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華爾特1956年薩爾斯堡音樂節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moonlike (Thema & Variationen)時間12年前 (2014/07/07 23:16)推噓8(8推 0噓 1→)留言9則, 8人參與討論串1/1
前幾天在上揚唱片行閒晃,
看到了一張華爾特1956年薩爾斯堡現場音樂會的CD
曲目是莫札特的25號g小調交響曲以及d小調安魂曲
這也是華爾特最後一次在薩爾斯堡音樂節的演出,
恰似華爾特用莫札特的辭世之樂,向莫札特的出生地告別一般
出於紀念的心理,我買下了這張orfeo的CD
而這張CD竟比我預期的更好聽,倒是讓我有歪打正著的快感
華爾特是1876年出生的,1956年的他已是年近八十的長者,
但是g小調的交響曲聽起來仍然熱情如火,光焰四射
(雖說讓音符燃燒放熱本就是華爾特的拿手絕活)
第四樂章的速度變換尤其精彩
與交響曲的熱情相對比,是安魂曲的莊嚴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開頭的Requiem,
聲音猶如薄紗一層一層包上來,終至鋪天蓋地,把人整個拉了進去
那氣氛跟貝姆1971年同曲目的錄音有些神似
然而貝姆那是stereo時代的錄音室作品,
華爾特這份演出的則是老舊mono時代的現場
若兩張唱片來pk,貝姆版或許勝在音質更好更能令人享受音樂之美;
華爾特版則是讓我大大感嘆大師功力不凡
(我手頭另有orfeo出版的貝姆1955年指揮維也納愛樂演出安魂曲的現場錄音
這個現場錄音反而與他在1971年的錄音神韻相相差很多,倒是令我有些不解..
不知是何緣故讓貝姆改變了他的詮釋方式)
這張Orfeo的CD,是由Gottfried Kraus監製的
Gottfried Kraus也有撰文介紹華爾特與這場演出的來龍去脈
文末他寫道:
「與五零年代中葉在紐約錄音室留下的珍貴錄音相比,顯然地,這份
現場演出在張力與自發性上都更見優異。特別是,就像華爾特自己
曾說過的,與維也納愛樂合演音樂,就像是回到原鄉。」
Kraus是維也納本地人,這麼說難免老王賣瓜之嫌,
不過這段話我是信的
華爾特在CBS留下許多珍貴的音樂寶藏,
然而他人生最精華的年代,很大部分是跟維也納愛樂再一起的
因此我在聽這些大師晚年在美國的錄音室作品時,
偶爾也會想:若是跟維也納愛樂合作效果會如何?
更早的演出音質常常很不理想
這張1956年的現場,倒不失為一張解渴良方
--
I have no idea to this day what those two Italian ladies were singing about.
Truth is, I don't want to know. Some things are best left unsaid.
I like to think they were singing about something so beautiful...
It can't be expressed in words... and makes your heart ache because of i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191.6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clmusic/M.1404746219.A.9C7.html
→
07/08 21:51, , 1F
07/08 21:51, 1F
已經改好了~~
推
07/08 23:29, , 2F
07/08 23:29, 2F
推
07/08 23:46, , 3F
07/08 23:46, 3F
推
07/09 17:11, , 4F
07/09 17:11, 4F
推
07/10 08:18, , 5F
07/10 08:18, 5F
推
07/10 13:23, , 6F
07/10 13:23, 6F
推
07/11 11:55, , 7F
07/11 11:55, 7F
推
07/11 14:50, , 8F
07/11 14:50, 8F
推
07/11 22:19, , 9F
07/11 22:19, 9F
謝謝樓上幾位過獎~~(雖是過獎了但真開心~~)
※ 編輯: moonlike (114.24.157.236), 07/13/2014 09:21:13
clmusic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