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Isabelle Faust 台灣獨奏會2014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藐視王法)時間12年前 (2014/07/10 00:18), 12年前編輯推噓12(12016)
留言28則, 1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圖文: http://kuni.pixnet.net/blog/post/376672724 時值2014年七月一日晚間七點半, 許久沒進國家音樂廳了, 很幸運地,又是一場令人難以忘懷的精神洗滌, 來自日耳曼深處的文化以及布拉姆斯的靈魂。 Isabelle Faust,一位來自德國Esslingen的中生代女小提琴家, 與歌德的曠世巨作浮士德同名, 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其背後的深層哲理。 三十出頭時就被世界知名的柏林藝術大學延攬為教授, 可惜後來因時間的因素而放棄, (註:http://www.zeit.de/2012/49/Geigerin-Isabelle-Faust-Bach/seite-2 ) 可想而知她在德奧派小提琴界地位有多麼崇高, 但一年一百二十場的演出加上錄音畢竟不利於教職。 晚間出場時身著三宅一生設計的服裝,經典的皺褶布料, 上一次在演奏家身上見到是Maisky了, 如今穿在Faust身上更顯雍容華貴,真美! 習琴學子大多知道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難度有多麼高, 主要還不是在技巧上,而是其難以解決的音樂性處理。 其中第三號d小調更是小弟求學時代的夢靨之一, 好不容易練好了音準與節奏,才知道離樂句的詮釋還有一大段距離。 算好了抖音與色調,配了伴奏才發現離完成愈來愈遙遠, 簡直是一條不歸路。 Faust今晚一口氣挑戰布拉姆斯四首Sonata真是非常艱難的任務, 還包括少見的FAE全曲。 抱著些許狐疑的心情入座後我逐漸開始著迷, 最後在d小調第四樂章終了時我心中已啞口無言。 我不停地拍手,喊著:"Zugabe, Zugabe!"(德文安可之意) 如此高水準的演出實在太難以置信了。 Faust的詮釋或許不是那麼討好,對一些觀眾來說過於沉悶且艱澀, 但這位氣質非凡的演奏家在細節上卻從未有過任何一絲的馬虎。 尤其是那難以形容的優美Legato(圓滑樂句處理), 仔細觀察便可發現Faust運弓時會刻意壓低右肩, 甚至在下弓時盡可能降下手肘,比之前她影片裡做得還徹底。 相當少見的運弓手法,但動作裡充滿柔軟與美感。 加上細心無比的手臂弓壓與小而密的抖音, 讓所有的Legato充滿著深度與層次,美到不可思議。 這些細節在她之前的舊影音裡還沒那麼明顯, 是錄音科技的侷限性還是她在技術上已有了嶄新的突破呢? 不得不提一下Faust的d小調第一樂章, 開頭難以處理的長樂句第三與第四小節, 布拉姆斯在此埋下的表情記號一直讓人百思不解。 非Marcato或是重音記號,而是在短短八分音符內做出漸強漸弱。 不少頂尖的後代小提琴家們都有嘗試將這表情做出來, 只是每人手法不同,好比使用抖音與加快弓速的確是好想法, 但總是不大對頭,要不就是拖拍就不就是樂句斷開, 在技術上似乎有著難以解決的瓶頸, 或許這也是為何許多前輩們都直接選擇忽略過去吧。 但今晚的Faust成功了,同時兼具美感與表情記號的小抖音與運弓, 讓此樂句精妙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 然後人的魂魄就這樣拉走, 隨著她的細心及似乎漸漸被拉開的睡美人名琴音響, 配上高水準的伴奏默契, 四首來自布拉姆斯深處的意念逐漸牽引至尾聲, 真是太令人陶醉了。 這是一場獨奏會嗎? 走至悶熱的信義路上時我不禁納悶起來, 那深邃又如絲綢般的樂句並不是那麼地淺顯易懂, 卻又如此深入我心中。 與其說是演奏不如說是一場對話, 與布拉姆斯本人... 相關延伸閱讀:(請用滑鼠點選) 希拉蕊韓來台演出西貝流士 http://kuni.pixnet.net/blog/post/306370361 祖克曼 台北獨奏與室內音樂會 http://kuni.pixnet.net/blog/post/295004498 安‧蘇菲‧慕特小提琴協奏曲之夜 http://kuni.pixnet.net/blog/post/295004051 夏漢的台北場巴哈無伴奏 http://kuni.pixnet.net/blog/post/295002476 帕爾曼小提琴獨奏會 http://kuni.pixnet.net/blog/post/295001840 -- 痞客http://kuni.pixnet.net/blog 粉絲https://www.facebook.com/KUNIwithGourmet Musikhttp://tinyurl.com/n4sdnh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9.179.14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clmusic/M.1404922691.A.AD3.html ※ 編輯: KUNI0202 (111.249.179.142), 07/10/2014 01:14:16

