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古樂派與...非古樂派?
大家好
我很好奇 古樂派是在甚麼時候開始復興的?
英文應該叫period instrument
就是Harnoncourt, Norrington那種詮釋:
盡量不要擴大樂團編制、用作曲家同時代的樂器
或盡量在現代樂器上使用刻意壓抑的手法來達成古樂的音響效果
例如 不抖音 較少legato 較短促 或甚至拿弓的姿勢也不一樣
又可能在樂譜的考究上使用最新的研究成果
一般喜歡古樂派的應該是認為
這種詮釋音響效果較透明、輕盈
聲響的份量與節拍的控制更能"忠於原意"
但是我比較喜歡的是相對於古樂的另一種詮釋
就是Karajan, Bohm或早期的Abbado或甚至Mahler
那種使用現代編制樂團、
在器樂的演奏上能盡量發揮當代技術所能達到的音響效果
(在此技術層面指 器樂製作的工藝以及樂手演奏的技巧)
這種詮釋在學術上不知道有沒有特定的名詞?
我看過有人叫 Modernism(相對於古時候的古樂)
也有人叫 Traditionalism(相對於現在"復興"的古樂)
不知道現在為何越來越多偏向古樂派的詮釋
例如Abbado晚期與BPO錄的貝多芬就是偏古樂派
早年與VPO錄的那一套完全不是這個樣子
甚至1990(?)在Salzburg與BPO的貝九(Sony出版) 乍聽之下根本是卡拉揚的樂團
(卡拉揚1989才剛過世 而Abbado又不太刻意馴化樂團音色的結果?)
而Simon Rattle很多錄音也是偏古樂詮釋
例如他的Schumann就是用新版的譜
不知道現在還有像卡拉揚那樣的詮釋嗎?
連巴洛克時期都可以演得很厚重XD
我最近一直很沉迷於厚重詮釋的巴洛克音樂
古樂的"復興" 究竟是一種保守反動 還是破舊的新潮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10.21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40343173.A.46C.html
推
08/24 00:30, , 1F
08/24 00:30, 1F
→
08/24 00:30, , 2F
08/24 00:30, 2F
推
08/24 00:32, , 3F
08/24 00:32, 3F
推
08/24 00:43, , 4F
08/24 00:43, 4F
→
08/24 00:43, , 5F
08/24 00:43, 5F
→
08/24 00:44, , 6F
08/24 00:44, 6F
→
08/24 00:44, , 7F
08/24 00:44, 7F
→
08/24 00:45, , 8F
08/24 00:45, 8F
→
08/24 00:45, , 9F
08/24 00:45, 9F
→
08/24 00:46, , 10F
08/24 00:46, 10F
→
08/24 00:46, , 11F
08/24 00:46, 11F
→
08/24 00:46, , 12F
08/24 00:46, 12F
→
08/24 00:47, , 13F
08/24 00:47, 13F
推
08/24 01:20, , 14F
08/24 01:20, 14F
推
08/24 22:55, , 15F
08/24 22:55, 15F
推
08/25 17:30, , 16F
08/25 17:30, 16F
clmusic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