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CD夕陽無限好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hi)時間11年前 (2015/05/27 09:23), 11年前編輯推噓6(6022)
留言28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1.會突然有這個感慨是我赫然看出來為什麼各大廠近幾年大磚塊狂出 而且價格都腰壽俗 像living presence已經出到第三盒了 那價格低到你根本不用考慮買盜版 單片低到連80都沒有 其他像EMI之前icon系列也是盒裝狂出 sony也是直接伯恩斯坦大全集兩大盒超廉價 DG decca也是一堆指揮家盒裝 只因為一個理由--智慧財產權都快要過期了!! 2.在美國 智慧財產權因為迪士尼強力遊說的關係 所以是少數超過五十年的國家 但在歐洲跟世界大部分國家 智慧財產權年限就是五十年 大概在2000年左右開始 市面上開始多了很多有名歷史錄音的重製發行 因為智慧財產權過了 大家都可以發行這些錄音 NAXOS就弄了很多 像是他把EMI的福特萬格勒貝多芬第九 卡拉絲的歌劇 甚至sony的顧爾德的郭德堡等等 通通拿來重新轉錄發行 因為那些智慧財產權都過期了 NAXOS重新發行的 價錢更便宜 音質甚至有些還比原廠更好XD 當時我就在想 那等十幾年後 進入立體聲錄音的黃金年代60跟70年代 我們不就有一堆小廠發行的名盤可以買了嗎 因為智慧財產權通通過期啦XD 3.然後不知不覺的我發現原來今年已經2015了 我前幾天恍然大悟為什麼大廠現在狂出大磚頭 因為裡面的錄音大多是1970年代以前的 在剩幾年 這些錄音完全不會受法律保障了=.= 難怪趁還有剩餘價值的時候乾脆快點打包出清 4.說真的 我覺得現在這個時代真的是音樂史上第二次重大革命 第一次大概是發明了唱片 從此人們在家也能聽到卡拉揚 所以卡拉揚很熱衷錄音 因為他認為這讓全世界的人都能聽到他的音樂 這是貝多芬那個時代辦不到的事情 第二次大概就是出現了youtube跟spotify kkbox這種網路串流 從此連唱片都不用買了XD 以前愛樂者看書上寫的音樂 唱片名盤 歌劇等 還要辛苦存錢去買 去挖去找來聽 現在不用了 youtube搜一下 spotify搜一下 就能聽到聞香一下了 真的很喜歡 在去買CD就行了 然後剛好CD版權已經都快過期了 便宜的要死 跳樓大出清XD 5.我前幾天突然萌生的想法就是 我赫然發現 要買光古典唱片名盤已經是可行的~~ 因為像是古典音樂錄音的黃金年代70年代 版權已經即將過期 真的是夕陽無限好 愛買CD的真的再等幾年 便宜大磚塊真的可以買不完 每個人家裡都可以開圖書館啦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7.55.11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32689787.A.3FC.html ※ 編輯: Tosca (114.27.55.113), 05/27/2015 09:23:26

05/27 10:21, , 1F
此外樂迷聽音樂的習慣也逐漸改變;唱片還有收藏折舊音
05/27 10:21, 1F

05/27 10:22, , 2F
源不同等問題;串流音樂讓新一代樂迷更好上手;還有
05/27 10:22, 2F

05/27 10:23, , 3F
搭配影音平台的線上收看收聽(如柏林愛樂找sony,維也
05/27 10:23, 3F

05/27 10:24, , 4F
納歌劇院找Samsong提供線上live收看);讓有行動裝置
05/27 10:24, 4F

05/27 10:26, , 5F
的樂迷更方便觀賞! 現在買CD真的算是懷舊情懷或習慣了
05/27 10:26, 5F

05/27 11:15, , 6F
要去餵你家的Hi-End音響系統 這些數位音樂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05/27 11:15, 6F

05/27 11:16, , 7F
客廳的那些前後級大音箱 演進很緩慢 會買CD的還是會買
05/27 11:16, 7F

05/27 11:52, , 8F
原來智財權要過期了0.0 不過現在看來五六十年前的那些
05/27 11:52, 8F

05/27 11:53, , 9F
大師的錄音價值還是絲毫不減
05/27 11:53, 9F

05/27 11:54, , 10F
現在買boxset唯一的好處 大概就是有機會擁有原LP封面
05/27 11:54, 10F

05/27 11:55, , 11F
對於會自己掃描高畫質封面檔的人來講是一大福音
05/27 11:55, 11F

05/27 11:55, , 12F
至於那些設計廉價的boxset... 就算了
05/27 11:55, 12F

05/27 14:58, , 13F
蕭提的指環1958-1965 今年到期XD
05/27 14:58, 13F

05/27 14:58, , 14F
真的是一堆名盤智慧財產權都要過期了 可喜可賀?!
05/27 14:58, 14F

05/27 16:08, , 15F
Karajan 62年 Beethoven symphonies 居然還沒被別廠翻製
05/27 16:08, 15F

05/27 16:26, , 16F
因為spotify上就聽免錢了 小廠連出片的誘因都沒
05/27 16:26, 16F

05/27 16:30, , 17F
能吸引消費者的只剩發燒音質 所以DG才把那套貝多芬出藍光
05/27 16:30, 17F

05/27 16:30, , 18F
因為他在不出 別人就要幫他出了XD
05/27 16:30, 18F

05/27 22:10, , 19F
赫然發現披頭四的專輯從1963-1970 也是即將都要到期~~
05/27 22:10, 19F

05/29 08:05, , 20F
快要敖到雙聲道錄音版權過期了xdd 荷包要噴血了
05/29 08:05, 20F

05/31 10:13, , 21F
過期不是要創作者死後五十年? 這些都是?
05/31 10:13, 21F

06/01 06:38, , 22F
推樓上 原po應該是有什麼誤會...
06/01 06:38, 22F

06/02 05:12, , 23F
錄音的版權屬於錄音製作人,有效期由初版日起算。
06/02 05:12, 23F

06/02 05:12, , 24F
例如在英國:https://goo.gl/0AvI9u
06/02 05:12, 24F

06/02 22:50, , 25F
如果要算"創作者"死後五十年 貝多芬巴哈這些人豈止五十年了
06/02 22:50, 25F

06/03 10:35, , 26F
從著作權的角度來看 作曲家的"創作"並不包含錄音喔
06/03 10:35, 26F

06/03 10:48, , 27F
原來歐盟也把版權年限延長到七十年了 唱片公司可以再撐一陣
06/03 10:48, 27F

06/08 21:16, , 28F
要先搞清楚是哪種類型的著作權
06/08 21:16, 28F
文章代碼(AID): #1LPHnxFy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LPHnxFy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