07/10 06:53, , 1F
奇怪怎麼聽她的錄音幾乎張張都很粗糙... @@"
07/10 06:53, 1F

07/10 12:44, , 2F
那把琴音真的是很棒啊...
07/10 12:44, 2F

07/10 22:55, , 3F
她本人與音樂詮釋都有知性優雅的特質,音色穩定又細緻
07/10 22:55, 3F

07/11 00:17, , 4F
他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好細緻美妙>"<
07/11 00:17, 4F

07/11 19:05, , 5F
推,這場真的很棒。希望之後會出Brahms三首奏鳴曲的錄音~
07/11 19:05, 5F

07/11 19:09, , 6F
雖然應該很多人看過了,不過還是附一下該場演奏者的感想:
07/11 19:09, 6F

07/11 19:09, , 7F
http://tinyurl.com/q4lg654 (鵬博藝術 fb)
07/11 19:09, 7F

07/11 22:17, , 8F
我覺得他今年出的beethoven trio很棒!誠心推薦
07/11 22:17, 8F

07/12 07:42, , 9F
不懂她為什麼這麼紅
07/12 07:42, 9F

07/12 12:36, , 10F
她超不紅的耶...票賣得其實不是很好,公關票又一堆...
07/12 12:36, 10F

07/12 16:52, , 11F
在西方的媒體上,Faust算是很紅的
07/12 16:52, 11F

07/12 17:36, , 12F
我倒是也沒聽過啦,在歐洲時XD
07/12 17:36, 12F

07/12 22:10, , 13F
很多歐美紅的台灣毫無知名度 台灣是室內樂沙漠吧
07/12 22:10, 13F

07/12 22:37, , 14F
如果沒市場,harmonia mundi不會幫她出了十多張專輯
07/12 22:37, 14F

07/12 22:42, , 15F
要評論音樂家的優劣不應該以紅不紅或知名度為標準
07/12 22:42, 15F
+1^^

07/13 11:22, , 16F
紅不紅跟在臺灣有沒有知名度感覺沒什麼關係
07/13 11:22, 16F

07/13 11:22, , 17F
很多邀請來台的音樂家似乎也是靠網路來達到宣傳目的
07/13 11:22, 17F

07/13 11:25, , 18F
不能否認主辦單位的用心和辛苦 臺灣也似乎吃這套
07/13 11:25, 18F

07/13 11:25, , 19F
但有的褒獎真的只能用太超過來形容
07/13 11:25, 19F

07/13 13:29, , 20F
台灣有些樂迷就只會看紅不紅來跟風阿,不紅用力打都就對了
07/13 13:29, 20F

07/13 13:31, , 21F
反而看到一些神主牌就不自主跪下來,就算演奏的七哩叭啦~
07/13 13:31, 21F

07/13 13:35, , 22F
感謝kuni分享這篇這麼好的心得感想,希望能多多看到這類文章
07/13 13:35, 22F
THKU^^

07/13 14:07, , 23F
XD應該是相反 把在台灣相對小眾的炒作成某種品味不凡
07/13 14:07, 23F

07/13 14:08, , 24F
神主牌真要能來 痛哭流涕 跪都來不及了
07/13 14:08, 24F

07/13 14:13, , 25F
很多受邀來的的確都是一時之選 主辦單位也都嘔心瀝血
07/13 14:13, 25F

07/13 14:14, , 26F
在做 甚至到要送醫院
07/13 14:14, 26F
其實我聽音樂會都沒看什麼宣傳,但會先翻一下國家音樂廳的節目單, 然後作一下功課再決定要不要去聽,畢竟閒時間不多。 這場音樂會真的很棒,可惜主辦單位的宣傳個人也不是很愛, 什麼小提琴女王的標題嘛XD

07/13 15:11, , 27F
鵬博沒有雄厚資金也沒擁有自家電台可洗腦宣傳,只能盡量使用
07/13 15:11, 27F

07/13 15:12, , 28F
不太需成本的網路宣傳,我覺得重點關注音樂家帶來的感動就好
07/13 15:12, 28F
※ 編輯: KUNI0202 (111.249.179.228), 07/13/2014 15:30:19
文章代碼(AID): #1JlMj3hJ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JlMj3hJ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