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幾首國歌已刪文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Thema & Variationen)時間11年前 (2014/09/11 00:22), 編輯推噓2(201)
留言3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前陣子世足賽,場上球迷大唱國歌 因為那氣氛的關係,我也去youtube、wiki找了一些國歌的東西來看/聽 覺得國歌也是挺有趣的歌曲 目前覺得特別有趣的是德國、以色列、蘇聯的國歌 (下面大多都是參考wiki與youtube寫的) --------------------------------------------------------------- 德意志之歌-德國國歌: 這首歌的曲調取自海頓為神聖羅馬帝國所作的「上帝保佑吾皇法蘭茲」 (後成為奧地利帝國、奧匈帝國的國歌)。十九世紀時,法勒斯雷本依海 頓的旋律寫作「德意志之歌」,內容是為了向當時尚未統一的德意志民 族鼓吹民族意識,故句首是「德意志德意志高於一切」,這首歌於伊戰 後成為德國的國歌,二戰後為了避開民族抑制這個敏感的議題,西德以 德意志之歌的第三段「統一、正義與自由,為德意志的祖國」作為國歌。 這首歌我覺得特別有趣的是:她的曲調與中華民國國旗歌極為類似,國 旗歌的歌詞用海頓的旋律來配唱,可以唱完整首。 youtube參考關鍵字: 1.The anthem of Germany 2.Germany vs portugal wk 2014 anthem 3.Gott erhalte Franz den Kaiser 4.R.O.C Taiwan National Flag Anthem 中華民國國旗歌 希望曲-以色列: 伊姆貝爾於1878年作詞,曲調取自羅馬尼亞民謠,是很少見的小調國歌。 這首歌曲是以色列復國之前所作,歌詞訴說著猶太人的悲願: 「我們的希望還未破滅,兩千年的古老希望—— 成為自由之民,在我們的錫安與耶路撒冷。 」 不考慮現在的以巴關係,光聽這首歌是挺感人的... youtube參考關鍵字: Hatikvah 國際歌-1918-1944年間的蘇聯國歌: 蘇聯在1944年以前,以「國際歌」作為國歌,其後以「牢不可破的同盟 」作為國歌。國際歌歌詞是Eugene Edine Pottier於1871年所作, Pierre Degeyter於1888年譜曲。原歌詞是法文共六段。1900年,列寧 將第一、二、六段歌詞原文刊登於「火星報」,1902年俄國詩人柯茲將 其一為俄文。1923年蕭三於莫斯科將其譯為中文。她是蘇聯於1918至 1944年間的代國歌,在中國,她是1931年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 「國歌」,至今仍是中國共產黨的黨歌。 我第一次對國際歌產生興趣,是聆聽托斯卡尼尼演出的威爾第「萬國頌 」,發現買到的CD與托老的紀錄片錄影相比較,有一段頗為雄壯的音樂 從影片中「消失」了。當時覺得事有蹊蹺,特別是影片有很不自然的剪 接痕跡,引出了我的興趣,一查才知道那段被河蟹的是「國際歌」,最 初是為了表彰美蘇在二戰期間的結盟,所以在威爾第的萬國頌之後加入 了國際歌與美國國歌。「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而當希特勒這個友誼 的保證消失了,緊接著便是美蘇冷戰。youtube上的「未刪減版」托老 演出影片,有趣地為這段破碎的兩國有遺留下了小小的諷刺,同時也很 有趣地顯示出:不只是鐵幕裏的中蘇喜歡玩河蟹,自由民主的美帝「偶 爾」來個一招半式也是有的。如今冷戰已結束二十多年,大概這首也不 再那麼敏感了吧? 推薦可聽聽托斯卡尼尼的演出,一來他那君臨天下的雄姿似乎頗適合這 類雄壯如軍樂的的歌曲,聽來看來都架式十足;再者那特殊的歷史氣味 也值得去聞聞。 野草莓與太陽花學運現場都有唱過國際歌,不知是大家對國際歌的淵源 不熟、還是單純因為這首歌曲的跨國際精神讓大家跨越了她的符號意義 直取其壯懷激昂的革命情懷? youtube參考字串: 1."Hymn of the Nations" HQ COMPLETE UNCENSORED VERSION conducted by Toscanini Part 2 2.Internationale Chinese 2011 (←這是中共黨代表大會閉幕式...) 3.The Internationale for dead Comrade Kim Jong Il (↑金正日去世時的演奏...與中共相比,聽起來特別雄壯花俏) 4.野草莓遊行前夕:國際歌 5.太陽花學運反服貿學生高唱國際歌(備份) 牢不可破的聯盟-1944-1991年間的蘇聯國歌: Vasily Lebedev-Kumach於1939年作曲,原是蘇聯共產黨的黨歌,1944年 取代國際歌成為蘇聯國歌。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聯邦先以「愛國歌」作為國歌;2000年普丁簽屬國 歌法案,將前蘇聯的「牢不可破的聯盟」重新配詞成為「俄羅斯聯邦國 歌」。 這首歌的旋律挺優美, (現在google搜尋「最好聽的國歌」跳出的相關搜尋有「俄羅斯國歌好聽」,) 美中不足的是聽了幾次後容易膩... (相對的由海頓作曲的德國國歌,乍聽來雖然有點俗俗的,卻耐聽許多) youtube參考字串: Hymn of the USSR - Red Army Choir (English Sub.) -- I have no idea to this day what those two Italian ladies were singing about. Truth is, I don't want to know. Some things are best left unsaid. I like to think they were singing about something so beautiful... It can't be expressed in words... and makes your heart ache because of i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152.4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clmusic/M.1410366149.A.C3A.html

09/12 20:31, , 1F
蠔厲害的孔德拉辛版
09/12 20:31, 1F

09/12 20:31, , 2F
看完文章跳出去才發現是moonlike大大的文章...失敬..
09/12 20:31, 2F

09/12 23:24, , 3F
其實覺得東德的蠻好聽
09/12 23:24, 3F
文章代碼(AID): #1K47h5mw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K47h5mw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