09 17:11, , 4F
好久沒看到感人好文
07/09 17:11, 4F

07/10 08:18, , 5F
好文就是要推
07/10 08:18, 5F

07/10 13:23, , 6F
好久不見moonlike,喜歡你的文章!
07/10 13:23, 6F

07/11 11:55, , 7F
華爾特是1876年出生的
07/11 11:55, 7F

07/11 14:50, , 8F
出生年份明顯是typo,沒關係啦XD
07/11 14:50, 8F

07/11 22:19, , 9F
:)
07/11 22:19, 9F
謝謝樓上幾位過獎~~(雖是過獎了但真開心~~) ※ 編輯: moonlike (114.24.157.236), 07/13/2014 09:21:13
文章代碼(AID): #1Jkhdhd7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Jkhdhd7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