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請問為何Mozart後期鋼琴協奏曲沒豎笛了?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蘑菇)時間11年前 (2014/11/06 18:41), 11年前編輯推噓4(4018)
留言22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各位好 我很喜歡Mozart也喜歡豎笛 覺得豎笛的使用為Mozart的22-24號鋼琴協奏曲帶來很棒的效果 但我想請問 為什麼25號鋼琴協奏曲開始豎笛又不在編制內了? 交響曲也是 39、40號交響曲都可聽到豎笛的聲音 (有時40號的版本會沒有豎笛) 41號豎笛又消失了 請問發生了什麼事情讓Mozart不把豎笛納入後期鋼協和交響曲的編制呢? 後期不是有幾部經典的豎笛代表作嗎?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3.77.14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clmusic/M.1415270506.A.09F.html ※ 編輯: clarinetinb (36.233.77.148), 11/06/2014 18:43:44

11/06 18:55, , 1F
你這哀低 又問這問題 阿是何苦呢 有豎笛的曲子還很多阿~
11/06 18:55, 1F

11/06 19:23, , 2F
哈哈,就是很好奇嘛
11/06 19:23, 2F

11/07 13:08, , 3F
當時豎笛仍然不是主流的管弦樂器。一般管絃樂是沒有豎笛的
11/07 13:08, 3F

11/07 13:08, , 4F
莫札特到了後期開始在部分曲目使用豎笛。
11/07 13:08, 4F

11/07 13:08, , 5F
因此問題其實不是說後期曲目沒有,是大體來說只有後期曲目
11/07 13:08, 5F

11/07 13:09, , 6F
有豎笛。大部分後期曲目有,少部分沒有,但是整體來說就是
11/07 13:09, 6F

11/07 13:09, , 7F
到了後期才開始用。
11/07 13:09, 7F

11/07 13:09, , 8F
當時的情境,打個比方,說薩克斯風好了。今天管弦樂團偶爾
11/07 13:09, 8F

11/07 13:10, , 9F
可見薩克斯風。出現的時候,是因為作曲家覺得這首有使用的
11/07 13:10, 9F

11/07 13:10, , 10F
必要而使用。並不會因為作曲家上一首有、下一首就應該要
11/07 13:10, 10F

11/07 13:10, , 11F
有。畢竟是一個額外的樂器。豎笛之於莫札特當時也是同樣的
11/07 13:10, 11F

11/07 13:11, , 12F
理由。有些曲子需要,那就拿來用。如果沒有明顯必要,不需
11/07 13:11, 12F

11/07 13:11, , 13F
要多此一舉。
11/07 13:11, 13F

11/07 13:43, , 14F
http://tinyurl.com/n3cxpxr DG這份3CD的解說是真的嗎?
11/07 13:43, 14F

11/07 13:43, , 15F
莫札特是器樂的天才,卻天生對木管排斥,所以除非應酬
11/07 13:43, 15F

11/07 13:44, , 16F
或賺外快,很少心甘情願寫作木管作品。 XD
11/07 13:44, 16F

11/07 21:26, , 17F
從豎笛協奏曲很難聽出莫扎特對木管有任何偏見
11/07 21:26, 17F

11/07 21:42, , 18F
除非應酬或賺外快應該是所有寫曲子的理由XD
11/07 21:42, 18F

11/07 21:42, , 19F
否則應該也可以如此得証他討厭寫鋼琴..
11/07 21:42, 19F

11/08 21:41, , 20F
我只有聽說他討厭長笛跟小號
11/08 21:41, 20F

11/09 20:48, , 21F
謝謝各位的解說!!
11/09 20:48, 21F

11/21 20:50, , 22F
所以我不太喜歡莫札特....
11/21 20:50, 22F
文章代碼(AID): #1KMr1g2V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KMr1g2V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